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浮沉若梦天上来,心似莲花圣地开 ------25天7600公里青藏,滇藏,川藏线历程(更新至

第一日 西宁-格尔木
           行---临行前一个多月传来不好的消息,通往西藏的通麦大桥垮塌。但一切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离出发的最后几天,集体决定,先走在路上,看情况再定,如果实在过不去,再另寻它法。车分批次的把一众人等接到,我勒个去,每个人都是65-75升的重装包加35-45的中型包,还不算手里拎的零碎物件,群花烟熏的紫更是把一个偌大的行李箱扛上车来,冷月美女竟然带上了沉重的氧气瓶,当然少不了那闻名遐迩的蓝色忧郁鸡尾酒。本以为12座的车8个人很宽裕,眼前来看,每个人只能说是有座位没站票就算幸运了,晕,这是要搬家吗?还是移民?     充满着对未知前程的憧憬,小丰田飞奔直向格尔木。   秋季的青海湖虽然少了那油菜花的金黄,但风景依旧迷人。幻彩变化的湖水,放牧的藏族,成群的牛羊,色彩斑斓的帐篷,无一不勾画出天地之壮美。

食---人员未动粮草先行,这不,大水桥因为封路而让众人喟叹不已的当儿,"桑导"千方百计动用关系寻得一熟人食店,于是乎这藏行第一顿饭就在那牦牛肉、黄菇,细毛羊羔肉中华丽登场。
   曾经的德令哈,万丈盐桥,早被现代化的脚步侵蚀,平坦的如市区般的马路,不见了当年参加激情穿越柴达木汽车赛时的泥泞坎坷,更怀念那时的原始朴拙,唯有那柴达木盆地依旧荒凉伫立。路过克鲁克湖不顾蚊子袭扰,每人三只新鲜螃蟹储备。
  晚上吃货们的味蕾又在作怪,寻了一处饭店大吃特吃,还把那从克鲁克湖买来的新鲜螃蟹煮了,惹得旁边一众食客的羡慕目光。众男女也没了往日的斯文,撸胳膊挽袖子,只见满桌子一片螃蟹的支支叉叉的胳膊腿子。

住-- 晚十点抵达格尔木收费站,首先应入眼帘的是硕大的霓虹灯,上书:"扎根高原,献身交通,造福人民"。待到众人念出声来,不由得笑翻满车。因为缺失灯光,口号竟成了:“扎根高原,献身,造人”。我勒个去,来一趟格尔木代价也恁大了吧。找寻下榻之所,这帮货竟有人出馊主意,为了预算考虑,得砍价,男老板的由紫丫头搞定,女老板公推我来献身,看来这格尔木是再也不能来了。困乏袭扰,熄灯就寝。过不多时全部大呼小叫,一跃而起,却原来蚊子作怪。都说克鲁克湖的蚊子出名,不成想九月份还旅游到格尔木来了,于是人蚊大战开始,更有人喊那添乱的地道战口号:“你们各自为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许放空枪”,无奈敌人大大狡猾,歼灭其大部分有生力量之后,残余之徒躲避角落寻之不得。采取防御战吧,蒙脸睡的,擦风油精的,,疲惫而眠。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2011年3月,青海相关部门推出“大美青海·2011年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系列活动。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

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而寒冷的冬季,当寒流到来的时候,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有时还要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在阳光下熠熠闪亮,终日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青海湖以盛产湟鱼而闻名,鱼类资源十分丰富。

那山 多延绵

歌唱 往日天堂
漫天 飞舞的黄沙
那片草原那 在何方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于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因此玉珠峰是登山爱好者初次攀登雪山的最佳山峰,在南坡获得高海拔地区的登山经历而在北坡学到更多的冰雪技术和登山战术。

秋日的青海湖,早已经没有了七八月份的喧闹,取而代之的是渗入心脾的满眼的蓝绿色的湖水,一如版图上的一滴眼泪。没有了油菜花黄色的衬托,只有枯黄的草甸合着牛羊散落在湖边。天上无忧无虑的白云朵朵,,羊儿散步吃草,如此惬意,夫复何求。

途经倒淌河,著名一景,文成公主的雕像。

倒淌河是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海拔3300米的察汗草原,全长约40多公里,从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所以称为倒淌河。据说文成公主在赴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故乡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痛不已,文成公主流着泪西行,她的泪就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最喜爱这西域的苍凉,筋骨必现的山峦。似是男人的脊梁。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

那天 多晴朗

呼唤 远去故乡
留下 迷路的羔羊
那片草原那 在何方

青藏公路起于青海西宁市,止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沿途景观比较大气磅礴且丰富。可看到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观。青藏公路,一年四季通车,是5条进藏线路中最繁忙的公路

我是一只迷途的羔羊,找不到羊群在什么地方,从此我就迷失了方向,更不知该去何方?在这一望无际的路上,越走越迷茫。无意间看到狼的模样,我更不知该怎样躲藏。有人曾与我彼此牵肠,可如今已把我遗忘,失去的日子让我心伤,更让我泪流千行。面对着狼,我感到惊慌,心底的泪不停的流淌。我知道我已难逃狼的魔掌,看着自己可怜的模样,死后谁将把我埋葬。我不愿做这只迷途的羔羊,我要寻找羊群的方向。可没人在会给我力量,危难还得自己扛。,面对着狼,我无法躲藏,心中充满无限的遐想,面对着狼,我不能再藏,命运的钟声,在这一刻敲响。

藏羚羊是中国重要珍稀物种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藏羚羊主要生活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中国藏北高原。

藏羚羊作为青藏高原动物区系的典型代表,具有难于估量的科学价值。 藏羚适应高寒气候,藏羚绒轻软纤细,弹性好,保暖性极强,被称为“羊绒之王”,也因其昂贵的身价被称为“软黄金”。
        用藏羚绒做成的“沙图什”(Shahtoosh)是一种美丽华贵的披肩的名称,这种披肩已成为欧美等地贵妇、小姐显示身份、追求时尚的一种标志。一条藏羚羊绒披肩可以轻易地从一枚戒指中穿过,所以又叫戒指披肩。
制作“沙图什”的唯一原料取自藏羚羊绒,中国是藏羚羊的主要分布国。当以“沙图什”作为贵族阶层追求的消费时尚时,正是藏北高原上的生灵遭到涂炭之日。然而这一血腥的美、残忍的美、罪恶的美却来自每天高喊“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1996年,在伦敦一条藏羚绒披肩的售价可达3,500英镑。对藏羚绒巨大的市场需求及其昂贵的价格给藏羚羊带来了灭顶之灾

索南达杰保护站和路边觅食的藏羚羊和对角羚

高原上有很多路段是在冻土带上,路面震动会积聚热量在路面下的冻土层里,时间久了使冻土融化,坐落在冻土层上的路基就危险了。
用这种热交换器,把冻土层里的热量散发出来,让冻土层维持强度。工作原理和地热取暖系统差不多。

自己很佩服的年轻人的这种勇于探索,坚韧不拔,执着向前的冲劲,起码当年我没有这勇气。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青藏铁路穿越冻土带和藏羚羊迁徙通道,习以为常的夹在众多大卡车中堵车

• 扬帆526 莎莎配上的歌曲总是那么得优雅~舒畅~~净化着心灵~~~ 2013-10-16 19:06
  • 芳草绿莹 再次迂回在青山黛玛的歌声里……每一首歌都是沙沙精心的配置……弥漫着读者们心驰向往的心……赞一个! 2013-10-16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