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河北南北陀穿越及驴行攻略---2013年国庆二人重装华北行第一站

2013年国庆节前一个月,我就考虑如何渡过,喧闹的景区不是我的喜好,初次考虑的去处是到河北小五台四川七藏沟山西五台山徒步旅行。在河北驴友的介绍和推荐下,我最终选择了“南北陀-五台山”五天重装穿越,并顺便到平遥古城进行探古之旅,约了一个同伴,我们整个行程8天时间。这次穿越安排的很紧凑,从河北的南北陀到山西的五台山,虽然无向导到外省两地进行重装穿越,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基本上没走弯路,成功完成穿越之旅,一路上经历和感受颇多。

本次先介绍驴行第一站:河北南北陀穿越及驴行攻略

02楼:行前南北陀攻略

03楼:第一天赶往五岳寨,夜宿山顶垭口

12楼:第二天游览五岳寨景区,穿越南

61楼:第三天穿越北陀,顺游天生桥景区

看完全贴,不用向导,不用导航,你就可以自行穿越南北陀。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虔诚修行五百年 ---2013年国庆二人重装华北行第二站
    鳌太穿越 心灵之旅 (详细介绍鳌太之旅 分享户外穿越经验)

第一天山顶住宿晨起时的照片(垭口西侧山谷就是中台山村)

五岳寨主峰拍摄

南陀主峰

• 牧风潭间小雀巢 请问你们谁有从石家庄去南北陀包车的司机联系方式?我们26个人,10月2号早上十点到石家庄火车站 2017-9-17 11:55
  • mboutside2011 金秋驴行,HASKI伴你喜迎国庆--晒十一游记 赢装备大奖(有奖征集开始了) http://bbs.8264.com/thread-1884765-1-1.html 期待参与活动哦 2013-10-16 13:19

一、行前南北陀攻略

南北陀(南陀又称陀梁,北陀又称百草陀)是河北五大高峰之一,位于河北保定阜平县、石家庄平山、灵寿县与山西五台县间。南北陀山体高大、地势复杂、景色多变,垂直落差1000多米。两陀地区植被丰富且动物众多,是河北中南部罕见的动杆物王国。南北陀穿越,是河北仅次于小五台的一条经典路线。

驼梁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北端冀晋两省交界处,距石家庄市138公里,与佛教圣地五台山遥遥相望,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主峰海拔 2281米系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这里层恋叠翠,林海涛涛,幽峡如画,瀑布成群,云海频出,气候宜人,万千景色处处引人入胜。

南北驼梁穿越是河北境内仅次于小五台的户外经典线路。由于驼梁在河北一带名气比较大,南驼、五岳寨、天生桥等三个地方已经被商业开发,再加上整个驼梁地区范围比较大,南驼和北驼是两个独立的山峰,分别可以独立攀登,由此就派生出了很多条的驼梁登山线路,大致说来,不外乎南北驼穿越及南驼、北驼独立攀登,林林总总地,线路的组合多达十几条,而其中南北驼穿越又大致分了好几条线路。

1、跑泉厂1线:中台山-南驼-材林里-跑泉厂-化虎石-辽道背--北驼-天生桥-朱家营(或辽道背-瓦窑)

2、跑泉厂2线:中台山-南驼-材林里-跑泉厂-山脊-北驼-辽道背-瓦窑(或北驼-天生桥)

3、花塔线:中台山-南驼-运木沟-花塔-北沟(或山脊)-北驼-辽道背-瓦窑(或天生桥-朱家营)

4、旧营线:中台山-南驼-芦芽沟-旧营-香炉石-北驼-天生桥-朱家营(或辽道背-瓦窑)

5、羊道线:漫山-芦芽沟-南驼-秋卜潭沟-羊道-二王庄-北驼-天生桥-朱家营(或辽道背-瓦窑)

这其中的12号线路,均属于成熟线路,有现成的山路可走,基本无须向导带路。34号线近年来也渐渐开始热起来了,但其中少量路段基本无路,可能需要向导带路,5号线根据网上资料来看,相当部分路段属于野路,建议找向导并需要自己开路上山。

因南北驼其实是相对独立的两座山峰,所以南北驼穿越实际是两座山的穿越,这意味着南北驼穿越要两上两下。

我们本次穿越线路选择的是以跑泉厂2线为基础,增加了五岳寨景区和天生桥景区的穿越,从要关开始登山,强度相对大了许多。

南北陀穿越参照线路

从要关直接登山去五岳寨

从五岳寨主峰-燕赵第一批瀑-游客中心-七女峰-南陀

二、赶往五岳寨,夜宿垭口
           驴行第一天
    7:23我们从泰山火车站乘坐K1332次列车,13:02分到达石家庄北站,出站后走一刻钟左右就到石家庄汽车北站,那里刚好有14:00发车到五台山的班车,我们从售票窗口询问,有到五台山的班车票价88元,中间路过陀梁,但不卖到陀梁的票,我们买好票后有人拉客说60元把我们送到陀梁,可是退到五台山的车票要扣20元,也就算了。以后有去陀梁的朋友不用急着买票,可先看看有没有去陀梁的车,免得多花28元冤枉钱。
      在汽车站,按事先联系,石家庄驴友清扬给了我们4罐高山气罐,省去了我们找地方买气罐的烦恼,另外在南北陀穿越途中遇到岔路也电话求助,在此感谢清扬的热情帮助。清扬得知我们这次穿越要到经过五岳寨景区时,找朋友给我们指了一条直达五岳寨的驴道,并告诉司机停车地点要关石 ,为我们初来乍到的外驴带来很多方面。我们16:40分到达要关石 ,从要石关沿山沟和河道直接登山,道路很明显,沿途还有很多登山比赛留下的路标,我们沿驴道一路前行基本没什么问题。

我们从泰山站出发

准备在野外食宿,带的口粮不少,包裹总重约30Kg

13:05分走出石家庄北站

到达要关石登山口,这里到五岳寨很方便,比中台山村方向进入的线路强度大,新来驴友要记住。

要关石路口,正在进行景区规划建设

我们乘坐的到五台山的大巴

这里是走驴道到五岳寨明显的标志
走过五岳寨养护中心,远远就能看到丛山峻岭,山道也很明显

17:25分,我们走进一个小村庄,未见一个人

走出村庄,天气已晚,可登顶的路还很长

路边巨石有“感恩‘二字,是感恩上天赐给我们这片美好的土地吗

在山中一片空地围起的羊圈里,老乡养了几十头羊,我们打听路时,他说天黑前到不了山顶

我们只能沿着路边不停向前走

这天路延伸很远

17:42分,快要黑天了,前面有条岔路,一条路指向前面的垭口,路线不太明显,我们左拐走了另一条较明显的驴道

沿山谷一路拔高前行,路边溪水声不绝于耳,这里水源较充沛

今天行走中虽然在不断拔高,可沿途的溪水声不绝于耳,我们不用担心水源问题,大约晚上6点钟,我们看到路边一大片水池,上游的泉水也很大,考虑天快黑了,担心再往上走没水源,我们在此歇息,用随身携带的折叠塑料水壶装了5升水,背上水后我的负重已超过60斤了,因同伴体质稍差,还有点拉肚子,没有让他背。到晚上7点钟已经看不清路了,我们用手电照着走路,在山腰绕行登山,后来走着走着前面没路了,可能天黑有岔路没找到,我们根据以往登山的经验,沿雨水冲刷过的小沟往上走,会到达山顶的。
      我们在手电微软光线的指引下,在无人走过的树丛中拔高穿行,线路也很陡峭,后期大约50度坡度,虽然行走困难,但没有悬崖,风险不太大。我们在最困难的线路中摸黑走了约1.5h,在20:30分终于到达山顶垭口,走出丛林后,在满天星星的照耀下,夜色突然明亮起来,与林中的黑暗形成鲜明对比。在垭口往西看,山下有个村子,已是灯火通明。
     我们在垭口找了块平整地,安营扎寨,生火做饭,大约2个小时,我们全部收拾完毕,躺下休息。山顶的夜色很美,繁星点点,月光明亮,像是躺在巨大的圆形音乐厅里,周边静的一点声音也没有,而尔有飞机飞过,清脆、空旷的声音像是在大厅里发出。此时,忘却了登山时的劳累,在大自然中享受着心灵的洗涤。这一夜,感觉很爽。

17:55分,路边遇到较大的水池,上游泉水很大

在此休整,装了5升水准备山上宿营用

18:23分,暮色中路标还依稀可见

三、 南陀穿越
     29日5:30分,我们”起床“,看清了周边的环境,我们没有按清扬指出的线路到达五岳寨主峰,而是住在中台山村东侧山顶垭口处,山下的村子清晰可见。6:30分我们吃完早饭,东边的太阳已经升起,在山的东侧已升起了云雾,十分壮观,可山的西侧一点云雾也没有,中台山村依然清晰可见,大概这也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