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寻找娃娃鱼

—油箩潭峡谷神密之旅

寻找娃娃鱼—油箩潭峡谷神密之旅

武功山,山体博大,属罗霄山脉北段,绵延120公里,总面积365平方公里。大部在江西省中、西部。

上山脊的路就不只有多少条了,大都是沿着山谷曲折而上,“油箩潭峡谷“就是其中一条,也是最原始、最难行、最秀美、最险俊之一。油箩潭峡谷最主要的特色就是瀑布多、水潭多。(另一险深的峡谷就是福星谷所在的更具传奇色彩的乌狗升天“乌狗潭”,此线路是强驴线,走的人较少。)

油箩潭峡谷具体位置是在萍乡武功山景区麻田的黄钩冲,行至龙虎庵时分路左路上赤脚坳为古道山路,右路过河上油箩潭为原始山路,山脊的另一侧便是红岩谷线路。

初闻油箩潭是同学说起的一篇山村教师罗仁球80年代在《十月》上发表的一篇美丽的散文《柴刀与油箩潭》,说的是他上山砍柴不小心把柴刀掉进了这个外型似谷箩,水色悠深似桐油的奇异深潭之后的故事,(可惜我寻了她千“百度”也不曾搜到)后来又惊闻油箩潭峡谷有娃娃鱼,这就已足够撩起我一探这神密深潭的强烈欲望。

于是就在今年我已去了5次黄狗冲,第一次是同学生日,一行7人走到黄狗冲就下起大雨,河道也涨满了水,却正好领略了一下水在路上流,树在水中摇的“小九寨”风范,后来才明白,即便那天不下雨,不走错路,我们也不可能走到油箩潭的,因为湿滑的山路上去很是危险。之后几次是周末与友闲游,无奈都走错了路,走到去赤脚坳的古道上去了,还一个人不信邪的独自爬了一段,越爬越阴森,估计都走了半程,遇上当地挑夫后知道走错了悻悻而返。

“十一”黄金周,10月4号,有户外群去油箩潭,这回不想再错过,这2该是第6次了,一行25人,踏歌而行,一路淌过小河,爬过山坡,见到了“米筛潭”、油箩潭“光彩潭”,因这次没计划由此上观音宕,到光彩潭后就原路返回了,上面的观音宕瀑布、暗冲哇娃鱼、三角潭、伏虎潭就只有留待下次了,期待中。

这次油箩潭之行的确令我难忘,总算一赌了油箩潭的芳容,更要命的是在米筛潭,我轻轻一步垮过一小水沟时小腿如遭猛击,环顾四周,没碰没摔,脚刀刮般的痛,找随行医生看后才知小腿肌肉拉伤,我不想错过此行,硬是瘸着腿跟随完此程。回家后10天不曾下楼,至今都还没好利索,仅管如此,还是觉的值,腿好后一定再去,一定要看到娃娃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