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一路向色(众驴的寻色之旅)

前序:广阔天地,无所作为,只好把青春虚耗在走不完的路上。
8月穿越年保玉则。与色达擦肩而过。远游千里。终归故里。虽然在家里,心思却一直念念不忘色达。查了很久的资料,设计出路线   (西宁-若尔盖-唐克-色达-年宝-返回)。
路况不好,联系野牦牛的海朕一路打听。完成了路线设计。每一条长线其实都是熬废了每个领队的脑经,这一点只有自己清楚。 有点废话,我知道大家等急了,说这么多其实就是个引子。。。。。。。。。本文分3段开写。

一。黄河九曲之首曲
      当黄河冲出巴彦克拉山谷之后,一改咆哮千里之势,在阿尼玛泽山和西泽山之间绕了一个443公里的大弯,形成了黄河第一曲——玛曲。站在玛曲的黄河岸边,看黄河凝重的流淌,那一刻的心情很难表述。黄河在玛曲草原的绵长回转,在高原人的心中却是人们对母亲河的留恋,之后,黄河母亲听到儿女的呼唤,百折回头又进入了高原大地。遂有了“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的首曲奇观。
      早上从花湖出发,在阴沉沉的天气中,行车近2个小时,到达了达了九曲黄河第一弯的观景台下面。走出车子,我们被呈现在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它以一种大度、平和的姿态表现了黄河“宁静致远”的阴柔之美。我们沿着观景台的木头栈道,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的推进.有很多人不适应高海拔行走.带着艰辛的脚步.迈着绝不放弃的步伐,向观景台走去.时而有真二姐的气喘吁吁.时而有熊猫姐的翩翩舞姿(照相POSS),时而传来小胖墩的欢声笑语.看到她们.我想说,每天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个和我一起上路的人都值得感激.因为他们是旅途中的另一面景色,如果没有你们,良辰美景堪与谁说?
      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眺望远处的九曲黄河第一弯,那景色太美了,风姿卓越、款款而来,似哈达,似玉带,似长龙,从天之尽头飘然而来,让人如痴如醉。我们没能目睹黄河第一弯的日出,但黄河第一弯给我们带来了那种雄浑的气魄与从容的风度,会使我们终身难忘.

观景台左侧有一座喇嘛庙,好象叫索克藏寺吧。庙的规模不大。囫囵吞枣般的一扫而过. 看到小胖墩拿出红金鱼塞到佛像前.暗想....这小妮子什么时候这么虔诚.可能是平时作恶太多(恶作剧).在此以求佛祖原谅她的淘气.
      离别的再次回望,庄严的幻影,茫茫原野与辽阔幽深的蓝天自然地融为了一个和谐的整体。天人合一,叹为观止! 我知道我还会再来.弥补那日出,日落的色彩。

二。一路向色
                                                                                                                                                                    四川省色达县喇荣沟是大密乘虹光身静处,位于康区境内。历史上共有七种无误金刚授记对其作预言。此地曾被护法神赞誉为“成就四业之圣地”。持明者德将多吉于一八八零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前译)派讲修法幢。有数十人曾在此成就虹光身。

从马尔康出发,一路颠簸。近10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传说中的色达。五明佛学院。 尽管来色达前已看过不少资料,看了不少的图片。但还是被密布几座大山的红房子们震撼了,图片和身临其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满目都是赭红色,房子、喇嘛和觉母们的袈裟、夹经文的板子、厚重的门帘……坛城亮黄的镏金,无比艳丽。 来不及欣赏美景 ,即将暗黑的天色促使我们不得不赶紧找落脚之地。一路的打听。询问。色达以无处安身(队伍27人,不好安排)。无奈之下直奔县城而去。不得不说十一的黄金周,我们还可以去哪?连这偏远的地方都人满为患。县城里热闹非凡,车辆过来过去。不是昂贵的房租,就是客满。问来问去。终于安身于一宾馆顶楼,支起帐篷。 小胖墩悄悄的拉着我说,好哥哥,我们去看看五明佛学院的夜景吧,也许一生我只来这一次,我不想带着遗憾走。 看着她两眼里弥漫着稚气的好奇和光泽。天真和求知的欲望。我实在无法拒绝。貌似有这想法的不止她一个。还有才慧的白露,二来二去的真二姐。谁让咋心软呢,出发吧。打着昂贵的绿桑,秉着夜光,来到佛学院。由于在下面,没有感受到照片上的气势。拿的单反我也不会用,拍来拍去也没有任何大片出现。这宁静安详的夜景,宠城金碧辉煌的灯光。我留在了心底。我们4人没有讨论。没有言语。只是感受着天地的灵气,仿佛都想从中感悟到什么。
片刻的享受没有持续下去,返回县城以待明日的全景和天葬。
      又是一个没有日出的早晨,由于包的车有点问题,很多人不耐等待。包车前往到五明佛学院,我也是其中一个。再次走在街道上时,难免开始注意身边的红房子,每个红房子都被隔作了几间,每个空间都很小,有的只有1个人住,有的则住了好几个。不只是藏族,学院里的汉族人居然也不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进了学院,便默默披上袈裟,每日清晨开始早课,午饭后休息一下继续学习,晚上还有晚自习或者听大课。年龄跨度也很大,从十来岁的少女到70岁的老人都有。贫富在这里看不出来。到处都是一个一个拿着炮筒在抓拍的大侠,每当他们好似强盗般举起炮筒,就见前方的觉母遮遮掩掩。眼神和面容中却面带微笑。是不屑?脾性?还是佛性?
      随着人越来越多,我们也健步登上宠城。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五明佛学院的全景。这里也有很大的转经筒。看着众人虔诚的朝拜,何其壮观。对不起,我不信佛,所以我只能欣赏。下山的途中看着小胖墩时而钻进小红房子,了解觉母的生活,并奉献上200大元,时而买一桶油去供斋菜。好吧,我承认,我惊呆了。妹纸,你这是要闹咋样。
      在色达,每天都有天葬,天葬场是在山间有水泥浇筑的一个平台,假山,塑像,装扮成一个大大的舞台,只是这里上演的,是人生百味。你可以顿悟,可以视作无所谓。我们被工作人员安排在警戒线外,并且警告我们不许拍照。虽然心中有无数的渴望,最终还是被理智压住,和信仰无关,只是尊重。远远的望去,几具尸体被家属抬来,有麻茎袋子装的,有木头棺材抬得,山上的喇嘛诵经也是睡棺材的家属请来的。谁说佛祖前无富贵,贫富表现的难道不够淋漓尽致吗?看着天葬师粗鲁的把尸体拍打(对他们来说,是种习惯)摆正姿势后,天葬师拿刀在尸体上比来比去。似乎在找寻下刀的脉路。从肩开始,然后是手臂、腰、臀、腿,从左到右,天葬师从尸体身上片下肉,然后切成小块,随手扔在天葬台上各处。最后是头,原来连头皮也要割的。最后环节是敲下尸体的一块头骨,交给死者家属带回。天葬师拣起一块肉往草地上一扔,秃鹫们开始呼拉拉的飞近。开始只有7、8只靠近啄食,不到10秒钟,成群的秃鹫就开始飞下,从天葬台一直延伸到对面山头,场面恢弘得令人惊叹。约莫有200多只罢,居然还相对有次序的进食,一部分飞下,一阵争抢后便后退到山坡上,然后另一批接替下去。围观的数千人有惊慌失措的,有掩嘴瞪大眼睛的,有黯然落泪的。每个人的心境,表现,都是自己对天葬的看法。连我对佛祖没有什么想法的人都有了种死后想以这种方式解脱的欲念(以前是想死在雪山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不信佛,选择天葬,秃鹫是不会吃的。信?不信?带着迷惑离去。那一晚。。。。。。我失眠了。。。。。

三。年保玉则--扣动心弦的记忆
      年保玉则也称年保叶什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这里流传看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叫朱拉的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托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芜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年保玉则神山则是果洛藏族的祖先。
      我为什么要把年保玉则加到线路里,1是因为很多人不会穿越这里,来随便看看。2是这里有着我深处的记忆,我想回到这里,来看看不一样的景色。不得不说,色达到年宝的路真的很烂。持续的颠簸也没有疲倦我的身躯,又是一天的赶路。天黑前赶到了年保玉则景区。紧紧的赶上了个日落,随便瞄了几眼就速速的去扎帐篷。帐篷起,天亦黑。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小胖墩叫我过去吃她们带来的冒菜。真是惬意。在寒冷的夜晚,吃着热腾腾的冒菜,喝着庐州老窖,身上寒气一扫而空。晚饭后钻进自己的帐篷,看着点点的星光。回忆纵起。想起了王菲的一首歌:
                      在山水之间 有一份信念 是静默无言
                      在佛塔之间 有一条经幡 是为你挂牵
                      在聚散之间 有一劫宿缘 是无常善变
                      在你我之间 有一缕思念 是魂绕梦牵

分开2个月了,以为时间会遗忘很多,但是记忆却像刻了烙印一样,每每想起那些年保玉则穿越的那些画面场景却恍若眼前,清晰浮现。想念抵不过倦意。在回想中进入了梦乡。第二日的清晨,在大家兴奋的吵闹中睁开,征求大家的意见,我们穿越妖女湖。时间紧张,我带头的步伐有些偏快,很多人跟不上脚步,只好驻足不前。还是有10来个驴友跟上脚步,进到妖女湖。又看到了梦中缠绕的景色。 一个人静静的伫立在河边,品味着那一份寒意蚀骨的情怀,望着水面柔柔的波动,心里出奇的平静,也许,我就适合这样孤独的守望。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走进年保玉则,我是最想你的那个人。景还在,伊人远去。生命中的人流,总是川流不息,美好也罢,悲伤也罢,无论如何,都是一种际遇,相遇一刻,请让我们好好珍惜;转身时候,请让我们轻轻别离。看着大家对大自然神奇的感慨,对美景的赞叹,仿佛与我无关,
我只是想对生活尊重,想不停的走在路上,因为在路上我才能遇到梦中的那个人。别了妖女湖,别了仙女湖。明年。。。哥依然会来,在不同的时间,带不同的人,来领略你的美丽。来回味那邂逅在年保的日子。。。。。。。

后话: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博物馆,里面的藏品,都来自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