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2013国庆毛家洞

其实,这次的探洞纪录比较难写。跟以往联合探洞不同的是这次没有后勤部队、由于出洞路线长不能快捷的与外界取得联系、各个地方队彼此大都不认识,对彼此技术水平不了解,各地方队的操作风格差异,性格差异等等,加大了整个活动的组织统筹难度。但并不影响总体来讲算是个愉快的探洞经历。

探洞地点在江油,大家都不是真正的“地主”。就看着瞌睡离江油近点,我乐得把组织任务推给了瞌睡。虽然我有参与整个活动的策划安排,但个人极烦琐事,在细节上考虑欠佳。有时候驳回了一些队员意见做出一些决定,尽管这样做也许不会讨人喜欢,但出发点是从整体利益考虑的。事过之后,希望大家能体谅。

活动出发前,给每位领队了《队员情况调查表》。做此表的目的是17个互不相识的人要在洞穴中共同渡过好几天,并且不可避免的将在探洞活动中携手处理很多事情。在出发前队伍的成员就要对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取得共识。并以这个共识为基础来决定日常事务。例如速度,所带的装备,对于团队技术问题上的处理等。

有的领队觉得这个表格太繁琐,认为有部分项目涉及不到探洞或者与探洞无关。其实不然,表面上看好象无关,但每一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例如表中有询问到攀岩能力,它提供的信息可以让先锋者在设置线路时决定难易。作为队员,在加入洞穴探险之旅之前,你必须要能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一定要让队长知道这些,比如缺乏哪部份技术或者经验,还应该让队长知道你的身体状况和不适应症等,出行结果的期望值符合实际才不会令你失望。

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当你和老朋友在非正式的情境下就能做到良好的协作,或许连自己都不自觉;若一支大队伍成员彼此不熟悉,则需要较为正式与中规中矩的规划。无论哪种情况,本质都是一样的,大伙一同探洞,让这次探洞之旅能够安全,愉快,成功。每次联合探洞,我都想要有个愉快的探洞经历,我通常会选择和我投缘的队伍。队伍出发的时候是朋友,回来的时候也是朋友。

CQ小葱 发表于 2013-10-9 12:22 其实,这次的探洞纪录比较难写。跟以往联合探洞不同的是这次没有后勤部队、由于出洞路线长不能快捷的与外界 ... ...

坐等大片上演
果断过来围观,坐等17个故事的出现

再者,队伍的组建应该始终与探险出行的目标相匹配,也就是说,出行洞穴的类型和出行洞穴的原因将决定着探险队的成员,他们应该具备怎样的探险经验水平或专业知识水平。我无法一一去了解每个人,所以在选择队员上,都让各地队长把关。当然,我希望来的都是熟手。

我衷心希望以上我所说的能为你带来一些有价值的体会。然而也可能“以上所讲的一切都有可能是错的”,对你来说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必须靠你自己去判断。

鐗囧ご鐓

如意料中的,节日假期免路桥费导致各条高速上都堵得水泄不通,我们几个阴错阳差的走错路,却因祸得福的避开了塞车。还跑到小石头的婆家去蹭了一顿午饭,然后把人家小区里毛爷爷的画相也一并顺走。

湘西队从昨天凌晨开始就堵在路上,下午5点左右,我们和湘西队前后相差5分钟到达江油预定下的宾馆前。老友相见,自然少不得一阵寒暄,也有一些陌生面孔,稍显生分。不过不着急,我知道,等到晚上酒过三巡,各种矜持各种稳重各种羞涩都会原形毕露的。

大伙先聚在房间商量一会儿的采购分工,然后再去吃素瞌睡赞不绝的尖椒鸡。尖椒鸡店生意的确不错,招牌打着“重庆尖椒鸡”。这场景我很熟悉。我到外地去,不止一次被朋友带到川菜馆去,似乎人人都忘记我是从麻辣之乡出来的。

鐓х墖 001.jpg

满满的拼了三张桌子,江油队虽然只有一人参与活动,不参与活动的队员也出来了,尽是美女。素瞌睡坐在一干美女中间得瑟得不行。大家在一起聊什么我全没听见,埋头苦吃。偶尔抬头也只是为了配合休休摆拍。果然不出我所料,这台酒大家是喝高兴了,又喝翻一个,哎,性情中人啊,性情中人。

从市区到洞口开车一小时左右。据说从洞口到达营地很难走,何况还有200米深的下降。一大早我们就整装出发。约十一点左右才到达洞门口。停车处方圆一里都没有手机信号,我们委托要下山的包车师傅将此洞地点,大致出洞时间,人数编成短信发给重庆队队长杨志。然后开始清点整理装备,分配公用物资。10斤大米、20个梅林午餐肉,10包山之厨、3袋桥头牌火锅底料、3袋酸菜鱼底料、2袋烧鸡公底料、1袋鱼香肉丝底料、1袋回锅肉底料。人均2个大包。我开始还没当回事,不就是下降下降再下降嘛。

鐓х墖 002.jpg

psb (1).jpg

我和瞌睡先锋布绳(布2条线同时下降),其它人可以先在外面吃喝拉撒,等我们对讲机通知。除了自己的2个大包,还各自带了一包绳子和先锋器材,那个重啊。走到洞口23分钟的路,走得我东倒西歪的。江油队的陈汀和川队的龙老师跟着我们一起,以备不时之需。

洞口隐藏在一片不算高的灌木丛里。洞口跟前2米左右一棵结实得不能再结实的双生树巍然立在那儿,一抹斜坡倾向洞口。我和瞌睡商量将这棵树锚做为共同锚点,第一段PITCH用一根绳。

鐓х墖 010.jpg

鐓х墖 008.jpg

非常果断而又坚决的插入~~~~~

这条线路上大的石头已经被清理得差不多了,只有一些行将剥落的泥土块可能会被我们吊着的包拖下去。首降用的9MM的捷克产静力绳。瞌睡在树锚下方5米处开始设置人工锚点,也就从这里开始分二条线路。瞌睡设置好后继续下降,我随即降到锚点处设置另一条线路。在树锚下方2米处发觉有轻微磨绳,绳子搁在泥石混合的凸起上,必竟是9MM的绳子,还是用陈汀自制的绳保包上。

陈汀是我见过的天生就适合探洞的人之一,很值得好好培养。他从八几年就开始自己摸索着方法探洞,算起来还是探洞前辈了。SRT技术全是到处找资料自学。对洞穴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洞穴感觉极好,体力也极好。肯动脑子,喜欢学习,主动配合他人。陈汀自制的绳保很有创意,回头让他发张细节图上来。

川队使用10MM直径的膨胀钉,我则带的是206MM直径的环保钉和108MM直径的碳钢车修。设点时稍犹豫了一下,考虑到环保钉目前普及率不高,特别是6MM的直径让很多人对它持怀疑态度。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情绪,我还是用了8MM的车修。在瞌睡设置的锚点处偏右半臂长的距离设置了个单锚点。单独拿另一根绳子和瞌睡所设锚点相连,这里形成了一个横移点。然后一绳降到下方20米左右处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