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洛克线不光有洛克,也有装备---洛克归来聊装备(10月15日更新)

本人弱驴一枚,有着装备控的心,走着入门级的线路,从事着中老年人的锻炼强度,不敢企及或幻想挑战极限;2、3年下来回望装备收集的路,还算是中规中矩、有些性价比,符合自我小清高却为了省钱到处淘货的价值观;
    十一国庆走了洛克小环线,一些主要或自认为不错的装备使用体验以伺各位参考:

1、行程简介:洛克线(小环线)穿越,途径 西安-成都-西昌-木里-嘟噜村-水洛-呷洛牛场-日萨牛场-日萨垭口-冲古寺-亚丁-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其中 【嘟噜村-水洛-呷洛牛场(30km)】、【萨垭口-冲古寺-亚丁(10km)】段为重装徒步,其余部分为各种交通工具转场;

2、携行装备:物件后括号中数字为装备数量

1)露营装备:BA 鱼钩双人帐、三峰单面涂硅地席、MD 3.8std自充垫、tar 蛋槽、黑冰700g鸭绒;
   2)服装类:
      --衣物类:marmot driclime jacket(1)、极星冰川三层压胶硬壳(1)、优衣库排骨(1)、MHW mercurial 软壳(1)LOWE ALPINE power stretch内衣(1)、迪卡侬滑雪内胆T恤(1)、优衣库air 排汗内衣(1)、marmot速干短袖(1);
      --裤装类:marmot tarn pants(1)、迪卡侬滑雪内胆裤(1)、EXOFFICIO底裤(2)、棉质短裤(1)
      --其他:lorpen primaloft 混纺羊毛袜子(3)、迪卡侬长袜(1)、BUFF头巾(1)、其他头巾(1)、shehe防风手套(1)、tnf棒球帽(1)、OR windstopper(1)、MHW microdome(1);
   3)鞋装:五指鞋kso(1)、lasportiva makalu(1)
   4)炊具:BRUNTON套锅(1)、火枫炉头(1)、挡风板(1)、气罐(1)、钛勺(1);
   5)携行装具:Granite Gear Leopard 58L AC、MHW fluid 18;
   5)其他装备:BD手杖(1对)、MYY4段折叠手杖(1对)、护膝-AQ/HWB(2对)、小型三脚架、太阳镜(1)、膳魔师450ml保温杯、史丹利470ml保温杯、充电宝及电池若干;
   6)食物:苹果10个(4个成都买的大红富士、6个盐源好吃的小苹果)、其他饼干零食等;
   以上装备及物件除部分苹果和路餐由fluid 18携行,其余均穿戴及由leopard携行;

楼下逐一分类装备展开简述

BA fishhook UL2:                                    澶滄櫙.JPG

一款重量与空间有着极佳平衡性的双人超轻帐,1.7kg 的携行重量,在翌日清晨湿水或者结冰后,仍轻便小巧
  1、亮点:低调的奢华
         1)轻量:携行重量1.7kg
         2)稳固:所有风绳、地丁打上足足有14个固定点!在4200的日萨牛场5级风与冻雨中嵬然不动,甚至外帐在风中都未有一丝摇晃!
         3)完美的空间感:大门厅、优渥的六边形头顶空间(跪着、蹲着直立上身都不会觉得局促);
         4)较好的防风保暖性:内帐从澡盆底起一半多高度为高密度尼龙布,环境适用性高;
         5)优良的透气性:内外帐间隙空间巨大,绝对不会因为冷凝水或者雨后内潮沾染内帐;根据前期使用经验,就算不打地丁和防风绳来分离内外帐,两者间都有较大间隙,不会因此而让冷凝水浸湿内帐;
         6)外形拉风:虽然内帐结构为传统蒙古包式加顶杆,外帐展开后前后不规则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就连马帮的藏族同胞都轮流前来瞻仰,对其他帐篷均视而不见

2、不足:闭合较为费事,但瑕不掩瑜
         1)外帐闭合繁琐且不便,因为采用了挂钩及龙虾扣来闭合外帐,尤其在恶劣天气扣合龙虾扣颇为费事(手会在反复尝试中冻僵)、需要多次练习,如果你带着手套去做,几乎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建议此项动作由柔韧性佳的妙龄女子完成,所以请女孩子睡外侧负责闭合外帐吧!
         2)搭建要求高:因为内帐纱门用挂钩闭合,故要求内帐搭建四个角要非常紧绷、完全展开,才能有效保证纱门挂上后平整、密合;

3、使用TIP:
         如果内帐搭建后,闭合纱门发现有缝隙,可以尝试将纱门底端挂钩在澡盆底内外两个“D”型环之间调整;在日萨牛场,搭建后纱门挂在澡盆底外侧“D”型环后侧面有很大缝隙,在挂钩调与澡盆内侧“D”型环挂上后,完美封闭;

以下为呷洛牛场营地图照:

鏈懡鍚

下图为日萨牛场清晨冻雨后局部图,一夜冻雨,内帐内没有一滴水

更多关于BA FISHHOOK UL2帐篷信息请参看鄙人前期发帖:

Granite Gear Leopard AC 58L                                          仙乃日.jpg

使用体验:

一款坚固、具有高度扩展性的舒适背负、轻量化长距离徒步背包
   嘟噜村-水洛-呷洛牛场(30km)】
    1)路况简述

—
80%路面为碎石机耕道、其余为板结泥地;
       —60%路程坡度7-8度、8%路程为15度,其余为平直路面;
       徒步时间:AM 9:30--PM 3:30,在途时间6hrs
    2)天气状况及着装

天气中午11点前为阴转多云,气温15-24度,微风,湿度40%;着装:极星冰川三层压胶硬壳;
       天气午后至徒步结束均为晴天,间或短时太阳雨,太阳直射处平均温度28度,湿度较早晨略有提升将近50%;着装:marmot 速干短袖;
    3)携行装备

前述装备除MHW fluid 18装载少量路餐,均由leopard装载;
       AM 9:30--PM 1:20 仅背负leopard,重量约16kg
       PM 1:30--PM 3:30 背负leopard同时胸前挂载装有MHW fluid 18,重量约19kg
    4)使用感受
       —舒适性(★★★★★)
         a、AM 9:30--PM 1:20 阶段负重徒步中,贴背稳定性(贴背感) 和 重量转移性 表现极佳,腰带收紧后重量几乎全部转移到腰部、肩部几乎完全不受力!体感与背负fluid18相同,本人一路走在21人队伍最前列(其余人均轻装或者骑马);本人较瘦,在穿着硬壳后,感觉不到背包腰带压迫裤装腰带给胯部带来的硌痛感,这点我非常满意;
         b、PM 1:30--PM 3:30 阶段负重徒步中, 胸前加挂fluid 18后,肩部压力有所增加,稳定性和重量转移性在加挂附包后,仍表现出色;此段因穿着速干短袖,背包腰带与裤装腰带间间隔变小,裤装腰带对胯部硌痛感有明显增加;
       —背板透气性(★★★★★):温度及湿度相对低,背板透气性未受到真正意义的挑战,全程使用中背板均十分干爽、没有一点汗渍(可能与本人出汗不多有一定关系)
       —扩展性(★★★★):全程外挂TAR 蛋槽,非常稳固,未有任何移位;侧袋塞入膳魔师保温杯,没有任何移位;其余外挂点未做测试,故评定为4星

萨垭口-冲古寺-亚丁(10km)】
    1)路况简述
       —
85%路面板结泥地;15%为水泥路;
       —90%路程坡度7-8度下坡路段,其余为平直路面;
       徒步时间:AM 12:30--PM 2:45,在途时间2hrs;

2)天气状况及着装
       天气至徒步结束均为晴天,间或短时太阳雨,太阳直射处平均温度20-25度,湿度约30%;     着装:marmot driclime jacket;
    3)携行装备
       背负leopard同时胸前挂载装有MHW fluid 18,leopard装载所有装备、附包装载所有路餐(2瓶可乐,苹果6枚,以及其他),重量约21kg(因
前日夜间雨夹雪,帐篷湿水后收纳重量增加将近1kg,故leopard负重18kg;fluid 18装载3kg);

4)使用感受:
       —舒适性(★★★★)

a、穿着marmot神衣、加之背包增重较多,bison腰带在压强增大后、硌痛感增加
         b、因为下山,附包外挂于雪豹之上,造成整体背负重心外移、肩部受到压力剧增,肩部舒适度下降

c、但请各位注意,因本段徒步是下降路段,且marmot driclime神衣面料光滑,我不得不将附包挂在雪豹上,这样极大地破坏了背负的稳定性与平衡感;若拔高或平地,请将附包挂于胸前,平衡及舒适度可达到上佳(具体参看上一楼体验)
       —背板透气性(★★★★★):温度及湿度相对低,背板未有任何汗渍;在景区候车阵雨淋湿背包后,背板弹性织物亦能在15mins内速干透;
       —扩展性(★★★★
:全程外挂附包,非常稳固,未有任何移位;舒适度降至可耐受性80%(100%为可耐受性上限);

更多雪豹背包信息参看:https://bbs.8264.com/thread-1811711-1-1.html

Shehe 冰川三层压胶硬壳

一款舒适性与功能性完美结合的“硬壳”,之所以用引号,我实在不想称它为硬壳,采用日本小松面料、外层基布甚至比某些软壳还柔顺,穿着起来完全没有硬壳的塑料感,内里与汗湿皮肤接触亦完全没有粘黏感!在去年梦柯冰川攀登时就眼馋很久.........残念啊!
  1、亮点:全能、舒适、配色靓丽
         1)高性能小松
TERTATEX面料透气性、防水完美均衡(WP/MP=30000/26000这件硬壳是西安老孙--我亲爱的老哥借给我,他去年梦柯攀登开始穿着到现在仍有良好的DRW!
         ---在26℃、海拔2900m的潮热丛林雨中,内穿marmot windridge,持续拔高,甚至只需拉开两个侧袋拉链都未有憋闷感及裸露皮肤与内里接触的黏身感;
         ---在4800米阴冷、大风的日萨垭口,戴上大尺寸风帽也不会与棒球帽有任何干涉、转向和视野非常顺畅与良好;防风保暖性优异,加上一件marmot神衣完全没有冷意,现场温度5℃;
         2)舒适度:由优异的材质属性带来的穿着柔软感、干爽性,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中减少了额外体力损耗;
         3)配色靓丽:近两年极星在其高端功能性装备的剪裁、配色设计上让人眼前一亮,这次徒步环境多为冷峻肃杀的山石环境,此款硬壳在吃环境中可辨识性相当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户外安全性;
         4)版型合理:衣长、袖长、风帽版型及剪裁非常合身!尤其是风帽设计舒适度和视野非常好--既没有欧版巨大风帽过于宽大和收紧后抽巴的不美观,同时却兼顾了头盔等器材的佩戴;

2、使用TIP
         胸口两个拿破仑袋拉开可作为空气流通窗口强化透气性;两条腋下拉链,完全够用,甚至不用拉开,当然,因人而异!

Mountain Hardwear Mecurial

一款主打透气性的中等厚度软壳
  1、亮点:良好透气性
         1)较好保暖性内植短绒,无风状态下静态保暖不错
;呷洛牛场、稻城两处夜间10度内穿优衣库airism体感温度正好;
         2)版型好:MHW软壳我认为比较适合东方人,袖长合适、版型修身,是我少有的合身软壳;不像老鼠S号我等穿上都是褂子;
         3)设计合理:开孔的双层袖口设计,增强了保暖性;
         4)做工精良:走线、裁剪等工艺都属上乘,个人感觉好于老鼠软壳做工;

2、不足

1)袖口魔术贴质量缩水我这件是所谓的新款,袖口魔术贴搭扣改为和衣服同样面料,而非老款的塑料搭扣,后者更有质感;不过让我欢喜的是新款取消了主拉链外的挡风条,更加简洁!

2)风帽设计:基于兼容头盔的风帽设计,在日常使用时显得过于庞大,且在取下状态会软塌塌搭在背后,的确不是很精神;

[attach]25137344[/attach]

Lowe Alpine power stretch 保暖内衣

这是一款重型保暖内衣,外层致密光滑、内衬有类似polartec micro100 的短绒!
  1、亮点:版型合理、保暖性佳
         1)版型合理:

该款S号衣长、袖长本人穿着非常合身,双臂自然下垂时袖子盖住1/3手背面积,个人认为作为内衣这个袖长是最为适中长度--不会因为太短抬手时袖子缩进太多、冷空气倒灌,也不会因为袖子太长在手臂下垂时内衣与外套挤压、冗余皱褶堆积,产生不适
             版型设计有小幅度收腰、主色很正(实物颜色比官网照片饱和度、色温值都要高不少),上身非常精神(抱歉没有真人兽)、外穿亦很得体,不会像pataC3、C4内衣松松垮垮;
         2)舒适度:大开口拉链和领口包边处理,在穿着方便性与体感舒适性上加分不少;
         3)保暖性

静态保暖性良好--日萨牛场日落后气温3-5℃,优衣库排汗+lowe alpine+极星冰川,无冷感;在城市中使用估计会过热!

因为在营地活动量小,对于动态排汗、速干未有现实体验;

1)防风性欠佳
无防风性--各位就不要幻想看上去密实的外层有稍微那么一点的阻风性!
         2)因为是修身款,胖纸们就不要去尝试了。。。。S码腋下胸围是97cm,面料有些微弹性;

其他内衣:

一、迪卡侬滑雪内胆经济实惠、保暖轻柔;衣服、裤子均为49元,我买过两套,新款的衣服是半高领,更为实用;
    1、优点:
       1)良好的静态保暖性,秒杀C3;
       2)良好性价比,秒杀C3;
       3)较好的压缩性;

2、不足:
       1)易起球;
       2)不养眼:灰扑扑的一片,松垮垮,虽然是3d拼接剪裁,当走线的确不敢恭维;
       3)动态保暖性不足:运动中速干排汗性较差;

二、优衣库arism排汗t恤
    重点说说这个,之前论坛中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04190帖子详细论述了优衣库airism系列的速干短袖,这款采用东丽面料全球同步发售的速干衣,真心是良心之作、极高性价比、值得拥有!日常穿着和洛克之行非常满意,尚未发现不足之处;39元入手!
    1、优点:
       1)做工优良,具体请参见wmz_explore兄帖子,对比pata C1不分伯仲;
       2)抑臭性好:连续大强度徒步穿着2天、在途3天,无一点异味,甚至没有汗味;
       3)吸汗性好:汗液刚渗出毛孔即刻吸收;
       4)速干性非常好:之前看帖,有同好回复速干性不佳,但经过本人实际使用表示速干性非常好,在穿着极星冰川硬壳徒步过程中t恤濡湿后、静止站立5分钟内,面料即恢复干爽!!绝不黏身!!(实践才是硬道理,再次打破之前wmz_explore兄帖子中关于黏身的“推测”)
       5)版型合身:非常贴合东方人的体型;
    Tip:请在优衣库打折时购买,更有性价比(这个好像是废话);建议选择灰色或者红色,我的黑色有点容易沾灰........

裤装:Marmot Tarn Pants
                                     tarn pants.jpg

一款耐磨性好、透气优良、价格适中的入门级软壳裤,据说是Marmot Scree Softshell Pan Rei订制简化版;西安出发起、除了睡觉全程穿着;
  1、优点
      1)耐磨性好全程穿着,岩石、荆棘丛林行走坐卧,毫发无损!堪比gamma lt的耐磨性,虽然我没有gamma lt,但与各位土豪手口相传的鸟装耐磨性评价比对,看来也是别无二致;
       2)透气性佳:marmot家M3软壳面料定位即是有氧运动、春秋季节穿着;

2、不足
      1)做工略显粗糙线头不少,就连标识的刺绣都有不少跑线.........大的走线还算工整
      2)版型不佳
         裤长过长也许是本人五短身材,男款S码裤长达到105cm,而且不像欧洲品牌有S-R、S-S的区分,只能花了几十元去改裤长(因为有裤脚拉链,修改工艺比较麻烦,故收费也相对较高,改好后效果不错,只是拉链的下档片被去掉,直接把多余的拉链塞进裤脚封边里);
         裤脚过细裤脚收口过小,当然,可以通过拉开拉链来放大裤脚收口大小;我推测设计初衷在于收紧裤脚防止异物进入,但收口的幅度陡然增大,有点铅笔裤的感觉,个人觉得不是很美观,因为裤脚封边已经配置了弹性收紧绳,完全没有必要再做的如此紧缩,毕竟徒步还是宽松一点的好;从第二张图片可以看到小腿部分裤脚紧缩幅度还是很大的,而且还是在我拉开了一小段拉链情况下
     3)基本没有防风性,这个是我苛求了,呵呵

• lilymarcus 透气好,耐磨性好,这两点好像不能说明为什么要软壳裤,我也一直困惑什么时候要穿软壳裤 2013-10-17 12:37

Las Portiva Makalu

一款高性价比经典重装鞋全皮鞋面,采用整张3mm超结实皮面作为鞋面材料,Dry-Best防水技术,MPE鞋底,超深鞋底纹路,结实耐磨抓地性不错,鞋带可以分段管理、可拆卸的鞋舌,意大利原产;
  1、亮点:全能
         1)坚固全程穿着,鞋底基本未有磨损
;皮面仅变脏,没有任何划痕;
         2)舒适度:厚实的可拆卸鞋舌让脚踝在下蹲、拔高时弯折活动非常舒适;厚实、坚硬的大底,在大段碎石路上如履平地;
         3)透气性好:配合lorpen的羊毛加P棉混纺徒步袜子,连续5天徒步及行进,不湿脚无异味;
         4)防水性:没有淌水过河和长时间浸泡,这个不敢随意评断;
倒是因为鞋底厚,过小溪根本不用在意,直接踩过去,加之有一定拨水性,皮面一点不湿

5)鞋楦设计不错:鞋码尺寸正常,宽度并非窄版;
         5)性价比高:X宝上价格有几家很实惠;

2、不足
         唯一一点就是需要磨合,因为是新鞋,我是出发前2天才磨合,结果因为两脚尺寸不一样,左脚后跟到最后磨掉一大块皮.......下山过程中小拇指与鞋摩擦有轻度红肿!

3、TIPS如果是重装鞋,新鞋直接出行还是准备一对护踝吧;如果你觉得鞋子比较紧,请不要拆掉鞋舌,那样舒适度会很差,前期磨合是比较“悲恸”只能用血肉去撑开;

• 流.光.飞.舞 不知道走这个季节走徒步路线干嘛穿双又重又硬的高山靴,难道买了其他装备没钱买徒步鞋了。 2013-10-30 22:08
  • lilymarcus 如果长时间走上坡斜坡,后脚跟和脚踝之间会不会磨的疼? 2013-10-17 12:40

MOUNTAIN YOYO 折叠手杖

一款轻量、便捷、稳固、耐用的 四折 折叠杖,这款手杖来历颇为神奇,在北京一个卖户外用品的朋友家里看到,觉得颇有意思便顺手拈来,但被告知是测试版!鄙人瞧着这杖做工精致,轻盈灵动,想了想还是“笑纳”了因为是测试版,左右两只杖第四节杆身颜色都是不同的,除此之外其他设定,据说和未来量产是一致的
    可惜,缘分不长,在从亚丁去香格里拉班车上,这对折叠杖连同我一对全新的BD外闭锁手杖都弃我而去.........所以留下的影像不多
  1、亮点:轻量、坚固、使用便捷

1)轻量我这次用测量版--展开长度为125cm(其实我172cm身高应该选择120cm最为合适,基于这个测试版、又白拿,就不纠结了)、一对重量390g(相对BD 可调节长度z杖425g/对,旗鼓相当)
;
       2)坚固全程(60km)使用后,
钨钴合金杖尖基本未有磨损;杖头塑料基座有少量划伤;比对同时使用全新的BD trail,耐磨性别无二致; 电镀层色彩亦很牢固未有划花;(该部分本打算以使用后图照示人更为直观和可信,无奈实物丢失,还请见谅!)其实国货也并非不济,也是能做好的
       3)可靠使用中未出现张紧绳锁扣松开状况,也未出现因为杖尖插入石缝拉出时张紧绳闭锁撑开状况;整体可靠性满意
       4)舒适及灵敏度虽然是两段拼接式的EVA手柄,但其把握的舒适度可能是我用过BD、master及LEKI几大品牌中低端产品中最好的;相对纤细的EVA握柄,避免因为使用过大的握力把握手柄而降低手掌感知杖尖与地面接触性,就像越野跑鞋鞋底厚度--越厚越硬,脚面对地面的敏感、感知性将大幅下降,容易出现动作跟进滞后或者改变延迟,造成损伤;
         4)使用便利
             四折设计,125cm手杖折叠后长度仅为35cm,我在中途转场携行放于MHW fluid18侧袋都非常合适;
             展开只需组合好四节杖杆、拉紧杖柄顶端张紧带、压下扣锁即可,数量操作10秒即可;
         5)颜色靓丽:亮绿和金属银色,挺炫目;要是有土豪金就更好了!

2、不足:长度不可调,只能通过手柄把握位置上下移动调整来适用拔高及下坡;

3、使用TIP:鉴于不可调长度,可在拔高时将手腕掉在腕带中、再握住手柄中段,这样既可以用重力进一步拉紧张紧绳,手腕亦更省力;

-------------------------------------------分割线------------------------------------------------
附图1:使用剪影,可以看到左一照片中,手杖长度偏长,在水平地面使用手肘并未成9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