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重装归来—从莲花湖穿越伍须海的4天4夜

一些地方只能一个人一个人慢慢通过,我们尽量踩住前一个人的脚印前行。我走在小兔牙后面,遇到困难的地方基本上也帮不上忙,只能叮嘱她要千万小心,不过她还是摔倒了一次,额头在石头上磕破了皮,略有些红肿。
因为体力消耗过大,我的情绪也受到影响,在某一次滑倒后气急败坏的踢了背包一脚,算是发泄。

耗费了近3个小时终于通过了乱石坡,虽然下行道路依旧困难,但危险去掉不少。
积雪下已难觅石块,基本都是泥土或草地,我们的下行速度开始加快,有时甚至可以连蹿带跳几步,收不住脚的后果就是直接滑倒,一屁股坐在雪地里滑行数米,我不记得自己这样滑倒了多少次,刚开始我还有些生气,一番咬牙切齿后干脆也学着接受了,只是裤子湿得厉害,屁股一片冰凉。跟在我后面的小兔牙开始笑话我。
伍吉他们有些担心今天不能顺利到达营地,为了加快速度,他们提出由他们将所有人的背包运送到山脚,我们空身下山即可。为了打消我们的顾虑,他们还一再表明这是免费服务。
卸下背包浑身一轻,甚至有些轻飘飘的感觉,我想这下紧跟向导下撤至少速度不会落后了,却只见呷绒将两个大背包扛在背上,右手再拖着我的大包,飞一般的朝山下跑去,几秒钟不到便只剩下个晃动的人影,简直就是“雪山飘”。
云开雾散,天池终于展露出美丽的容颜,好似一块美丽的蓝宝石等待我们去发掘。

下山后还要穿过一大片茂盛的野杜鹃林才能到天池边,原计划是在林间一片空地上扎营,但伍吉他们说时间紧张,明天要赶到九龙可能有些困难了,大家商量后决定继续赶路,今天要累就累个痛快。
此后体力透支的我们开始跋山涉水,背着大包攀爬近乎垂直崖壁的经历就不说了,光是穿越潮湿丛林简直就自虐到极点。手套打湿还能接受,鞋袜湿透我倒是第一次碰上,脚趾头被冻得早已没有知觉,小兔牙也和我一样,大家都非常辛苦,但在伍吉、多吉和呷绒的协助下,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到达新营地。
当晚夜宿潮湿阴冷的杜鹃林,我和小兔牙都累得没有胃口吃饭,早早便钻进帐篷休息。

10月5日
半夜肚子饿得厉害,在袋里摸索出一个苹果,怕影响到一旁熟睡的小兔牙便小口小口的吃了,甘甜冰凉的汁水通过喉咙慢慢流进肚里,让人精神一振。
迷迷糊糊睡去,又迷迷糊糊醒来,感觉双眼有一点淌眼泪,雪盲症?我立刻意识到是白天山上的积雪所致,当时天气阴沉没有太阳,但那么大的积雪还是让我有些不安,所以我还提醒过小兔牙要把墨镜戴上。今年五一在扬扬拉措曾领教过雪盲的厉害,这次出发前我却忘带自己的墨镜。
我试着睁开双眼,除了轻微流泪倒没其他什么不适,看来问题不算严重,于是放心睡去,第二天醒来也就没事了,小兔牙和我情况差不多,有些症状但很快好转。不过伍吉他们情况要严重一些,眼泪流得厉害,甚至有刺疼感,为了继续赶路只能戴上墨镜,小兔牙把她的墨镜让给了伍吉。
昨天累得没吃晚饭,更不用说去烤干鞋袜了,这意味着今天要穿着湿透的鞋子走路。在气温零度的高原清晨,刚从温暖的睡袋里钻出来,又要将脚套进湿冷的鞋子里,那个滋味可想而知,这种体验我是第一次经历,希望没有下次。
另外还有件痛苦的事是收拾帐篷,每天早上帐篷外挂满冰凉的露水,我们在将帐篷收进背包前要尽量将上面的水珠抖干,延长帐篷寿命也为减轻背包负重。在杜鹃林里住了一晚,今天帐篷上的水珠尤其多,我抱着外帐使劲甩动几下便累得呼哧喘气,双手更是被冰凉的露水冻得发疼。
不管怎样,今天是整个穿越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下午将抵达伍须海景区,事先安排好的车会将我们一直送到九龙县城,住宿一晚明天就可以返回成都了。看得出来大家都想要尽快结束这段旅程,每次高原之行都这样,行前热切期盼、中途饱受折磨,之后就期待赶紧结束,回到城市又开始回味并期待下一次启程,想来这就是高原独特的魅力。
告别营地,我们手脚并用通过天池边的一小片乱石滩后再次进入野杜鹃林,依旧是与寒冷潮湿和枯枝败叶为伴。

清晨的天池碧波微漾,水面漂浮着一缕淡淡的雾气。对面刀削般笔直的崖壁森然耸立,我们要是选择那边根本无路可走。

在某处水边需要踩着露出水面的石头过去,伍吉、多吉他们在搬石头搭建水路。

一处倾斜的峭壁,下面是冰冷刺骨的天池,在伍吉、多吉他们帮助下我们一个个有惊无险的顺利通过。

天池尽头,先前平静的水流汇集成一条汹涌的河流向下游奔去,我们跨到对岸,在巨大的轰鸣声中沿河流旁的丛林下行。伍吉介绍说从现在开始基本全是下坡路了,我们的心情都轻松了不少。
林中水气充足,松软潮湿的泥土上堆满层层青苔和败叶,稍不留意就容易滑倒,那些露出地面、盘根错节的树根也极易绊脚。我在一条土坡处滑了一下,差点崴脚。
12:09,经过一片死树林,树木全部笔直的刺向天空,场面很是壮观。我估计这里因为雷劈引发过火灾。

林间遍布的蘑菇已让我们毫不稀奇,引起大家兴趣的是一些野果,比如色彩晶莹如红宝石诱人的覆盆子,弯腰摘下几颗放进嘴里,味道酸甜。

目光穿过前方的丛林,伍须海已是遥遥在望,大家一阵欢呼,听说到了那里马上就有热乎乎的烤土豆吃,众人更是喜笑颜开。之前体力有些问题的小兔牙也恢复了活力,有些精疲力尽的我们在这里像充足电的电池一样重新有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