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复制链接] 查看:22015 | 回复:52

本文献给所有登山爱好者作为参考资料,初学者请勿自主攀登谨慎选择,任何网站转载请联系本人13968876969.
(图1:攀登线路图)
骆驼峰位于四姑娘山地区长坪沟内,属于邛莱山脉支系,海拔5484米,位于四姑娘山长坪沟底,幺妹峰羊满台峰西面,有东、西两个峰尖,犹如骆驼的两个驼峰。山体主要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由于风化作用岩石较破碎,骆驼峰有一东一西两个峰顶并行成一个大山坳,山坳中孕育出一片冰川,其几条冰川舌下延至4800米,冰川稳定起伏较大,攀登路线上(南坡)有几段40度以上的冰雪坡,有流雪及小型雪崩的危险。从南面攀登骆驼峰需要穿过四姑娘山长坪沟,在沟底拐弯处再上升到海拔4600的大本营。

骆驼西峰攀登资料_晕晕狼
(图2:木骡子遥望骆驼)
对比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骆驼峰是真正意义上的雪山,海拔5484米,终年积雪不化,而且有永久性冰川。攀登过程中地形较为复杂,滚石、陡坡、刃脊、冰川、雪坡等样样皆备。该峰是国外人士在四姑娘地区高山滑雪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早年即有登顶记录。国内首登为2004年7月23日成都足迹登山队罗剑、陈照宇、邓涛等从南坡登顶,其后不长时间又有多支队伍登顶。

(图3:临时营地)
交通:成都-日隆,班车150到小金,再换面包车到日隆镇,推荐住三嫂客栈或卢老六家。长坪沟门票50元(淡季),资源费12元/天/人,日隆-喇嘛寺包车40元-50元,从喇嘛寺开始徒步,走到沟底约25公里(其他资料说29公里,应该除掉日隆-喇嘛寺的坐车段),徒步轻装大约5小时,走的慢7-8小时。

(图4:BC)
线路揭秘:一般情况下需要在长平沟底建立一个过渡营地(3800米),次日清理搬迁到4500米的大本营。临时营地-BC需要3小时左右,坡度2/3较缓,后面一段急速上升,正好前期拉开身体状态,呼吸也调匀了,后面反而不是那么吃力。BC有水源,只要不是特别冷,都会有水。BC向上开始就是碎石坡,长约数百米,半小时可以完成攀登,坡度25-30度,过了碎石坡后就是主冰川南边山脊延伸的山脊线路,这一段没有难度,但注意不要太靠山脊北边攀登,很容易走到冰川始端,那样向上冰川会很麻烦也很累,我第一次攀登该峰时就是直接从冰川最始端攀冰上,花的时间绝对要多2倍以上,因为只要顺南山脊攀登,可以直接切上冰川中部,坡度开始时30度,偶尔有数段40-45度,如果没有几天内下雪,这段长达400米线路则完全是亮冰,那么一定要做好保护前进,因为这样亮冰坡度虽然难度很低,一旦发生滑坠基本无法制动,直接下去500米。另外没有雪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滚石,很多很多的石头会呼啸而下,所以当你遇到旱季时,小心再小心。

(图5:上冰川前的南山脊线路)
BC-C1路上冰裂缝不多,如果按图1行进的话,基本不会碰到很大的有危险性裂缝,但还是注意探路和辨别,冰川每年都会变化的。C1海拔5200米,这里可以清楚看到东峰破碎的岩石线路及西峰前面的假顶,看不见西峰,穿越C1鞍部雪原(大概200米长),从假顶左边雪坡绕过去,尽可能向假顶直线接近,攀登到岩石区,这里比较安全,没有裂缝困扰,很舒服做安全的保护点,小心暗裂缝,这里已知的有二条比较深的暗裂缝,深不见底,05年我掉进一只冰锥,08年掉了一条扁带,总之很深看不见低。雪层扒开后大约有50公分宽。

骆驼西峰攀登资料_晕晕狼
(图6:C1雪原看骆驼东峰)
假顶和真顶海拔大约差20米,中间有一条200米长雪脊相连,右边是雪檐,翻卷的雪檐下是几百米高的绝壁,左边是陡雪坡,慢慢向下坡度从20度很快变成80度,那么我们就要小心的做好行进保护,从最缓的中间直穿过去、到达真顶的岩石根部,5.8难度的4米高的冲顶之路相信再也挡不住你的脚步了,好,顶峰就在眼前,注意欣赏留念之后安全下撤,冲顶之前保存体力是安全下撤的前提,这样你的脚步不会晃,滑坠概率就小,不要耗光体力这是登山安全要诀。
(图7:C1,前面是假顶)

骆驼西峰攀登资料_晕晕狼
(图8:冰川行进路线,旱季是亮冰)

(图9:C1出发,前面是假顶,正确路线是从假定左下角绕。)

(图10:假顶左下角切过去一景)
骆驼西峰攀登资料_晕晕狼

(图11:最后的冲顶示意图)

漂亮
狼兄,网易的blog不支持照片外部链接,图都看不到
狼兄,网易的blog不支持照片外部链接,图都看不到darkblueocean 发表于 2009-3-3 16:00 ...

谢谢大鹏提醒,已上传原图了。
谢谢晕晕狼分享!
好片子,期待更多的图
很不错的资料,支持狼兄
支持{:5_132:}
晕晕狼又做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