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蘑菇游环意大利UMBRIA大区----一个人的狂欢

大概四五月的时候第一次看见castellUCCio di norcia照片的时候就觉得这地方真美,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到后来7月在挪威的时候第二次看见castelluccio di norcia的照片的时候,是一片花田。那时是忍不住想回罗马就直奔那里的冲动。挪威回来歇了十天左右,终于又背上行囊,踏上旅途。可以说,castelluccio di norcia是我这次出发的理由。本来出发之前想入手一辆山地自行车然后骑车旅行的,但后来种种原因,这次还是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castelluccio di norcia离perugia不远,我正好顺道去找朋友玩,所以这趟我计划是沿着umbria大区绕一个圈,都去小城。
     先附上一张吸引我的理由,是朋友拍的,因为景色美得震撼,但是我只有手机里拙劣的照片留存。

蘑菇游环意大利UMBRIA大区----一个人的狂欢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有大把空闲的时间,所以我一路上日记写了很厚一摞。其实每次出去玩都会写旅行日记,但是刚开始几天虽然累也都还可以坚持,到后来就都累的几乎动都不想动了,更别说写字了,只想多睡会再多睡会,所以也少记录了很多当时的心情。
这里更新有点慢,要是有什么路线着急知道可以看我博客里的, blog.sina.com.cn/0902fan
Day1
     8月1号一大早赶到roma termini火车站,和要在火车站坐机场大巴的茵同学碰面,她把钥匙给我,在她在德国逍遥的日子里让我时不时去她家喂兔子。我们拥抱告别后,都各自愉快的踏上旅途。
      出发前查资料才发现这趟注定离不开的一个主题:伊特鲁里亚文明。所以在家做了不少功课,去spoleto的火车上就在看《伊特鲁里亚人----意大利一支热爱生活的民族》。02年版的,书不怎么样,但是也却是为数不多的写伊特鲁里亚文明的书了。伊特鲁里亚是一段离我们2500年的故事,他们生活在意大利波河和台伯河之间的umbria,lazio和tuscana大区,他是一个曾经高度发达繁荣过的民族与文化,但是一直到最后都是采用的类似古希腊的城邦制,所以在后来被罗马各个击破。罗马战胜了伊特鲁里亚,却在文化上被影响,多少也像希腊和罗马的关系。但是终究文化只是影响,而不是被继承。它留下的文字资料特别少,而且和腓尼基,古希腊,拉古萨等文化的文字不属于同一语系,所以伊特鲁里亚文字失传了,成了考古界的一个谜,就像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时期,留下了一段历史的空白。让人经不住感概: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历史终将有答案。
      让我的小黄包出镜一下,这是我接下来五天的全部行囊。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spoleto火车站,整趟车下来就三两个人,买好去norcia的大巴票,还有一个小时可以闲逛。问哪有旅客信息中心,说在市中心,问远吗,说很远。那我就沿着主路随便走走吧,半小时的时候向回走就是。我一边走一边想这么小的城市,只怕走路20分钟对于他们就是远的,果然,我穿着高跟鞋走了半个小时就到了市中心。走的时候远远就看见一个个类似过道的电梯走道,走近才发现那是UNESCO的景点直接通到山顶的。瞬间好感大增啊,任何一个小城都有自己独一无二引以为傲的东西,保存完好,真的是你来或不来,它就在那里。回火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一群学生模样的孩子,围坐在bar门口自娱自乐,这个民族的快乐精神真的是与生俱来的。
      小城大抵如此:街上行人三三两两,老人们拄着拐杖或坐在自家阳台上闲看路上行人,或几个一伙坐在公园、路边,坐着等着,时针又走了两格。小城也很少见到亚洲或者黑人面孔,所以见到我的注目礼都行的有点明显。车都开得很缓慢,遇见行人或者人行道远远就停下来。大城市大多大同小异,但小城市的差别我不知道中国还要进步多少年。
     到norcia下车后还有两个小时才有去castelluccio的大巴,于是我向norcia城区走去,其实也就是进个城门。进城后发现norcia也算是个旅游城市,可能是去往滑雪、滑翔伞、徒步等各种运动基地的必经之地。我找了这个城市唯一的两家tabacchi邮票都卖光了,可爱的意大利人还真是不爱做生意。
    这是一种norcia很有名的火腿肉,用野猪肉做的,它都以norcia的地方命名。

我把能逛的教堂、博物馆、街道全部都逛了个遍,逛博物馆的时候就我一个人,在我有点害怕要仓皇逃离的时候在出口处碰到了一个工作人员,我吓得叫了出来,她很不好意思的和我笑着说对不起。
     闲逛进一户人家的后院,刚想再往里走走看看好风景,和一只大黑狗四目相对一秒钟,我转身就向回走,就听见身后追出来的脚步声,吓得我只敢不停走不敢回头,要知道它站起来比我还高啊,走过了一条街我才敢回头看看,还好它也只是想吓唬我一下,不然我的计划就可以改成norcia疗伤了。

从城里出来就看见和我同一班车下来的徒步小分队同学们坐在地上摆龙门阵,他们下车就没动过,坐在大巴站边摆了两个小时。上车后和他们聊了几句,问我怎么知道这个地方的,说是看到了一个朋友的照片就决定要来。问你知道明天没车回去吗?知道。那你怎么办?走回去,或者搭车,我也不知道。你今晚住哪?不知道,我到时候再找吧。他说it's beautiful。看来还是有人认同我这种不靠谱的随性。
[img] https://pic.qyer.com/album/user/448/52/RU1dRxgOZw/index/670[/img]
     很幸运,下车后我随便选了一条路走着,看见一家ristorante上去问哪里有hotel,说了半天他说他家就有房可以出租,我不是太放心,怎么说招牌上也没有只言片语写着租房啊,于是让他带我上楼看看,然后再他开门的一瞬间,我就决定今晚就住这儿了!这分明是一个人霸占一个小清新三人间嘛,因为在来之前找booking上的住宿,唯一一家早在半个月之前就被订空了,加之这又是一个只有150户人家的小城,但是我想来的渴望特别强烈,所以在来的路上做好了一切坏的打算。我设想了N种可能:偷偷蹭青旅大厅,找面善的旅客房间打地铺,挨个敲这边人家的门,找宿营地借人帐篷,我甚至考虑了草垛......算是安抚我一下受伤的小心脏,在来的路上我手机数据线又毫无征兆的牺牲了,半年内的第五根了,还每次都在我出门在外的时候,这下我在大山里还要度过一天一晚,但手机只有不到百分之五十的电了。

收拾了一会问好路我就出门了,沿着一条石子路,觉得好多年没有见过这么好的环境了,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在我老家赤壁,爸妈带我去陆水水库玩的时候,草地里水田里此起彼伏的虫鸣哇叫,这样的情景似乎很多年都不再重演。我一个人走在花田里,闻着草地与泥土的清香,蝴蝶昆虫萦绕在身边,远处传来马儿身上的铃声,近处只剩虫鸣、风声与足音,配合着满眼流动的色彩,真的太美了,我一个人开心的在草地里转圈圈。    美的震撼到了我,就想着这儿的马儿也真幸福,我一步三回头就想着再多看两眼。这段时间正好是好声音,我回去的路上听着汪峰的<存在>,看着广阔的大自然,有种想哭的感觉。
    后来得知我最想看的红色花papaveri已经败了,最好看的花期应该是6月底7月初,坐着看了好一会宣传册和老奶奶挨个问了个遍每种颜色的花名,觉得castelluccio一年四季都很美,我觉得我明年六月还会再来的。
    ps:回罗马查了资料才发现papaveri是罂粟花,难怪美丽的让我第一眼就爱上。

下午回来休息了一下,本来说19::00晚餐开始就下去吃,结果稀里糊涂睡着了就不想动了,中间醒来好几次都挣扎不起来,还撸了撸被子找个更舒服的姿势,到21点多的时候都想直接睡到明早好了,再一想,我心心念念的星河还没看,挣扎起来吃晚饭,一出门好大一股冷风,虽然我这趟出发前纠结的拿了一件外套,但很明显还是太过单薄,晚餐撑到吐,出门消化,不过当地特色的zuppa真的很好吃~(图片第一张)

只要远离城市灯光,夜居然可以黑到这种境界,终于能理解哆啦a梦的境遇了,天和山都不分界限,整个眼前只有一片黑色,任何细节都不剩的黑色。远处田里有犬吠的声音,整个气氛加上冷风不免让我觉得有些害怕,想到还好今晚我已找到了容身之所,如果让我一个人背着帐篷在这里过夜,我还真有的不敢。    也是第一次看见如此多的繁星,曾经第一次看见夜空中全是闪亮的繁星是那年中秋在北京的海坨山脚底下,那是也是远离城市的灯光,但一轮皎洁的明月把下山的路照的格外清晰,那时还跟人学认了好些星座,现在是又只能认出北斗七星了。星空真的太美了,一种宁静的壮美,今晚没有月亮,整个天空都点缀着闪亮的繁星。我壮着胆子向黑色的田地走了200米就再也不敢向前了,于是我站在冷风中静静仰望了半个小时,感受整个世界只有渺小的我的感觉。虽然没有去过,但我始终觉得中国西北的星空可以和这里媲美,这才是星空,这才是星河,这才是夜晚该有的天空。
    castelluccio,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照片看不到啊
蘑菇fan 发表于 2013-10-6 00:55 大概四五月的时候第一次看见castelluccio di norcia照片的时候就觉得这地方真美,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到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