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襄阳

问道武当--探寻神秘的古西神道

8点半我们摸了摸圆鼓鼓的肚皮后,向好人老杨和他的工友们握手告别!继续踏上了我们的征途。
   10点15分在走完了游览步道后上升到了天一湖大坝上!在此偶遇出来不知是练功还是散步的道长!东北银,很直爽的答应与我合影:
问道武当--探寻神秘的古西神道

群山环抱的天一湖,湖面似镜,墨绿色的湖水让人不战而栗,真不知道有多深!

在向南岩攀爬的路旁,几乎随处可见土鸡蛋大小的猕猴桃!

看到满树的野生猕猴桃,我们来自西北的尕小伙雄鹰还是没有按耐住孩子般的天性,爬上了树干去采摘丰收的果实了!
问道武当--探寻神秘的古西神道

这就是依山而建,悬空纯木质用榫卯工艺建成的南岩宫建筑之一!

这就是几经修缮后的南岩宫碑亭!

五龙宫山门前的焚香炉!四周缠满了香客的祈福丝带!别说,搭配起来还蛮好看的!
问道武当--探寻神秘的古西神道

在南岩石殿旁的石壁上会看到鲜红的四个大字“寿福康宁”,这个“寿”字与“福康宁”三字在书法上不尽相同。据考证,“寿”字为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礼部儒士王愚所书。“福康宁”却是嘉靖二十年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夏言所书。再看那个被刷上朱漆的木质建筑的基座,在一块石头上渐开状用上了青砖,过渡的如此巧妙和圆滑,真的不得不折服于古时的能工巧匠的手艺!再远处那个突出的造型独特的就是“龙头香”了!石梁悬空伸出2.9米,宽约30厘米,上雕盘龙,龙头顶端,雕一香炉,因此号称 “天下第一香——龙头香”。

远眺南岩

由于此次体能不再状况,没有去金顶。下午1:20抵达游客中心。

美丽的花儿

庄严地紫霄宫

太子坡:

太子坡前的“福禄寿”照壁

这就是著名的九曲黄河墙。走进复真观的山门,看到在古道上依山势起伏建有71米长的红色夹墙,这就是九曲黄河墙。九曲黄河墙构思布局及用意都十分巧妙,流畅的弧形墙体,似波浪起伏,气势非凡;弯曲高大的红墙,对初来乍到的虔诚香客,无疑是一次“诚信”的考验。九曲黄河墙的墙体厚1.5米,高2.5米,浑圆平整,弧线流畅悦目;配以绿色琉璃瓦顶,犹如两条巨龙盘旋飞腾,无论从什么角度欣赏,都给人以美感,体现出皇家建筑的气派和豪华。
关于九曲黄河墙名称的来历,见仁见智。道教思想认为,给道教庙宇布施的道衣、经书、造像、建筑、法器、灯烛、钟磬、斋食、香表者,都可以得到神灵的佑护,称为“九种功德”。应该说,九曲黄河墙也是体现道教思想的一种建筑。
问道武当--探寻神秘的古西神道
  下午15:45终于出了武当山山门,终于可以松了口气!呵呵,不为别的,逃票毕竟成功了!路上没有遇到一个戴红帽的查票人员!呵呵,刺激不但体验在肢体上,更体现在了精神层面!
  山门外乘坐襄阳班车(票价50,我砍至40)于6:10分抵达襄阳火车站!此次不完美的探路之行终于画上了句号!
拙行 发表于 2013-10-11 16:55 10月9日早从十堰汽车南站乘坐开往武当山的班车(半小时一趟,票价5元+2元)45分钟后抵达此行徒步的起点 ... ...

为什么不走古道,省力省时又舒服,水泥路累脚。

速度还是够快。
北纬36度34分 发表于 2013-10-11 17:44 到了我的地盘,都不来拜码头。。。。。

专家来了啊
北纬36度34分 发表于 2013-10-11 17:46 这是偶写滴https://bbs.8264.com/thread-1144529-1-1.html

你的路书引起武当山景区管理站的注意,所以在后山设了卡子。:lol:lol
拙行 发表于 2013-10-12 21:44 立足望着这块琉璃的照壁,幻想着建成之初的绚烂!画面中央的牡丹凹凸有致,颜色鲜明! ...

可以吃好吧!贺龙的武当山打游击时吃这个,还有一个名字叫“救命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