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你在 我在 我们的世界就在 国庆追梦额济纳 童话世界找童真

你在 我在 我们的世界就在

如果你爱他,一心一意,就带他到额济纳,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嫁他,真心诚意,就长眠于胡杨林,因为那里是童话。

——题记

从额济纳归来已有两日,迟迟未动笔墨,整个我的人整颗我的心已嫁给了胡杨林。

因为,我的相机留在了那里,我的金色梦幻在那里,我的童话世界也在那里。

没有图片的刺激,也许就没有涂鸦的灵感。

但挥之不去的是,余犹未尽的兴奋,余音绕梁的节奏,云里雾里的陶醉,回味无穷的梦境,涤荡起伏的欢快,还有在梦幻般童话世界里让人心醉而窒息的荡气回肠。

什么是童话世界,在灯火辉煌、富丽堂皇的宫殿里,王子找到了灰姑娘的水晶鞋之后的欣喜如狂;在景色迤逦、色彩奇彩的树林里,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共度过的欢乐时光及白马王子爱上白雪公主的幸运。

小时候都喜欢看童话,沉醉于梦幻,虚实难辩,梦里梦外,如幻如真;享受于快乐,思绪迷茫,想入非非,幸福连连。其实,那便是梦,所谓的童真。童话故事都是“从前……”这样开始的,跟随故事的思绪,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里脱离了现实的羁绊,你不必再背负王国里的规则与禁忌。而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寻找童年的梦想,寻觅属于心中的童话世界,也希望“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成为驴友们各自所追求的精彩纷呈和快乐幸福的精神激励……

跟着我的笔锋再来想象吧!早晨起来,打开帐篷,映入眼帘的是金黄色的世界,彷佛置身于童话的世界,让人流连忘返。那金黄色的胡杨林,娇艳无比中有似火的热情,旭日冉冉升起,金黄色树林夹扎着古铜红,天边红彤彤的云层起伏跌宕。可,能有多少人靠徒步欣赏到一些常人看不到的景致呢?能有多少人走进枯木林躺在满地羊粪的沙土上还觉得很舒坦呢?又有多少人背着行囊历经千辛寻找一个心中的童话世界呢?或许也只是偶尔有人驻足凝视,那肯定是像我们这样的追求童话般生活的人们,有的人空有一身的艳丽,却无景可衬,而我们,身着冲锋衣裤和难看的徒步鞋,可每一张油画里有我们难奈不住的疯狂或无以伦比的快乐。我知道虽然这也只是擦肩而过的缘分,可就是那一眼的凝视,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忘记了相机!我的相机连同我自己静卧在那个看日出的山坡上,永久地留在童话世界里。我的情绪并没收到任何影响,惟独可惜相机里那一幅幅的精彩,我能确定那些都是江河老师传授技艺后的佳作,我收获过,就无怨无悔!金黄的树叶、山林的小路、流趟的小河,驴子们银铃般戏耍的笑声。秋风一起,丝巾飘起,风衣扬起,树叶飘舞,空气飘荡着和谐的气息,那么诗意,那么陶醉。

每一棵树、每一片叶子就是一幅世界上最美的画,成群的叶子摇摆着投影在你的波心,一沙一世界,一叶一天堂,秋的韵味无不弥漫在那一呼一吸中,犹如步入一个金黄而又浪漫的童话世界。

傍晚,场地中央响起激扬响亮的音乐,朋友们围圈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锅庄,DJ,恰恰,交际舞,中间穿插独唱、游戏,偶尔也会有人客串绝技。会跳舞的不会跳的,骚首弄姿,尽情撒欢,就连一向婉约派的我和芫芫都有点禁不自情,跳了一曲又一曲,展现出最豪爽的另一面,都融入到这个氛围中,每个人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真实宣誓。深夜,江河大哥导演了一场童话剧,我们让帐篷里通亮,用手电筒照亮两颗胡杨树,我们便是童话里的主人,这幅画面带我们进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我们可以梦幻童话,但也可以创造童话!完全超越灰姑娘重新找回她的幸福和那双遗失了的灰姑娘的水晶鞋那样的忘我和欣喜!

现在看来,童话其涵义很深邃,童话是带着梦想对美的孜孜不倦追逐,苦中取乐的一种享受。我错过资深领队地图王凡平组织的25日墨脱之行而深感遗憾,但此行展现了另类的扬帆,感受别样的幸福滋味,同样提升着玩户外的理念和境界,发自心底对未来的户外生活溢满憧憬和无限希冀,这样的经历至少经历几次,人生才会了无遗憾。

忽然觉得,对于户外,带来的快乐,找回的童真,得到的收获,营造的氛围,等等,有种莫名的激动更多有感动;忽然感叹,一个人的精彩,不断地尝试着去在白纸上增添各种色彩,圣神的雪山,金色胡杨林,无际青海蓝……留下一些绚烂多彩的美丽回忆;忽然坚定,带着童话世界里的幻想和我的追求,逐梦在路上,沐浴在喜悦的光芒中,以这样的方式拓展人生的宽度,这是何等的美丽人生!

“Other people can do things,why not I can’t do?”

“Do it yourself!”

“ To the enjoyment of life,not just subsist!”

用三句简短但寓意比较深刻的英语做一总结,“别人能做的事情,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做?”

“梦想的事情要敢于去实现!”

“要享受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

1澶ц壊鐙

2.这样的远程必须有

内蒙古在高原西部,与甘肃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渺无边际的大漠戈壁深处,有一片传奇色彩的土地——额济纳。

额济纳每年只有一次旅行,仅仅约十天的绝美绚丽。人们蜂拥此地,必将人满为患,而且路途太远,我不喜欢拥挤,也不喜欢烦嚣,虽然心驰神往,未曾想过去额济纳的念头。但每年想出一两次长线,十一假期对我来说是何等宝贵,越是羡慕【凡平】他们,越是想好好把握,感受另一种精彩。

旅行和旅游的区分在于有无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是旅游我绝对不去,但驴行还是很有诱惑力,思想行动方向都一致,而且早闻快乐大本营后勤保障很到位,加之于这又是快乐大本营、地平线、8264徒步群的经典合作,于是,打点行囊前往赴约。

这个天堂和地狱之间的地方最终却成了我国庆长假的旅行目的地。

额济纳值得一去,是今生必须去的地方,而且在十月只有十月才可以看到了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林。

远程必须要去,但,是踌躇和疲惫回家,还是溢满幸福凯旋而归?

和谁同去?重要的是选择,选择一个怎样的团队,更重要的是深刻理解【沙发宝贝】在车上讲到的“旅程不是目的地,而是收获一路的快乐”。

一路走来,结识了很多真诚的朋友;一路走来,品尝沿途美食;一路走来,欢乐和笑声留在每一个我们经历的地方。我说过,我们可以梦想童话,但我们可以创造童话,这一行,成了我们人生中一个最美丽动人的童话故事。

选择,遇见,同乐,相识。就是所谓机缘吧。感谢【美心情】,感谢【沙发宝贝】,感谢同行的朋友,为我提供了这个宝贵机缘。

3._MG_0188 - 鍓湰.jpg

3.沿途欣赏美景

我们一路欣赏嘉峪关城楼、额济纳旗胡杨、居延海、张掖丹霞地貌及沿途的秋景。经过一望无际丛林,阳光下金色的树叶

衬着湛蓝的天空婆娑起舞,气势动人。经过茫无人烟的沙漠,空旷无边,荒凉无比。这一路,荒漠、蓝天、枯树、夕阳构成了此行最经典的标志景物。

第一景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我们去了嘉峪关城楼,眺望戈壁的宽旷和无边。
       第二景额济纳,徒步最为享受,从一道桥到八道桥,金黄的胡杨林、红色的红柳丛、白色的芦苇荡、绿色的窜天杨,游人仿佛行走在色彩斑斓的童话中。

第三景居延海,这里倒没看到什么,我就记得捡了了好多好看的石子,很多人在门口买了沙漠玫瑰等等。

第四景张掖七彩丹霞,7月份刚刚来过,相比而言,没有上次的那种令我震撼,除人满为患外,受气候影响。

都觉得最后一晚的宿营地蛮不错的,大家都有点恋恋不舍,离额济纳旗较远的一片怪树林,胡杨树也不少,这里安静、空旷,别有一番景致,大片枯死的胡杨树,依然挺立,形态怪诞,震人心魄的极致之美,仿佛走进了一片虚幻小说里的怪诞迷城。

一路上,有美景欣赏,有美食调节,有笑声相伴,没有人喊苦喊累或怨声载道,笑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4.欣赏身边的驴友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我们可爱的LZ,在他们身上,一路上一定会有许多感动、佩服、难忘的故事。

人物一:【江河大哥】,吐鲁沟走过一遭,初次见他,一副严肃认真样,没敢多接近,看到绝景,相机没电,就厚着脸皮蹭了一两张,不过,最终他还说了一句话:美女还挺会照相的!

集合点,他上前和我打招呼,说是玫瑰姐特意嘱咐要照顾好扬帆。玫瑰姐,远在千里,你依然牵挂小妹,你让我好好感动哦。放心吧,玫瑰姐,江河哥一路不仅照顾我,还照顾扬帆的四个挂挂:醉后清风夫妇、芫芫和象牙。有时照顾【星慧】和其他美驴。他多才多艺,摄影技术精,国际舞跳的杠杠的,听说有时领现代舞。从他那学了很多摄影技术,还教会了一点点交际舞呢,扬帆此行收获很大。

人物二:【沙发宝贝】,此君真的是吃货,一路除了主持节目、渲染气氛外,每经过一个地方,不停讲一些地方特色和当地美食,时不时讲解一两道美食的加工过程和可口之处,还会一点欲擒故纵的招数,致使,听得津津乐道的驴友们长吸一口快流下来的哈喇子。此行带着50多人的大队人马,后勤保障处处到位,服务衔接紧凑,值得一赞。

人物三:【香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香烟】和【感觉】是先行军,每每在大部队到来之前,洗菜,切菜,炒菜,烧开水等,有时准备就绪。这位和我年龄相仿看上去比我年轻多的多的小伙子,竟然是做饭的高手也是大厨,有时候就他一人操作,动作看上去非常娴熟。特别是额济纳第二天,大家急于赏景,惟独他悄悄留下看营地、做大锅饭。说实话,谁不想去看景去游玩?但有人总要牺牲,而这个人却是装扮时尚的帅锅【香烟】,这令【扬帆】和【芫芫】感叹不已。

人物四:【醉后清风】,和他仅走过一次,画画的,留着长长的头发,一副艺术家装扮。报名的时候,看他在线,就随便问问去不去额济纳,出乎意料的是,他不仅想去,还带老婆去。第二天侄女【芫芫】要去,还有摄影师【高原雪】也想去,可惜名额不足,经美心情再三协调,最终,不能与摄影师【高原雪】同行而深表遗憾。这次,【醉后清风】和清风嫂子一路捡枯木,拾石子,体能还可以,还给大家带来的惊喜:画了几幅秋季油画,上传一两张敬请欣赏。

很多时候临时性的决定也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扬帆四个外挂还有【象牙】、【芫芫】都表现得不错。

人物五:【天界】,帅哥很开朗,也很大方,我们一起上铁塔看全景,在可惜了扬帆、清风、芫芫和【天界】靓夫人没听你的话,因胆小没敢越过雷池一步,要不然,我们看到的美景绝对是大部队看不到的绝佳极景。感谢帅哥夫妇,我们一路收获友谊,也收获了快乐。

决定报名时,美心情又说他不去,长途没个认识的,且不成了孤家寡人?但事实证明,担心纯属多余!发现有地平线的美驴【月亮湾】,喜欢的摄影师【放马南山】也在,还有经常一道参加比赛的【非洲小白脸】,一起登过娘娘山峰的帅锅【感觉】,认识我姐的几个同事,还有几个似曾相识的朋友,认识这么多,真的很高兴。

这次很想介绍很多驴友,但不能一一排演,扬帆只好请大家吃串烧,讲童话里的故事。

5.同行驴友童话故事串烧

从前,有片美丽而神秘的原始森林,成片的胡杨林,多彩的【杏林】,花草茂盛,树木丛生。北面有【江河】像【月亮湾】似的弯弯曲曲萦绕,波光粼粼,【静水微澜】,河道如同壁光闪闪的【金镶玉】,偶尔有小船在晨曦里【扬帆】起航。东面有连绵逶迤的山峰,站在高高的山岗上,远眺【高原雪】,近赏胡杨林,可以静观日出,也可以动嬉落日。在这里,四季的景色各不同,从草木【探春】至【落雪无声】,春天紫荆花缠绕【紫藤】争艳绽放,夏天鲜红的【芫芫】花妩媚盛开,【秋子】里胡杨林那片黄足以让你窒息,冬天冰清玉洁的山茶花闪亮登场,宁静、祥和,堪称得上世外桃源。

这里生活着这样一个群落,仅有50多人,个个体质超好,皮肤黝黑,和【非洲小白脸】有一拼,还有德高望重的【老村长】。他们虽远离【佛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勤劳的双手丰衣足食,自享其成,从不与外界争执,互帮互助中获得【双赢】,和谐安逸中其乐融融,生活倒也【风平浪静】。

大多时候,日子恬淡娴静,尤其傍晚时分,摆上一桌野餐,就地而席,围圈而坐,【感觉】就像躺在【沙发】上一样舒适随意,谈天说地着。轻松舒适地大口品一口美酒,【感觉】就好比吸上一支【香烟】那样的舒畅无比。轻气球之女】尽管已是【孩子他妈】,但曼妙轻盈的舞姿,足以让男人们垂涎三尺。无拘无束间,【醉后清风】中,聆听着风之子发出的风中铃声,感受着【轻气球】似的轻松逍遥,静赏着夕阳余下的光晕和忽闪忽闪的点点【星慧】。

但也有动荡不安的日子,有时,男人们将【放马南山】,驰骋沙地,寻觅肉食,改善生活质量,一改以往【象牙是穷人】的生活,女人们则眼巴巴地带着恐慌期待男人们的归来。俗话说,不怕被贼偷,就怕贼惦记。通常此时,【老狼】会闻色而来,嗅觉贼的不得了,更恐怖的是老【色狼】,攻击营地时取欢于搜寻那些年轻、貌美的女子。不过,男人们早有防范,绝不会让自己的女人倒霉,在营地、门前布满器夹,会让【老狼】防不胜防。女人们也采取措施积极迎敌,趴在高树的女子会拉开【红色警戒】灯以示信号,让男人们闻讯早点赶来。当然也有老狼得逞的时候,这让林子里的色彩生活有了一点暗淡。

忽有一天,一群花花绿绿的男女走进了世外桃源,借地扎营。这些陌生而神经质的人群,利用不到二三十分钟时间搭建了筑巢,然后三下五除二支起了锅灶,又见炊烟升起,接着摆满一地的好吃好喝,有酒有肉还有【牛蛙】。花绿男女先是给老村长付款,接着邀请【老村长】及全体一同就餐,老村长他们目光紧张又略带新奇,恍然不知所措。【一龙】上前拉他们入群,【沙发宝贝】端起自酿的葡萄酒,【塞北红雁】打开了美妙的乐曲,【天界】带队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老村长他们很快就融入到快乐的氛围中了。

第二天清晨醒来,驴友们精神抖擞,清理垃圾,收拾行囊,继续云游四海。离开时,满含深情地望着这块神秘的地方,幻想着在这样的人间仙境里静度岁月,希望【可持续发展凳女】们找到心中的白马王子,【登男】们选准心仪已久的白雪公主,暗送秋波,含情脉脉,然后呢,拍下了一张永恒的幸福照片,充满神奇色彩的【童话】故事多么浪漫!

走出树林时,“等一等,等一等”老村长在身后一边追一边喊着。【沙发】迎上去,赶紧问怎么事情?老村长的一席话让【沙发】显现一脸的吃惊!原来他们也发现:童话世界外还有更美的童话,而且可以创造童话,希望加进大本营群,像勇往直前的快乐驴友们一样,吃得艰苦种下快乐,品尝一路的美食,永远开开心行走在千山万水间,感叹童话般的绝妙美景,体会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止水】心境鉴常明,见尽人间万物情。

从此他们过上百事可乐的生活。

祝快乐大本营越走越好,永远快乐!

6.沿途品尝美食

对于驴子来说,好风景自然离不开美食作陪。经常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句话,旅行者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沙发】说过,敢当吃货的人,一定是爱生活的人。同意!我们驴子绝不能亏待自己,一路上特色美食必须一网打尽。

到了嘉峪关,我们选择了小吃城,根据个人口味自选美食。旅途中的人们往往在饱览美丽风景的时刻忽略了对于沿途中那些美食的盘点,而我们绝对不会忘记,因为都甘愿当吃货!我们买了张掖的小枣、黄瓜和哈密瓜等,额济纳的香瓜一个才3元,真便宜。中途遇到特产小吃决不放过。吃了很多,记性不好,大多都不记得,反正吃了,消化了,自然也就忘记啦。影响最深的就是最后一顿饭,一桌10个人,每桌【沙发】竟然要了两个大盘鸡,盘挺大的,加上其他七个菜,显然是典型的眼大肚子小,还说什么“一盘是公鸡,一盘是母鸡”,呵呵,真是的!盛情难却,看来,他是最不愿意亏待出来的每一个驴。最难忘的就是坐在露天场地上,饮下一盅馨香四溢的香料奶茶或美酒的瞬间,那份惬意是多么不可多得。还有,一路上竟想不到给五十多人做饭的原来是一个很时尚的帅锅,可爱的【香烟】,做饭如此之绝,当心很多女人正虎视眈眈呢!关于美食的记忆碎片,是闪耀在空中的美食精灵,也是对于原始味蕾的充分飨食。“偶尔,我会在吃某一道食物时,比如【江河】的自制牛肉,【笨蛋老妈】的国菜素炒土豆丝,还有【扬帆】的两把“香蕉”……自然而然,感动得眼泪、鼻涕都留下来了~呵呵,原来怪就怪【沙发】的虎皮辣子呛出来的眼泪和鼻涕!额济纳旗的特色美食,真的不是很清楚,但我们品尝到了自做的辣椒驴肉,这比什么都好吃。

8.沿途行程路线

行程路线:西宁——嘉峪关——酒泉——东风航天城一线——额济纳——居延海——张掖——西宁,单程1000公里,往返加景点路程预计2700公里,6天时间。

第一天:西宁-嘉峪关,全程约570公里,到达嘉峪关东湖沙漠公园宿营,晚上徒步去了500米大唐美食夜市自由组合发挥吃货水准。

第二天:嘉峪关—酒泉—额济纳,全程487公里10月2日早餐后出发赴嘉峪关游览嘉峪关城楼,万里长城第一关,素有“天下雄关”“长城主宰”之美誉,午餐后进入巴丹吉林沙漠,沿途欣赏沙漠景观。黄昏时分,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一抹落日西垂戈壁,余辉洒落一片黄沙,会有些梦幻感。

第三天:自由行程,晨起看胡杨林日出,慢慢徒步在胡杨林中、摄影;徒步一道桥至八道桥;这一天行程比较轻松,可以放松调整,边境小镇自由采风,宿营点不变,晚上有篝火、烧烤晚会,开心快乐嗨翻了天。
        第四天:居延海,经过几十公里的行驶,便到达【居延海】。居延海是史前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湖之一,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有居延古牧之称,中餐可以享用美味的居延海野生鱼,这是必不可少的。

第五天:居延海—张掖,全程655公里(10月4日)我们选择额济纳郊区的宿营地,傍晚看夕阳西下,早起居延海边观日出, 清晨看日出。9点多告别这个天堂与地狱拥抱的地方,我们尽量赶在中午时分,中午选择一个了加油站享用中餐,晚上抵达张掖。
        第六天:张掖—西宁,全程337公里(10月5日)早上参观张掖丹霞地貌后启程返回西宁,结束愉快旅程国家丹霞地质公园。

9同行驴友名单

沙发、色狼、感觉、一龙、香烟、老狼、塞北红雁、童话、静水微澜、老村长、高原雪、落雪无声、止水、轻气球、轻气球之女、秋子、秋子外挂(1--5)、探春、江河、舞、双盈、金镶玉、风平浪静、紫腾、佛尘、板凳男、可持续发展凳女、放飞心情、月亮湾、月亮湾外挂(1---6)放马南山、非洲小白脸,、杏林、红色警戒、孩子他妈、星慧、扬帆、扬帆、醉后清风、芫芫、象牙是穷人。

这次文章几乎将所有驴友编制到童话故事里,祝所有的王子帅驴、公主美驴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