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56岁的英盲半大老头,重装(三脚架)、无背夫、无向导、独自一人17天浪迹EBC摄影之旅

一、引子
    我是2013年8月15日参加山东济宁袁鹏、刘庆伟的摄影团,从济南坐飞机,经昆明转机到加德满都,开始了我的尼泊尔之旅。摄影团23日结束,我申请脱团,我的EBC之旅才刚刚开始。

济宁电视台拍客对我独家采访

尼泊尔珠峰南侧(EBC)大片区域划为SAGARMATHA NATIONAL PARK(萨加玛塔国家公园),1979年列入联合国自然遗产名录。

左边的一条是去戈克尤峰 Gohyo Peak(海拔5360米)的线路,主要景点包括卓奥友雪山、第一到第六湖,以及巨大的戈章巴冰川Ngozumpa;

中间一条是去EBC的线路,主要景点是珠峰、EBC、冰塔林卡拉.帕塔尔kala pather(海拔5545米)是EBC附近观看珠峰视线较好的一座小山;

这是景区内最主要的两条沟,过纳姆切Namche(海拔3440米) 后不久就分开了,两条沟中间可通过乔拉拉Cho.la la(海拔5420米)垭口徒步路线相连。

在去EBC的途中,在丁波切Dingbdche(海拔4350米)向右分出第三条沟到丘昆.利峰(海拔5550米),这条沟比较短,是看洛子峰努子峰、洛子夏尔峰、岛峰,以及远眺马卡鲁峰的最佳路线。

作为“登山中的摄影人,摄影中的登山人”(向黄老师学习的),到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是我多年来的梦想。我早在09年川进青出(《居士09年每周末的驴行回忆https://bbs.8264.com/thread-198267-27-1.html);12年青进新出(《 天方夜谭!开着大巴上西藏单车25人30天3万里、青进新出、济宁—青海珠峰大本营新疆https://bbs.8264.com/thread-1443766-1-1.html)两次坐着大巴到过珠峰北坡大本营,坐车去珠峰大本营不是我追求的生活方式,我梦想的是以徒步的方式去珠峰大本营,尼泊尔南坡珠峰大本营就是我徒步珠峰大本营的首选。

我的徒步EBC官方证书
我的EBC徒步自拍照(用三脚架拍摄)
    二、行摄小火车
    1、坐着大巴去贾纳克布尔。
     2、行摄小火车
     3、漫步贾纳克布尔
     4、在贾纳克布尔郊外探访民俗
     5、夜奔加德满都
     三、实现梦想——英盲、重装(三脚架)、无背夫、无向导、独自一人、17天浪迹EBC
     1、第1天(28号)行程: 加德满都(海拔1300米)——卢克拉(lukla)(海拔2840米)——佐尔萨勒(Jorsale)(海拔2804米)
     2、第2天(29号)行程:佐尔萨勒Jorsala(海拔2804米)——纳姆切Namche(海拔3440米)——康居马Kyanjuna(海拔3635米)
     3、第3天(30号)行程:康居马Kyanjuna(海拔3635米)  ——蒙拉Mdngla(海拔3820米)——多勒Dole(海拔4084米)
     4、第4天(31号)行程:多勒Dole(海拔4084米)——马切尔莫Machhermo(海拔4410米)——戈克尤
Gohyo(海拔4750米)
     5、第5天(9月1号)行程: 戈克尤
Gohyo (海拔4750米) —— 戈克尤峰Gohyo Peak(海拔5360米) ——戈克尤Gohyo (海拔4750米)——多拉格纳克Dragnag (海拔4700米)
     6、第6天(9月2号)行程:多拉格纳克Dragnag(海拔4700米)  ——乔拉拉Cho.la la(海拔5420米) ——乔拉.库尔Cho.la  col(海拔5690米)——多拉格纳克Dragnag (海拔4700米)
     7、第7天(9月3号)行程:多拉格纳克Dragnag(海拔4700米)  ——托雷Thore(海拔4420米) ————波尔策Phortse (海拔3985米)
     8、第8天(9月4号)行程:波尔策Phortse (海拔3985米)——米林戈Milingo (海拔4120米)  ——佩利切Penche(海拔4252米)
     9、第9天(9月5号)行程:佩利切Penche(海拔4252米)—— 图克拉Tukla  (海拔4620米)——罗布切Lobuche (海拔4930米)
     10、第10天(9月6号)行程: 罗布切Lobuche (海拔4930米)  —— 戈拉克谢晋 Gorakshep(海拔5150米)  —— EBC (海拔5364米)—— 罗布切Lobuche(海拔4930米) ——卡拉帕塔尔KalaPattar(海拔5545米) ——罗布切Lobuche(海拔4930米)
     11、第11天(9月7号)行程:  戈拉克谢晋 Gorakshep(海拔5150米)  —— 卡拉.帕塔尔  KalaPattar (海拔5545米) ——罗布切Lobuche (海拔4930米) ——图克拉Tukla  (海拔4620米)——佩利切Penche(海拔4252米)
     12、第12天(9月8号)行程:佩利切Penche(海拔4252米)—— 丁波切Dingbdche(海拔4350米) ——比布勒Bibre(海拔4430米) ——丘昆Chhukhung (海拔4743米)
     13、第13天(9月9号)行程: 丘昆Chhukhung (海拔4743米)——  丘昆.利峰(海拔5550米) —— 丁波切Dingbdche(海拔4350米)  ——米林戈Milingo (海拔4120米) ——  旁波切  (海拔3985米)
     14、第14天(9月10号)行程:旁波切  (海拔3985米)——波尔策Phortse (海拔3985米)——蒙拉Mdngla(海拔3820米) ——  孔炯(海拔3750米)
     15、第15天(9月11号)行程:孔炯(海拔3750米) —— 孔炯(海拔3750米) 考虑到醉氧,在此休整一天。
     16、第16天(9月12号)行程:孔炯(海拔3750米) —— 纳姆切Namche(海拔3440米)——佐尔萨勒(Jorsale)(海拔2804米)——帕克丁(海拔2610米)
     17、
第17天(9月13号)行程:帕克丁(海拔2610米) ——卢克拉(lukla)(海拔2840米) —— 加德满都(海拔1300米)

四、EBC小结:我最大的感受是:在我56岁以徒步的方式给祖国赢得了荣誉!整个徒步过程中,没有遇到像我这把年纪的独自一人、无背夫、无向导,而且还是个英盲,完成了整个EBC徒步过程。
         1、关于徒步时间选择
         2、关于住宿及吃饭
         3、关于英盲、独自一人徒步
         4、关于蚂蟥
         5、关于装备:
五、摄影团行程           【时间】:   2013815—23日)

1、第18.15周五) 济宁——济南———昆明

2、第2天(8.16周六)昆明---飞加德满都  入住加德满都宾馆
     3、第3天(8.17周日)加德满都——巴德岗杜巴广场——纳加阔特:住纳嘉廓特宾馆
     4第4天(8.18周一)纳加阔特——博卡拉:住博卡拉乡村宾馆
     5第5天(8.19周二)博卡拉—— 沙林寇(Sarangkot)山顶。 住博卡拉乡村宾馆
     6、第6天(8.20周三)博卡拉----加德满都    住加德满都
     7、第7天(8.21周四)帕坦古城拍烧尸庙 住加德满都
      8、第8天(8.22周五)加德满都神牛节杜巴广场住加德满都

23号脱团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加德满都旅游局办理EBC进山证。由于我是英盲,就请了一位福建泉州美女一同前往加德满都旅游局,美女帮我填完EBC徒步进山准许证,需要两张照片,我随身就带了一张,商量半天,工作人员就是不同意,我没法只能回旅馆去拿。

福建泉州美女 正在帮我申请 EBC徒步进山准许证 资料
EBC徒步许可证

EBC徒步进山准许证需要支付3000卢比的费用。

二、行摄小火车

1、坐着大巴去贾纳克布尔。
     在报名时,我就和领队说好脱团一事。领队同意并单独给我签证30天。22号晚领队喊我在一张声明上签字。大意是我脱团后出现的一切事情与团队无关。我很爽快的签了。

再就是去拍尼泊尔的小火车(我们的摄影团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安排小火车拍摄)。去尼泊尔摄影创作,可以不去巴德岗,不去博卡拉,不去蓝毗尼,不去奇特旺,不去漂流,但是一定要去贾纳克布尔,去看一眼拍一拍,这趟开往印度的小火车。
     考虑到8月份是EBC雨季,我还有22天可支配的时间,决定先去看看小火车。23号上午办完EBC进山手续,下午我委托酒店带买去贾纳克布尔 的汽车票。并去银行兑换了卢比。与银行职员无法沟通,我只好通过手机拨通萨米尔的电话(在济宁医学院上学的尼泊尔留学生)现场翻译。才得以顺利兑换卢比(人民币1比17.02卢比)。

贾纳克布尔 的汽车票

24号早上06:30赶到汽车站,这就是候车室。
候车室前买奶茶的,我喝了两杯,味道不错。

我坐的大巴车,行李员在擦车窗。

大巴上的旅客

空着的这个位置,就是售票员特意给我安排的(我的座位不在这)。

尼泊尔的大巴在行驶中是不关车门的。一般大巴上有司机一人,售票员一人,行李员一人。司机只管开车,售票员和行李员全程站在车门口,看见有上车的旅客,他会拍车身一下,司机立马停车。他在拍两下,司机立马开车。
尼泊尔没有超员一说,只要你车里面能装的下,装多少人都没关系,警察不会过问。
车内过道上坐满了了人,驾驶室的发动机盖上也坐满了人。

车内装不下,还可以坐到车顶上。

驾驶室的发动机盖上也坐满了人。

尼泊尔是右式方向盘,靠左行驶。司机被挤成这样了,扭着身子开车。

16:45分到贾纳克布尔

ding ...................

大巴行李员,问我上哪去?我答:English   no     我拍着自己的胸部,嘴里:呜~~~~~~~。他就明白了,亲自帮我拦了一辆公交车,并交代我去的地方。

这就是我坐的公交车

公交车售票员把我拉到小火车就近的地方,做手势告诉我怎么走。然后挥手告别。

贾纳克布尔--位于尼泊尔特赖东部,是尼泊尔唯一的火车站,以贾纳克布尔为起点,向东穿越印度边界到达Jaynagar。从加德满都搭乘飞机前往贾纳克布尔,只要45分钟,如果乘大巴前往需要8小时以上。我是17:40到小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