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国庆三天两夜天姑双峰穿越户外活动(作业)

天堂顶至姑婆山的穿越线路是贺州户外徒步的经典线路之一,此为众多户外爱好者的梦想之路。
    天姑线位于萌渚岭山脉西段,全部约25公里,天堂顶海拔1844m,姑婆山海拔1730m,此双峰以防火道相连,沿途群山缠绵起伏、美景一日三变,令人一路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而兀峰突起、时而丛林茂密,时而开阔无边、时而淹没于竹林,每一步脚印都考验着人的毅力与体力。
    站于高山,一眼无尽的连绵群山,让人心生退意;
    下至谷底,抬头一眼又是高峰峻岭,让人几乎崩溃;
    正因为强度大、难度高,让两广无数户外爱好者神往。
    真正的难点还不在于高山,而在于补水,若行程有所偏差,无法按时到达水源点,补充水与扎营都将成为难题,不少走过这条线路的队伍,就因为一路无法补充饮用水,造成队员崩溃。
    经周余准备,在线路、行程、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一队12人决定在国庆节、三天两夜走完全程。

300m等高线图

计划在10月3日从八步出发,先租车至里松镇斧头山村,再徒步至天姑线2号营地,第二天继续翻山越岭,到4号营地扎营,最后一天到姑婆山森林公园,再返回八步。
    第一天队员都还没有进入状态,当我们下午到达1号营地的时候,小部分队员已经有点体力透支了,且队员ET脚扭伤、需要休整,同时有一半队员从没到过天堂顶,因此有人提议,在1号营地扎营,没有登过天堂顶的队员可以轻装登顶,第二天争取早点起,按计划到达4号营地。
    于是下午就在1号营地扎营,有意登顶的队员轻装登顶,以了心愿。
    第二天待确认扭伤脚的ET已基本无碍,体力好的队员分担了一部分负重后,8:00再次整装出发。翻过天姑线第二个高峰至山脚,已是9:30,此为原计划的2号营地,稍事休息、补充饮用水,即继续上路,约11:30,在低海拔的竹林中找到水源,整队开始生火煮午餐。餐毕约12:30继续往前走,绕过高山、穿过竹林,整队状态还不错,没出现安全状况。
    下午在土匪窝的石坡处,队员无才因不小心扭伤脚,经简单处理后仍坚持往前走,整队一路往前赶,争取把第一天拉下的时间找回来,终于经过10小时的高强度行军,18:00-18:30之间,队员陆续到达湖南-广西的界碑处,即4号营地。
    当晚队伍在矿山公路上扎营,路边的山泉水让人兴奋不已,煮饭、洗澡,不一一表述。
    入夜,大家商量明天的行程,鉴于两名队员有脚伤、一名生病、一名体力透支,最后决定分两队行走,A队由二锅头带队,一起5人从界碑处往南下撤至姑婆山公园大草坪,其余7人作为B队继续按原线路继续行程。
    第三天,两分队8:30出发,A队沿着小路、经姑婆山漂流水渠、马古槽,到达公园大草坪,约10时,从对讲机得知A队已到水渠,并洗了一个痛快澡、煮食,B队7人终于放下心来全速前进了。
    B队在接近12时遇到一处水源,决定生火煮饭,餐毕继续往姑婆山主峰进发,终于在14时穿过最后的一片竹林,到达姑婆山登山道,并陆续下撤到景区大门,与A队汇合,乘车返回八步。

活动总结:
    1.活动总体成功,磨炼了老人,也带出了新人;
    2.队员对各种地型的适应能力有待提高,徒步的基本原则及技巧还需进一步学习,只要一人不慎受伤,会给整队造成意想不到的困难;
    3.为可能的困难与危险保留最后的一份体力,户外以安全为第一原则,山会一直在那、可以下次再来,生命只有一次,没了就是没了,不必拼命。
    4.队员之间团结相助,不抛弃、不放弃团队精神,让人感动,应作为优良传统继续保持;
    5.受伤队员能坚持走完第二天,应该赞扬,带伤高强度暴走,实属不易,第三天二锅头放弃原线路计划,照顾受伤队员下撤,此为户外自我牺牲之举,大家谨记他的好。
    6.作为领队,从行前会开始,到登山、分队下撤、队伍收尾,有些问题考虑不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训,也是一个警示,希望以后大家监督改进。
    7.对于食物量的携带,大家需要花点心思,携带好标准的配给量,避免过重的背负或缺粮。
    8.由于行程规划合理、A队下撤决定及时,整队没有出现真正的崩溃,没有实际上的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