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鳌太——一生只走一次

psb (3).jpg

psb (2).jpg

麦秸岭几乎是用巨石堆积起来的一个很长的山梁,我们沿着麦秸岭右侧的山坡纵切前行。一路全部是石海,几乎没有路。在一片石海中影约能辨认出别的驴友走过的印迹,偶尔有一些红油漆和小石块垒起来的标记。我们背着重装从一个石头攀爬到另一个石头上,几乎四肢并用。石头上面还有些湿滑,有的石头还是活动的。这是一个超过70度的大石坡,巨石杂乱自然地堆积,仿佛抽掉其中一个石块,其他石块就会迅速崩塌。大家呼喊着单排小心向前爬行。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穿越鳌太的艰难,这样的路占到鳌太整个行程的一大半。

浓雾中沿着麦秸岭石海纵切近3小时,石海突然消失,山梁向左急转,前面突然没有路的印迹。我们在右侧山坡上下寻找,就是找不到路迹。旅途、胡杨、张伟和万华份两路去找路,其余的人拿出攻略确认方向是否正确。是向前沿着山坡下去还是沿着山脊继续左切,资料上都没有说清楚,随身携带的一部GPS显示的轨迹也不很明朗。我们在那个山坡上下转悠了半个小时仍无法确定方向。一股小山泉溪流从上面的石缝中流下来,我们几个喝饱了泉水,灌满了饮水瓶。事后我想,我们幸亏在此迷路,发现了这处水源,否则当天下午全体队员将会面临干渴难耐无水可饮的困境。

万华从远处喊话过来,他那边似乎找到路了。我们沿着左转的山脊左切向上到山梁上,草丛中果然有驴友走过的印迹。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两个山梁之间的一个垭口,这个垭口有驴友露营过的痕迹。垭口下面就是水窝子营地。我心想,昨天下午我们没有冒然穿越麦秸岭石海是对的,否则路线不熟,天黑前是很难走出麦秸岭的。中午我们在垭口吃了一点干粮,继续沿着路迹向东走。前面将要翻越令人恐怖的梁1、梁2、梁3等石海山。

psb (6).jpg

整整一个下午,我们在不停地翻越石海山,一个又一个相连的大小石海山似乎总是看不到尽头,大家几近崩溃。情歌(网名)此时后悔带着他那个单反相机,连机盒一起足有5斤重,挂在胸前翻越石海极不方便。队友们为了减轻负重,开始扔掉背包里不是很重要的东西,一个队友甚至将对讲机的电池也扔掉了。如此高强度的翻石海山,队友们流汗很多,饮水需求量大,水变得紧张了,大家将剩余的水合理做了分配。

今天按计划必须赶到2800营地扎营。穿过一系列石海山后还要走过一段很长的山梁,名曰飞机梁。从字面上理解,飞机梁应该是很长很宽阔的,似乎可以跑飞机。飞机梁海拔在3400米左右,要到2800营地,要垂直下降600米,还有一个很长的下山坡要走。也许是我的背包太重,就是走这个下坡,在一个跨度很大的陡坎处,我不小心扭伤了右脚,当时疼的不能走路。大家都替我捏了一把汗。我急忙放下背包,坐在地上,按摩受伤的右脚腕四周的几个穴位,疏通了脚部的经络。几分钟后,脚不疼了,我背起背包走了几步,感觉还好,还能继续赶路,大家顿时放心了。

到达2800营地时,已是晚上8:30,当天我们负重整整走了13个小时,一天走完了一天半的路程。今天是第三天,从行程上看,鳌太穿越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不管发生什么意外,无论是继续前进还是后撤,都将要走几乎等距的路程。攻略显示第四天的路程将更加艰难。晚上10点多钟,那只西安的商队才赶了过来。

晚上营地起了大风,吹的帐篷啪啪作响。明天将会是一个什么天气呢?(未完)

psb (7).jpg

psb (9).jpg

psb (1).jpg

(4)九层石海

一夜的大风似乎吹散了云雾,第二天早晨这里的天空变得清朗高远。
            清晨,一轮红日从天边远处的山头升起,洒下山川大地一片红光,山坡沟壑森林草甸石海白雾各色帐篷在晨光里色彩斑斓明暗生辉。这里是两座山峰之间的一个垭口,四周浓密的红杉林从山上一直延伸到山沟谷底,垭口上有一大片草甸,很适合扎帐篷,尽管不是很平坦,但对整个鳌太穿越线路来说,这里算是最好的露营地了。

这里的天黑的晚亮的早,7点多钟我们就收拾好行装准备出发。有些驴友昨夜到的晚还在酣睡。胡杨、张伟、旅途三人还没有吃早点,说让我们先走,他们随后追赶我们。

我们7人穿过草甸,迎着朝阳,向前方那座高山走去。今天按计划要翻过前方那座名叫金字塔的高山,随后要翻越塔1、塔2、塔3等几个石海山,还要爬过令人生畏的九层石海,到达海拔3500余米的大太白梁,最后在一个叫东源的营地露营。时间紧,强度大,我们必须加快脚步。

站在金字塔山坡上,透过浓密的红杉树林回望2800营地,营地上的帐篷和升起的炊烟渐行渐远越来越小。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处干净的水源,我们倒掉了从营地灌的饮水,换上了这里的泉水。越往上走,山上的红杉树枝干越来越矮,树干弯曲,枝丫怒张,形态各异。一些枯死的红杉死而不倒,看样子有好多年了,依旧傲然挺立。快到达金字塔山顶时,又是一片石海。翻过石海,到达山顶,这时又起了大风和浓雾,冷得受不了,我不得不又找出冲锋衣穿上。夏季这里多雨,鳌太山区植被茂密,含水量大,遇到太阳一晒,山沟林间水汽蒸发升腾,形成雾气,在群峰间产生了奇幻多变的云海仙境。同时这些雾气在一定条件下极易形成浓雾,产生降雨,使得鳌太山上一天里气候多变。

psb (3).jpg

psb (4).jpg

经过三天的负重徒步穿越,队友们的体能消耗很大,都已显出疲态,到达塔2时,已是中午。在一个水源处,大家吃了些干粮,灌了饮水。歌谣的两只脚上都起了泡,这双当年曾带着战士们在深山里野营拉练的铁脚板,如今每走一步脚上都钻心地疼。天路(网名)是我们这个队伍的老大哥,今年52岁,身板硬朗,野外经验丰富,负重徒步爬山从不用手杖和护膝。他用尖刺挑破了歌谣脚上的血泡,做了简单包扎。情歌拿出专门带来的卫生巾让歌谣垫在鞋里,吸汗防磨,减缓脚底疼痛,效果不错,看来这卫生巾也不是女人的专用品。这一会儿工夫简单和万华已走到前面去了,和我们拉开了距离。
    翻过塔3,有一个地方有水源,可以扎营,人们称这里叫西源。只是这个地方在一个山梁上,很小,扎不了几个帐篷,场地很不平。下午2点多我们经过这里的时候,有2顶帐篷刚刚扎下,一个是驴友,一个是向导。看样子他们当天是不准备爬九层石海了,就此露营。这个向导本来是带着5个驴友穿越鳌太的,和我们同一天进山,他们第二天在经过鳌山顶峰导航架时遇到下雨,有四名队员受不了就直接下山了,放弃了鳌太穿越。但我们今天必须要翻越九层石海到东源营地露营。

队伍渐渐拉开了距离,歌谣因为脚疼和天路走在队伍后面,我和情歌还有香港的老陈走在队伍中间,简单和万华早已看不到他们的背影了。一座很高的山峰出现在我们面前,山坡上全部是一片石海。我心想,这里也许是攻略上所说的九层石海吧。老陈戴的手表有显示海拔高度的功能,此时显示的是海拔3100余米。九层石海顶峰是3550余米,这就意味着经过九层石海要直接爬升400余米。这里就是被驴友们称为鳌太穿越线路上最艰难的地段。

psb (6).jpg

psb (7).jpg

情歌和老陈已开始向九层石海冲击了。我一时犹豫,方便了一下,一转眼就看不到他们的影子,雾大风急,通过喊声才知道他们在前面不远。后面的歌谣和天路一时还没有他们的音信,我于是咬牙硬着头皮冲进了九层石海。九为个数之最,在中国古汉语里九表示极数,意为极多。这里的石海到底有多少层,还真说不准。

山形陡峭,沿着石海负重往上攀爬,没上几步就累的受不了,不停喘气。天气阴沉,越往上雾气越大,风也大,吹得人站立不稳,有几次差点摔倒。因风吹日晒,这里驴友们在石头上行走留下的印迹不是很明显,但也有人在石头上用红油漆做了标记。刚开始标记还很明显,沿着标记往上爬应该不会错,每层石海之间的草丛里还有驴友走过的路迹。到第六第七层石海时,石头上红油漆标记明显减少,此时能见度只有十余米,看不到上面还有多少层石海,也听不到前后队友的声音,四周只是一片茫茫的石海和呼呼的风声。我喊了几声,却没有人回应。我有些恐慌,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很想停下来休息等着后面的队友,但风大身冷,我怕身体会失温,又担心后面的队友还不一定经过我这个地方。不行,不能停,否则在这里我不是冻死也会因恐惧而死的。必须往上爬,管它有路标没路标,哪块石头好爬就从哪里爬,哪里能上就从哪里上,这个山就是再高,总有个尽头吧.......

不知道爬了多少层石海,总以为前面不远就会到山顶,爬上一看,不是,继续爬。此时上面的石海几乎都连成一片,越接近山顶,石海越陡峭,攀爬越吃力。这时,云雾散开了一些,路标也多了,抬头向上看,上面远处情歌和老陈坐在石头上歇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们看到我跟上来了,才起身前行。山顶上有一根长木头,插在石缝里,作为路标,表示这里已到了山顶。上到山顶,在一块大石头上用红油漆写着3523米的大字,以表示这个顶峰的海拔高度。到这里,意味着九层石海终于走完了。紧接着就是一个很长的山梁,呈缓慢下坡式,这里就是大太白梁。走过长长的太白梁,前面不远就是今天的东源露营地了。

psb (1).jpg

]一个人沿着山梁上驴友们踩出的路迹,追赶着前面队友的背影一路疾行,此时我不知道是行走在天堂还是地狱。凤凰涅槃,心里也不知该是悲壮还是喜悦。如其说九层石海是通往地狱之门,还不如说那是一部天梯。生死只是一瞬间,走向地狱也许不太难,通往天堂之路或许要经历更多磨难。九层石海,我记住你了,哥此生只走你一次,下次不陪你玩了。

走到太白梁的尽头时,天已近黄昏。向右下穿过一片杉树林,对面垭口的山坡上,一缕炊烟从林间升起,几顶帐篷清晰可见,东源营地终于到了。穿过垭口一片沼泽地,来到营地,万华他们已为我们平好了搭帐篷的地方,并开始烧水煮面条。在我们之前已有一队驴友在此扎营,他们就是我们在鳌山导航架迷路时远处看到的那个商队。他们点起了一堆篝火,几个驴友围着火堆烘烤鞋袜衣服和睡袋。当歌谣和天路赶到营地时,天已经黑下来了。到晚上十点多钟了,张伟和胡杨他们还没有赶过来,希望他们不要出什么意外。(未完)

成化斗彩 发表于 2013-10-14 23:16

家门口的山从来没爬过,鳌太我来了!
电池直接扔地上?请以后注意环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