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齐云山顶的饕餮大宴

江西齐云山是诸广山脉的主峰,海拔2061.3米,赣南第一高峰。1997年江西省崇义县人民政府建立了齐云山县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将其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齐云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该山位于湖南省桂东县普乐乡和江西省崇义县思顺乡、上犹县五指峰乡交界处,主峰属江西省崇义县思顺乡,距崇义县城45公里。总面积15平方公里。山林由花岗岩组成。总面积17105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7.6%,山势巍峨,终日云腾雾绕。山顶有一平台,面积约500平方米,绿草覆盖。从崇义县思顺乡上十八垒村,上犹县五指峰镇上山村及湖南桂东县都可上山。从崇义县上十八垒上山的路短一些,没有什么岔路,但拔高比较快,比较陡;从上犹县上山村下山村上山的路较长,有一些岔路,较缓和,上到山脊,两条路线重和。崇义上的往左,上犹上的往右,沿着防火带,走一个小时左右,就可到齐云山(海拔2061米)顶峰下来点(海拔2000米)齐云山寺前的营地。营地可扎十多顶帐篷,碰到大风时,三间旧房子也可扎营。旁边也有水源,烧水煮饭不成问题,不过这水不能生喝,烧开喝没有问题。
如此介绍完毕,我们乐安巅峰户外的驴友们商议国产假期目标就是它了,10月3日,两部车,八个驴友上路了。

齐云山顶的饕餮大宴

上高速一路南行,到上犹东出口下。

齐云山顶的饕餮大宴
上犹县城是个美丽的山城,城中有河穿过,一河两岸的景致秀丽,到上犹县城时正好落霞照红了天空。

我们计划从上犹县五指峰乡上山,离县城70公里左右,无暇欣赏县城美景,直奔五指峰乡。到五指峰乡已是10点钟,找到一家饭馆吃晚餐,顺便打听哪儿可以露营,说不远处有个健身广场可以,即前往。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在五指峰乡吃了早点,出五指峰乡往县城方面行500米,马路右边出现一个指示牌,详细画了登山路径,汽车右拐入沙土路,往上山村方面行进。

齐云山顶的饕餮大宴
沙土路变沙石路,路渐难行,不时传来擦汽车底盘的声音,终于在转过一个急弯处看到远处的山梁。

终于到达此次步行登山的起点,上山村,先合影存照。

出发,走过小村,村外是座木桥,过桥就是山路了。

刚开始的山路并不难,很快走到一片竹林边,林中有条陡峭的路,这里开始拔高了,海拔很快的上升。

想来要是下雨天这路可真的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