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为记忆寻找归宿--松原户外大秃顶子连穿后记

每次出行归来,就又回到了出发之处,而追忆,才是最远最长的旅行。所以我写的不是整个穿越过程的细枝末节,而是让我为之动容过的属于我和我们的一段真切的光阴。每每归程的路上,我都会闭上双眼,去追忆活动过程中的点滴,每每会为之动容,因人、因事、因景,那段光阴恍如隔世、又如梦境,虽说短暂,但无法忘怀。

舒兰大秃顶子穿越回来状态一直不好,朋友要传照片也没传,一直以来把户外活动都看成是积极向上的活动,给人以力量,给人身体以挑战,给人心灵以洗礼,去年六一我在最后的二百米时把背包里的饼分给了梁哥,今年在最后的二百多米处又把几瓶水分给了Sun,两次挑战,我的身体给我敲了警钟,是否放弃,我要认真抉择,在户外活动中,首要的前提是保护好自己,才能不让全队人员担心,而我目前的状态就算作为领队或召集人,也不能去保护大家了,而要被人保护和担忧了。

本不想写下这些,或不消极地写些东西,但为了分享户外活动的真实感受,还是在键盘上迟缓地敲出了这堆文字,权当一个纪念。

这次负重穿越是值得期待的一次活动,原因有二,一是去年国庆期间也去同一地方赏红叶,但与大秃顶子山擦肩而过,二是今年六一去爬大秃顶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同样是这座山,同样的地方,为了更好的接近她,设计了三秃连穿的线路。在设计线路时,松原户外的地图专家正版阿呆研究了多天地图,后经研究确定了从原上山点上山,再向右(东)横切绕过巨石区,切到六一时下山的路线,这样能保证在天黑前到达山顶。下山的路线现摸,从山的北侧或东侧下山,后在地图上测算距离,决定在东侧下山,把距离稍远的三秃撇下,从二秃的东侧一个平台处下山。但是在实际穿越过程中,山的实际情况与地图上所分析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又绕回了六一时设计的上山路线上,但是从整个行程上看,堪称完美。

活动中要感谢三位驾车朋友(Sun\远山\英子),感谢阿呆和天晤在前方探路,没走一点的折返路,感谢几位带炉头的朋友,让大家吃上了热呼的饭菜。而让我特别感谢的还有Sun,在最后到达山顶的二百多米处把我的水分担了,感谢远山一直在后面照应着我,感谢阿呆到达山顶后又下来接应我,也感谢所有的朋友。

这次活动我们很是幸运,在山顶遇到了百年一遇(据说)的雪,当我们早上醒来从帐篷出来,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Sun说我们拍的片子完全可以参加摄影大赛了,这话真不为过,每张片子都是精品。

美丽的风景开心的旅程,同样存在诸多不尽如意的地方:

一是活动之前没有确定具体日期,这给一些想去的朋友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安排计划。

二是活动之前的通告上确定的是包车,临时改为自驾,没和大家充分商议。

三是活动中上山负重,集中采购物品较多,给大家负重带来负担,并且带有一定的危险性。

四是活动中新人的加入(原为2人,后保险完后1人退出),之前没和大家充分商议,也给活动过程中带来一定的负担。

任何事都是一样,不可能完美,可是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每次活动时大家却都积极地向着完美的方向努力,所以每次活动过后我们都会欣赏着照片,有些激动地回味着每个细节,这才是户外活动所能给予我们的真实。

之一:天气
提前十多天就研究天气形势,分析趋势,从未象这次直到活动日期才确定,因为最近的十多天天气变化多端,无法掌握准确,但记得有一句话:“你所确信的事物一定会发生,而正是你的信仰促成其发生”(弗兰克·罗依德·莱特),正因有了这样的信仰,早上集合出发前,天气就给了好的预兆,尽管在午餐时漂了点细雨,稍有担心,但整个行程中天气是出奇地给力。这是第一个让我感动与感恩的,因为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非常的渺小和微不足道,而在我们出行上天能这样眷顾,这是我们修来的福分,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
之二:似曾亲历
在合影过后,不知谁说了一句,我好象以前来过这里(这位朋友在六一时没有参加活动),怎么会呢,其实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奇异经历,那种奇异感觉不期而至,“我曾经到过这里”,可是你十分确定,你是平生第一次踏足此地,你真来过吗?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也许只是你没有注意过,“此情此景,我曾经经历过”,这样的曾历感也许就发生在你的身上,尽管你奇怪地不得其解时,但它的确发生过。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既视感”又称为“错视感”来自于法语,不管称作什么,这次穿越过程中真的发生过,也许在每个队员的心中都有一种似曾来过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呢?科学家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我们的世界还有一个平行的世界,也就是我们还有一个另外的我们,依我的理解,就是看到了我们的本尊(套用佛家的话稍有不妥),这正应了活动之初,给心灵一个洗礼。

大哥,你为松原户外做的一点一滴,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你对户外倾注的大爱,是我最尊重和佩服的,你的努力,你的坚持,也许没有达到你所要求的完美,但在我们眼里,你已经做到了最好。做为队员,我很钦佩,做为妹妹,我很心疼。送你一位户外挚友说的话: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一起享受在路上的幸福 !

松原户外Bear 发表于 2013-10-6 11:39 舒兰大秃顶子穿越回来状态一直不好,朋友要传照片也没传,一直以来把户外活动都看成是积极向上的活动,给人 ... ...

支持一下.............
做为松原户外人,是决不能存在有掉队的驴友,尤其是掉队的是领队和召集人!
其实,你做的已经实在是够好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出几套不同情况的预案,正是因为你的操劳,才有了大家每次的开心之旅,完美之旅!
还是要评你一次,不要妄自菲薄,做为领队,只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就够了,不需要每次都身体力行,背着比别人大一圈的包,背负沉重的负荷,领队也是人啊,也有着自已的极限,还是要量力而行,同大家一起受在路上的感觉!
不抛弃,不放弃,扬弃掉队的念头,振奋起精神,策划出下一次的精彩,我还做收队。
也不知说的对不对,错的请海涵呵呵。
而我目前的状态就算作为领队或召集人,也不能去保护大家了,而要被人保护和担忧了。什么情况?
不管是不是领队或召集人,只需要把自己的行囊肩负起就足够了,而不是别人的。
在日常的户外活动中,尤其是爬山穿越时,多负重别人的,恐怕再强的人也是吃不消,更别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了。
其实,你和天晤的包最沉,还有远山
你已经做的足够好了
SUN说的也是我想说的!
不是每一次活动都能尽善尽美,就像有一桌子菜,也未必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我付出过,我是认真的,我问心无愧,所以我非常赞同暖暖的话:“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一起享受在路上的幸福 !”
还有一件事,我始终坚持活动后要把产生的垃圾带走,可这次把垃圾袋系在背包上,但不知何时刮掉了,不知掉在了何处,留在了山里,很多是塑料包装,是不可降解之物,由于疏忽给山里留下了垃圾。
  • sy暖暖 我记得你滑倒了一次,站起来之后,我对你包上的垃圾就没印象了 2013-10-16 11:36
  • 客在天涯 估计还是在穿乱石堆的地方叫树枝刮掉了,明年我们再去,争取给它找回来,谁最先找到有奖!! 2013-10-8 21:44
松原户外Bear 发表于 2013-10-8 20:54 还有一件事,我始终坚持活动后要把产生的垃圾带走,可这次把垃圾袋系在背包上,但不知何时刮掉了,不知掉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