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毒贴,慎入!)被风吹过的夏天----2013色达、雪宝顶攀登摄影行记

虫子shino 发表于 2013-10-15 14:26 人生的旅程,每到一站都会有匆匆的人群,不断的下车,上车。下车是为了此时的风景,上车是为了彼时的风景。 ... ...

美得不可思议。。。

色达摄影,雪宝顶攀登计划行程安排:

色达摄影:
D1:成都----马尔康----土基清波
D2:土基清波----色达
D3:色达---马尔康---黑水

攀登计划:
D1:黑水-岷江乡-上纳米
D2:上纳米-BC(徒步,5小时)
D3:BC适应训练
D4:BC-C1
D5:C1—冲顶—BC
D6:BC—上纳米村---成都

要感谢的人很多,写在开始,
以下各位的赞助:

感谢BIGPACK:徒步背包  专业登山款冲锋衣 抓绒衣 裙  抓绒帽
山力士:头灯
Wonkong极限:T恤头巾
戈尔公司的gore-tex防水徒步鞋,
上海驴友:我不是美女的雪镜
重庆驴友:刚哥哥的夸克冰镐

天津山友快乐行走寄来的登顶礼物
队友:邓涛(站立狼舞)
成都驴友:偶然
广州驴友四郎羿翎,(唐老师强烈要求要曝光自己,要有出镜率,所以选了这么一张有登山范儿的!~您可否满意呢?!~还有啊,唐老师现在自称还是单身,原话是这么说的:落魄少爷却浑身臭毛病,一把年纪却傲气不减,内心善良却桀骜不驯,眼里揉不进沙子,对特权恨之入骨,却不得不跟它们打交道,擅自做主在贴子里帮你征婚了哈:lol

西安的攀岩教练王炼,灰尘时代,鱼油天,谢板眼理论支持

论坛里各位登山前辈的支持指导

在山上帮助过我的高山向导协作,正所谓,无兄弟,不登山,这个团队都是哥们,我信赖他们(有人曾经问我,你和藏族真的有那么多话说吗?很奇怪你们如何交流沟通!~其实,我想说,我们的生活其实差距不多,说白了不过还是那些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不断的上演在不同的人的身上罢了!~)
罗罗(攀登队长)泽榔头(攀登队长)
三基大本营总指挥C1总指挥兼高山厨师)
泽勇(高山协作挥兼高山厨师)
泽郎恩波(高山协作兼高山厨师)
泽郎格西(高山协作兼应急车司机)
小格西东作(高山协作)
泽尔丁(高山协作)
彭初(高山协作)
以及出行前,诸位打电话给我,当做永别的各位伙计,以及对这次行程感到意外,关心,祝福的人,谢谢你们......

色达简介:
川西北有一个叫色达的地方,色达附近有一个叫喇荣沟的山谷,山谷中有一个叫五明佛学院的神秘之地……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座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海拔3700米,在佛学院,觉姆(尼姑)和喇嘛上课及生活都是严格分开的,各有各的经堂和居住区,也不允许他们互相来往,所以,所有的工作都得自己动手。佛学院没有自来水供应,几万人的生活用水都靠人力运送。

雪宝顶简介:
岷山主峰雪宝顶,藏语为“夏尔冬日”,意为东方海螺山,位于松潘县城东40公里处,海拔5588米。位于东经103.8°,北纬32.7°。坐落在南北延伸的岷山南段,地处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
雪宝顶是中国最早被开发出来作为初级入门训练的雪山之一,先后发生了登山事故,使攀登者远而观之。
雪宝顶主峰西南有卫峰玉簪峰,海拔5119;东南矗立着海拔5359米的四根香峰和5440米的小雪宝顶峰。
每年10月到翌年4月为旱季,5月至9月为雨季,7、8月雨水较少,是登山的理想季节。冬季雪线海拔4600米,夏季雪线海拔5100米。
雪宝顶海拔5000米以下地带主要是岩石,海拔4200米-5100米山体风化严重,为滚石塌方地段,在海拔5000米的山脊上有一处深15米的对立岩壁--骆驼背是通往顶峰的险关。

往上,与四根香峰之间为一鞍部,坡度约30度。鞍部以上到顶峰是坡度约20度的冰雪坡。雪宝顶的西南山脊,海拔5000米以下皆为20度至25度的冰雪坡。西侧由于冰川的切割,形成了毕露的岩石刃脊,山体西北坡多为裸露岩石和陡崖。

雪宝顶东北坡为70度以上的悬崖绝壁,西南坡终年积雪,山腰沟壑纵横,通向顶峰之路又必经怪石峥嵘,险景丛生的滚石区和“狼牙区”,有较大的攀登难度,对登山探险者很有吸引力。

在古冰川和现代冰川的剥蚀和高寒的融冻风化下,雪宝顶四壁陡峭,银光闪烁。
198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经过艰苦努力,首次登山成功。

由成都至雪宝顶公路端口上纳米公路单程375公里。

【个人装备】:
个人装备清单
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登山靴        双        1          高山靴(单层或双层即可)或适合用绑式冰爪的登山鞋
冰爪           付        1          根据登山靴配绑爪或卡爪
长冰镐        支        1
安全带        条        1
头盔           顶        1           登山头盔
上升器        把        1
主锁           个        3
散锁           个        1
牛尾           条        1        扁带或菊绳(直径70mm,长200cm)即可替代
抓结           条        2        直径60mm,长60cm
下降器        个        1        根据个人习惯准备,8字环或ATC等
睡袋           条        1        需抗—15℃(建议羽绒鹅绒之类的睡袋)
防潮垫        张        1        不建议用充气垫
高山帐篷     顶        1        四季帐,铝杆(抗风、雪、水)
冲锋衣裤     套        1        防水透气
抓绒衣裤     套        1
羽绒服        件        1
排汗内衣     件        1

保暖内衣     套        1
抓绒帽        顶        1
遮阳帽        顶        1
雪镜           副        1        深色墨镜可替代
防晒霜        瓶        1        30+以上
唇膏           支        1
袜子           双        3        备用
登山包        个        2        大背包70L左右,冲顶包25L左右
洗漱用品     套        1
头灯           个        1        建议备一份备用电池
手套           双        2        抓绒手套,防水手套
相机           部        1        根据个人
头巾           条        1
个人餐具     套        1        碗、筷
保温水壶     个        1        2L左右即可

攀登雪宝顶途中,要经过以下重要路段和地形难点。

1 冰雪山脊:由5100米直达顶峰,坡度不陡,约25度。通过时注意远离山脊北侧雪檐(最好保持5米以上距离)。还须防止向南侧滑坠(特别是下山时)。
2 骆驼背:位于海拔5100米左右通向顶峰的山脊上。由几个驼峰状的岩石凸起构成。最高处垂直落差约7米,两侧皆为较陡的崖壁,是通向顶峰的必经之路,一般通过都需要修路。可从驼峰上直接翻越,也可以从驼峰侧面横切通过。
3 C1营地:位于约5000米左右的山脊上,因地形因素,可搭帐篷数量非常有限(不超过四顶)。扎营时须用绳索固定帐篷,以防大风。饮用水视天气情况而定,有可能要从BC往上背。
4 黑色走廊:位于到达C1营地之前的一道碎石坡,坡面较陡,约30~35度。两侧均为积雪带,通过时须格外小心滚石。
5 乌龟背:位于约4200米的一较陡的小岩壁,中间有时有流水,可小心徒手爬上。若负重须修路通过。另,也可从乌龟背右侧的碎石坡绕行,不通过乌龟背,但路线较远。

攀登慨况

大本营于传统路线相同,位于4200米的河滩上。沿沟的左侧向上,翻上终碛堤爬碎石坡,在海拔4400米左右的地方建立C1,C1营地可建的地方有两处,低C1比传统C1少一个小时的攀爬路程。刚开始是一段平缓的冰舌,没多长便到达悬冰川脚下,下部的坡度在40度左右,往上渐渐变陡,最陡的地方有60度,必须适用前齿技术攀登。一路打路线绳,边修路便前进。这一段有较多的亮冰,冰里夹有许多石块,一路以冰锥固定路绳。

9月28日

早安,成都……
站在天台一望无际,这一座孤寂的城市在天空与高楼交接的尽头,谁追寻空旷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