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一夫当关险巴寨
                                  金壶无柄山水间
                                  万千姿态叹神工

茶壶峰是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有“中国红石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之称的广东仁化丹霞山最著名的景观之一。它高572米,与美丽的巴寨隔山相望,由红色沙砾岩构成,绝壁耸立,绿树覆盖。因外形酷似一把无柄茶壶而得名。
相传当年玉皇大帝的幼女七仙姑来到位于粤北的丹霞山下时,见此地青山叠翠,锦江流碧,奇峰竞秀,田园如画,不由得暗自称奇。黄昏时,她遇见一满面愁容的樵夫,得知江边石洞里有条修炼千年的蜈蚣精,每日出来祸害人畜;更逼人们为它立庙塑像,逢初一、十五都要送3牲及童男童女供它亨用,就连官府也奈何它不得。
七仙姑决心为当地百姓除害,便叫樵夫带她进山。很快,他们就在离江边不远的山脚下一个爬满藤蔓的洞口找到了蜈蚣精住处。她随即从头上抽出银簪,化成锋利的宝剑,并驾祥云直奔魔穴。经过一番激烈搏斗,她终于在村民协助下将长十几丈、百足似钩的蜈蚣杀死。但它在临死前,却张开血盆大口,喷出大量墨汁般的毒汁,把清澈的锦江全部染黑,导致江边人畜中毒,瘟疫流行。
七仙姑见状,决意再为百姓解危。遂借来绳索,攀上丹霞船舵石,从悬崖绝壁处采来白毛尖山茶,放进壶里炮制成解毒水给病患喝下,很快就将他们治愈。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喝到自己的茶水,她在临走前又泡了满满一壶,并置于一高峰上,让方圆百里的百姓都能看到。此后,病患只要到茶壶峰喝一杯山泉水,立刻就会见效。如今,前往丹霞的游客都喜欢买包白毛尖,用茶壶峰的泉水泡饮。

魅力巴寨
广东省 韶关市 仁化县巴寨位于国家红石公园丹霞山的边缘地带,为丹霞山最高峰,经历代土王、盗贼修缮,成为粤北战乱时代著名的天然堡垒-------“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丹霞地貌的特点是顶平、身陡、坡缓,而巴寨正是这类地貌的典型代表。巴寨峰气势不凡,山顶是茂盛的亚热带丛林,而山腰俱为百余米高的绝壁,不借助直升机,你休想从山脚上到山顶,绝壁当中,隐藏着一条神秘小径------20余米高的石缝,两边对称地凿有一些凹坑,这便是上到巴寨的唯一通道;穿过石缝,便上到山顶的第一级平台,上有废弃的兵营、仓库、水槽、蓄水池,地上长满了茂密的灌木,总面积约30多亩,最令人惊叹的是,第二级平台和 第一级平台间竟有一个瀑布,瀑布下有一个200多立方米的蓄水池。只要有足够的粮食,几百人在上面坚持个十年八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第二级平台较小,约5亩大,呈半环状;第三级平台为山顶,约10亩大小,草木葱茏,上面有蓄水池,为首领住地,跟第二级平台只有一险峻石梯相通。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从第二级平台绕绝壁小径可到山腰的另一面,那里有一个巨大的石厅,内有宽阔的天然石舞台、石凳,可容纳10人,极类似歌剧院,而在山下你根本看不见。据说,在历史上,巴寨从来没有被攻破过,这是一个大自然与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军事堡垒的奇迹。

手托旭日

封面人物

途中

看到西瓜了

D1:由于国庆高速堵车,到达王屋村是下午16:30了,简单整理后开始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