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半脊户外十一小长线 长江之南的南——皖南

记得那年,你在长江之南的小城打过电话来问我:“可好?”
    记得那天,你说很想带我去长江之南看看那里如洗的蓝天。
    记得当时,你说在江南的风景如画里.......
    几年后的这个秋天,我带着你的眼,一起去往了长江之南的南方——那个叫做皖南的地方。
    青阳,一个静幽的江南古镇在距离1000多公里的地方安然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在接近凌晨的深夜里,在经过17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站在了它的街角,仰着头第一次轻轻的倾听着它那静谧的天空。    这一夜,我们枕着古镇的呼吸沉沉睡去。
    醒来,在远山的风鸣中,轻轻醒来,带着一脸睡意揭窗而望,眼前的一切仿似依旧陷在梦中,只见那晨曦的尽头浮现的是一片片絮棉状的薄云,一缕霞光透过薄云的边缘映照着近在眼前的马头墙。你看,你看呀,多美!在我们眼睛的尽头是苍丛葳蕤,在我们的手指环绕之处是静水微流,果真如你所说:“一切如画,却是真实。”
    小桥流水人家,老树古道朝霞.......
    闲庭信步在皖南古镇的青石之上,只见深院静,小巷空,只闻捣衣声声。
    于古桥之上,倾听桥下捣衣人的异域南音,虽一句也听不懂但却能深刻的感知到他们的快乐,这就足够了,世上有很多的事情不必去听真切、更不必弄明白。
    就这样,我在桥上望着他们发呆,他们在桥下看着我探询.......
    不知怎地,忽然想起卞之琳的那首:“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是啊!就在我们质朴无华的这一“看”中又缠裹着多少隔世的风情?
     带着无数眷恋和万般不舍上车,我们一起去往下一站——黄石溪。
   “ 平田千亩万山中,水脉高低处处通。黄石一溪三十里,暖风吹动稻花丛。”相传在唐代末年昭宗天复年间(901~904),有一僧一道在九华山之巅的天台山后一石洞中修行,以采集树根和其他野果为食,由于长时期营养不良,头昏脑胀,面部浮肿。后来采回了野生新鲜茶叶煮饮。结果治好了病。为了方便饮用,继而将茶晒干收藏。常日晒在溪边一块石板上,天长日久,这块石板上便渐渐留印下黄褐色的斑痕。因此,人们便称此石为“黄石”,天台区暴流经洞侧而下,自成一溪,故又称此地为“黄石溪”。
    在秀美的九华山后山黄石溪,我们攀山跨水倾听山岚涌动,我们拾阶踏岩灵巧穿越,只是为了把那一池碧水的传说慢慢倾听。你听,淙淙潺潺的流水声正由远及近的传将过来,如素笛般如泣如诉,只一转,脚下跃然一块碧玉水簪飞入眼帘,你看啊!那就是神农瀑布下的一汪深潭。
坐在潭边,将手慢慢浸入清澈透底的水中,轻轻的划动,生怕搅扰了它几千年的清梦.......打开相机,翻到属于你的那一桢,于是,水中映影出了我们共同的笑容。你看,任这世间怎样的沧海桑田变换,不变的总是你我最初的明媚笑颜。亲爱,不要说这世间再无温暖,也不要说这世间全是灰暗,至少你依旧拥有当初和未来,你所丢掉的不过是短暂的现在。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走过一段人迹罕至的原始山路后,于远远的山坳里,有了一缕又一缕的袅袅炊烟,于是闻见了家的味道。
    这个家,房前清溪琳琅,屋后竹林婆娑,简单的饭食透着最原始的清香,自制的土茶凝结着早春的露珠,透过茶烟看着带着朴实笑容,里里外外忙碌的山里人,忽然“幸福”两个字悄然涌上心头。

皖南第三天的晨,依旧早早的在静谧中醒来,随手将床边的窗帘拉开,本想看看窗外是否依旧山峦叠嶂,谁知撞进满眼的却是烟波浩渺的一荡湖水,怔了的片刻才想起,昨晚入住的时候已近午夜,鞍马劳顿加饥饿难捱,匆匆吃了口饭,倒头沉沉的睡去。真真是梦里不知身是客,原来这一夜是睡在了湖水之上。
    披衣,起身,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楼下的湖畔去扑捉湖光掠影之上的初升骄阳。
    离那一荡湖水愈近,心跳愈快,呼吸愈慢,原来瑰美的景色真的能够让人忘记了呼吸只剩心跳,只见湖水如镜,于清澈碧绿之上是深浅不一的霞光,随着分分秒秒的更替霞光亦是慢慢的变换......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一叶独舟半只在水半只在岸,静静的听着湖中鱼儿们呢喃,慢慢坐在舟侧,闻着湖水的朝露,我轻轻把你想.......
    直至今天我终于明白:很多人和你呆在一起的时候,你只会觉得有安全感,直到与他们分开之后,你才知道他们留下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那就是他们进入你生命的时候并不让你多么幸福,但却能够在离开之后,让你一直想念。而如今的这份想念就如眼前的湖水般无边无沿 。
    路再一次踏在脚下,终点复松寺,一座位于山那头的小寺院。复松寺以清代嘉庆年间,大德高僧普渡禅师卓锡于此,并应化十方,为众生多谋福址,甚为信众敬仰,圆寂后,成为金刚不坏之身(肉身菩萨)而闻名于世,引来无数人跪拜和虔诚供奉。
    寺院很是轻巧,院落不大,游人也是寥落,但是这样子的状态倒是最符合寺院该有的氛围——清幽、沉静。整个庙宇 以土黄色为主调辅以暗红色的琉璃顶,远远望着倒也是威严庄重。寺里的小沙弥身着青衣,眉目清秀,双手合十立于寺门一侧。看着他,不知怎地轻轻叹了一口气。谁知道自己这一生会如何走下去?谁又知道谁会遇上谁?谁又知道那个谁心里的幸福在哪里?你说,是吧!
    沿着山路,我们边走边看,只见路侧山边皆是竹影婆娑,间或着柴扉半闭的农家,柴扉之上攀附着的浅浅淡淡野生小花儿迎着风摇曳生姿,而远处的天是那么的高、那么的蓝........
   再次回到太平湖畔已近晌午,这时的太平湖和晨起比较仿似换了一身衣裳,脱去了早上有些泛黄的旧衣,湖水在湛蓝湛蓝的天空的映照之下,越发的绿的深沉 ,而那些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白云将蓝天当做了画板,画出了一幅又一幅的瑰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