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缘起:

这段更应该写在出发前,如果人没回来就兼有“遗书”之用。用来向人们说明为什麽一个妹子会去solo这么个不招人待见的地方。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精神空虚寂寞,我只是想更认真的玩户外。

今年端午的乌孙一游,余悸尚在心头。扫过游记的看官应该还记得,我和晴天在柯克苏河两岸焦急的对望还有弃船找人的揪心桥段。回来后,我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不正当行为和对户外安全认知的片面性。并总结了减少户外风险应该从心理、能力、物资和信息等方面做充分准备。重新认识户外活动,不是单纯的体力活儿,更多的是思想意识,是在危急情况下能做出正确判断和解决办法的能力,是每个人都要有独立生存能力的运动,是团队集合在一起便是强强联合的力量。

所以,为了正视自己在独立生存能力上的欠缺,831日作出决定:国庆“solo鳌太。进行一次有准备的独立生存活动,以应变未来突发性的需要独自面对的环境。想法简单而粗暴,如果有准备都能出事儿,没准备的更不会好到哪去,现在不挂,早晚也要挂!

准备:

路线:

鉴于鳌太迷路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导航便成了第一要务。在询问过在导航方面相当权威的人士后,矫正了传统的觉得手持gps导航比手机导航更靠谱的想法,决定用自己的手机做导航。

水果手机采用的是Bit Map导航软件,主要是看等高线,比起六只脚、高德等导航软件更得我心。优点:轨迹简单明了,山势海拔也一目了然;缺点:地图资源较少。没办法,所以准备鳌太路线的第一步就是自己做地图。KMLGPXPLT,反正常见的跟鳌太相关的各种资源都拿来主义,统统做到了我的地图上。航迹包括计划穿越的、下撤的;航点包括传统营地、标志性建筑。做好后为了确保没有偏差,把地图上的传统营地坐标点和网上的营地坐标点做了比对,最后还导入了一版网上通用的地图做备份。

地图搞定后,就是对线路的熟悉。打印了一张鳌太的大地图贴在墙上,没事儿就看,直到把所有点都烂熟于胸。然后配合各种游记并结合GE,横瞧竖瞧,了解地形,大致记住地形特征(山脊、山沟、横切位置)和补水点。

到达和离开的路线和方式,包括火车票,汽车时间,包车信息等。

自制手机导航等高线图

食品:

户外食品的重要概念是有营养和够热量,此外才是饱胀感和味道,这样可以做到既减少食品负重又有足够的供能和均衡的营养。

单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无机盐在户外活动中都有各自的作用,快速供能、持续功能、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甚至是帮助排泄。食品可以根据自身基础代谢、运动代谢还有所从事的活动进行安排。以穿越鳌太为例,爬升多,负重多,行走时间长,夜间温度低,所以应该根据代谢效率安排能量分层次持续供应,预防抽筋,并兼顾晚上的高热量。于是安排了下面的食品清单:

食品清单和实物

装备:

根据国庆期间鳌太极端天气(低温、大风)的情况准备,拣几样重点的说一下。

帐篷MSR Hubba HP,三季半的帐篷兼顾透气性、抗风性和搭建迅速,最多可以打9根地钉。

睡袋Coleman的棉睡袋,-18度的舒适温标。

防潮垫TARXlite 13年女款,R3.9

衣物:除了正常的冲锋衣裤,保暖方面带了华巍玉珠200g充绒和田野羽绒裤200g充绒,抓绒衣是火柴的powerstrech软壳,内衣裤都是merino;出行前由于24号的蜗牛事件,又临时塞进去了一件130g的排骨,作为大风低温情况下的行走保暖层。帽子手套等小物件也都做了防水放风的准备。

水袋:不论是雨还是雪导致的潮湿都会降低装备的性能,所以除了密封的食品其余物品都进防水袋。四个防水袋做内防水,收纳和防潮效果都很理想。

水具:膳魔师800ml保温杯,每日晚上烧水装入,晚上太冷或是第二天行走时有失温情况可以饮用迅速提高内温。

药品:

针对鳌太最容易出现的感冒、外伤、高反和拉肚子准备

感冒:白+黑;

外伤:云南白药、创口贴、扭伤膏药

高反:维C+肌苷片+复方丹参片

拉肚子:蒙脱石散

行走保护:

针对鳌太的地形地貌容易引起的滑坠、崴脚、膝盖扭伤等。

登山杖:BD外锁杖,钢性韧性都不错,根据横切、下坡和上坡的地形调节长度迅速。杖尖摩擦力靠谱。

护膝和护踝就不用多说了。

简易冰抓:挣扎着带上了,只为了以防万一。

突发情况:

不论是一个人还是多个人行走任何路线,都应该事先做好遇到突发状况的准备。鳌太的突发状况主要包括,迷路、气候突变、失温、遇险呼救。

迷路:我一人走路,有正确的gps轨迹,如果迷路就耐心循迹回到正途就好;多人大雾情况下迷路可以考虑用绳结组方法,不至于走散。大雾情况下,临时离开营地(比如,打水或上厕所),要用GPS打点,并携带GPS、对讲机等简易救生物资共同前往,谨防找不到回来的路。

气候突变:看天气不好,马上就近找地方临时扎营,切勿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贸然前进。

失温:救生毯、火种、热水必须随身携带,另外在帐篷不好搭建不起来的情况下用帐篷内帐作为紧急庇护所。

遇险呼救:事前收集了几个网上偶遇的队伍的手台频率、宝鸡救援队和曙光救援队的手台频率等。手台和备用电池也切记随身携带。

等待看游记

实际情况:9月30日:北京(火车)——西安(班车)——眉县(包车)——塘口(步行)——药棚
和网上提前约好的两名驴友拼车A车费,然后在程秀才家囫囵了一碗臊子面,在3点40分时到达上山口,晚上6点40分左右到达药棚营地。因为第二天有大批队伍进山,为了避免路上堵驴和完成较为存粹的solo,才决定不管如何都要当天上山。
10月1日:药棚——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
一个人在路上,按照自己舒服的速度行进,出现轻微头疼的高反就减慢速度,注意调整呼吸。在去往导航架的路上偶遇事前有过联系的江西队伍并同行到导航架。中午11点左右给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然后继续前进。因为行走的比较兴奋,差点还是在导航架沿着明显路径去往23公里,后及时发现,左切了十分钟上了轨迹。
药王庙偶遇河南焦作的四人队,喝水聊天休息一下在下午一点半左右进到麦秸岭路段。告别平路,走进第一个石头阵,因为没有走开,所以每一步都谨小慎微。看着前面半小时路程远处,有人也在爬上爬下,心中略知大概难度。山腰乱石横切了较长一段时间,看到了上方插着的旗子,从旗子下方爬上去,才走上较为好走的土路。上到山顶就是漫长下坡,好在看着水窝子就在目之所及之处,走得也相当踏实。下午四点半,到达营地扎营休息。此时营地已经有几支队伍侯着了。聊天时碰到了另两位分别solo的驴友,小鱼儿和一江春水。不知道是海拔原因还是担心第二天的路程,吃饱喝足后一夜睡得不太踏实。

从松林营地俯瞰大秦岭

松树上的松萝

拾荒盆景园

导航架前的玛尼堆
风云鳌山导航架

药王庙比我想象的壮观很多
欣赏 支持
102:水窝子——飞机梁——凤凰腰——2800营地——3260营地

每日都遵循着早晨530分起床,一边烧饭一边收拾的习惯,然后第一个冲出营地上路。按照攻略,从水窝子直接向上拔高。一边横切石堆捡着草坡路向上,心中一边默念正确的道路是速度的必要保证。上到梁顶就沿着飞机梁的方向走去,累了就站定玩个手机自拍+全景。山风凛冽,全程冲锋衣+抓绒+帽子手套,背着大包还数次险些被风掀翻失去重心。(偷笑,能说这是我瘦吗?)过个梁休息一下,吃点东西,保持体力充沛和节奏分配,一点左右过完全部梁下到凤凰腰。下午2点多,到达2800营地。此时,小鱼儿和一个三人的四川队也已经到达这里,大家开始在营地附近寻找水源。因为时间太早,我打算继续向前赶路,为第二天的金字塔和九重石海争取时间,寻找一个叫做3260的临时营地。于是打了4L水,继续向上爬坡,小鱼儿和一江春水也一路同行。包忽然重了8斤,从2800上行垂直高度400米,这个“传说中”的营地我又只是仅仅听说过,轨迹上也并无此点,有时甚至是不是3260这几个数字都模棱两可,只能看着等高线高度心里打着鼓硬着头皮往上走。大概到了3240的高度,看到了一块较为平整的草坡,心下决定,如果上面没有营地就在此扎营凑合一夜,反正都是一样临时,这就是一个人的好处。然后就放下包轻装上升20米探路。刚走到海拔3260,就看到了满地垃圾,还听到水声潺潺,更有几处篝火的痕迹,心下马上断定这就是个传统营地。于是下去拿包,并招呼了一起上来的小鱼儿和一江春水,晚上扎营于此。分别拣选了三块开辟出来的营地,刚刚扎好,就有四个西安本地的驴友也上到了这里,互相招呼了一下,并了解了他们从桃川镇上来,出事的蜗牛今天刚从那里抬下去,这里的水源是季节性水源,明天他们打算夜宿大石河上游等信息。遥望远山,梁上已经起了雾,大风从未停止,为了防止感冒和再睡不好觉,饭后吃了一片黑片,竟然一夜安稳。

初登飞机梁 (手机拍摄)
鳌太——"侥幸"走过,妹子的十一SOLO

梁上看秦岭1(手机拍摄)

梁上看秦岭2(手机拍摄)

103日:3260营地——金字塔——九重石海——东源营地(大石河上游)

夜风断断续续,但打了九个钉的帐篷固若金汤,只是因为低温,外帐内测已经挂霜。匆匆收拾妥当,便又重新上路。传说今天的强度最大,心里自是多了些阴影。3260再上100多米就到了塔前垭口,但是从垭口去到塔前却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此时我已知道横切碎石是我所不擅长的,并认准了这是小时候没经过爬就直接学走留下的“后遗症”。上午九点半,来到第一个金字塔前,真正的上金字塔反而显得较为轻松,只要找对石头注意平衡,正确使用大腿的爆发力便可轻松过塔。塔二到塔三时漫长的陡坡横切,需要兼顾速度和安全。走到两塔间的垭口就开始留意攻略中提到的水源,小心寻找不得,结果在塔三路上路遇石头坡,满地的垃圾让人不可能错过。装好水后继续前行,过西塬后,就直接站到了九重石海前。抬头望去,满心的斗志顿时被石海淹没了,真心是高的乱的让人绝望。此时时间中午120左右,按照翻越石海的2-3小时计算,一切都还尽在掌握。小鱼儿、一江春水和我,三只各自solo的驴就分别从四面八方包抄上去,很有种麦兜学习抢包山的感觉。石海擎天,真如九层,上了一层就变希望为绝望,然后绝望又变希望。索性不去多想,直到看到了最上面的一根旗杆,听到了小鱼儿率先敲响的那声“当~~”。我在三人中最后一个登顶,用时1小时45分。上去后第一句就喊了个“爬得已经高反了!”下包、拍照、傻笑一个规定动作都没有少,然后不忘仰天长啸一句“谢谢你~”(你,当然指的是天公)。没爬过鳌太不明白什么叫做天最大,一路过来,云和雾就在后面追逐。上到塔二,它已经上到了塔一;上到塔三,它已经笼罩了塔二;刚爬上石海,就听到天边雷声滚过。能一路顺利走来,实属幸哉!再之后就是下山,扎营和晚上放松啦!下午四点不到,大石河上游营地,扎起帐篷,晒着昨夜霜打的帐篷,暖阳照在身上的幸福全都挂在了脸上。稍后四川队的驴子们也陆续有来,大家动手升起篝火,围炉腐败,释放着即将成功的兴奋之情。

环视金字塔(手机拍摄)
鳌太——"侥幸"走过,妹子的十一SOLO

遥看九重石海(手机拍摄)

太白梁顶(手机拍摄)鳌太——"侥幸"走过,妹子的十一SOLO

dol528phin 发表于 2013-10-6 17:52 导航架前的玛尼堆风云鳌山导航架

芽子好迅速

104:东塬营地——拔仙台——大爷海——太白山景区——汤峪——西安

已经被浑身的臭汗折磨得想赶快回到文明社会了。出于这个目的,这天的任务显得格外地繁重。早起匆匆收拾,也没开火,吃着路餐就上路了。依旧一路爬升,走过昨夜霜打过的荒凉松林和草甸,然后上到万仙阵,走过东跑马梁。只消认真不断地行走,今天就有望回到西安,明天就有望回到北京——一路就这个信念支撑着我,移步前行。全是绝望坡,又缓又长,走在我之前的四川队和小鱼儿,在远处的路上忽隐忽现,我心中骂着大爷,然后偶感原来“大爷海”之命就是如此而来。上午十点左右,接近人间,路上走短线的驴子多了起来。在两山垭口处向上攀,看到了拔仙台。小鱼儿已经在台上等着了,我刚站定,一江春水也从地里冒了出来,三人大呼“solo三人组”要一起合影留念。三人一路走着,虽互不言语,但却互相远远关照,忽略各自不同的目的和计划,更多的是行动上的默契,很似“天堂之路”(The Way)中那四个怪诞各异的基友。拔仙台合影后,一江春水要走铁甲树,我和小鱼儿继续走在去汤峪的路上。大爷海环海子一周,大文公路上的依山起伏,小文公路上的遮天大雾,还有最后下到太白景区的坑爹台阶,无惊无险,却没个都是那样印象深刻。赶在五点前,买到了汤峪出景区的中巴车票,然后又乘坐中巴晃悠着回到了西安,至此夜晚九点,城里灯火阑珊,鳌太此行悬念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