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13年10月国庆骑行广西沿边公路-未完成的路

前传:        本人早早就向公司申请了假期,本想打算参加老简的贺州阳朔轻松游,谁知他老是犹豫不决,一会想去这,一会想去那,终于在国庆前最后一周定板:参加坝道的延边公路。当然我也是加入。此时已经买不到去防城港的火车票,我就打算坐大巴前往。老简也担心火车不给上山地(广州火车站,大家都知道),就退票和我一起坐大巴。哈哈!老简很担心大巴的安全,总觉的火车更好。除国家的法定假日,我还请了29,30号的假,因此27号我是把东西打包号直接骑车去上班,下班后直奔越秀南汽车站和老简汇合。在汽车站捡到也是参加这次骑行的老刘,他的车是新买的,还特意拆开装进纸箱。在汽车站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后,终于司机没收我们的自行车大巴费(说到这个费用,回广州时三辆车被要挟收了100,还说不坐就退票,气死我了,司机和售票员太坑爹了,画个圈圈诅咒他们),坐上了去防城港的大巴。

好了接下来说说攻略。攻略是抄袭别人的,我们这些人呢很懒的,反正大家都知道的经典路线,拷贝过来大家随意看看。

D1:东兴-峒中72KM (那良17→滩散7→里火12→江口7→那蒙9→峒中),其实加上起点0KM-东兴市区的12KM已经是84KM了。途径著名的马鞍坳。马鞍坳盘山公路有55个弯道,其中28个回头弯道,在海拔682米、高差580米的马鞍坳路段16KM公路上坡,是沿边公路的一大景观。山顶建了一个观光台,上面立了一块3米多高的巨石,雄伟挺拔。
  路上千万不要听当地人说可以去看看‘那良古镇’我就是听信别人去看的‘那良古镇’结果很失望,导致我走另外一条路而错过几十公里的沿边公路。
  沿途一带盛产桂树皮。特别是5、6月桂皮收购的季节,桂农收来的成捆的桂皮就放在路边等老板来收购。路过时会感到一路上飘着浓浓的桂皮香味。
    途中村镇较多,补给不成问题。
到峒中镇后如果想去看峒中口岸的话往前骑5公里就是,路较为平缓。
    夜宿峒中。房价60左右,峒中是属于东兴辖下的一个乡镇,这里有远近闻名的峒中温泉。温泉有5块钱的个50的两种,冬天走这条线估计泡温泉的人会多点,我夏天走的,只差没热死,就没兴趣泡温泉。
峒中温泉位于防城港市边陲重镇峒中镇。在南宁钦州北海到峒中,可以上高速公路后直达防城港市经跨海大桥沿滨海公路到东兴市,从东兴市走沿边公路约一小时即可到达峒中温泉。沿途在美丽的北沦河畔,中越两国山水相邻,绵绵的沿边公路边就是国境线,涧溪水穿约流淌,自然的绿水青山绣色可餐。自驾车更汇别样情趣。

D2:峒中-爱店:120KM。
(垌中镇—围胆—古旺—那梨—板岸—恭敬—那马—板烂—那何—爱店镇)
     这边一般卖早餐6点就可以吃到,如果是夏天骑行的话建议早起早出发。早上吃完早点出了峒中6KM的缓坡就是开始上有名的北风口,又称“顺风坳”。这是一个12KM的长坡,坡顶是防港市和宁明的分界.下6KM大坡不远就是宁明的那梨村,由于到爱店都没有吃饭的地方,到那梨村后得考虑要不要在这里吃午饭,还是自带午饭自己权衡。从那梨到爱店有80多KM,有几个几KM的坡。沿途的一带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当地农民主要是靠松脂、八角(大料)、木材致富。
     晚宿爱店镇。爱店为国家二类口岸,也是宁明最大的边贸点,是我国西南经济板块通往东南亚的陆路效能要道。
爱店的旅社颇多,都是私人的,高中低档都有。普通的客房15-30元一床位即可,住空调的房间一般在60以上。爱店是个典型的边境小镇,这里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的客商。
    有名的风景区是公母山、金牛潭。
  宁明县爱店镇成立于1992年3月,位于中越陆地边境公母山下,与越南谅山省禄平县接壤,边境线长达25.5公里,东兴至那坡沿边公路贯穿其间。爱店为国家二类口岸,是我国西南经济板块通往东南亚的陆路效能要道。全镇下辖3个村委会19个自然屯,总面积65.7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25亩,粮食播种面积2700亩,总人8055口人,其中流动人口2000余人。

D3:爱店-凭祥市:92KM。
(爱店镇—堪爱—那迈—板宙—北山—扣三—下黎—板旺—板新—友谊关-凭祥)
   早上出爱店有10来公里的下坡,下完坡就可以看到桥旁边的三岔路口,如果想走沿边公路的话请往左边走,走沿边公路就一路没有补给,买水都困难,虽然可以看到些村子,里面有小商店,也不一定有人在,唯一随时可以买到零食和水的小商店在70来公里处的‘下梨村’ 。如果当心补给的话可以在桥那里直行走峙浪乡,这样沿途吃饭就不成问题,可也会增加20多公里的路程才可以到凭祥。到下梨村后一路上坡,看到海尔希望小学,往前走差不多就一路下坡加5公里平路到凭祥,过了海尔希望小学小下完坡会看到2条岔路口,如果想去看友谊关的话走左边的柏油路,不想去看要直接到凭祥就走右边的水泥路。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市区-友谊关15KM)照相留影(进关楼的门票已调至50元,有点郁闷)然后过10KM外广西最大的边贸点-浦寨边贸点。浦寨对面相对应的是越南的新清边贸点。这里可以看到来往的中越客商、可以看到民间有名的“地摊银行”、可以品尝地道的越南风味小吃和越南菜。浦寨我早上去看,10点钟都还看不到多少人,商铺都基本不开门,假如第二天不在凭祥休整,建议当天就把想看的看完,第二天早出发。
夜宿凭祥。凭祥市是整个广西沿边路唯一贯穿市区的县级市,也是全国有名的袖珍城市(总人口10多万),这里的夜生活丰富,晚上可以多逛逛。住宿可以挑选市区的私人旅社(河堤边很多),房价60左右一间。
700多公里的沿边公路,一路基本都是住乡镇上,凭祥是最为理想的停留地,也是值得购物的地方,想买纪念品或者礼物送朋友的话最好在这里买。如果想休整的话最好选择凭祥,因为以下的路都在乡镇上,虽然乡镇多为口岸,但到了才知道基本看不到什么人,吃住也不是很理想。

D4:凭祥-水口,骑程89公里。
途经竹山、三联、埔责、大青山、那花。夜宿水口,水口镇是龙州县最大的边贸点。
从凭祥出发20公里左右,就进要爬大青山了,大青山路口不好找,往平而方向走(未到平而*路),大青山有两个长坡,一坡9公里;二坡8公里,山顶大约在327公里牌处,那有小卖部可补给水和帮泡面,争取13:00赶到山顶吃中午。从328公里处便是17公里的下坡路,下完坡就是那花路口了,进入平地路段,左拐40公里左右便是水口了,争取18:00到水口。
主要景点:大青山、沿边路传说中的山顶小店、水口口岸等。
水口,国家一类口岸。位于广西龙州县西端水口镇与越南交界的边境线上,与越南驮隆口岸仅一河之隔,与毗邻的越南高平省省会距离仅70公里,距崇左市中心102公里。到这里可以在口岸的大门前留个影,水口是一个边关重镇,历史悠久,镇内有着优美的自然景观、奇异的民俗风情和珍贵的历史文物。中越界河两岸风光、中越烈士墓园等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镇内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景点就有苏保德衣冠墓、奉村炮台、水口二炮台、业秀园(陆荣廷故居)四处,当前以苏保德衣冠墓、奉村炮台(311高地)等景点的保存、开发最为完好。
景点荟萃——311高地
311高地又名奉村炮台,位于水口镇西面,距水口集镇2.5公里。中法战争(公元1885年)以后,清末抗法名将士苏元春奉旨边疆,为了巩固国防,抗御外侮,用了近二十年时间,在中越边界线上建立了关、隘、卡和炮台等一系列国防设施,奉村炮台建于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是这些设施中规模较大的一处。奉村炮台海拔311米,1979年我边防某部进驻炮台后,对原有设施进行了修茸、加固和扩建,并把它命名为311高地,从山脚到山顶共有622级台阶。主、副炮台共6座,建筑在周围1平方公里的几个不同高度的山峰上,与越南隔河相望,登高眺望,中越界河两岸风景和越方景物尽收眼底。
目前,311高地已成为龙州县一个著名的旅游度假景区,景区内停车、饮食、住宿、娱乐等设施齐全,每到节假日,都有大量游客到景区旅游、休闲。
以上说的水口景点个人觉得没什么看的,到水口看时间了,早的话可以多去看看。水口只有2家住宿的,进水口可以看到水口宾馆,标间70一间,我夏天住的竟然没有热水,要是冬天就完蛋。而去水口宾馆服务特差,早上6点多退房时找不到人,敲10多分钟值班室才起来开门。另外一家旅馆在口岸旁边的岔路上,50一个标间(不带空调)带空调的60一间。
D5: 水口——德天瀑布,行程约99公里。
途经:垌桂、科甲、武德、致富隧道、板梯隧道、板探隧道、岩应、硕龙。夜宿德天。
水口到德天的85公里路较为平缓。过武德(约30多公里)后,路况不是很好,途经十九埂。出水口30公里到武德乡,这里可以吃东西,假如不在武德吃东西的话就必须带好午饭了,一路都没有补给,只有到80多公里处的硕龙镇吃东西,过硕龙后开始沿归春河上坡至德天瀑布。硕龙至德天14公里。早上走的早,16:00以前应该可到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门口的宾馆最便宜的80块一个标间,德天宾馆房价就相对高点120块一间。德天瀑布门票80,现役军人免费。
主要景点:黑水河、十九埂、硕龙风光、归春河、德天瀑布、中越边境53号碑等。
D6硕龙-龙邦,骑程约97公里。
途经:德天、大新锰矿、新兴街、岳圩镇、任庄、共龙大屯。夜宿龙邦岸口。
德天瀑布至大新锰矿有两个大坡,过了大新锰矿区的大门就是大新与靖西的交界处,下到坡底就是靖西县岳圩镇的新兴村,德天瀑布至新兴街18公里,新兴街至岳圩24公里,12:00左右赶到岳圩吃中午。从岳圩镇到龙邦口岸(44公里)途经有名的鬼哭坳(553公里牌处),过了鬼哭坳不到20公里就龙邦口岸。争取按时到龙邦口岸。
主要景点:靖西风光、鬼哭坳自然风光、兴边亭等。
D7:龙邦-百南。骑行约117公里。
途经:古直、孟麻、平孟、念井。夜宿百南。
龙邦至孟麻45公里,孟麻至平孟23公里。龙邦至孟麻稍为平缓,到平孟前有一段长下坡。12:00左右赶到平孟吃午饭、休息。平孟至念井27公里,出平孟后即为上坡路,坡长14公里,至坡顶处海拔约有1000米,此坡估计用时约二至三小时。然后下坡,再上坡到念井。念井至百南22公里,基本沿山腰下坡。念井为边贸点,可休息补给。18:00左右可到百南。
主要景点:平孟口岸、114号界碑等。
D8:百南-(弄合)-那坡。骑行约74公里。
途经:百省、弄合,弄合为沿边路终点。夜宿那坡。
早上从百南出发,百南至百省弄合约50公里,百南至百省是平路,到弄合前有十几公里上坡路。到省界弄合后休息补给(金三角商场有粉吃),然后乘车经百省回那坡,如弄合有车去那坡,也可直接在弄合乘车至那坡。
主要景点:百南河风光、725公里牌等。
----------------------------------------------------------------------------------------------------------------------------------------------------------------------------------------------------------------------------------------------------
正如标题所言,我们大部分人由于各种原因没骑完整个路线,途中分三批人撤退,一批在凭祥(腿伤+摔车),一批在硕龙(就是楼主这几个人,时间不够了,只能停止前进),最后只有坝道一个人独行达到终点。

延边公路0公里起点处

0公里路碑旁边的备注

那个球

第一天:28号 防城港-东兴 路程80公里(我们没按路线走,拐弯去海边玩了)
一夜无话,大巴早上7点多到达防城港,比坐火车的那帮人快多了。

下车,老刘拆包装车,我们三个顺便和接货的大姐,路过的清洁工,等车的大叔吹吹水。装车完毕,找个地方吃过早餐。坝道那批人还没到,我们就准备先出发去东兴,约好在东兴汇合。

GPS轨迹,看看我们是转了好多弯。去了京岛,有个海边游泳场,收费很贵,我们只是路过,还不如旁边几公里远的无人海滩好玩。路过了潭蓬古运河,这个是唐代开发的,中国唯一的海上运河。当时只是路过一瞥到一个旅游指示牌才知道那条荒芜的小河就是运河。
2013年10月国庆骑行广西沿边公路-未完成的路

老刘同志,很多假期,比我们多7天,最后自己从大新去阳朔继续玩了。

停下来看看地图,准备拐哪里去转转

路过桃花岛

那片静静的海滩

老刘写下没名的诗篇

海边的少女
2013年10月国庆骑行广西沿边公路-未完成的路

这片海滩在京岛风景区左边2,3公里的地方,右边是金滩大酒店和京岛海滩。这片地方是京族的聚集地,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
insmile 发表于 2013-10-13 19:15 前传:        本人早早就向公司申请了假期,本想打算参加老简的贺州阳朔轻松游,谁知他老是犹豫不决,一会想 ... ...

广西沿边公路旅行已经成为经典的线路了。
  • insmile 哈哈,是的啊,串起几个地方,都可以去。越南,云南,七百弄都可以 2013-10-13 22:00

我们车队明年走这条线
LP猫哥 发表于 2013-10-13 20:09 我们车队明年走这条线

不错,今年很多路段在维护,很多砂石,明年应该修好了
乖乖狼 发表于 2013-10-13 20:00 广西沿边公路旅行已经成为经典的线路了。

沿着海岸线继续前进,到了一个长长的海堤,地图看以为是一座桥。

乌云遮不住光

2013年10月国庆骑行广西沿边公路-未完成的路

长长的海堤,清爽的海风

在竹山街到处乱转,寻找0公里起点路碑。结果一个本地路过的车友带我们沿着这个碑的右边一直走才到0公里路碑。

那个清代的界碑
2013年10月国庆骑行广西沿边公路-未完成的路

那个球的被面,刻有延边公路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