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属于你和我

我们俩的爱情就像

热情的沙漠

......................

很早的时候就是从这首歌中知道了沙漠火热的一面,电影中有关沙漠的景象——蓝天白云、大漠黄沙、金戈铁马,对大多数南方人来说,神秘、遥远的沙漠就是他们魂牵梦萦的地方。

在一篇户外文章中看到这样的一句话:一个玩户外的人,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雪山;去一次极地;去一次大海;去一次沙漠,这样的户外人生才是不悔的人生。而作为平凡人的我,只能在平民的条件下、有限的生命中、力所能及地去让梦想最大化实践。

如果爱一个人,陪他去沙漠,因为那里美丽如天堂;

如果恨一个人,带他去沙漠,因为那里艰苦如地狱。

不管是爱也好,恨也罢,我们十二人(牛牛、溜溜、老虎、云淡风清、好百年、不知道、秋色、星期三的晚上、小闹钟、了了、樵哥)组成的小分队,在中秋佳节之季让我们暂且忘却心中的柔情与小资,带着各自对沙漠的期盼与想象,虽然没了古时的金戈铁马,我们可以踏沙而行,体验一番重装穿越烈日风沙的孤独与艰辛、感受大漠的荒凉与寂静、品味当年塞外英雄们“笑指天边月、弯弓射大雕”的豪迈与震撼。

库布齐沙漠——我们来了!!!

主要行程

D1(14):武汉---京珠高速---信阳---沪陕高速---西安---包茂高速---宜君县。宿宜君县城。

D2(15):宜君县---包茂高速---延安---榆林---鄂尔多斯---包头。夜宿包头

D3(16号)包头市内---209乡道---过黄河---618县道---昭君坟乡---613县道---杭锦旗--恩格贝--黑濑沟--西召牧场(鹿场)扎营。

D4(17号)
鹿场---召西---召南---加油站--到小召东,离龙头拐还有4公路出沙漠,上高速公路,.住在鄂尔多斯

D5(18号)包头达拉特---包茂高速---鄂尔多斯---榆林---延安---富县榆林河---青兰高速---陕西省宜川县。住宜川县。

D6(19号):壶口瀑布--河南登封(住宿)
D7(20号):嵩山、少室山——少林寺——晚上住登封

D8(21号):登封——许昌上京珠高速——转汉十高速——武汉

从左至右:星期三的晚上、樵哥、了了(女)、司机、小闹钟(女)、老虎、溜溜(女)、蓝愁(女)、云淡风清(女)、不知道(女)、牛牛、向导

库布齐沙漠成因:库布齐沙漠位于黄河南岸,其北是黄河,再往北是阴山西段狼山地区,其沙漠来源,可能有三:来自古代黄河 冲积物;来自狼山前洪积物;就地起沙。鉴于库布齐沙漠的沙丘几乎全部是覆盖在第四纪河流淤积物上,因此,沙源来自古代黄河冲积物的可能更大些。不管是哪一种沙源,都为这里形成沙漠准备了物质基础。自商代后期至战国,气候变得干冷多风,使沙源裸露,并提供了动力条件。因此,可以说,库布齐沙漠应是在此期间形成的。这一时期古文化遗址和遗物的罕见,也说明这个时期的生态环境是很恶劣的。陈林芳在荒漠地貌讲义中提出:荒漠形成,取决于自然与社会两方面的因素:自然因素主要由气候、地质、地貌三个因素作用;社会因素,主要是人为活动破坏草原和森林植被导致平衡失调。库布齐沙漠地区,虽然在白泥窑文化、庙子沟文化期遗址较少,但到了阿善文化及其之后的永兴店文化,大口二期文化和朱开沟文化期,遗址却是很多的,反映了人口也有一定数量,它对于库布齐沙漠的形成,自然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似可说,库布齐沙漠的形成,自然因素是主要的、基本的;社会因素是从属的、辅佐的,只起促进或延缓作用。

库布齐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在蒙语里是“弓弦”的意思。放眼库布齐,700里黄河宛如弓背,迤逦沙漠宛如弓弦,组成了大自然鬼斧神工、令人惊叹的巨大塞外金弓!!!

库布齐沙漠所需装备:

背包:合适的背包可以让你节省很多体力,建议男士不小于65L,女士不小于55L;
服装:速干衣裤、冲锋衣裤或雨披(必备);
睡袋:睡袋(建议温标在+5度)羽绒睡袋更佳、体积小重量轻;
帐篷:最好是铝杆的,防风好重量也轻,一定要是双层的;
鞋袜:建议用高帮防水登山鞋,徒步鞋、登山袜子不少于2双。鞋应该充分磨合,以确保脚的舒适
手仗:建议最好有2只,可以节省不少体力;
雪套:必备,防止沙子进入鞋里;
帽子:带沿帽为佳。或者头巾。
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
头灯:一定要有,电池备足;
炉具、建议2—3人一套,各带自己的餐具,汽罐每5人至少准备一罐;
水具:建议用水袋,水壶、水瓶也可(需准备5-6升的水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