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重装归来—从莲花湖穿越伍须海的4天4夜

营地一角。多吉和呷绒正在生火,小兔牙捧着杯子喝感冒药,这个是我俩每天早晚都要进行的必备功课,为的是增加抵抗力预防感冒。远一点是乖乖和Step的帐篷,乖乖正在吃早饭。
我和小兔牙今天的早饭是稀饭加榨菜。这次自己带来一些大米,头晚我先用锅加水熬上,早上再用火熬煮一会儿就好。吃过稀饭,小兔牙又煮了牛奶麦片,并分给伍吉、多吉他们一些。

一切收拾妥当,又开始出发了。
伍吉说今天的路程才是真正的考验,我们将要翻越4900米的垭口,最关键的是沿途全是石头,非常难走。
目前整个队伍状况良好,除了老朋友略微有不适。这两天他都在半开玩笑的问是否有人愿意和他一起下撤,昨天他甚至将自己带的部分食物分给大家,当时我真以为他要退出了,心里还有些舍不得。
不过老朋友很快打消顾虑决定坚持下去。为了继续前进,老朋友将自己的背包交给了伍吉他们,前面忘了介绍,老朋友是我们一行人中年纪最大的,具体年龄就不透露了。

我们沿雪坡横切,一些地方需要放低身子双手扶地而过,右侧是倾斜度达5、60度的大陡坡,我们必须小心翼翼。
走在前方的多吉他们一时玩心大起,他们在某处悬崖上推下几块岩石,巨石一路滚落山去,发出轰然巨响。

在一块巨石下休息,此时又飘起雪花。

从崖壁下来要经过一片乱石滩,加之布满积雪,基本无路可辨,好在有伍吉这个向导带领我们顺利穿过。
中途在乱石滩间停留休息,我们坐在阴冷潮湿的石头上吃着干粮,算是午饭了。
之后是经过一片积雪覆盖的草地,一条小溪在冰雪之间缓缓流过。
从这里开始我逐渐走在队伍前段,最前面的是伍吉、多吉、呷绒三人,另外一个是没有自己背包的小眼镜。

小兔牙手书

戴墨镜的眼睛。

从这里开始爬坡,远处有一块看似房屋的巨石。

我们在伍吉的带领下在雪坡上作“Z”字型前进路线。
积雪很厚,常常一脚下去就陷进半个小腿,有时打滑还会向下滑两步。
为了减轻负重我和小兔牙这次都没带雪套,一些积雪便落进鞋口里,袜子逐渐打湿,裤脚也逐渐湿润,触腿冰凉。

小兔牙展示磨破的手套。

我们的手套因长时间和冰雪接触而湿润,导致手指头有一定程度冻伤,下山后肿胀麻木了差不多半个月才逐渐恢复。

越来越接近垭口,山顶一面白色风马旗也逐渐进入视野。
现在天气还算不错,虽有一些雾气但视野还算清晰。大家都没有出现体力问题,我甚至有些吃惊自己的表现。
中午1:30,我们顺利登上垭口,大家都很兴奋,海拔4800米,这里是我们整个旅途的最高点。
因为气温实在太冷,我们匆匆合影后便迅速下撤。

我一直认为下撤是比较轻松的事,没想到这次却遭遇了从未有过的体验。在我们脚下的是一片密密麻麻望不到尽头的的乱石岗,乱石上又覆盖厚厚的积雪,根本无路可走,积雪下隐藏的那些深浅不一的石缝和石洞更是巨大危险。
向导伍吉开始发挥他的经验,他始终走在队伍最前面认真探路,多吉、呷绒背包的同时又要充当协作尽心保护我们过一些难度很大的地方,甚至让我们直接踩着他们的身体下去,非常辛苦。他们对野外条件的适应能力也让我们咂舌,一些让我们胆战心惊的危险地带,他们一步就可以稳稳当当跨过去,我们很庆幸找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