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群山之友群

登小兴安岭最高峰:平顶山(全文108楼)

我市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祥哥也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他和我市著名女强驴友记忆登山前合影。

平顶山山下到了,大家准备登山。在这里有必要叫大家了解一下平顶山。
巍巍的小兴安岭绵延起伏,逶迤千里;巍峨的平顶山高高耸立千山之中,海拔1429米,位于桃山林业局新兴林场与奋斗林场的顶界。是伊春地区也是小兴安岭最高峰。山峰常年积雪,三伏天远眺平顶山,仍能见白雪和冰排,万绿丛中一点白,让人赏心悦目,“清凉一下”。 平顶山地处北温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气温变化较大,年平均气温1.1度,冰雪期一百八十多天。山体主要由花岗闪长岩及石英闪长岩类组成。因山顶平坦而得平顶之名,又因山顶侧面植被不全,西北坡由乳白色大理岩构成,岩体裸露,远望呈白色,故又有白石砬子之称,山顶盛产偃松,为伊春之最。
  在平顶山周围尚有千米以上山峰3座。西面3.5公里处有1峰,海拔1100米,南面铁力与通河界尚有1025米、1157米两座山峰。平顶山最低处海拔310米,山体相对高差约1100米,北坡平缓,且沟壑较少。按坡度差异,可将北坡分成三块:山体北坡山脚下部分,平均坡度在10度左右,坡面平坦;山体北部中坡,分水岭的西面,平均坡度20度,局部达到35度,坡降在900米左右,坡向向内聚合一点;山体北部中坡,分水岭的东面,平均坡度25度左右,局部达到40度,坡降在600米左右,坡向向内聚合一点。
  平顶山生态环境良好,是一块为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具有很高的旅游、科考及探险价值,比较突出的有,平顶山溪流、森林、怪石、岳桦、偃松、草地等,都具有其独特性。
  平顶山溪流,流光溢彩,山溪没名,是呼兰河两支主流发源地之一。溪水清澈,因时已深秋,水量并不大,从乱石上跳下来,像一线线小瀑布,再落到石头上,淙淙如拨琴弦,大珠小珠落玉盘。石多是巨石,有叠有散,各成一景,让人称奇的是,就在那层层乱石之中,竟有一块大石形同大床,足三四十平方的样子,横在水石之上。也许是怕游人上不去,就在那石床的北侧,又天然出两层石阶,其平其规则,真的像人工垒成的。观照石床,假如是盛夏时节,与几个情投意合的朋友围坐其上,举杯共饮,放怀畅谈,有浓荫遮日,有山风送爽,有溪水鸣弦,的是人生一快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