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八十一:穿越十万山三合隘

地处十万山西边,在防城、上思、宁明三县县交界处有一古盐道古隘口,由于处在三县交界处,称作三合隘,也叫银龙隘。此隘线的起点为板八稔碑村过上思的米鸡、宁明的巴其、贯江一带。据了解,此隘口属于私隘,私隘的穿越难度往往比官隘高得多,自从板八开通到巴其的公路以后,三合隘十多年来极少有人再走了已荒废,也是极少有驴友穿越的隘线。

2013年国庆节期间,百越俊友组织穿越三合隘之驴,由于受台风蝴蝶影响,我改变原龙头峰之计划跟随友哥挑战三合隘。4日,参加这次挑战驴友有俊友、窿路七、风雪中人、木云和我共五位,大家集中板八,吃完午饭和购完物资包车进稔碑。窿路七不但是出了名的窿路佬并且是出了名的撑颈佬、也最易闹情绪,此次出驴由于他的干扰差点不成功,这是后话。

从稔碑出发,刚遇一山民进山,得到他的顺便带路,在第一个岔路让我们避免了第一次窿路的可能性。但好景不长,半个小时后又遇一岔路,我原选择据平时所了解的信息走最大条并且向山上走的那条马帮道路,但友哥选择沿沟方向直走的另一条八角林道路,由于他是这次的领队,我只能服从。

在茴香弥漫的八角林中穿越倒也是一种享受,过了八角林是松林,有路上到第一个岭脊,横切方向没有明显的路了,大家分析,一致认为隘路还是在上面,就是我之前所走而折回头那条,向上切有切到隘路的可能性。沿岭崎上切几十米就发现一条较为明显的路,后来所知这也不是隘路,但路尾与隘路相差不远。

我们沿此路走了一个多小时上到一岭崎,本想象第一岭崎那样向上切寻找隘路,但风雪中人发现一条路横向对面岭崎,他已走下去,我们也只好跟他走了。这其实是条八角林路和牛路,好不容易走到路尽头,也接近山沟。我们只好沿岭崎向上切,这里是我们第一天所走最艰难的一段路,虽然是八角林,但久没人护理加上山陡峭,我们象野猪一样慢慢向上爬,体力差不多透支才上到岭崎平台,这岭崎对面是一条长河谷,我根据婆皮岭及婆皮隘的方位,猜测河谷尽头就是三合隘,但友哥拿出防城县志地图,由于地图误差太大,认为不是三合隘。这时候差不多已四点,寻找营地已是当前的任务,跟随友哥向西面山沟方向下撤,这里的路倒是很象隘路。下到河沟,沟边有些平地可扎营,大家扎好帐篷后,其他驴友煮晚饭,我拿出两张网到山沟潭里放,晚上友哥捉了几只山拐。

第二天早起我去收网,倒有斤多的鱼和山蟹收获,加上友哥几只山拐,这顿早餐算是相当丰盛了。早餐后我们沿山沟继续探索,走了十来分钟到一片砂仁地,这里已没有路可走,我们只好撤回来返回到岭崎平台,再向上切寻找隘路,风雪中人说最好遇到贵人帮指路,话刚落,友哥遇到山腰旁边一村民正在护理八角林。经了解,我昨天所猜测的对面河谷尽头果然是三合隘,我们请他帮带路,他说十多年没走过了,估计也没什么路了加上时间问题到不了隘口而拒绝,我们再三乞求带我们到三合隘口前他勉强同意。

我们下河沟营地的路果然是隘路,经过营地上到对面的松树林向上走,遇到一位来自板沟到此割松脂的瑶民,他指点我们走林场所开的马路,不用走旧隘路,旧隘口已没路可走了。

我们沿马路过了一个又一个岭腰,走了两个多小时,才体验到此三合隘的线路之长,两点多来到三合隘脚一割松脂的窝棚,由于时间问题,村民要回去了,他指点我们说,沿山脊找不到林场开的路的话可沿沟走,此沟难度不算大。

我们沿割松脂的路向上登山,这时天气很热又没风,上到松林尽头已没路,只发下撤回到松脂窝棚,这时已将近四点,决定扎营,等脂民晚上回来了解情况后再作明天的决定。

煮好晚饭,这时割脂的村民回来,是板八那蒙姓黄的村民,她相当热情,听说我们穿越三合隘,马上打电话给巴其的熟人了解情况后告知我们,说三合隘基本没路可走了,这里是十万山最深山最宽的地方,窿路个话三天时间都难以走出来,叫我们没向导的话千万不要穿越,叫我们假若走不到路过不去就及时撤回她的窝棚,第二天可从另一条路一个多小时可出到板八到巴其的公路。

曾经历过十万山风雨险阻、不屈不绕的百越驴友精神,面对明知的困难,在相对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从不轻易放弃。第二天早上,我们重装备沿沟而上,刚出发不久,我手上粘了两条山蚂蟥,为不影响大家情绪,并没告知大家。

这条沟不算险,溯沟又凉爽而不晒,大家走得相当愉快,随着高度,山沟慢慢陡峭但也可行,走了两个小时发现一条路横沟和山腰而过,这时林场所开的道路,可惜此路不是上隘口的。关键时候,窿路七已想打退堂鼓了,由于我是跟队的,由不了我作决定,好在领队友哥的支持得以继续向上穿越。

为了避免窿路七的唠叨影响情绪,我走在前面并顺便开路,沟水越来越小,说明离隘口越来越近,当我发现一条从沟向左边隘口方向依稀的路时,这已告诉我,这上面就是三合隘口了。

烈日当空又没风,身边和脚下是齐肩高的痒人的不知名的杂草,每走一步都是相当的艰难,忘记带手套,手被芒割得伤痕累累,全身被汗水湿透,三十多斤重的装备压得透不过气来,这是意志和毅力的考验,胜利在望,终于到达隘口。

隘口风很强劲,吹在汗湿的身上是那么的舒服和惬意,借着等后面驴友的机会,仔细观察隘口四周的情况,确定巴其所在方向,为下一步的穿越做好准备。

从驴都上到隘口后,照相留影,欣赏风景个够,如何找路穿越过去是最关键的问题,我仔细察看隘口下河谷,这河谷狭窄而长,估计下面不会有村庄,下沟如何走出去肯定是个问题,而巴其的方向在西北面。而四周都是芳草,我沿西北方向用手拔开芳草,寻找路的痕迹,好在运气较好,芳草下发现有路的痕迹,我慢慢追寻,几十米处发现竹林中一条裂缝,这明显曾经是条路,差点被条水冲向下形成的路迷惑。

过了竹林进入树木丛林,这里隘路的痕迹相当明显。

由于久没人走过,此隘路时断时续,我们不会轻易放过,遇到断头路,停下仔细寻找,有些地方过了十来米又发现路迹。过一个又一个岭崎,如同在一条龙身上穿越,怪不得三合隘又叫银龙隘,这样走了四个小时,看到山下的公路。这就是巴其,我终于松了口气。

我们上到板八与宁明交界的岩龙隘,这里设有木材检查站,包车出到板八,搭上最后一班车各自回家。此次穿越安全成功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