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2013年10月5日四川半脊峰首次登顶全程滑降报告

一、登山滑雪概述:
         2013年10月5日我完成了四川半脊峰首次登顶全程滑降,先从海拔5430米的顶峰滑至C2,整理装备后向下滑至冰舌,之后又滑了一段C1至C2间的乱石坡,由于海拔降低雪量不够厚,止步于海拨4828米,全程滑降602米。据了解,此次下滑为半脊峰历史上第一次从顶峰下滑,特写此报告,供后人参考,有不妥之处,望批评指正。
二、山峰介绍:
         半脊峰,海拔5430米,经纬度:N:31o 14' 22.76",E: 102o 55' 18.76",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到七小时。2004年5月4日,以曾山、马一桦等组成的成都刃脊探险登山队七位登山者成功登顶该峰,测得峰顶处海拔5430米。此峰顶隐于一个山脊之后,所以当地并没有该峰的名称,依山顶的形状首登者给它起名为半脊峰。
        刃脊探险继组织该次首登后,在同年8月、10月再次组织了针对该峰新路线的攀登活动,目前该峰已经形成了从C2登顶的四条难易不同的路线,真正成为用阿尔卑斯方式攀登的理想山峰。
三、登山滑雪过程记录:
        我此次活动目的是登顶并全程滑雪下山(至少滑至冰舌)。
2006年5月,由小熊、王冰(爵士冰)、九行、凌峰、王虹(小草)组成的一支登山滑雪队,在半脊峰成功的完成了国人首次高海拔登山滑雪活动,因此还获得2006年金犀牛奖突破提名。由于2号线冰壁不能滑,由于3号线雪桥断裂,所以,凌峰单板只攀到2号路线5300米处即滑下,其余队员分别从2号3号路线5200米滑下。此次之后陆续有球叔、赤旗、阿苏等登山滑雪高手来半脊峰,但终因雪况等因素未能实现从顶部滑降。
        此次我来之前做了一些功课,了解到虽然十一期间雪量没有春季大,但雪况稳定,几忽没有雪崩危险;另外4号路线今年雪桥恢复连续,为全程滑降提供了保证。
        和我们雪峰滑雪俱乐部的仰泳的猫说了我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为保险起见,他这次不带雪板,只登山,协助我滑雪、拍片。决心已定,立即置办装备,定机票,选队伍。
        2013年9月30日飞成都。
        10月1日乘汽车到毕棚沟高松家午餐(因国庆期间堵车,实际应该算晩餐了)。饭后乘景区观光车到达上海子附近的BC大本营休整。
        上海子是毕棚沟内柏油路的尽头,海拔3500米,能够停放各种汽车近百辆,除拥有两座大型彩钢建筑外,每逢五一、十一沟口的村民都会来这里建一些帐篷做旅游生意,民工有很多挣钱的机会,所以对于做背工就要价很高。上海子是做大本营的好地方,但还是需要自己搭帐篷,可以建很舒适的大帐蓬。
         我们的BC营地设在上海子下面几百米处的半脊登山口附近BC(N: 31o 15' 17.89",E: 102o 53'34.02",3568M),里有条小溪穿过,上山、下山、饮水都十分方便。晚上露营雨加雪,心里暗喜。

10月2日,在BC营地适应训练,学习登山装备使用和结组技术。

10月3日,BC出发至C1。
        从登山口上山,经过树林、小溪、乱石坡,上到一个大平台,这里就是C1(N: 31o 15' 8.5",E: 102o 54' 40.97",4415M),除可取雪作饮用水外,夏季应该有几条小沟流过。C1附近除了乱石就是草,看着象在顶峰的正下方,向上的路也清晰可见,需要向右斜切一段,翻过一个垭口再沿冰川上攀。这里还有9月初曾山组织山峰卫士活动修建的厕所。我们的C1建在这里下面一个台阶处,GPS显示海拔高度4415米,虽然没有上面平整,但附近有块石头,站在上面可以有移动的手机信号。从大本营到这里的时间是四至六小时,体力差一些可以计划在八小时。我当天体力不错,用时3小时15分。这里已经进入雪线,连日积雪已达十几公分厚。

10月4日,C1至C2。
        C1至C2的路,是乱石坡,雪不够厚,我穿着滑雪鞋走起来相当痛苦,雪鞋也造得相当狼狈。
沿着冰川和山脊的接合部向上攀,翻过几个坎就是C2(N: 31o 14' 36.21",E: 102o 55' 6.38",5002M)了,C2是一处可建几十顶帐篷的约十度的平坡,平整一下就可以做营地。C1至C2约需攀登五六个小时。这段路快的人三个小时就到了,我可能是前一天累着了,今天体力不佳,走了四个多小时,到C2营地就直接进帐篷休息了,原计划的滑雪适应训练也省了。

10月5日,冲顶回到BC,乘车返回高松家休整。
        C2以上面向山顶从左至右分为R1、R2、R3、R4,四条冲顶线路。R1为石壁,R2是一段70度的冰壁,R3的雪桥已断裂不连续,我们这次选择坡度相对平缓,雪面连续的R4线路,经过的冰川坡度在50度左右。
        早晨2:30起床整理装备,3:30出发开始冲顶,8:00登顶。
半脊峰TOP(N:31o 14' 22.76",E: 102o 55' 18.76",5430M),峰顶实际上是一条很长的雪脊,雪脊西北侧是较平缓的雪坡,东南侧是雪檐,东南方向还产生一条山脊,并有一座石峰连接遥相呼应。晴天时哑口处可近距离领略幺妹峰的风彩。
        仰泳的猫和我先后登顶,照相、整理装备、滑雪下山。下山途中还遇到冲顶途中的蜀山登山滑雪队。我滑滑停停,很快就滑至C2。在C2收拾好装备继续下滑,直至冰舌,由于连日大雪,从顶峰至冰舌处全是粉雪,滑雪相当爽。冰舌再下面是碎石坡,很难滑,坚持滑了几十米放弃,看了下GPS,海拔4828米,至此连续下滑了602米落差,此次登山滑雪基本完美收官。

四、总结
        自2006年至今7年来,国内外多支队伍尝试登顶滑降,均没成功,不是水平不行,主要是天气、雪况等方面不具备条件。这次我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1、上山前连日大雪,冲顶当晩却星空万里;
        2、十月初雪况稳定,一般不会发生雪崩,解决了后顾之忧;
        3、难度较低的4号线路雪桥恢复,雪面连续;
        4、得到登顶半脊峰次数最多的高松的帮助,登山前协作已经将路绳修好,我们第一批队伍冲顶。
        综上所述,我成功的概率较大。
        经过这次探路,感觉半脊峰接近性好、雪量充沛、坡度适宜,又有毕棚沟、四姑娘山等绝色美景相伴,确实是个登山滑雪的好去处。

图片及相关文字待续!
祝贺阿斤登顶滑降成功。
独来读网 发表于 2013-10-11 15:55 祝贺阿斤登顶滑降成功。

谢谢斑竹,你动作真快!
那必须的,金沙是我哥们。哈哈咱们也见过,在亚布力南极楼。
阿金哥   赞一个 够牛
  • 阿斤 叮咛老弟,去年白石砬子一别已一年多,一向可好,摄像技艺又长了吧 2013-10-11 17:35
叮咛2012 发表于 2013-10-11 16:51 阿金哥   赞一个 够牛

快来照片啊
没有照片啊   发来看看
 很抱歉,由于在山上痔疮复发,无法处理,坚持下滑撤离至BC、成都,回到哈尔滨时已经坏死,刚刚做了切除手术,现正在医院治疗中,只能在治疗间隙用手机发文字,无法发照片,请见谅!!!出院后我会尽快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