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年保玉则,我的年保玉则

正文之前:      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在海朕(野牦牛户外俱乐部)哪里知道了年宝玉则,一个属于青海的荣耀之地,而这一次也终于能够实现!
       活动策划:青海野牦牛户外运动俱乐部
       活动日程
       D1:8月4日。西宁野牦牛户外运动俱乐部集合。
       D2:8月5日。包车从西宁前往白玉乡。
       D3:8月6日。徒步进入年宝玉则西入口(3950m)隆格村—下文措湖—上文措-在阿尔加措山口扎营(4150m)。
       D4:8月7日。阿尔加措(山口4150M)徒步至德默措。
       D5:8月8日。翻越德默措垭口(4450M),穿越至上日干措湖畔深处扎营
       D6:8月9日。 全体腐败。原地休整一天。
       D7 :8月10日。从下日干措(3900M)穿越至年宝玉则主峰垭口(4700M),徒步至妖女湖营地。
       D8:8月11日。妖女湖徒步至仙女湖,然后乘货车离开年宝玉则,在久治县城住宿。
       D9:8月12日。班车:久治——大武。包车:大武——西宁。

活动人员:
       北山狼       向导:依西卓玛       陌生人       协作:苹果       藏之堂       牛哥       可我爱你       小新       安安       寒夜       上官寒竹
       雨夹雪       艳子              小李       大兵         崎北
       本次活动视频正在精心制作中,敬请关注。

正文:
       年宝玉则对我来说就像一块磁石。它不是天下最美的地方,不是最有特色的山区,对于大多数驴友来说,也没有太大的难度。但是,对于我来说,年宝玉则就像是一块磁石,从千里之外的西宁,吸引着我,心猿意马。
       城市的彻夜通明和车水马龙,是我胸闷气短。当数不清的汽车压过同一条公路的时候,我感觉仿佛轮胎是从我身上碾压过去的。一宿一宿从不打更的灯光,像破坏一株小草的光合作也一样破坏着我的大脑。一次次的碾压,一夜夜的破坏。熬了两个月,终于等到了假期,就像矿工钻出了矿井,我大口地呼吸着生命中的新鲜空气。接下来的事情就显得简单得多了:买吃买喝买衣服。预计的十天重装,不过就是另一个地方过几天的日子,大到登山包,小到打火机,一应俱全。
       D1:
       4号,大家住在了位于教场街的野牦牛户外运动俱乐部,而这次活动的总策划者海朕还远在两千多公里的拉萨林芝地区。整理好背包之后,我躺在了床上,大兵还在沉思,大家都睡熟了,我轻轻告诉他,睡吧,明早五点就走了。
       D2:
       翌日清晨,伴随着狼哥的鸡鸣声和摇床声,我们眯瞪着眼睛醒过来。短暂的收拾之后,下楼,上车。依维柯的中巴,司机师傅人很好,车开的也不错。我们上了车,大概5:30发车,开车没多久,此起彼伏的酣睡声就感染着我的神经......很快我也融入了呼噜的大潮。醒来的时候早已天亮,大伙你一句我一句的聊天唱歌,一会就到了贵德县城。下车以后大家找了一家卖相不错的餐馆:“老板,牛肉面!”
       吃罢,我们几个没吃的人问:“好吃吗?”从里面走出来的人吧嗒着嘴,摇着头告诉我们没吃过这么难吃的牛肉面。可谁知8天之后,我们回来的时候,同样的饭店,同样的食客,不过再也没有人这样说了......
       汽车从西宁到贵德,从贵德到同德,从同德到达日,最后大约在八九点钟到达了果洛的白玉乡。白玉乡有白玉寺,那是一个很有名的寺院,远远望去,仿佛一座宫殿般金碧辉煌。白玉寺里有位佛法精深的活佛,远在川北,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可惜日程紧张,无缘一见。
       下车之后,当地向导依西卓玛带着我们住进了旅馆。我们煮面、切肉、开罐头、泡菜汤,吃的心满意足才回到各自的房间。又是一夜鼾声起伏。躺在床上,听着镇子上零星的犬吠,我的脑海闪过一幅幅过去的画面,心情逐渐轻松以来,放下了原本的羁绊,对此行充满了憧憬。

D3:
       西天门将开,鬼魂快出来,,,我们这条线路,先是自西向东走,然后转而向北。这样走是有讲究的。从白玉乡隆格村进山,进去便是“西天门”,相传果洛当地的灵魂如果没等受到度化,便会聚集在西天门的脚下,等待着灵魂升入天空。在进山第一个经幡之前,我轻轻念到,山神,打扰了。
       路上估计经过了一个天葬台,天葬台在山势较高的地方,所以没能目睹。但是我们却见到了成群的秃鹫。天葬台附近的秃鹫,体形巨大,张开翅膀,将近两米五,即使是缩着翅膀,也有一米多高。虽然相去甚远,看着他们聚集在一起分食动物(从骨架看来是牛或是马)的尸体时依然心有戚戚。

刚进山的路很好走,两人一列,三人一伍,沉重的背包压不住步伐的轻快。
              我和大兵一路高歌:“北山狼是害虫,北山狼是害虫,正义的崎北(大兵),正义的崎北(大兵),杀死!杀死......”不知不觉,日上三竿,已经经过了两片湖泊——下文措和上文措。
       “这水很干净,直接喝可以的。”向导卓玛告诉我。于是我在上文措湖畔打了满满一壶水。恰好暴晒之下人困马乏的,喝点湖水降温解渴,何况在年保玉则里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的,有备无患总是好的。
       我们在阿尔加措山口扎下环形营地,事实证明,这个营地的选址存在很大的问题。营地处在一道山坡下面,旁边不远就是一条落差很大的河流,流量不小。夜里暴雨不停地下着,河流的声音越来越大,甚至盖过了雨声。打着手电去查看,上游的泥沙参杂在水中,流量涨的很厉害。整夜没有睡好,时常惊醒。我庆幸自己带的帐篷是-25度的,不然在狂风骤雨中,可能够呛。
       D4:
       清晨醒来,小雨零星。穿好抓绒衣裤,烧水做饭,每个人都喝了些姜汤,毕竟宿营时候多少有些寒气湿气。吃过饭,收拾背包,自己背的自己背,牦牛驮的牦牛驮。拔营!启程。
       韩哥、我、大兵、藏歌,先后淌过昨夜轰鸣的河流,清晨,太阳还没有出来,河水冰冷。穿着溯溪鞋走了约20米后上岸,脱鞋、搓脚,换上了厚实的登山鞋,才算暖和起来。行进到了下午,终于抵达了美丽动人的德莫措。脱下被泥泞的兽道摧残了一天的鞋子,钻进帐篷,点一支烟,看着远处静谧的石头山峰,心中也充满了宁静。走过茂密的灌木丛,遍布的水洼和沼泽之后,终于能悠闲地坐在帐篷里,枕着登山包谈笑风生。我想,为了拥有这种快乐,即使再累也值得。
       没有风雨的夜里,星星点亮了天空。银河分外明显。看着一颗颗流星在空中划过,我不禁想起比才的曲子《西班牙小夜曲》,弦乐如天空般沉静,管乐如银河般壮观。有空真的应该听听。
       第一次见到如此之多的流星,我以为流星再快,也会从夜空的一头划向另一头。可是一连看到数颗才知道,每一颗流星的闪亮都没有超过1秒。对,就是1秒。刚出现,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如同人生,转瞬即逝。
D5:
       起床以后,又是一翻美景。云雾笼罩了一切,包括我们的帐篷。在营地已经看不清不远处的德莫措,来到湖边才发现湖面上平铺着一层白色的薄雾,对面的山峰露出了它们朝阳下金色的头颅,而身体却依旧在变幻莫测的晨雾中不见踪迹。 郭姐说前不久在梦中见过一模一样的场景,所以一拉开帐篷门,顿时惊异不定。谁也解释不出为什么,或许天意早就注定了我们的到来吧。
       新的一天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翻越德莫措垭口。
       装满了水壶,我们重装行进。牦牛队在前方,走着之字,缓慢爬升。我们在垭口上,五部一小喘、十步一大喘。互相鼓着劲登上了垭口。阳光很毒,水壶就剩一口。在上面,走过高高的经幡,和牦牛、马夫一起窝在草地上。他们说,得莫!我也笑着得莫得莫。他们说打得嘛西,我也跟着打得嘛西。知道意思已经是后话。
       下垭口的路相对海拔约300米,坡度在40度到70度之间,有带着滑动沙石的羊肠小道,散落四处的巨石和坚韧牢靠的无名灌丛。大多数人的水都没了,在正午烈日的炙烤下几近中暑。祁姐头疼,登山杖也坏了,我们就坐在一处相对稳当的碎石堆上休息。
       祁姐戴着她那难看而时髦的医用口罩说:“你看看天,多蓝。”我嗯了一声,拍下了这美丽的风景。

年保玉则,我的年保玉则

花了很长时间下到垭口底部,我们遇到了一支上山的队伍, 按照登山礼节,我们让出了山道,相互匆忙问候之后,双方继续着各自的路程。在这里特别感谢牛哥,在我渴成狗的时候,用他那伟大的军用水壶灌溉了我的心田......、
       大家看着沼泽、泥潭和泛红的流水,一点能喝的水都没有。(警告:在年宝玉则,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我从背包底部掏出来我的第一件私货——一听可乐。我们八个人,围成一圈,兴奋地、小心翼翼地,一人抿一口,转了三圈才喝完。一点不带夸张的,可乐,就是这么好喝!
       队伍分两批,前一批先走了去扎营,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上日干措湖畔深处的一处既定营地,路程尚远。担心下雨,赶着时间去搭帐篷。第二批人等卓玛向导把同志们背不动的包背一个提一个弄下来,交给雇来驮包的牦牛主人之后方才出发。这时天色已晚。我们无言地前进着,大家都累了。
       气温陡降,由于保暖衣物和雨衣大多都在牦牛身上,一行人又冻又饿。我尽可能快速地连走带跑,拄杖过河撑杆跳地到了湖边,打水,架锅,烧热水。大家都赶过来了,刚有了点热乎气,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伴随着暴雨把我们打回了解放前。前队正在过河,我们正踏着泥泞的兽道加紧步子走着。过了一个小湖,又走了3公里的灌木丛,没有谁敢说自己不累的。湿漉漉的鞋子,湿漉漉的袜子和裤腿,有人脚上打泡了,有人高原反应发作了。我们相互鼓励着走过了一片又一片恼人的沼泽,趟过、跳过一条条冰冷的河流,我们看到了营地。一片丰美的牧场,上百头威武的牦牛和游弋的大狗,我们的营地紧挨着祥和的上日干措。
       雨停了,风止了,湖面平静得不能再平静。月亮露头,云雾缭绕,我们第二批人也抓紧时间搭好了帐篷。又是一个漂亮的环形营地。       领队召集开会,最终讨论决定休整一天。我很开心。

D6

这一天,阳光明媚,天空奇异地蓝。
       我躺在1500g的羽绒睡袋里,舒服地享受着难得的懒觉。早起的虫儿被鸟吃,我和祁姐信奉着这一原则,有一搭每一搭地聊着天。外面狼哥咋呼咋呼地吆喝着带多了的牡蛎罐头。每个人都很懒散,因为今天休整,今天我们都是自个的爷,足够的懒散才对得起一天的停留。
       晌午时分,大家在湖边洗衣服,向导说了,不许洗澡,不许洗脚,不许洗内衣裤,不许洗袜子。
       带着偷拍使命靠近了正在洗澡的苹果身边的大兵和我,没能忍住洗澡的诱惑,三下五除二,和苹果一起,脱了个精光,在距离大伙150米左右的浅滩上下了水。前一天的降水,积雪的融水汇在河流里,流经我们的脚下,刚下水的一霎我险些抽筋。水冷脚冷身子冷,唯一的办法就是使劲用凉水搓身子。越搓越热乎。三个裸男拿着香皂,又洗头又洗身上又搓大腿的,在最得意的时候不想却被人偷拍。
       寒夜哥说:“我要拿着这个裸照,在他们学校门口,指着崎北问学生,哎,这个人你认识不?他在我这治痔疮不给钱跑了。”
       某女说:”我就肚子里塞个枕头,到他们学校门口,拿他裸照放前面,立个牌子,写仨字,‘找爸爸”!“
       ......
       狼哥煎了红肠,我们围坐在高高挂起的睡袋和外帐围成的天幕下煮茶论道。
       我打着赤搏,光着脚,沐浴着阳光走在路上。悠闲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我感觉自己从头发到脚后跟都是最自由的。
       晚饭时间,寒夜哥和我顺着山坡拔了很多细嫩的小葱。小葱开着蓝色的花朵,生吃尤其鲜香。不知道从哪弄了四个土豆,又不知上哪弄了一大块肉,我们丰盛的晚餐到来了。艳子把米饭做糊了,但是勉强可以充饥。毕竟,再吃了几天的馕、方便面和压缩干粮之后,有米吃是件幸福的事情。
       队里人花钱向牧民买了6桶可乐,若干瓶二锅头。这样我们都成了暴发户。一二年,穿年保的队伍在仙女湖畔捡到一瓶可乐,十几号人轮流喝,一人一小口,发誓出了山要喝个够,结果出去了就再也不想喝了。或许是因为嘴淡,或许是因为缺水,总之,去年保这类的地方,可乐雪碧最好带上,其他的没用。
       这是我们最疯狂的夜晚。在厚厚的牦牛帐篷里,我们打开了各自的手电,开到爆闪模式,还有头灯,所有的灯来回闪着,帐篷里响着电音,大家挨个被拉上去跳舞。狼哥的东北秧歌,祁姐的蒙古舞,韩哥的街舞,藏哥的甩动舞和那无比妖娆的钢管舞......我们里面跳完出来跳,在草地上跳起锅庄,没有老师教学,黑灯瞎火谁也看不见谁,各自跳着各自的动作,没有好看和难看的区别。
       最后,我们几个决定在草地扎营的人拿了几罐啤酒,大声地唱歌,大口地喝酒。在夜里黑咕隆咚深不可测的上日干措湖畔沙滩上,我们找寻着属于自己的星座。星光璀璨,银河遥不可及却又仿佛近在咫尺。银河,多美的银河,多少辉煌的文明在这宇宙中生生息息,太阳系是沧海一粟,地球是沧海一粟,我们,是沧海一粟。
       夜里,传说中山神派出来给灵魂领路的红眼白狐狸在我们帐篷旁边游弋,把祁姐吓得不轻。刚好我因为来年保之前没好的炎症复发,上呼吸道和咽喉双双发炎,睡觉时一直做恶梦,梦见每个人走过帐篷,却没有一个人把药给我。胸口一直在痛,痛醒的间隔很短。我吃了地塞米松片,又吃了镇痛片,感觉好多了。我们这帐篷一夜不宁。第二天早上才知道,藏哥的睡袋被狗獾拉出去咬破了。

D7
       今天我们要走过上日干措,下日干措,翻过年宝玉则主峰垭口抵达妖女湖。
       早上9点出发,一路泥水,一路零星小雨。高海拔的风雨没能阻挡我们,刺骨的寒风没能让我们放弃。在垭口上,高高的山坡上,我们几人一团,瑟缩在伴随着轰鸣雷声的倾盆大雨里,相互依偎着。我的雨衣别人穿着,所以浑身湿透,狼哥拿出二锅头,我猛灌了一口,舒服了很多。可是前心后背依然给冻得够呛。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继续翻越。在遇见一支人数很多的队伍之后,我们也上到了垭口,年宝玉则主峰垭口。  害草精贴地长,娇嫩的花朵间杂在灌木里,在垭口上,我在玛尼堆上放了石头祈愿。回头,隐约看见被浓雾笼罩的年宝玉则主峰和角峰。白雪皑皑,悬崖峭壁,尖石突兀,壮观大气。垭口风大,我紧赶慢赶下了山。
       营地又是在湖边,刚把帐篷拿出来,暴雨突至,三人一组,狼狈一个人护着背包,一个人撑着外帐,一个人搭帐篷。我们的帐篷搭好以后,狼哥祁姐和我在里面坐着。在这样的暴雨里,有一个温暖的庇护所真的很棒,我们点上烟,看着烟气袅袅上升,虽然湿哒哒的,可是心里依然快乐。
       从地狱,我们抵达天堂。
       此时此刻,我才明白——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D8
       最后一天,是我唯一背包叫牛驮的一天,因为错误地估计了一天的行程和路况。从妖女湖到仙女湖不远,看好路很好走。到达仙女湖,我看见一座巨大的经幡。
       我们向经幡走去,大兵拜了经幡,绕着经幡走了几圈。我和云丹师傅探讨着经书咒文。我知道,时候不早了,我们该走了。
       再见了,我的年保玉泽。

好心的卓玛为我们联系了一辆货车,我们十几个人,加上十几个背包,挤在货棚里,或站,或坐,或蹲,或卧。减速带要我们的命,灌进来的风嗖嗖的。一路颠簸抵达久治县城,青海最南端的县,鸡鸣三省之地。一部分人在卓玛家住下,剩下的去县城睡宾馆。我们的晚饭是火锅,那是蓄谋已久的。
       随便挑,随便拿。爱吃啥拿啥。吃的时候热火朝天,我们吃了七百多。结果吃晚饭,一摸兜,这个剩10块,那个剩30......凑也凑不出来几百,大家决定一起去取钱,全县城唯一的一家农行的取款机居然还没钱了,最终,老板存了1500,我们才得以取出1000交了饭钱。
       回到旅馆已经很晚了,刚好县城停水,洗不了澡,只能烧点热水刷刷牙洗洗脸脚。这样也已经很满足了。有床,有床就是天堂。
       夜里,我们可劲打着呼噜,以至于早晨累得都起不来床。

D9
       平淡无奇,我们乘车从久治到大武换车,还是来的那辆依维柯。乘着这辆车,我们在凌晨回到西宁。我们到俱乐部,吃了点点心,海朕哥因为等我们没睡还在工作,大兵苹果和我喝着酒抽着烟,坐在地上,我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一路上,有我对别人的关照,有别人对我的关照;有无奈和疲惫,也有兴奋和坚持。在我眼中,这就是一次很单纯的户外,静静走进去,静静走出来。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拥有了祁姐这个能交心的好??(哥们?姐妹?伙伴?)和郭姐这个靠得住的女汉子(不过回西宁以后就自动去掉"汉"字了),我觉的挺值得的。真的。

附录:
  仙女湖(藏语“西母措湖”)
“西母措湖”,在年保主峰的北侧,在神话传说中传说是白牦牛的化身, 湖泊面积约 17 平方公里。由巨大冰川的剖蚀作用形成的冰川湖,距县城 47 公里,距西久公路4公里处,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湖泊如镜,每日晨昏浓雾围绕,蒙蒙细雨,湖面变幻莫测,以其“神奇”之势难以言状而著名于世,深受当地藏族人民赞誉崇拜的一座神山和神密的“宫殿”。藏族人民将马瑙、宝石、五谷和哈达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带去美好的祝福。湖中有各种鱼类、水獭、鸟类。

文措湖(又名鄂木措尕湖)
   文措湖(又名俄木措,藏语音译)在久治县白玉乡境内,由东西两湖构成,俗称“褡裢”湖,在年保主峰的南侧,面积约 12 平方公里。沿着西久公路在白玉隆格寺钉子路口处向东行至13公里,即到达文措两湖。湖水碧波如鳞,湖面微风吹拂。湖泊四周有繁茂的灌木林,在秋季红透了天,红透了湖水。
   在文措东湖向北登顶的途中,有一碧绿的天池,海拨约4900米,天池北部有一飞泉,形如弓箭手拉开的长弓,有人也形容为小孩撒尿的喷泉,形态独特。两湖的中间,矗立着神圣的煨桑台,排例着三个“嶅堡”,分别代表三个大的部落及三阿什姜本:康干、康赛和贡玛仓。藏族人民称此地为“三果洛”的发祥地。文措东西湖间靠北有一硕大石壁,藏族人民将此称之为“塔尕依”,上有年保玉则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和动物的明显痕迹:小白蛇、虎和野牛。每年三阿姜本的子民都来煨桑。文措湖西面3公里处凭立着年保山神的“保库”,被当地居民称为“财政银库”,年年居住在当地的牧民来此祭祀,表达他们的志诚。
    文措湖西岸的北侧有众多的石崖构成了许多栅栏圈和石柱,被称为格萨尔的马圈和格萨尔的栓马桩。四周活动着赖洋洋的旱赖,对人类的活动无动于衷,湖水中的鱼类众多,湖边鱼苗繁多。六、七月份有来自北部亚洲迁栖飞来的黑颈鹤的光顾,给小岛增添了无比的活力。文措东湖西岸遍布大小温泉,每日清晨,雾气茫茫,给人以“云海幻化飘欲仙”之感。文措湖的山体形如魔界中的山形,不加任何人为的雕凿,似进入神密的梦幻世界。

死亡谷
死亡谷在文措湖的东部,年保主峰的南部,谷内春夏秋三季都会以雾气的形式散发出一种气,人或动物闻后会导致昏迷或不知所措,被当地人称为”死亡谷“ 此地有稀有元素“铀”的存在,并含有大量矿物质-铁矿,锡矿,锑矿........

日尕玛措湖又名“日干措湖”
是典型的冰川湖泊,数沼泽湿润地区,湖泊秀丽清美,云从南端升起弥漫在湖面山岭中宛如仙境一般。山体倒映在碧蓝如镜的湖面上,秀美如画。

银河为大兵拍摄,部分精彩照片由上官哥拍摄。

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期待大作~~~
野牦牛-崎北 发表于 2013-10-14 21:52 正文之前:       活动日程       D1:8月4日。西宁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