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巅峰记忆——绒麦俄扎六日谈(2014年8月27日更新)硬盘损坏 正在数据恢复

2014年8月18日更新
8月21日跟新
8月27日更新
到底最后登顶两峰没有呢

楼主所有的疑问在我这个帖子里都有完整可信的解答
aaj已经明确指出CF 1997年 solo的是雀儿山二峰,海拔6119米
不知道楼主加入刃脊探险的时候老马还在不在,
从楼主的文章中感觉楼主对老马和曾山开辟雀儿山新路线这事完全不知情楼主如果真的是专业攀登者,就在一楼给出自己的登顶线路图和技术参数,
而不是在码这么多字后,也没让大家搞明白你这次攀登是否成功?技术难度如何?线路如何?
登山论坛看重的还是攀登能力,而非写故事的能力或者拍照水平

==============================

南京老板在电子邮件中告诉我:他近日和我老师jon otto就我们计划的攀登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交流,jon otto认为我们制定的攀登计划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除此之外jon otto还告诉了他一个国际登山界对雀儿山攀登史的争论,国际登山界主流并不承认雀儿山的首登是由中日联合登山队在1988年完成。他们都认为雀儿山的首次登顶是由美国已故登山大师CharlesFowler在1990年完成,之所以在攀登日期都如此明确的情况下还有如此大的争议,是因为他们认为中日联合登山队在1988年首登成功的山峰,也就是我们通常认定的雀儿山主峰根本就不是雀儿山的真正主峰。雀儿山的真正主峰事实上是1990年由美国已故登山大师CharlesFowler首登成功的那座山峰。所以自然的,他们认为雀儿山的首登者应该是已故登山大师CharlesFowler。
    而对于这一个争论,国内攀登者所知者并不多。少有的一些知道者也因为经济和商业等诸多原因对这一争论秘而不宣三缄其口。而对于到底那座山峰才是雀儿山的真正主峰这一争论,争论者双至今也还是各执一词谁也无法说服对方。因为其实谁也无法出示资料和证据可以说服对方。从雀儿山首登二十余年来其后登山队在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成功的峰顶拍摄的相片开看,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的峰顶确实高于CharlesFowler首登的山峰。但古怪的是CharlesFowler所留下的登顶相片上来看,其所登顶的山峰又离奇高于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的山峰…...而且至今,也没有人同时完成两座争论山峰的登顶,这样也就无法对两座山峰进行实地测高。所以关于雀儿山主峰的争论就整整持续了二十年,至今也没有答案。
我又点击开第二封信件,南京老板在这封信件里附带了jon otto所回复信件的原文,还有几张地图和一张相片。相片拍摄的位置是在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的山峰的峰顶,这张相片还CharlesFowler首登山峰的位置。从相片上来看。CharlesFowler所首登的山峰确实位于中日联合登山队所首登的山峰下方。
     最后,jon otto向南京老板透露,在数年之前他曾经考虑在雀儿山开辟一条全新的攀登线路,并且已经对新线路的开端进行了考察。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施这个计划,但是从计划线路开始部分的考察结果来看,新的攀登线路的开端部分是可行的,整条线路的攀登难度推测应该和现有传统线路相差不大。邮件中所附带的地图详细标注出了jon otto计划中的新线路,并标明了其前期考察所到达的位置。我将地图中所标注的坐标输入谷歌地球,新线路地区的地图很快显示在我面前,我将地图放大从谷歌地球上看,新线路的进入地点名字叫干通。新线路从干通进入冰川,需要穿过一个盆地然后在翻过一个垭口,最后抵达传统线路的C2营地。至于线路难度,从谷歌地球3D地形图上看,难度应该和传统线路相差不大,如果顺利的话行进距离会比传统线路更短。
      jon otto个人认为雀儿山的首登者应该是CharlesFowler。他建议我们,如果对自己的攀登能力有信心,我们可以尝试下雀儿山的真正主峰。邮件的最后,jon otto认为,从地图和相片以及实地攀登所观察来看,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的山峰和CharlesFowler首登的山峰之间有一条形如珍珠项链模样的山脊相连......除此之外,CharlesFowler所首登的那座山峰,在其攀登之后就再也没有人类将足迹踏上那座山峰。
    最后,南京老板询问我,可否考虑jon otto的建议,将攀登目标修改为CharlesFowler所首登的那座山峰,如果我们成功将成为第二批将足迹印上那座山峰的人类。
我目瞪口呆瘫坐在转椅上,呆呆的望着头顶的天花板,花了几分钟才调整好呼吸,让宝贵的空气重新回到胸膛。我完全没有想到雀儿山这座我以为我已经完全了解的山峰,背后居然隐藏着这么曲折复杂的故事。如果雀儿山的首登者真的是CharlesFowler,那就意味着雀儿山首登二十余年来,再也没有人登上那座山峰?而我们一直攀登的雀儿山甚至不是雀儿山的真正主峰。
    首先我要承认,我的攀登技术很拙劣。准确的说作为一名攀登者虽然我并不及格,但是并不妨碍我野心勃勃。关掉邮件,我甚至没有过多的思考,就制定了一个堪称疯狂的计划:从干通进入冰川,沿着jon otto计划中的新线路前进,在抵达传统的C2营地之后,选择传统攀登线路攀登至C3营地。在C3营地修整并等待好的天气,一旦天气转好,立刻从C3营地出发分别冲顶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的山峰和CharlesFowler首登的山峰。在冲顶成功之后,对两座山峰测高,以便考证出到底那座山峰才是雀儿山的真正主峰。
    这是个野心勃勃但又精妙宏伟的计划,整个计划囊括了雀儿山新攀登线路的开辟,并考证雀儿山的真正主峰到底是哪一座。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完成这个宏伟的计划,但是我很清楚:不管CharlesFowler首登的山峰是否是雀儿山的真正主峰,但如果这个计划成功将意味着我们将成为第二批登上登上那座山峰的人。同时还将提供有力的证据拨开自人类首登以来就笼罩着雀儿山的谜案,为这场旷世争论画上一个句号。除此之外,这个目标对我而言还意味着金犀牛奖,这次攀登我们达到了全部预定目标,完全有资格冲击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而在此之前,金犀牛奖距离我最近的一次是在五年前的羊满台冰川。
    以上这些就够了。那一刻,我感觉我将要经过一个传奇的十字路口,进入一个传说、现实和历史交杂的世界,并在那里写下我们自己的传说,将我们的名字刻入那座山峰的辉煌历史中。我们需要拿出勇气,像哥伦布一样走出地图,航向未知。我兴奋的将自己的计划编辑为电子邮件,发给了整个攀登小队,征询他们的意见。电子邮件的第一句很具煽动性:这将是一场史诗级别的攀登——我们是普罗米修斯,我们将前往圣地盗取天火,一窥传说的本源。
      为了书写的方便,我在电子邮件里将雀儿山由中日联合登山队首登的山峰命名为雀儿山A峰,而将由CharlesFowler所首登的山峰命名为雀儿山B峰。
    在不安中等待了两日我陆陆续续收到了回复信件,对于攀登计划,所有人都赞同,唯有胖牙医反对。胖牙医认为我制定攀登计划过于激进,原因在新线路上。从谷歌地球可以看到jon otto在考察新线路时所到达的位置位于冰川入口。也就是说其实jon otto并没有真正进入冰川,这意味着从干通进入冰川一直到传统的C2营地我们没有任何的资料可以借鉴。而从谷歌地球上看,这一片区域地形不会比传统线路简单。胖牙医觉得走新线路风险太大,因为对于我们而言,攀登周期已经确定,只有三天左右的机动时间。一旦那片未知区域无法通行,那就必须掉头返回传统线路。一旦那样对整个攀登队的士气打击将是致命的,而且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供浪费。
    我想申辩,必须承认我无法抵挡新线路对我的诱惑力。事实上我自己非常明白,我计划中的新线路攀登难度并不比传统线路低。而且从谷歌地图上看,我们从干通进入冰川直到传统C2营地这一段,地形复杂冰况也应该不比传统线路简单。虽然对这些我都心知肚明,但是我还是不愿意放弃,除了对金犀牛的执着之外我还希望这是一次完美的攀登。
最后攀登计划按照胖牙医的意见进行了修改:放弃干通进入传统C2营地的计划,改为沿传统线路从新路海BC进入冰川,经C2营地攀登至C3,再从C3营地出发冲击顶峰并考察两座山峰的实际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