19105

宣城

旌太古道

——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十月一日,教育小分队走旌太古道,探寻旌德红旅文化,体验先烈洒满鲜血的战斗旅途,从某种意义上说,算是国庆缅怀先烈之旅吧。

旌太古道从旌德县城的西岭脚入口,翻越西山垭口(西岭)到达龙川,然后上大岭到石井,越晓岭到唐村、东山、庙首,过练山、苦竹里至江村、白地,下洋川至洪川,翻鹊岭至汤家桥接徽青古道。是古代旌德西出青阳达长江口岸的重要商旅通道。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是旌阳至晓岭段,约15公里左右。

我走过旌歙古道,曾留下《冬日,旌歙古道雾中行随记》;走过徽杭古道,也曾留有《徒步徽杭古道,体验徽文化之旅略记》(均见https://vps212124634.vps3.mydnn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08&extra=page%3D1《岁月心澜——汪小祥诗文集萃》);更不止一次地走过旌太这条自己县内最为悠长磅礴的石板古道,但因太过熟悉,一直想提笔但却至今没能留下数行像样的记录性文字……

最近因在网上有幸拜读到叶小平、萧芸先生所著《黄高峰上旌旗猎》及网上关于梅大梁烈士事迹介绍后,才算找到了一个切点,于是终于可以为这条古道写点什么了。

一、现代人的古道心结

其实,我们爱走古道,现代人亦十分钟情于古道,我想应该是有深层的原因的:

首先,或许是古道回应了现代人心灵的呼唤。现代人生活在带有城市病的围城里,狭窄的生活空间,高压力的生活节奏,嘈杂、喧嚣的环境,污浊的空气……这些无不使现代人感觉压抑、厌倦,于是向往融入自然,放松心情,寻求压力的释放。而沉寂于自然间的古道,正好可以提供这样的条件。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其次,大概是古道适应了现代人锻炼休闲、恢复体质的要求。现代人整天猫在办公室里,几乎被禁锢于电脑频幕前,视力不断下降,体质逐渐退化。长此以往,上个楼梯或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一种未老先衰之感强烈的刺激着现代人要设法走出办公室,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锻炼体魄,挑战自我,恢复体力。这就需要一定的场所,而古道恰恰提供了一种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第三,抑或是古道的美感最能让现代人流连。古道绕行于田间、溪流,穿越深山密林,横跨漫道雄关,不仅其本身有着既雄伟壮观、又清幽宁静的美感,而且所经之处空气新鲜、风景如画。这些都是吸引现代人痴迷其间的关键元素。

第四,还可能是古道所积淀的悠久历史文化意蕴可以激发人们无尽的联想和想象。这些更可以成为激活现代人创造活力及创新思维的源头活水……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今天,我们也钟情的走在千年历史遗存的石板古道上,我想,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或多或少的受着上述某种因素的驱使吧。不过,我们今天脚下所走的这条古道,在我的心海里,却又远不同于别处的古道了……

二、旌太古道西岭段的红色印记

回到标题中,旌太古道,之所以称你为红旅隐线,是因为你的红色印记还尚未被人挖掘和认可……

西岭古道东接县城,西连龙川。

西岭因翻越西山垭口而得名。而西山即西桢山——因曾经是窦子明炼丹之地不仅名震遐迩,而且因之而神秘、飘渺……那窦氏妻女曾居住的山顶石窟、窦氏炼丹用过的晒药坪、炼丹灶、捣药臼、以及窦氏采药攀爬、翻越、奔走的峭壁山崖与盲肠山道……常不免叫人浮想联翩……

高铁后面的西桢山尖: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7:20分,我们从旌阳小西门出发,进入西岭,由于高铁建设,古道入口已被挖断。我们只能绕道从另一条西山横排路斜上直接插入半山腰古道的中段。中段以下近二三百米的古道虽石板依然完好,但已掩埋于繁茂芜杂的草丛荆棘之中,沉寂而荒蛮。接入横排路上行的古道,虽畅通,但杂草弥盖之下,石板时隐时现,俨然没有其它县域古道那般人迹沸沸般热络景象。

第一座古亭洞横跨在古道半山腰处,连同西岭巅古亭洞都是2010年间由旌德论坛发起,大批户外人热心捐资,由文物保护部门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将原来即将垮塌的古石亭洞重新修复的。这是旌德户外人自发参与对古文物抢救的一次尝试性公益行动。亭洞前一方黝黑铮亮的大理石碑上用正书工整地镌刻着修亭记事铭文及捐资者的名字与数额。

越过第一座古亭洞,石板古道斜引向上,幽静而绵长。

走在西岭古道上,静静地,沉下心来,闭上眼眉,屏住呼吸,我仿佛

——听见了,一位青年人沉稳而刚毅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远……

——看见了,那穿行于古道上英姿勃发的青年身影,渐行渐远,在古道的尽头变成逆光的剪影……

站立西岭巅,举眉下瞰旌阳老城区,悠悠徽水河,古老的中东门石桥,巍峨耸立的文昌塔、飞檐逸出的古老文庙……既历历尽陈眼前,又似乎定格在历史的某一瞬间。

岭巓下瞰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抬眼西眺,龙川村新容严整般呈现于西岭脚前,但似乎又依然抹不去古老村落的那丝神秘的影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