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继续走下古道,横看两边的田畴,又犹如大山姑娘腰下维系的裙裾上镶嵌的一道道金边,为山美人装扮出雍容华贵般锦绣之气。

下至谷底,朝露暮霭,春去秋来,千年如一日的风霜气韵携着苍苍古意在这崇山巨壑的深处凝筑出一个远古而又略带些神秘的庄子——石井——这个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宁静而安详,恬然而自适的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穿过历史悠悠的长河,还看得见光阴的尘埃浮动在你的眼角。你沉默着,我却听见了时光在你的脚下潺潺地径流。

回朔进历史的隧道,不知是何年何月,厚儒里边上的舒家村(石井村的原名)住着兄弟二人,老大在村里种地并娶妻成家,夫妻俩供着老二读书并考取进士功名后赴庐州做官。

突然天降紫云,瑞气盘村,老大的妻子怀孕三年零六个月终于诞下一子,天庭泛着紫光,双目闪着锐气,生就天子之相。一云游此地的卜卦老者见此娃大惊曰:“此乃真命天子也。一日不容二主,此娃必不见容于今圣也,如要避祸,必如此、如此……”

传说这个娃娃方处幼年就手捧一本不知从何处弄来的别人怎么也看不懂的天书,口中叽叽咕咕,念念有词,读得是津津有味。稍长,就经常爬到对面的山坡处的一处开阔地里,面向后儒里满山遍野的山林指划推演(排兵布阵,演练战术)……一遇到危险就躲进村中一口枯井里,自己顶上井盖盖住……

消息很快传到京城皇宫,老者的避祸妙计,并没能保住这位年幼少年。皇帝命令娃子那位庐州做官的叔叔带路,并诱骗出藏匿于石井中的少年,将其当场斩杀……

殷红的血流入村中的小溪,汇入玉水,染成血色滔滔的巨澜,漫山遍野的竹树顿时枯焉(相传那是辅佐新帝登基的千军万马)……

从此舒家村真命天子的传说在民间传扬开去,舒家村也就不知不觉间更名成了“石井”村。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其实民间所传之真命天子不过如汉时刘邦,宋时朱元璋这类乘乱世方能雄起的草莽英杰。传扬这样的故事必是天下乱象叠生,官吏横征暴敛,老百姓流离失所,民不聊生的时候。民怨鼎沸,民情昂奋,一些草根文人体察底层老百姓的所苦、所痛、所思、所恨、所祁、所愿,代民立言,借某一不足道的引子,用诙谐、幽默、调侃的语言或借古讽今的老法加工编制成传说故事,并让其在民间流传开去。因此这些民间传说所传扬的应是一种对恶势力憎恶,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对天下不平的抗争……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裹挟着草根意识的民间传说一样闪烁着血色的鲜艳……凭此我依然将你——石井,这个流传着美丽传说的村落视为系在本红旅古道上的一枚珍贵的红色翡翠……

12:30分出石井,踏上晓岭古道。回眸我们走下的古道最高处——约在800米以上的牛山与安山结合处的垭口及如瀑布一般从半山腰处倾泻而下的石井梯田,队伍中传出了唏嘘不已的感叹之声、、、、、、

翻越晓岭,在最后一个古亭里,我们再次留下此次缅怀之旅的集体倩影。

旌太古道——串接着数枚血色玛瑙的红旅隐线

2:08分,下晓岭,至水北,乘车回旌,结束此次驴行。
        谢谢浏览。

~白开水~ 发表于 2013-10-4 22:33 拜读,我是邻居泾县的驴友,有机会想去领略一下古道的魅力,烦指点一二

谢谢赐帖,先欢迎,决定来时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