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天竺的微笑》 78天的印度之旅,认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

摄于加尔各答,加尔各答的鲜花市场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多重的色彩,百态的人们,对于喜欢人文摄影的我来说,绝对是个谋杀快门的好地方

摄于瓦拉纳西,对我来说,瓦拉纳西最大的景观就是人,确切的说整个印度最大的景观都是人,每一个人都是一道不同的风景

摄于菩提伽耶,年轻的母亲在老式的水泵前压水,这是印度的一个写照,很多地方没有自来水,都需要靠自己手压水泵取水

金刚之州.大吉岭
早知道印度的火车站非常混乱,晚上10点的火车,我为了稳妥起见,吃过晚饭6点多就从旅馆出来了。加尔各答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豪拉火车站,这个是加尔各答最主要的火车站,通往德里,孟买,瓦拉纳西等印度主要城市的火车都在这里乘车,而前往西里古里的火车站是相对较小的锡尔达火车站。我乘坐tram(印度的有轨电车),来到火车站,果然不出我所料,人头攒动,好似中国的铁路春运的场景。我问了大概10个人,才找到正确的站台。放下包,坐在包上等候火车。一些印度的小朋友过来跟我聊天合影,在加尔各答的几天已经习惯自己被当做外星人似的遭遇印度人的围观以及合影。等了好久,火车终于来了,我背起背包穿过拥挤的人群,找到自己的的车厢。我选择的是sleeper车厢,是卧铺里最便宜的一等车厢,窗户都是打开的,没有枕头和被子,没有空调,但是价格比带空调的便宜非常多。第一次乘坐印度火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差,三层的卧铺很国内的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在国内卧铺,有折叠座椅的地方又多出两个铺位。这个车厢可能是给外国人预留的,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只有少部分印度本地人。在我旁边的铺位,坐着一个带着眼镜,文文气气的亚洲男生。用英语简单的交流,原来是中国北京人,于是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都作为北方人,操着北方口音,在异国他乡的火车上相遇,这是多么大的缘分。详谈后知道他叫WF,之前在新西兰留学,这次来印度是与他在新西兰的印度同学一起旅行。他们从印度中南部的城市海德拉巴坐了37个小时来到加尔各答,然后又坐火车前往大吉岭。没做太多旅行的攻略,本来想继续北上锡金,然后去阿萨姆,阿鲁纳恰尔等东北邦的,但是我告诉他中国人无法拿到inner line permit,所以不能去锡金以及东北邦旅行,他显得有点惊讶,惊讶里能看出点沮丧。但是随着我拿出一盒红塔山,这种沮丧马上烟消云散。我们来到火车连接处的风挡吸烟。印度的火车是禁烟的,但是一般人不管,只有在警察过来的时候,避讳一下即可。我们一路聊的都很开心,聊到很晚,才爬到铺位上睡觉。话说印度的气温很高,但是在夜晚,火车的窗户全部开着,还是有点冷。半夜我被冻醒了,我从背包里拿出来毛巾被,盖在身上,总算是熬过一晚。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坐在铺位上,发现同一车厢的老外也大都起床,车厢里像中国一样,买奶茶的,买食品的小贩川流不息,初次之外的,还有打鼓卖艺的,问你要不要修鞋的。最搞笑的,竟然有人妖过来摸你找你要钱的,那个人妖一直围着那几个老外不走,只听到一句很大声的“fuck off”,人妖识相的走开了。火车在晚点一个小时之后抵达西里古里的NJP火车站。西里古里是一座吵闹繁忙的交通中转站,北上可以到大吉岭和锡金,南下接通加尔各答,往西是比哈尔邦的印度平原,往东可通阿萨姆邦的首府古瓦哈提。我们走出火车站,拉客的吉普车司机蜂拥而至,基本都是喊去大吉岭和锡金首府甘托克的。与一位司机谈好价格,150卢比一个人。我和王佛还有他的印度朋友Bob以及一个意大利的大叔坐在后座。印度的吉普车都是那种老式的TATA吉普,性能很一般,而且吉普车司机为了赚钱,根本不考虑乘客的感受,一般都会塞满10个人。果不其然,我们这辆车也是满10个人才走。四个大老爷们坐在狭小的后座上,很是难受,还有一路盘山公路的美景,以及越来越凉爽的气温,还是让我感到心旷神怡。4个小时后,车开到了大吉岭,天气有点阴天,相对于加尔各答每天40几度的温度,此时大吉岭的温度估计大概15度左右,街上的当地人有的穿着冲锋衣,有的穿着毛衣,而我们几个还穿着短裤短袖,马上拿出衣服穿上,照着LP的推荐,找到了tower view guest house,对比了几家,这家的价格是最便宜的,而且有比较不错的观景的位置。大吉岭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接锡金,西与尼泊尔接壤,东与不丹比邻,海拔2100米。气温终年舒适,这里作为英国殖民时期的避暑胜地,每年在4-6月会迎来大批的本地游客。这里也是观赏世界第三高峰干成章家的好地方,天气好的时候,不经意的一个回头,干成章家就会出现你眼前。大吉岭除了舒适的自然条件外,最有名的还是大吉岭红茶和仍在使用的老式蒸汽小火车。初到大吉岭,这里给我的感觉很不像印度。首先说是气温,印度大部分地区都是酷热的状态,而大吉岭清凉舒适,晚上睡觉还要盖一床棉被。再说人种,这里主要人口是尼泊尔的廓尔喀人,还有少量的不丹人和西藏人,长相与印度人完全不一样。而且食物的种类更加接近西藏和尼泊尔。在大吉岭的几天里,几乎每天都是大雾弥漫,只有一天雨后,天气晴朗,远处的雪山才依稀可见。大吉岭的主要城区并不大,走路就可以完成。抵达大吉岭的当天,由于旅途的劳顿,我们并没有去景点玩,只是在城区随便转转。转天,我们在出租车站在纠结是否要租车周边游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中国女孩,她叫HY。刚刚来到印度,来到大吉岭,她是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坐了17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尼印口岸卡卡比塔,然后来到大吉岭的。她带领我们徒步1个小时左右,走了一条很宁静的小路,来到了大吉岭最有名的Happy Valley茶园,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大吉岭红茶的制作过程,并亲眼看见那些采茶人是如何辛勤劳动的。之后我们来到了大吉岭的锡金旅游办公室,明知道中国人无法拿到许可证,但是我们还是想碰碰运气。来到办公室,我说我们要申请锡金的许可证,工作人员让我们拿出护照,我们给他看了中国人的护照,得到了早就预知的结果-NO。无奈只能去对面的咖啡厅。这家咖啡厅是大吉岭最有名的咖啡厅,装修很不错,服务态度很好,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但是价格却低的惊人。一块儿提拉米苏蛋糕,大概2.5元人民币左右,一壶纯正的大吉岭红茶,也不过6,7块钱,于是这里成为了我们每天喝茶上网的地方。我与WF在这里喝茶聊天,得知他与他的印度朋友虽然是大学里最要好的朋友,但是6年没见,如今在一起旅行,意见分歧颇大,他们相处的并不是很融洽,但是因为之前没有做太多的旅行功课,过分的相信她的印度朋友,所以他也是不好说什么。聊天的过程中,他萌生了要离开他的印度朋友,与我一同旅行的想法。而我也不好说太多,只是让他自己决定。就这样一直在咖啡店里聊天,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天就黑了。不一会儿风起云涌,天空电闪雷鸣,要下雨了。我们赶紧抱着电脑跑回旅馆。那些老外对于此景倒是很兴奋,坐在天台上,伴随着一道道刺眼的闪电,发出欢呼声。雨越下越大,值得回到房间休息。转天早起,果不其然的是个好天气,天空的云雾散去。远方的雪山清晰可见,我不知道那究竟是不是干成章嘉,但是也很是兴奋了。其实对于雪山,我看的已经够多,在川西,在云南,在甘南,在青海,在西藏,在尼泊尔,这些年那些壮美的雪山真是没少看。大吉岭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距离雪山还有一段距离,比起同为南麓的尼泊尔,景色还是逊色不少的,但是毕竟期待了好几天,几天难得看到冰山一角,也是对内心的一种抚慰。早晨过后,我们来到大吉岭火车站。今天我们要乘坐大吉岭闻名于世的蒸汽小火车。说是火车却是有点牵强,火车道就在大吉岭的街道马路上,这里你可以看到火车与汽车,自行车,摩托车等其他交通工具在马路上工程行驶的景象。我们选择的是普通仓位的作为,只要20多卢比。刚上车,看到几个包上别着“穷”字的旅行者,毫无疑问,他们是中国人。与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是穷游网的编辑,现在正值休假期,来印度旅行。聊着聊着,伴随着一声汽笛声,小火车开动了。一路上,小火车不挺的拉响汽笛,警示沿途的路人和车辆,火车的速度很慢,还要经常的停车让车,短短的8公里,就需要开50分钟。这趟火车的终点站是格尔西扬,大概3个小时左右的行程,而我们只是做一站,到一个叫choom的地方下车,为的只是体验一下。下了火车,步行10分钟,就是一座古老的藏传佛教的寺庙。参观过寺庙,我们搭乘一辆吉普车,返回大吉岭,由于没有买到火车票,加上一些其他的原因,WF决定离开他的印度朋友,同我一同前往下一站菩提伽耶,然后去瓦拉纳西。他取消了他从印度回国的机票,决定从瓦拉纳西去尼泊尔,然后去西藏回北京。就这样,我们回到大吉岭,乘坐吉普车,返回西里古里,然后一同前往了释迦牟尼顿悟成佛之地-菩提伽耶

摄于本迪,也许印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基础设施与中国相差很远,但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容,却是随处可见

摄于斋普尔,斋普尔被称作“粉红之城”,现在化的城市建设已经很难再看到粉红之城昔日的风采了,作为斋普尔的标志之一,被化了妆的大象却是一直未变

摄于加尔各答,不得不佩服印度人的头顶的功夫,上到年老的妇女,下到还穿着开裆裤的孩子,都能顶着东西保持平衡

摄于瓦拉纳西,恒河夜祭开始前,有很多印度教类似祭祀的人会托着个铁盘,里边装着朱砂,看到游人就会用手指在你额头上赐予“提卡”意味祝福,当然你也要适当的给一些小费,给我点完提卡,找我要钱,但是我没给,我要伸手擦去提卡的时候,他笑了笑,意思是算了

摄于焦特布尔,在梅兰加尔堡的后边有个水库,水库里的水很清澈,炎热的午后,我游泳横穿水库,上岸之后,那感觉真叫我舒服。张开双臂,我想要想天空中的雄鹰一样飞翔

摄于阿姆利则,金庙应该是在印度参观的一个最干净的庙了,中间的湖是圣湖,很多锡克教徒会在湖水中沐浴,每天都会有固定的人清理湖面,保持湖水干净

摄于阿格拉,清晨从阿格拉堡远眺泰姬陵,别有一番景致

摄于瓦拉纳西,清晨,坐着小船漂荡在恒河上,看着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摄于大吉岭,大吉岭的欢乐山谷茶园盛产优质大吉岭红茶,每一片茶叶都是这些辛勤的采茶女亲手采摘的

摄于焦特布尔,其乐融融在小巷子里的当地人家喝奶茶,与他们交谈甚欢,给他们拍照,一切都是那么的轻松

摄于斯利那加,一个不知名的小清真寺,正值下午1点多礼拜的时候,两位老人在大殿门前坐着,享受着午后的阳光

摄于列城,列城旧王宫是拉达克的标志之一,它的地位相当于布达拉宫在西藏的地位,岁月已然在它上边留下了斑驳的印记

喜欢楼主的图文:)

顶贴支持~!~~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