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鳌太,一生只走一次

第一次知道鳌太,是去年十月中旬一个网友在群里转发的一个帖子。帖子记录了武汉九江一共9名驴友十一期间成功穿越鳌太的生死历程,文字配有大量的图片和音乐。文字无疑是让人震撼的,图片展示的景色也是绝佳的,让人荡气回肠感慨万千。那时我十一假期我刚从武功山徒步回来,心里的热乎劲还没有散去,走鳌太的欲火又升腾起来,但我明白鳌太不是那么轻易能走的。

鳌太是秦岭两大主峰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秦岭山脉是我国中部横贯东西的一条大山脉,西起甘肃南部,经陕西南部到河南湖北西部,长1500公里,南北宽100-150公里。秦岭是我国南北地理和气候带的分界线,秦岭以北属黄河流域,以南属长江流域,秦岭以北属温带季风气候,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鳌山和太白山是秦岭的两大主峰,鳌山海拔3475米,最高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这两座山峰是除青藏高原以外我国内陆的最高山峰,两峰相距60余公里,均在陕西省太白县境内。鳌太穿越就是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要经过近百余余公里的高山无人区,是我国目前最艰难的徒步路线之一。

有资料显示,每年在鳌太穿越的线路上都要死不少人。2011年4月,西安牧野户外俱乐部的领队牧野带队穿越鳌太时,在鳌山药王庙附近因感冒引发肺水肿死亡;2012年11月份,一个有领队和向导的徒步队伍在穿越鳌太时,在鳌山顶峰导航架处就死了3名驴友;2013年6月湖北荆州的一名叫施蔓女驴友随队在穿越鳌太中失踪,至今生死不明......。尽管如此,那里仍然吸引着许多驴友前往探险。就像我,明知那里有危险,却偏偏想去试试,毕竟还是有不少人成功穿越了鳌太,其中还有很多女的。

今年7月底,机会来了,几个驴友在群里相约去鳌太,我也赶忙附和。想去鳌太的人有不少,最终确定了8人,我在其中,都是武汉的,时间定在8月9日出发。不参加商队,不请向导,自行组队穿越。我们8人作了分工,各自分头去准备。我特地请了一周的年休假。鳌太穿越,除了穿越者的体能以外,很多时候要靠运气,遇到好天气,成功的可能性就大。8月应该是鳌太最温暖的时期,但也是雨量最大的时节,鳌太气候多变,天气预报是不管用的。迎接我们的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我不敢细想。

(1)
塘口村偶遇

2013年8月9日下午,我们一行8人从汉口火车站乘k864次火车前往陕西宝鸡,第二天上午9:30火车才到达宝鸡,比预计晚点两小时。穿越鳌太,一般是从太白县塘口村开始徒步进山。宝鸡距太白县最近,有班车,票价16元,太白县城离塘口村不远,坐车十几分钟可到。为了赶时间,出了宝鸡站,我们叫了两辆的士直奔太白县塘口村,四人一辆,每车200元,车费每人50元。

鳌太——一生只走一次

北方城市给我的印象一般都不好,干燥,灰尘多。宝鸡是陕西第二大城市,市容整洁,马路干净却让我有些意外。黑色泊油路上洒落的白色小花瓣星星点点,让我注意到此时正是槐花盛开时节,马路两边槐树花的清香不时飘进车里,疲惫的心情一下好了许多。汽车穿过市区,经过宝鸡高新开发区后开始进入秦岭山区。进山后感觉气温凉爽了不少。一路疾行到达太白县城时已到中午。我们在太白县城每人花20元吃了一大碗羊肉泡馍,补充了一些给养后,继续向塘口村进发。

在塘口村最南头的陈秀才家,我们遇到了两个驴友,一个是来自香港的老陈,一个是来自山东的旅途(网名)。他们是头一天到塘口的,也想穿越鳌太,在此等候队伍随行,正好遇到我们。队伍扩大到10人。旅途和我们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队友胡杨(网名)在网上联系过,约好在此等候。我们在陈秀才家每人花18元买了一个高山气罐,灌足了饮水,开始徒步进山。塘口村离我们要攀爬的山还有几公里,路上遇到一个拖拉机免费载了我们一程。一般情况下,如果在陈秀才家住宿和买东西,他会开拖拉机免费送驴友到山脚下的。那天正巧陈秀才不在家,拖拉机还停在村口,只有他媳妇和孩子在家。

8月午后的阳光强烈而炙热,尽管山风很凉爽,队友们都背着近50斤的重装徒步,到山脚时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上山有几个岔路,容易走错。队友们按照攻略提供的信息和前人留下的标记谨慎择路上山。从沿路的标记确认我们没有走错路。

第一次背如此重的背包爬山,感觉很不适应,心慌气短,力不从心。是紧张,还是火车上没有休息好?难道是高反?应该不会!塘口村海拔1700米,此时爬行到2000多米,不算高。看看队友们,都和我一样,累。自5月份从南太行徒步回来,因夏季来临天气热我几乎没怎么出行,一直在家歇着。我自认为体力还可以,就没有专门为走鳌太进行体能训练。如果第一天爬山就遇到这种状况,我真怀疑我这次能否走完鳌太。

鳌太——一生只走一次

今天要赶到2900营地扎营,这个地方是鳌山下面的一个山坡,是一片杉树林,没有名称,只能用海拔高度来表示。从塘口村到2900营地,要爬升1200米,中途是不能扎营的,只有这个地方才有水源,洗漱吃喝方便,更为第二天的路上储备饮水。鳌太线路上的露营点一般都比较固定,都是按照水源来确立的。夏季山里雨量充沛,山上植被丰茂,水源是不成问题的,但也仅仅是穿越线路上那几个水源点比较干净,能直接饮用。

我们一直在密林中向上爬行,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植被的分布也不同,先是各种落叶和针叶乔、灌木,再是针叶乔木如松、衫等,2500米以上主要是红杉和朵草。红杉是一种落叶杉,因秋冬叶子会变得红黄而得名。山上土质肥厚,草长得很丰盛,一坨一坨的,踩上去还防滑。蓝色和白色小花朵在草丛中闪耀随风起伏熠熠生辉。队伍逐渐拉长,我和胡杨、旅途、情歌(网名)、简单(网名)走在前面,经过2900营地时觉得场地不是很平坦,想再向上走,到盆景园扎营,那里也有水源。还没到盆景园时,天气变得阴沉,起了大风。这时对讲机里呼喊我们回到2900营地扎营。回到2900营地时,看到后面来的一只商业队在开始扎营,我们的队友都已经上来了。

鳌太——一生只走一次

我和歌谣(网名)共一个帐篷,按分工,我带帐篷,他带炊具。歌谣今年正好50岁,是部队转业干部,曾在二炮服役了十几年,也是一个强驴。场地不平,幸好队长万华带了一把折叠钢锹,用锹将场地平了一下,扎好帐篷,煮了些面条吃,在天黑之前钻进帐篷休息。躺在帐篷里,尽管累,却一时睡不着。第一天就让我们体会到鳌太的艰难,但攻略上介绍鳌太真正的艰难是从第二天开始的,后来越来越艰难。会遇到怎样的意外情况,都说不准。决定去鳌太,我还不敢跟家人说的太具体,怕家人担心,只是说那里山上没有信号,不要打电话,有信号我会打电话回来的。行前我为自己买了6天20万的户外意外保险,去看望了父母,没告诉他们我要外出,只是说让他们保重身体,天热注意防暑,空调冷风口不要对着人吹等等——似乎是在为我一去不返做些什么安排。

半夜里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未完)

(2)迷失导航架

下了半夜的雨,天亮时雨下小了,但还没有停。今天继续前行还是在此等待要看天气情况,雨下大了是不能冒然行走的。不一会儿雨终于停了,我们起来吃完早点,收拾好帐篷,等待出发。队员们想看看那只商业队的情况,他们毕竟有领队和向导,如果我们能跟随他们走,那是再好不过了。可是他们似乎并不太愿意和我们一起走,一早上故意在那里磨蹭。我们一看这情况,决定还是我们自己走,立即出发。

昨夜的雨水将山坡树木和草丛染成一片翠绿,远处山岚沟壑笼罩在浓浓的雾气里,山风呼啸,感觉有些冷,我们沿着林间小道继续向上爬行。在快到达盆景园时遇到从对面走下来的一群驴友,他们仅是鳌山南北穿越,从鳌山的南侧23公里处上来,昨夜在鳌山顶峰导航架扎营。他们说那里昨夜下了冰雹。

盆景园并没有盆景,只是山顶上风大气候恶劣,高山红杉都生长较矮,曲干虬枝形态各异胜似盆景,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园林。盆景园可以说是鳌太线上一个著名的景观点,驴友们经过这里都拍了很多美片。可惜这次大雾,拍照效果不是很好。起大风了,一片云团飘过来,又开始下雨。冲锋衣抗不了一会,雨越下越大,只好又罩上雨衣。裤子和鞋都打湿了,身上冷得发抖,此时我们身处在山梁上,没有地方躲雨,停下来会更冷,只有顶风冒雨不停向前走。

鳌太——一生只走一次

风很大,几乎要将人吹倒,能见度很低,我们沿着别人踩出的小路模糊印迹踉踉跄跄前行。过了盆景园不远,发现一处山梁上有一个大石堆,旁边有一个用石头堆砌形似有一人高的小房子,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白起庙。这里没有神像也不能躲雨。白起乃战国时期秦国名将,陕西眉县人,就在秦岭主峰附近,善用兵,歼敌无数,仅长平之战就歼灭赵国军队45万。毛泽东评之“论打歼灭战,千载之下,无人出其右。”后人在鳌山为其建庙供奉。也许白起庙早已被毁,现又被人用石块堆砌成为一个象征性的地名而已。

过白起庙时,雨停了,云开雾散,鳌山顶峰上的导航架在不远处清晰可见。我心里高兴,说明我们没走错路。这个导航架并不能真正起飞机导航作用,只是人们用木杆搭起的一个十余米高的木头架子,作为一个路标而已。我们急忙奔向导航架。我、万华、简单三人走在前面,在经过一片石海(也叫乱石阵)时又开始下雨了,能见度低,看不到导航架也看不清后面的人。我们三人沿着别人踩出的印迹和少量的标记冒着风雨继续前行。疾风冷雨,我浑身冷得发抖,只有负重不停地走,才能保持体温。如果停下来,身体就会失温,后果不堪设想。

鳌太海拔3400余米的山梁上,常年都有7、8级的大风,有时风更大。有人曾夸张地说:“在鳌太山梁上说话,距离很近也听不见,声音会被风吹跑了。”风大负重在石海上行走,腿部要承受很大的冲力,要掌握好平衡,否则就会摔伤或扭伤脚。如果谁受伤了不能行走,别人是不能帮扶你的,因为此时人人自危,自顾不暇,你只能原地待命等待救援。没有手机信号,下山再找人来救援只能是3、4天之后了,那时你也许会早就冻死或病死在那里了。这也是穿越鳌太充满生命危险的主要原因之一。

能见度低, 我们三人冒着风雨走了一个多小时,不知爬过了多少个石海,以为导航架好像在前面,可走上前仍然看不到。此时我们明白我们和后面的队友相距越来越远了,难道我们真的走错路了?继续向前走怕偏离得越来越远,回去找他们还不一定找得到。此时风雨寒冷疲惫孤独迷茫无助恐惧一起向我们袭来.......。我们停下来寻思,一路上我们没有发现有岔路啊,我们现在脚下的路也是被别人踩出来的,肯定是通向某一个地方。赌他一把,如果方向和路线是对的,我们就在前面找一个避风的地方扎营,等雨停了再说,背包里带的干粮还能管几天。如果走错路了,这是一条下山的路,那就下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能告别这次鳌太之行了。我们决定继续沿着路迹向前走。

午后雨渐渐小了许多,不一会雨停了,云开雾散,太阳马上出来了,但风仍然很大。简单和万华突然看到左边远处的山梁上有一队人马在向前行走。认为那是一只商业队,确定我们的路线没有错,我们决定向左切到那个山梁上去。事后才知道,我们走的方向是对的,再向前走,就会有一个岔路,前行就下山了,是鳌山南边的23公里处。岔路向左,走左边的山梁,就是通向太白山的正确道路。左前方的那个山梁就是攻略上所指的跑马梁。

跑马梁

我们在跑马梁上一个背风的巨石下歇息,吃了点干粮,等候着后面的队伍。万华试着用对讲机和后面的队伍联系,居然联系上了。下雨的时候他们也怕迷路,就等着后面的商业队,和他们若即若离地保持着距离慢慢前行。路线没有错,只是在我们后面有些远。队长万华放下背包,沿原路返回去接后面的队友,我和简单在此歇息等候。

一团团白色的雾气从山梁北面的山谷不停地翻转升腾,随风翻过山梁从我身边飘过,迅疾又奔向南面的山谷。远山青黛沟壑纵横苍茫空蒙漫无边际,蓝天下大小山峰在快速移动的朵朵白云下若隐若现姿态万千。太阳忽明忽暗,风仍然很大。我裹紧雨衣坐在一个大石头下避风,感觉身体慢慢温暖了一些。简单冷得受不了背着包不停地来回走动。

一个小时后,万华带着后面的7名队友终于赶赶上来了。沿着跑马梁向前走没一会儿,我们来到一个叫药王庙的地方,同样是用石块堆砌的的象征性的标识物,传说这里曾是供奉药王孙思邈的。孙思邈是唐代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陕西耀县人。按行程计划今天要赶到水窝子营地扎营,前面要翻越麦秸岭大石海。此时已是下午4点钟,预计天黑之前很难到达水窝子营地,于是大家决定今天就在药王庙背后的山坡扎营,攻略上说这里有水源。(未完)

药王庙

(3)麦秸寻路

我们在药王庙背后山坡下150米的地方找到一处能饮用的水源,就近扎营。那只西安的商业队似乎总是跟在我们后面,他们在我们后一公里处的跑马梁扎下了营,不知那里是否有水源。

今天大家都淋了雨,衣服鞋子都湿了。我换上携带的备用军胶鞋,将湿鞋袜放在石头上晾干。万华、简单、歌谣似乎有些感冒。在鳌太线上患感冒也是很危险的。吃完晚餐后歌谣煮了红糖生姜水分给我们每人喝了一杯,保暖驱寒,睡前他们都吃了感冒药。我望他们第二天会没事。

晚上山风呼啸了一夜。我带是的四季帐篷,也许是帐篷没有扎严实,睡在2100克温标-10的加厚棉睡袋里还是觉得有点冷。第二天早上起来仍是大雾弥漫,一看登山鞋袜没有一丝干爽,还是湿的,只好将它再次穿上。我下到水源地打水,上来时居然迷路了,通过喊声才找到帐篷。

我们7:30从露营地出发,今天要赶早,将昨天落下的行程补回来。今天要翻越麦秸岭石海,梁1、梁2、梁3等好几个石海山,路途十分艰险。真正的考验开始了。今天又是风大雾重,能见度很低,但愿今天不会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