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天竺的微笑

图.文:克洛斯  新浪微博:人在路上-克洛斯

前言
    说起印度,对大多数旅行者而言,炎热的天气,拥挤的城市,落后的基础设施可能是对于印度的第一印象。最近国内新闻对于印度强奸案频繁的报道,让人们打心眼儿里就害怕去印度旅行,进而发展到了思而生畏的地步。不知道为何,从一开始自助旅行的时候,我就对于印度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加之在路上碰见很多旅行者,给我讲他们在印度的故事,让我更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印度看一看。直至这次游走印度78天,让我彻彻底底的爱上了这个神奇的国度
    从2009年到现在,我已经背包自助旅行4年多了。按照中国的传统教育模式进程,这个时候我应该刚刚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然而一次偶然的经历,我迷恋上了背包自助旅行,这让我放弃了我本就不喜欢的校园生活,加入到了背包客的队伍里来。不是你改变了世界,就是世界改变了你,虽然我没有改变世界,但是我很庆幸我没有被世界所改变。在家长,老师的眼里,我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学生,甚至可以说是差生的典范。而我要感谢这段经历,也正是由于这样,我走上一条为愿为之奉献一切的道路:从此做个行者!而我的终极目标就是环游世界
    2010年,当我20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走出国门,从西藏走陆路来到尼泊尔。当时在尼泊尔一个背包客送给我一本叫做《迟到的间隔年》的书。说真的,对我来讲,我是很不喜欢读书的一个人,基本没有读完一整本书的时候。可是那晚在尼泊尔在异国他乡Guest House的多人间床位上,整夜未眠,读完了这本书。我很清楚的记得,当时我在房间里点燃了一支印度香,点燃了一支香烟,陷入了沉思。书中是将一位在社会已经上班几年的青年为了自己的理想辞去了工作,然后出国来到东南亚和印度旅行的故事,他在印度的加尔各答的特雷莎修女之家做义工,然后邂逅了日本女孩沙弥香,最后走到一起的爱情故事。我第一次对间隔年这个词有了模糊的印象,当时就恨不得从尼泊尔直接去印度了,但是由于经济原因,我还是回国了。之后我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飞香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机场转机,在机场里等候5个小时,这算是我第一次与印度的最近距离的接触了。时光荏苒,岁月穿梭,转眼间到了2012年,我来到了泰国旅行,又碰见了我2010年在西藏和尼泊尔一起旅行的朋友,他给我讲述他在印度旅行的故事,听的我恨不得马上就想飞到那神奇的国度
  2013年我再次来到泰国旅行。开始决定要去缅甸的我,在旅途中碰到一个朋友,听闻她已经办好了印度的签证,即将前往印度旅行。这将我那颗尘封许久的梦想重现天日,我改变了自己的行程,决定改印度。即使很多人劝我不要单身前往,即使那是4月,是南亚大陆最热的时候。而这一走,就是78天!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加尔各答,在拥挤炎热的加尔各答老城区,一个孩子正在刷碗,看到我挎着相机,对我露出一个标志的“天竺的微笑”,我立刻捕捉到这个瞬间,望着孩子清澈的目光,纯真的笑容,不知为何,心里一丝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

摄于阿格拉,清晨柔和的阳光照进阿格拉堡,让我看到了光明。其实只有太阳的光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心灵的光亮

摄于阿格拉,黄昏下的小女孩倒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一个少女骑车驮着她,另一个女孩推着她,就这一个简单的游戏,三个孩子笑得十分灿烂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本迪,印度的色彩是让我爱上它的原因之一。不论是身着艳丽颜色纱丽的印度女人,还是城市街道那花花绿绿的墙壁,无不让我为之兴奋

摄于瓦拉纳西,清晨瓦拉纳西恒河边上,是我最喜欢的,这让我对“信仰”有了重新的定义。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摄于杰伊瑟尔梅尔,像这种装扮的印度教苦行僧,在印度随处可见,看见游客,就很很专业的摆出各种造型,让你拍照,然后索要小费。当然,我是从来没有给过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阿格拉,“时光面颊上的一滴眼泪”这是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对泰姬陵的评价,作为印度的标价,泰姬陵是目前为止我见过最美的建筑,没有之一

摄于阿姆利则,金庙是锡克教的圣地,每天都会有大批锡克教徒来此朝拜。锡克教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文化,包头巾留长须是锡克教男人的标志

摄于瓦拉纳西,每天晚上恒河边上的祭祀活动是瓦拉纳西最值得参加的活动,瓦拉纳西对大多数旅行者一直是个矛盾体,会让你又爱又恨,但想要认识最真实的印度,你必须来这里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曝一张作者的照片吧,摄于菩提伽耶,在炎热破败的贫民窟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笑的都很开心

这就是此次印度之行的线路图。起于东边的加尔各答,结束于首都新德里。途径大吉岭-菩提伽耶-瓦拉纳西-阿格拉-斋普尔-普什卡-本迪-乌代浦尔-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阿姆利则-达兰萨拉-查谟-斯利那加-列城-默纳里。总共行程78天,花费5500元人民币

初识印度.加尔各答
    44日这天的早晨,我从曼谷出发,前往机场,终于要踏上向往已久的印度之旅了。可是拥堵的交通,险些让我误了飞机。一路狂奔的过了安检,终于有惊无险的赶上了航班。刚一上飞机,一股浓烈的咖喱味儿扑面而来,这味道对其他人来说或许觉得恶心难闻,而我却觉得异常的兴奋,因为我已经嗅到了印度的味道了!从曼谷飞往加尔各答的飞机上,由于和旁边的以为印度大哥一路聊天,2个半小时的时间并不觉得很长。他还给我画了一张加尔各答的建议地图,告诉我下车怎么走,去哪里吃什么。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印度人的热情。中午飞机飞抵加尔各答,刚一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机场里并没有空调,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大都市,加尔各答的机场显得有些简陋了。加尔各答位于印度的西孟加拉邦,比邻孟加拉国,是印度的第二大城市,曾经作为英国殖民时期印度的首都。出了机场,坐上直通市区的公交车。第一次来到印度的城市,拥堵成为了第一印象,这种拥堵不同于曼谷,道路上看不到红绿灯,汽车,马车,自行车,TUTU车,各种车辆穿流在并不宽敞的马路上,加上此起彼伏的喇叭声,让人心烦不已。大约开了40分钟,车子停在加尔各答的市中心。下车一路问路上的行人,终于找到了Sudder Street,背包客聚集区。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可谓是震撼,路边半人高的垃圾在高温下散发着腐臭的味道,野狗和乌鸦在垃圾堆里觅食,人们毫不避讳的在马路两边开放的厕所里大小便。摇着铃铛,只裹着一块布遮挡下体的人力车夫在你边上走来走去,问你要不要坐车,各种旅馆的托儿像苍蝇一样围在你身边,向你推荐“cheap and best”的旅馆。如果是第一次出国就来到这个地方,我相信不少人会崩溃,好在对于我这个有几年经验走南闯北的背包客来说,这都不算什么
  背着大包,溜达半天,满头大汗,终于找到了自己还算满意的旅馆。房间是一个单人间,没有窗户,只有一个风扇,很闷热,350卢比的价格不算便宜,但是还好很干净,而且带有WIFI,试了一下网速也还挺给力。登记过后,我上街去换钱,几张美元就换了一大沓子印度卢比,瞬间就成了万元户。身揣巨款,游荡在加尔各答的街头巷尾,早起从曼谷到现在已经折腾了大半天,肚子早就饿了,看到路边就有不少卖食物的摊贩,早知道印度的卫生条件不太好,气温又热,但是我这常年在外的肠胃早已经适应了,而且到了一个地方我喜欢入乡随俗,吃一下当地人的食物。看到一个摊位前吃的人还挺多,过来瞧瞧,才知道这种食物叫做Dosa,是南印最流行的食物,先用米浆摊出一个饼,然后放一些土豆在上边,蘸特有的酱汁和汤,还可以加黄油。按照旁边的人的推荐,买了一份加黄油的,味道果然没让我失望,也许只是第一次吃感觉新鲜的缘故。吃过Dosa,又喝了旁边摊位上卖的“CHAI”,就是印度的奶茶,加入了印度特有的Masala香料,别具风味。而这一顿午餐,一套Dosa,两杯奶茶,也只花了我50卢比
  回到旅馆,在客厅上网,碰到一个韩国女孩,她的中文名字叫朴善珍,在加尔各答已经住了很久了。来到印度,来到加尔各答专门是为了在特雷莎修女之家长期做义工。这个善良礼貌的韩国女孩很容易相处,交谈了一会儿,还给我切了西瓜葡萄香蕉等水果。对于特蕾莎修女之家,最早是从《迟到的间隔年》里知道有这么个机构,是专门帮助穷人的。也正是由于那本书,才让我来到了印度。这次印度之行第一站就是加尔各答,于是把在特蕾莎修女之家做义工写入了我的行程。由于这次的目的主要是旅行,并不是专门来做义工,所以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只想用一天来体验一下义工生活。我告诉她让她明早去特蕾莎修女之家的时候,带上我,她很爽快的答应了。继续上网,刷着微博,看到有@我的信息,打开之后大吃一惊。去年我在泰国旅行的时候,碰到的好友猫猫和ZOE44日,在我到达印度的第一天,他们在悉尼结婚了。他们相识在印度,相识在从新德里去克久拉霍的火车上,然后又一起去了泰国,我们在泰国南部安静的小镇巴蜀度过非常快乐的时光,每天一起煮饭,一起去海边摸小螃蟹,去游泳...知一是澳大利亚籍的华人,之后的时光我并不知道太多细节,只知道猫猫去澳大利亚找之一去了,没想到在我到达印度的第一天,他俩就给我了最大的惊喜。让我相信旅行的路上还是会有真爱的,他们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现实版的“迟到的间隔年”。不知不觉已经凌晨2点多了,闷热的天气让我直到后半夜在能入睡。早晨很早,朴善珍敲响了我的房门。一看时间,640了,而修女之家早晨集合的时间是7点,顾不得洗漱,穿上衣服,马上和她出门。从我住的地方到修女之家大概步行20分钟。这一路要横穿一片当地人居住的街区,这景象很是有趣,第一次看到一大帮男人在马路边上的水龙头洗澡刷牙,第一次看到神牛安逸的游走在大街上。到达特雷莎修女之家,总算是没有迟到。早听说这里不允许照相,进入教堂之前,我礼貌的把相机收起来。进到教堂里,来自各国的志愿者坐在凳子上吃早餐。朴也给我倒了一杯奶茶,两片面包,让我坐下。志愿者大部分都是欧美人,少有的几个亚洲人不是日本人就是韩国人。不一会儿几个修女进来了,然后大家集体起立站好,开始向上帝祷告。虽然知听懂最后的“阿门”,但是这个神圣的仪式真的可以让人心情平静。祷告之后,修女们开始唱歌,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唱的含义是什么,但是我确定这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那空灵的歌声好似天籁之音,能把心里的一切杂念带走。在特雷莎修女之家,每天都会有很多志愿者离开,那些修女和其他的志愿者会为这些即将离开的志愿者们唱歌,感谢他们这些天为特雷莎修女之家做出的贡献。修女们和其他志愿者围着即将离开的志愿者,拍着手唱着“Thank you”,那几个即将离开的人面带微笑,眼中的泪水却在打转,我知道他们有不舍,但这眼泪更多的是感动
  Mother House由特蕾莎修女创立,一般国人称之为特蕾莎修女之家。特蕾莎修女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被誉为继1952年史怀泽博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最没有争议的一位得奖者,也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青少年最崇拜的4位人物之一。她创建的仁爱传教女会有4亿多美金的资产,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都乐意无偿捐钱给他,她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爱戴。然而,当他去世时,她全部的个人财产,就是一张耶稣受难像,一双凉鞋和三件旧衣服。1947年东巴基斯坦(现在的孟加拉国)独立,加尔各答涌入了数以万计的难民,大多数都是怕被穆斯林迫害的印度教徒,传染病如霍乱和麻风病没有受到控制,在街头巷尾爆发开来,于是加尔各答的街头,学校的高墙外越来越像是人间炼狱,折磨着德蕾莎修女的心,在不断向总主教以及梵蒂冈请求下,成立了仁爱传教修女会。特蕾莎修女还是很有号召力的,而加尔各答作为仁爱之家的总部,这里聚集了世界各地专程来印度做义工的人们。在仁爱之家的义工大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专门跑过来做义工,第二种是旅行路过此地顺便做义工的。而我就是第二种
    特蕾莎修女之家总共有7个机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垂死之家”。“垂死之家”是专为那些患有重病,生命垂危的人设立的一个机构。在生命的最后一程,让他们感觉到人间的温暖。对于垂死之家的义工,要求也是比较严格,需要通过严格的体检,每周五的下午三点可以申请义工的名额。而对于我这种只做一天的义工,是不能去”垂死之家“工作的。在祷告后,我找到了修女,告诉她我要做一天的义工,她看了一下我的护照,然后很爽快的答应了并我和一位西班牙的大叔一同前往。我并不知道我要去什么地方,只记得走了好久好久,一路上穿过贫民股,越过火车的站台,大概四五十分钟,走到了一个类似养老院的地方,开始了一天的义工工作。首先,西班牙大叔带着我向这里的人一一握手问好。这里的人大部分年事已高,由于疾病,腿脚很多已经腐烂坏死,只能坐在椅子上,不能下地行走。走到一个洗衣房,把洗好的床单拿到天台上,然后拧干,晾晒在架子上。我问西班牙大叔,现在有洗衣机了,为什么还要用这最原始的方式洗衣服呢?大叔告诉,这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爱的存在。然后他给了我几个一次性的乳胶手套和一瓶类似沐浴液的东西,我不明白要做什么,他只说让我照着他做就可以了。走到一位病重的,不能站立的,瘫坐在椅子的老人身边,把沐浴乳涂抹在身体上,带上手套做按摩。大叔用并不纯属的英语告诉我,这个工作非常的重要,因为这里的老人大多数大小便不能自理,所以平时身上细菌会比较多,加上每天40度左右的气温,他们又不能动,所以时间长了会引起褥疮以及局部感染。用沐浴乳按摩,不仅可以给他们身体进行清洁,还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避免褥疮的产生。在他结束给一个人护理之后,我带着沐浴乳和手套来到一位老人的身边,学着做了起来。这老人已经瘦的皮包骨头了,深邃的眼窝,褶皱的皮肤,不时发出的呻吟声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抬起他的胳膊,搭在我的肩膀上,涂抹上沐浴液,开始给他进行护理...显然他很满意我的护理,那沧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而在护理的时候,我不禁思考,如果我自己的父母老了,病了,不能懂了,我能不能像这样无微不至的给他们关怀呢?一个接着一个,我又给5,6个老人做了护理。大概1个半小时之后,进入了一个休息的阶段,这个机构给各国的志愿者提供一些免费的奶茶和香蕉,和刚才的几个一起给老人做护理的志愿者聊了起来,除了那个来自西班牙的大叔还有来自法国的,德国的,美国的,有年轻的刚毕业的学生,也有几位老者,在加尔各答的仁爱之家做义工几个月至几年了。虽然仁爱之家的工作每天都一样,枯燥无聊,但是他们很享受在这里当志愿者的日子。他们都是申请印度签证,来到印度不去其他地方旅行,直接来到加尔各答,直接来到仁爱之家,为他人服务。听完了,瞬时感觉到他们真是很伟大,相比起来我是如此的渺小。西班牙的大叔告诉我,一会儿到了午饭时间给他们喂食,然后刷完盘子,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就可以回去了。不一会儿到了午饭的时间,我们志愿者进入病人的病房站好队,一个管理员带领大家向上帝祷告,然后才开饭。食物就是最简单的印度食物米饭,咖喱土豆。我走到一个好似瘫痪的病人身边,给他喂食。他的眼镜一直盯着天花板,很显然感受不到我的存在,只有我把勺子送到嘴边的时候,他才能勉强的吞下食物,慢慢的咀嚼。喂食是一个很困难的工作,由于这个病人没有什么意识,只能坐在凳子上,而且不一会儿就往下滑,喂食一会儿,就得扶他一下,而且咀嚼的很慢,喂一口,得有一半洒在衣服上,还得一直帮他擦衣服,一份饭,大概喂了半个多小时,才结束。午饭结束后,我和各国志愿者来到洗完处洗碗。几百人的盘子碗勺子等就我们几个人洗,大家分工明确,有的倒剩饭,有的刷,有的洗,有的二次清洁。虽然盘碗很多,但是大家有条不紊的工作着,吸盘碗时,金属的餐具发出的叮叮当当的响声像是奏响了一支交响乐,这音乐好似在歌颂着大家的无私奉献。洗碗的工作结束后,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虽然简单枯燥,但是非常的充实。后来知道我来的这个机构叫做PREM DAN,被称作“爱的礼物”。这个机构收容需要长期照顾的人,那些从“垂死之家”出来,但是又无力上街,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们
  加尔各答另一个让我着迷的地方是一个叫做“鲜花市场”的地方,这个地方我来过了两次,对于喜欢人文摄影的我来说,这里绝对是谋杀快门的好地方。对于这个地方之前我倒是没有太多的了解,偶然间听到几个欧美的背包客提起,然后通过网络和攻略书进一步了解,看到了很多有关鲜花市场的照片,这一下子激起了我的兴致。早晨起床,首先来到不远的维多利亚宫和圣约翰大教堂。这两个地方是挨着的,距离Sudder Street并不是很远。它们都是英国殖民时期遗留的产物,干净的白色欧式建筑,与印度的文化确实是有点格格不入。参观完了这两个地方已经是中午了,我又来到了河边的鲜花市场。鲜花市场,顾名思义,里边都是卖鲜花的。印度教的祭祀活动中,很多需要献花的,所以这里专门有个市场卖花,主要为的是宗教活动。中午时分,很多卖花的小贩已经收摊了,加上光线太强,拍不出什么,于是我决定次日早晨再来。转天早晨4点,闹钟响了,我马上爬起床,带上相机,走出门外。天还没有亮,我走到主街上,竟然真有公交车,坐上破旧的公交车来到河边的鲜花市场。清晨的鲜花市场真是色彩丰富,穿着各色衣服的印度人,各种不知名的鲜花,多元化的色彩交织在一起组成的场景,让我流连忘返。我不停的按下快门,记录这一幕幕让我兴奋的画面

• 爱魔人
  • feng_hi
  • 错生北 一个懵懂涉世不深的青年眼中,一切都是好奇.新鲜.未知.....。.你是要做一辈子观众,还是决定做一个参与者。 2015-2-10 13:19
  • 蓝天依旧 很强大,很吸引,很感动,很支持, 2013-12-31 15:09
  • maoapple26 不错,印度。 我也想过去印度, 不过是想骑自行车去。 中国已经没有了自己的文化, 似乎印度还一直保留他们的文化, 印度让我感到神秘。 看来英语还是不能丢掉。 很喜欢你这篇游记。 2013-12-23 22:38
  • HW-ly 回复 maoapple26 我正好有这想法 2013-12-24 12:53
  • leoygl 楼主写文章记得分段啊。。我还以为你回车键坏了呢。。 2013-12-23 16:53
  • Oldkai 敬礼——向爱的奉献者们! 2013-12-23 16:14
  • 幽兰谷 前两年我也读了那本间隔年,记忆犹新 结婚那对是GAY么? 2013-12-23 14:36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斯利那加,达尔湖地处印控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境内,又雪山融水汇聚而成,作为克什米尔的标志景观之一,达尔湖有着“克什米尔的宝镜”的美称。斯利那加距离印巴停火线仅仅100多公里,然而这里的湖光山色却让人忘却了战争的硝烟

摄于达尔豪西,印度对于国人本身就是个冷门国家,然而一路向北走进克什米尔,更是冷门中的冷门,在克什米尔的一个月竟然是没有见过一个中国人。达尔豪西位于印度北部山区喜马偕尔邦,地处喜马偕尔,旁述普和克什米尔的交界地段。这里的景色让我有些迷茫,我不知道这是在脏乱差炎热的印度,还是在清凉的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瑞士

摄于卡基尔,喜马拉雅山口最后的净土-拉达克,这里对我来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 钱兜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加尔各答,小孩子安静的坐在卖花的摊位上,的表情真是天然呆自然萌

摄于菩提伽耶,那么小的孩子,还没有鞋子穿,就已经开始干活了,有些敬佩也有些心酸

摄于瓦拉纳西,一日之际在于晨,瓦拉纳西的清晨早早的就开始忙碌起来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本迪,相对于拉贾斯坦邦大名鼎鼎的四色之城,我更喜欢本迪,这个不太热门的安静的小镇。除了一座古老的城堡,这个小镇并没有其他的景点,然而那里的安逸却让我不可抗拒的爱上这座小镇

摄于乌代浦尔,乌代浦尔有着白色之城的美誉,这里算的上是印度最浪漫的城市了

摄于普什卡,普什卡被称作梵天圣地,整个小镇的人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严守戒律,同时这里也是个嬉皮圣地,很多欧美的嬉皮士来到这里修行瑜伽,冥想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菩提伽耶,菩提伽耶是佛祖释迦牟尼顿悟成佛的地方。对于那些佛教寺庙,我更喜欢这里的贫民窟,在这里拍摄当地小朋友们,看着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摄于普什卡,多磨和谐的画面,带着墨镜,听着小曲,嚼着大辣椒的大爷,眯着眼睛趴在地上晒太阳的狗狗,瞪着大眼睛望着大爷的神牛。大爷,您是在用生命卖萌么!

摄于瓦拉纳西,清晨的恒河边,对我来说是那么的有魅力,在恒河边上,我仿佛可以看到印度教徒的生死轮回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大吉岭,大吉岭被称作金刚之洲,大吉岭红茶和喜马拉雅蒸汽小火车是大吉岭的标志。在这里,居民大部分是以尼泊尔人和藏族人为主,在这里你更感觉是像在尼泊尔

摄于杰伊瑟尔梅尔,这座被称作金色之城的城市地处印度塔尔沙漠的腹地,比邻巴基斯坦。金黄色的沙漠在日落的余晖的映射下显得是那么的苍凉

摄于本迪,在印度的日子里,有几乎每天都会早晨5点起床,游走在街头巷尾,去寻找那些刺激眼球的画面,很幸运,我几乎每天都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