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三上齐云山

以前有过两次上齐云山的经历,但都是在深秋季节,“枯草连天际,秋风透衣衫”,风光虽然壮阔,但未免有些萧瑟的味道。这次听说有十几位朋友要趁星期六日两天登齐云山,我便自告奋勇地加入他们的队伍,义务当了一回不甚称职的“导游”。

齐云山的天气实在多变,山脚下还是阴天,爬到半山腰已是浓雾弥漫,二十米开外不见人影。我们下午一点开始上山,待最后两名掉队者到达宿营地时,已是下午七点,路上整整花了六个小时。

半夜起来竟发现是满天星斗,大家都很兴奋,在“明早有个好天气”的期盼中沉沉睡去。终于天亮了,却发现山顶上又是一阵阵雾气笼罩着,没有办法欣赏到著名的“齐云山日出”景观了,大家心里不免有些泄气和失望。

早饭后,太阳终于出来了,趁来自赣州等地的几十位驴友们还在拆帐篷收拾行李的时候,我们赶快下山,为的是补览一下昨天未能看到的沿路风光。雾后的齐云山终于露出了她妖娆多姿的一面,惹出了没有到过齐云山朋友们的一阵阵惊呼声和相机的“咔嚓”声。我也有了这一组《三上齐云山》的风光照。

要我说,只要会按快门的人上了齐云山,都能拍出意想不到的好照片来,因为齐云山实在太美了。

下得山来,腿肚子实在疼,心里却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总想着还有N次登齐云山的机会,甚至还幻想着如果哪天运气好,也能拍出象《齐云山日出》一样的惊世之作来。

这次登齐云山天空不作美,没有欣赏到齐云山日出,倒是观赏到齐云山的云雾。忽然心有所感,就叫《齐云山情韵》吧:

其一:春天,齐云山的云
    天色微明,山峦醒了,云雾也醒来了。
  空中的那些云雾,拥抱着昨夜的星辰,带着几缕欣喜,开始缓缓浮动。
  接着各种形态的云雾,纷纷飘然而至,飞在茫茫的齐云山上空。
  云雾在山头缭绕、聚积、簇拥,渐渐成了壮观的云海。
  云海涌动,被晨光染满绚丽的色彩。把齐云山群峰装扮得格外秀丽。

云雾有情有爱,山渴了,云雾纷纷聚拢,以柔柔的身躯遮蔽烈日,直把自身化作甘霖,飘飘洒洒播向人间,滋养万物,无怨无痕,融入了一方水土。
  齐云山如画,云是她的韵脚;齐云山如歌,雾是她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