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重装归来—从莲花湖穿越伍须海的4天4夜

大草地的终点有一段破损严重的铁丝网,穿过它后需要沿河在一段齐腰深的灌木丛中穿行。

开始涉水过冰河。step背着斑乖乖打了头阵,我也脱鞋背小兔牙过去。河水不深但很急,更要命的是刺骨的冷,冷得脚痛。我们的向导和背夫在这里来回数趟运送背包,非常尽职。

涉过冰河,又跨过一道铁丝网,我们选择在一小片灌木丛中的空地上休整片刻。

时值深秋,山里的树木依旧翠绿如洗,只有少量的树叶开始红了。

11:10到达一小片河滩,我们在这里吃午饭。

11:54,山脚下最后一片树林。

开始爬山。

红石。

道路渐陡,最后路也没了,我们在大块大块的石头上费力攀行,一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一些地方需要跳跃。伍吉在前方带路,多吉和呷绒背着大包时而殿后,时而赶到前方进行协助。从山里流出的溪水在乱石间汩汩流下,老朋友他们几个不幸都踩进了水里,鞋子里外全湿。

路程很艰苦,但以前视爬坡如畏虎的我,虽然也累,心里却很轻松。

下午2点多到达垭口下的营地,确切的说是在海拔4200左右的一个山坡上,数米外是一道轰鸣着渲泄而下的急流,取水倒是很方便。
我们在乱石堆中平整出几处小块空地,勉勉强强扎下帐篷,无法想象再多几人该怎么办。重庆队伍始终没有上来,估计是放弃了。
傍晚时候下起小粒冰雹,之后逐渐转为雪片,温度降得很快。
伍吉他们不知从哪找出两把破旧的雨伞,好歹能躲避一些雨雪了。
我们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围着燃起的篝火取暖,还有几人光着脚丫烘烤鞋袜,荒野之间一时风声笑语。

10月4日
昨晚的雪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早上起来玉宇澄清,从营地可以一眼看到昨日的来路,远处数座雪山丰姿一览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