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云贵川的匆匆脚步~眼睛里的童话 四川篇

四川阿坝州理县的毕棚沟是高原多样性景观地带,距离成都仅200余公里。这里有雪山与冰川、瀑布与湿地、溪流与森林等多样的自然风景,是我们离开成都深入四川半路闯进来的,虽满眼的绿树青山,但哪里知道却还隐藏着如此仙境般的天堂,换乘大巴车慢慢驶入,随着海拔的升高,眼前逐渐明朗起来,半脊峰的冰川骄傲的高耸,第一次看到雪山,仰望着,止不住内心的狂热,是我亲眼看到她就在我对面,眼睛竟湿湿的了,白色的雪山脚下,金色的杨树,龙王海的水冰凉彻骨,是我第一次看到海子,由绿而蓝,红色的叶子妆点她的美丽,一切都是寂静的,是静止的,海拔3800,没有高反,空气里丰富的氧离子,冰冷干干的,如时间凝固的画面, 卓玛湖将所有的美装进她的怀中,海天一色,忘记了高原,忘记了自己,忘情的开始跑步,感觉回到操场,一圈圈的跑,更愿意在这海子边支个帐篷看云起日落,一脚脚踩在白沙滩,回头望望自己的脚步,留下了。途遇一户外俱乐部的,是去攀登半脊雪山的,我向往的 ,不知何时可以实现。日暮离开了毕棚沟,沿着弯弯的山路继续前行。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驻地,是全州政治、文化、金融、信息中心。位于青藏高原南缘、四川盆地西北部。全县属高原峡谷区,地势由东北向西南逐渐降低,地面海拔在2180米至5301米之间,属高原季风气候。县内有佛教寺庙61座,分属宁玛、萨迦、觉囊、噶举、笨波、格鲁六个教派。其中,大藏寺、昌列寺尤为出名,在整个藏区乃至东南亚各国享有较高的盛誉。到达已是夜间八九点了,但一路闪烁的霓虹,顿时让我们亲近了不少,街道干净,空旷而冷清,路边整齐的停靠着各式高档越野车,虽然很晚,稀稀疏疏的人们照样穿着鲜艳的衣服行走在街中,帅气的藏族小伙子穿着警服三三两两的在巡逻,藏族姑娘漂亮时尚。泊好车,下来,走在冷冷的高原的小镇,心儿忽而开朗起来,来到一家四川饭店,'"亲爱的伙伴们,你们想吃什么,这顿饭我请了”心情大好的我大声宣布。现在忘记吃什么了,只记得点了份蹄花,点了份烤鱼,还有几个菜,想喝酒又怕高反,结果还是没敢尝试。只是后来吃完晚饭找住宿可找死了,几乎走遍了全城,咋就全满了呢,一问才知道原来我们赶上了好日子,阿坝州六十周年的大型庆典,就在第二天举行,周围的居民全部都来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老板是藏族人,旅店倒也收拾的干净。价格也不贵。就是洗漱间是分开的。分别在走廊的两侧。这一晚睡得不踏实。第二天早早的起床,来到大街上,人们都起得很早,还有些军车开过,我们的车才开出镇不远,前面就拦住再也不肯放行。一个军官向我们走来“戒严了,下午一点放行.”我们实施了各种方法,无奈这军官是软硬不吃啊,但态度出奇的温柔。只得掉头绕路,在这里苦等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
     几个小时的颠簸,赶往了丹巴山寨,这是嘉绒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尤以甲居、聂呷、革什扎和巴底乡最为突出,这次到的就是甲居藏寨。甲居藏寨是最大最漂亮的一个寨子。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庄,外形最漂亮、最壮观。刚入村,缴纳30元的门票钱。开车上去,沿途看到两位藏族姑娘,上去与其攀谈了几句,她们也大方的与我们合了影。山顶上,正值午后,一群藏族老太太坐在屋前的长椅上晒着暖暖的阳光,旁边是一所小学校,沿着学校边的小路过去,有几所藏式房屋,热情的男主人邀我们去他家参观,也许是在扩建,院子里有点乱,穿过院子,踩着正修着阶梯的土坡往上爬,上去之后豁然开朗,原来是个观景台啊,四周的神山包围,男主人很虔诚的介绍,一眼望去,一幢一幢外形美观,风格统一的红白小间的藏式小碉楼,依着起伏的山势迤俪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与周围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构成一幅幅田园牧歌式的优美的乡村画卷。外国人都把这里比作东方的“小瑞士”。 在当地,人们都将其居住的村落称为寨子,这些寨子一般都修建在向阳的坡梁上较为平坦的地方,寨子由几十户甚至上百户人家组成。下来之后又去了主人家的碉楼,偶遇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可能是男主人的父亲,慈祥热情,叼着水烟拉着我们合影,临走,男主人拿来了枣和苹果给我们,藏人的热情好客令我难忘。告别了主人一家,去往我心目中的四姑娘,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部分组成。其中以双桥沟风景,最为集中,最为迷人,进入沟里可观看到十几座海拨4000多米以上的雪山,主峰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素有"蜀山王后"之称,气势磅礴,景色壮丽,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溪水清澈,潺潺流淌,具有秀美的南欧风光,故被称为"中国的阿尔卑斯"。双桥沟有很多山峰也是登山爱好者想往的登山圣地。
四川是要去的,天府之国。
迈橙户外运动 发表于 2013-10-5 09:42 四川是要去的,天府之国。

走进深处,更神秘,你会体会到最原始的感动
求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  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