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不一样的巴厘——悠闲潜水Tulamben(新增吃货海龟视频,Manta、海百合怪异行走视

Tulamben还有一个我最爱的潜点,是Seraya Secret。它是Tulamben东南部的潜点,是众所周知的“垃圾”潜点,没有五颜六色的珊瑚,水下只有砂子、石块、小团的礁石和扎手后火辣辣痛的火珊瑚。然而,在这里找到的生物都是不同寻常的,而且那么巧的是,它们实在太好找了。

Seraya Secret有两个潜点。潜点一,直接从黑沙滩步入海中,停留在 3—9米的深度,我们称为 Top Secret。它的海底构造是微微倾斜的黑色沙地和较小的岩石,偶尔的海绵和小硬珊瑚。在这里可以翻出青蛙鱼(Forgfish)、海鳗(Eel)、蝎子鱼(Scorpion fish)、 狮子鱼(LionFish)和小丑虾(Harlequin Shrimp)。

潜点二“Deep Secrets”,是在斜坡10—35米。在这片区域里,常常可以翻出海马(Seahorse)、墨鱼(Squid)、拟态章鱼(Octopus)、各种海兔((Nudibranch)、五颜六色的海百合(Crinoidsea Lily)(海百合可不是植物哦~)以及巨型青蛙鱼。翻出这么多东西,谁敢说他们是“垃圾”?

在Seraya Secret,深受广大潜水员宠爱的是小丑虾夫妻,居住在浅斜坡的礁石洞穴里。每次带学员潜水,只要小丑虾夫妇在家,都会看到他们在自家阳台上摆pose。小丑虾夫妇也是天生的吃货,生平最爱吃的莫过于海星腿。好几次我在洞穴附近发现它们,要么抱着一根海星腿,面对潜水员们好奇的大眼睛和闪光灯一阵强闪,依然能临危不惧,奉行不抛弃不放弃原则绝不丢掉怀里的美食;要么就是挥舞着两只大螯骑在海星身上,仿佛思考着“我该卸下哪条丰满多汁的海星腿来当我的晚餐呢?”小丑虾夫妇真是天生的表演家,总会以各种戏剧性的场景让潜水员们满意而归。

Seraya Secret还有种可爱的生物,就是海马。很多人见过做药材的海马,但很少人知道海马是有保护色的。有次第一潜时在沙地中偶然发现一只海马,用尾巴勾住珊瑚,伪装成灰白色的珊瑚枝干,赶紧和它拍照留念,它很害羞,头越埋越低,差点成鸵鸟埋进沙堆里了。待到第二潜又下去找它玩时,它居然搬家了。到处找啊找,终于在离珊瑚不远处的海草里发现了它,这时它已经变成了绿色。

在没有带学员的日子里,我也时常去市场上买新鲜的鱼、蔬菜和超级便宜的水果,利用客栈的厨房自己BBQ啦

再或者,直接在市场上买成品,享用当地纯手工制作绝对无污染的美食。当地人包食物,都是用新鲜的芭蕉叶直接包,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你也不用担心芭蕉叶上有农药,因为当地人的农产品全都长得歪瓜裂枣的,没有催长剂,难看长虫,但却有着农作物本应有的味道

Tulamben还有很多的知名潜点,比如Drop Off,在东南的一个小弯里,潜点上方是一个用阿贡火山石为材料建立的印度教寺庙。这片峭壁落差约 70 米,本身由珊瑚覆盖,在大概20米深度的峭壁转角处会看到一个巨大的紫色扇型珊瑚。每年5 月的某些时候还有可能看到 Mola Mola 从海底冉冉升起。还有一群常年盘踞在这里的黄条纹Jack fish,光照强烈的时候,金光闪闪差点没闪瞎我。

玩推进器的家伙:“快逃!怪物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