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一路向西,风雨兼程新都桥

《10.3,泸定自驾新都桥》

10.3,睡地板的同志们在鼾声如雷中老早醒来,晨光中老远就能看到贡嘎雪山。在到处是人的街头早饭,然后还是决定去康定看看,虽然我们车况车技有些问题。

10:00,要到康定时,又被堵在城外边。如折多山继续下雪,就只好转道磨西了。得知九寨沟又发生旅客滞留事件,真为我们的游客和管理方素质感到可气可笑!事先干嘛去了?一些人所谓的自驾游,想去就去,全然不管不顾目的地是否可以容纳,而景区的趋利行为直接导致旅游市场如儿戏!大自然天然生成的属于大众的景色,本应国家提供公共服务,大家随便看起耍,现在拿来卖了钱也就罢了,你总该管理好点噻。不能够今年这样子,明年还这样,这岂能说得过去?

进康定加油站路线,4排车堵成长龙,无非就是一些游客乱停乱放,乱挤乱钻。交警在维持秩序,缓慢通过。再次群发,一直焦虑我们车队的安全:“亲,我们正在往山顶攀升,注意冰雪路面,避让跟上,随时联系头车波霸。中午路餐,加衣防感冒。也许经过漫长的等待,折多山就要翻过了,景色在途中。”

好不容易翻过折多山,漫天飞雪,幸亏有交警疏通。在下来的机场牌子三岔路坝子,两个游手好闲的藏民向进去停留观景的车辆索要10元停车费,没有发票,希望打击,损害形象。准备往莲花湖,看到沿途新建了很多藏居。

下午东等西等,大家才找到木雅背包客栈。这里已经人为痕迹太多,到处都被圈了,喊骑马的到处都是。房东老陈很健谈,说新都桥真还有座桥,并帮我们找出插座给对讲机和手机充电,还给我们酥油茶、馒头、苹果吃起耍。

晚饭就在旁边凑合了一顿,大家作了自我介绍。又下雨了,这鬼天气!有驴友充气垫搭外面帐篷进水了,只有换馆子,俺的也在滴嗒。一会儿又雪花飘飘了,悉悉索索,忽远忽近,一晚上都在左冲右突抖落帐篷上的冰雪,生怕给压塌了。但愿明天晴哈,波娃子和天路他们都去馆子睡了,半夜又跑来找酒喝。据了解去莲花湖的没出来几个,连路虎都挂底盘。晚安,新都桥 !

从泸定,到康定,折多山上雪纷纷;大车小车成长龙,堵得大家没精神;交警冒寒疏交通,终于翻山又越岭;新都桥畔好风光,人为太多伤雅兴;风霜雪雨全遇到,帐篷外面雪潇潇;明日何去又何从,今夜一睡新都桥。

一路向西,风雨兼程新都桥

《10.4,新都桥自驾冷碛镇》

4号上午,大家起来收拾停当,一碗面条下肚,告别睡过的冰天雪地,合影留念,继续开始返程的堵车之旅。折多山,肯定又是大雪封山。还是准备挤到不堵路段,一起有个照应。耍雪了,拍雪了!

10:30许,车子拥堵严重,一些游客继续表演乱穿乱挤,炫耀车技,特别是川V本地车,以及货车占道。终于当地出动特警在收驾驶证等,据警方有人员解释说是收了本,好让大家强制靠边。在新都桥318汽车旅馆附近,我们收尾车老郑从左边停车点上路不久,又被大车挤出线,被持枪特警收了驾照,并对前面检查的车喊:问他交不交,不交的就JL!毫无解释余地。

记得好像应该这样吧,先打敬礼,亮证执法,然后有这样一句文明执法用语:司机同志,请你出示驾照!这个还真不知道,非常时期,是不是这样也可以?后大家反映强烈,最终交警同意教育为主返给大家。大雪逐渐融化,折多山传来消息已在放行,滞留乘客严重!建议此类事件现场教育、疏导或处理为主,尽量不要掺杂个人情绪,以免引起群体事件,于事无补。

持续到午后13:00左右,在交警的疏通下,新都桥路线才通了,问题是我们和还有其它几个车的驾照还没拿到。问了半天,后面的警察说都没拿,有的还说等哈再说。大家还是只得折回再找,最后好在告诉说在折多山下执勤的特警手里,并联系了喊去拿。到了山脚,又堵起了,两个女人就下车去找,因为老郑把身分证、银行卡都放里面了,要补太麻烦。这时候疏通了,两特警表情也舒缓了许多,说下次不要再这样。本本到手,这才了却一件事。

还是看到一些本地川V车以及成渝等地车乱窜,该管的还是没管到。知道大家值班都很辛苦,但我们做了这项工作,尔俸尔禄,民脂民膏,留给大家什么印象最为重要!你这地方不行,哪怕是人间仙境,请我都不来!

再见了,悲催的新堵桥!继续翻越折多山。游人在半山腰停车上厕所,马上出来一藏民,收停车费5元,外加入厕1元。可笑的是这老头认不到人,看到别人出来又在要,那哪得给呢?简直乱求搞!

从山脚层层爬上飘雪的雅家埂,再旋下来顺路看红石滩,天冷路滑。到了磨西左拐往冷碛,看满大街来耍的人还不少,街头都在烧烤。又有点堵了,山沟里一串串车车,蔚为壮观。

晚上找到冷碛镇客栈,还是去年我们上牛背山来过的地方。3桌人吃喝完毕,安排大家住下,还有精神好的打牌。我和波娃子还没着落,老板说另找沓沓,但很远,要穿过隧道,还得等他们收拾完了送我们过去。

昨晚是雪一直下,今晚却是雨一直下,淅淅沥沥,让人心碎。最后考虑到有点远,房东让出了房间,看样子是一间厨房改成的,味道好极了。明天继续回程之旅,晚安!曾经登顶的牛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