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九皋路崎招云鹤 达坂踪渺伏微尘——狼塔C+V线穿越行摄·作业本里的领队心路纪略

后记前置:

离开农大林场返回鸟市,需要经过庙尔沟乡。我坐在于杰车靠里的一个涂料桶上,紧靠着后面的包,在坑洼的道路上颠得身体各零件都叮啷响。大多时候都闭着眼,心里没有喜悦,亦无重压忽释的失重感。而是一阵虚无,空荡荡地虚无。遂想起鳌太之行之后的心情,与如今完全不同。沿着前辈们的足迹,历练一番,仅此而已。

虽假寐,但思维却是活跃的,第六感如蛛丝般向四面八方延伸开去,触摸那破败却热闹的乡屯,随路边大喇叭里节奏明快的维族手鼓颤抖,体味咿咿呀呀歌声里的别样风情;触及了头屯河滩上那一树树怒燃的金枝,如果让黄叶折换成人的感情流露的话,那么这些杨树必是酒到微醺,胸怀豪迈的大笑;触及了赭色荒坡上的芨芨草、盐生草和垂头丧气的土豆们,它们像路边那个修车工一样,艳阳之下发着怔。
触丝继续延伸,心怀怜悯地俯瞰着、抚摸着这支离破碎的天山北麓,这些干涸的台地,残留着乌孙故国的驼桩,栽着汉唐屯边的玉米,哈萨克人的先祖打着呼哨,手执弯刀,呼啸着奔到巴尔喀什湖以西。而斜阳里,张骞执节缓辔,驱万千牛羊,牤牛黑如缎,绵羊白似雪,像云团般滚过千万年冰冷清冽的天山河溪东来,自此,茫茫戈壁、数千里天山,立起高牙大纛,归了汉家版图。
闻道寻源使,从天此路回。牵牛去几许?宛马至今来!
那是辉煌耀眼如“昆莫”的时代啊!转而马蹄声乱,金戈悲鸣,狼藉的时空碎片反复交织,溅落在天山南北的千沟万壑里,晃动着蒙古人的骁骑,荧惑出波罗尼都的刀锋,兵燹里雪莲开了又败,浓烟中云杉耸入苍穹。
这天山年复一年,流淌着清澈若无的乳汁,养得这片天下男子骁勇精干,女子皓齿明眸,瓜果甘甜如醴,牛羊肥壮似膏腴……

萦绕……萦绕……无数画面在萦绕,然后一切复归虚无,恰似一枕烂柯。

10个人,11天,彳亍奔波,个中滋味,各自胸中翻腾,必有惊涛骇浪之势,但相比身后云颠里的群峰、眼前这雄浑苍凉的五彩台地,恰似白驹过隙,刹那烟火,如达坂间腾起的荒尘般,微不足道。

行者如蚁,更辽阔的天地,还在远方。

8264发帖 (1).jpg

8264发帖 (2).jpg

可以直接跳至具体行程的某一天浏览,谢谢
D1:24楼

8264发帖 (3).JPG

8264发帖 (4).jpg

活动总结:
托苍天之福,给予了连续11天不冷不暖的良好天气,让我等安全进入,平安撤出。太冷则过河遭罪,宿营遭罪。太暖则融雪加剧、河水加大,不冷不热,实乃天助。暗道一声:侥幸!惭愧!
托前人之福,公开了大量的资讯并提供成熟轨迹,让我等追随前辈们的脚印,得以完成,感谢你们的话好几TV。
托后方队友、亲人之福,始终给予我们强大的支撑,致谢!

本次活动最终成行10人,于9月21日在乌鲁木齐集结,于22日进入白杨沟开始徒步,第5天,登上蒙特开增达坂之后,队员漫步者因急需赶回鸟市,离队加速前进,于9.27日抵达C线终点,辗转巴伦台、和静县城去鸟市与家属汇合。
其余9人于第6日翻乌兰达坂转入V线,最终于10.2日中午13:30抵达位于昌吉市庙尔沟乡的农大林场。平安顺利地完成了整个穿越。

行程概述:
9.22,11:30 抵达白杨沟大油罐处,开始徒步。18:30抵达预定营地扎营;
9.23,9:30拔营,15点抵达白杨沟达坂,19:30左右全体抵达预定营地;
9.24,9:20 后队拔营,过河无数,20:00左右抵达库勒阿特腾达坂下的预定营地;
9.25,10:00 后队开始攀登库勒阿特腾达坂,15:00全部登顶库坂,20:30后队抵达D4预定营地;
9.26,9:30 后队拔营出发前往蒙特开增达坂,15:50,全部登上蒙塔开增达坂,18点因故提前于规划线路的D5营地扎营,未能抵达目标小木屋营地;
9.27,9:10 后队拔营,12:30抵达乌兰达坂起点,20点后队翻越夏热达坂抵达牧民家吃羊;
9.28,9:30 后队拔营前往绿湖,18:00后队抵达绿湖;
9.29,10:00 后队出发,12:00,翻越乌拉布图达坂,15:30抵达三屯河岔口,决定提前扎营;
9.30,10:00 后队出发,16点,抵达天格尔达坂脚下,提前扎营;
10.1,8:00 全队拔营,10点前队登上天格尔达坂,后队错路,15:10,前队翻越乔楞格尔达坂,16:00,前队提前翻过最后一个达坂穿出头屯河谷扎营,后队于20点抵达乔楞格尔原定营地扎营;
10.2,10:30 集合齐全队拔营,13:30抵达农大林场,穿越结束。

感谢每一位队友周密的行前功课,明确的分工,多头各负其责。活动中虽在第2、3天因为艰苦的环境出现了行军衔接问题,但大家积极配合,及时召开紧急碰头会,开诚布公地分析各自过错和潜在风险,根源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促使后面行程始终顺畅、安全。
特别感谢二月二在大家负重最重的前期连续背负主、辅绳达三天之久;
特别感谢慢起步自费悉心学习技术装备并对大家进行技术指导、不厌其烦张罗卫星电话等事项。
再次致谢!

拉练计划列表:
8.16-18【中台山-南坨-跑泉厂-北坨-辽道背】两日拉练
8.23-25后河-玉渡山-大海陀-小海陀-啤酒溪重装拉练
8.30-9.1日 【西灵-东灵-北灵-柏峪】三灵连穿重装拉练
9.7-8 七道沟-云蒙山-天仙瀑-四合堂-白河 重装扎营

作为一个领队,在下仅能呈显给您一个平淡却平安的行走故事,假如这个故事处处充满血与火的洗礼,刀光剑影荒诞惊心的可怖,拿愚昧当谈资的话……那,要么我是骗子,要么我是傻逼。
将头颅拴在裤腰带上的行走时光里却藐视安全至上的铁律,或是大智若愚,或是大于弱智。
我曾经傻逼过,以后不会再有。

在下行文向来又臭又长,不喜欢的看看图片就可,多谢您的赏光。

感谢Toaks为本次活动提供钛锅产品,因其良好的产品性能,给团队的行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大旗 (2).JPG

感谢大河户外长期以来对团队从信息到物资的大力支持。

大旗 (1).JPG

感谢紫魅老总尽管跨行业但仍对我们的户外理想给予深切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援。

感谢因相同理念聚在一起的新老朋友,你们在后方给予我们强大的定力,像狗一般在达坂上喘气的时候,我不得不想起和你们一起撸串的日子,浓厚情谊,有生之年,不可磨灭!

每个人的运动机能和技能都各不相同,团队,需要的是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和失误,都会给整个团队增加意外风险。因此,出发之前就需要像军工厂的安全等级一样把安全警报指数提到5A级别。
我们的做法是出发前捋顺清单,将清单提交大家讨论,逐个核实装备的可靠程度。
毕竟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没有能力装牛逼
深知NB和SB,就是一字之差。
成王败寇。自然法则。
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现有装备状况,在“安全、周全、UL、经济适用”的理念下逐个更新升级,确保自己狗皮包袱里的物件没有多余的,也不会物资短缺。

没有能力像8264的诸多资深玩家一样,UL到极致,仅是尽己所能了,出发之前基础装备重量为17505克(包含相机及配件),保温壶灌满水之后增加800克。最终在乌鲁木齐重新打包后幺重,出门前总重22kg。后增加了一公斤葡萄干,到呼图壁之后买了5个馕背着,其实全程仅吃下大半个,其余队友瓜分。到了白杨沟煤矿后,增加了一包红糖。事后证明这包红糖给予我非常大的帮助。每天到营地先烧热水,煮红糖,结合宝矿力粉,然后有一口没一口地慢慢喝,对自身的运动后的身体恢复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有的人认为运动后急切饮用大量水会造成水中毒,比如浮肿、器官胀痛等等,是有一定道理的。各人身体机能不同,我庆幸自己没有排水这个问题,因此大量饮水并没有出现过不适症状。

关于户外食品的问题,我们是按照各自口味需求分头准备,继续延续单兵装备全套准备的理念,避免出现因意外导致人和装备、食品出现分离的情况。
食品在徒步活动中最重要的营养和够热量。这个在队友芽子的鳌太帖子里有相关论述。
鳌太——"侥幸"走过,妹子的十一SOLO
天空湛蓝阳光晴朗-记金秋狼C+V的日子(11日行程已更完)

另外,还要追求饱腹感和口感,尤其是我对口感非常挑剔,出发之前,我不断强调了口感良好的食物对精神的抚慰作用。
这个观念是来源于大神杨柳松的羌塘穿越,看到他在后期对每一瓣蒜的渴望,对吃糌粑粉的放纵,令人震撼!是的,食品在极度单调的环境下,是内心信念和安全感的很大一部分来源。

单糖和多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无机盐,缺一不可。
我按照45000卡路里的总值来准备这12天的食品,指导思想是满足大运动量的热量需求,并还有所冗余,以备不时之需。出发之前食品准备按照这些简单的理念来准备,就不会没有头绪,眉毛胡子一把抓,乱七八糟背一大堆冗余的食物,那是要把自己玩残的征兆。

绝大部分食品在上图中了。其中士力架搞多了,带了九小块,仅吃了一块。
晚餐:肉类准备了12份腊肉,腊肉亚硝酸盐多,并不是理想食材,但优点是好保存。辅材干蘑菇、干木耳、干白菜,主食:14份熟化米;
早餐:自己配置的高能粉末,气得咬牙切齿的事情是,炒制过程中签收快递,结果糊了,导致每天早餐像吃耗子药;
午餐:少量馕,呼图壁买了五个馕背着,结果全程只吃了大半个。路上能源补充依靠大量葡萄干、巴旦木。呼市购买了一公斤葡萄干,实际消耗约400克,第六天留了一半给牧民。剩下的出山竟然还有少量。
调剂:儿童钙锌挂面,因为捡了两瓶辣酱,面条奇迹般地好吃,早晚都忍不住煮一点,(面条携带采用脉动瓶装,避免垃圾产生),结局是面条严重紧缺,原本准备了九天量,结果翻过蒙特开增达坂就吃完了。在绿湖又接受了小伙多余的一包面,分了一半给海舌,一直吃到出山。

行前准备:我们的风格一向保守,保守到准备鳌太穿越,愿意花5个月的时间准备。
来到世上的鸟,都翻过命中的山——大鳌太完美穿越纪略,反思和行摄
此行准备中除了拉练体能之外,更多的精力花在了营造“默契”这两个字上,行前会议拟定了大家全都明白的沟通方式,9.21日在乌鲁木齐集结之后,作为技术指导,慢起步再一次召集大家开会,进一步明确卫星电话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明确绳索等工具的用法,统一了过河所必须要用到的手语——沟通障碍才是路上最大的恶魔。

起初,神创造天地。……
  ——有一阵子,我和旅途在群里常用这句话做聊天开场白。(下面这段话并无恶意,请信宗教的朋友多多原谅。)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神说,要有小浣熊,就有了小浣熊。
神看天山是好的,就把天山分开了。
神称东天山那条线,为博格达环线,称中天山那疙瘩,为狼塔。有C线,有V线,这是头一日。
………………………………………………………………………………………………………………………………
起初,大家仅仅是动心狼塔C线的穿越,因为队友们继鳌太之后,需要再次安排假期,并且一请就是8天,这对于任何一个抠抠索索给员工发薪水的老板来说都是罪不可赦的无耻行径。可期盼的假期就是国庆了。因此初步计划了几个假期自由的队友先去尝试一下博格达的徒步线路。
谁知道,队友们八仙过海各显小灵通,纷纷施展三寸不烂之干锅鸭舌,神奇滴搞定了假期。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
啥也别说了,直接C+V吧,这样省心,从拉练到物资准备、行前功课都好协调
博格达只好安排在下次了,也许下次拜访天堂湖的时候吧。

端午鳌太学习总结了很多有用的经验,本次行程在鳌太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优化。

装备和食品的UL化,是重中之重,深知保护膝关节,呵护自家老腰是未来能走得更远的前提。因此基础装备都在拼命地轻量化。

行程规划了11天,加上应急食品,食物需求量是鳌太穿越的2倍;基础装备按照-15°来准备,比起鳌太增加了许多重量,但团队还是规划了一条总体负重红线:20kg。

大家就照着这条红线去努力,虽然没有全部做到,但有效地控制了整体负重。

在此特别阐明一个观点,那就是无效负重的“蝴蝶效应”。

假如你出发前随意往包里多塞了一双50克的袜子,那么你就要在接下来的11天内消耗50克袜子不断爬升下降11个单位日的能量。而产生这些能量的来源是食物,因此你需要多背负11倍50克物体做功消耗的食品,每个人的能量转换效率各不一样,假如你的能量转化率低于平均值,意味着你的食物消耗量更大。更不要忘了,将这些并不需要的食物转化成能量,你需要燃料来烹调,需要水来进行化合作用。要么同时增加燃料背负,要么面临能源危机。而在大运动量的条件之下,因为无效负重产生的多余食物摄入带来的化合作用,将增加人体的器官负荷和代谢压力,影响身体恢复的进度,进一步影响第二天的行走……无效负重过多的行程,就是一出悲剧。

你不是旅途,你不会持续制造查克拉。

20日到了鸟市,闲得无聊,各种美食都要尝试一番,一顿乱吃

公园北街是个让人一下就喜欢上的地方。
20日提前到了鸟市,直接住这儿,是二爷去年走狼C住过的地方,14日漫步就借着考察西北市场的口号提前到了,随后在新疆户外群得到了热情的新疆朋友们周到接待,对于这么个不会吃的主儿却被带着吃各种好吃的,叫我这样的伙夫怎么平心静气地再憋下去?然后老头还隔三差五打个电话向我描述公园北街如何如何好,直接把我一张硬座票忽悠成经济舱机票,这不今天刚收到还款通知,我准备拿行程单找他报去。

小陈妞推荐了《我的阿勒泰》,我一口气扫了一大半,囫囵吞枣。
毋庸置疑,仅在乌鲁木齐小摊撸过串的人就谈对该地的了解,诚为世人所笑,但因为李娟的文字,让我意会了许多大美新疆所具有的的本质气息。
她的文字,像柴耙子,把短短的新疆之行所接触的繁复信息梳理得妥妥的。
我总算意识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论民族、年岁,有许多物产丰饶的内地人们所不具有的东西。
在其书中有个滴水泉的故事,“她们在走投无路的时候,说,我们去滴水泉吧。”是的,这片土地养人,接纳人。
21日早七点,天色昏暗,睡得正香,听到窗外人声鼎沸,疑似做梦,爬起来拉开窗帘一看,秒懂。心中一阵狂喜,老头果然没有骗我。这早市是天天有啊!
立即穿衣服下楼,导致当天忘记洗脸。一个人就顺着不长的街道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看一切都新鲜。
上好的辣子、茴香、大料、孜然,一袋又一袋,摆得整整齐齐,土豆白菜西红柿,堆积如山。新疆久负盛名的各种各样的葡萄、瓜果被码放在三轮车上,红紫晶莹。吃穿住用,一条街全齐活,各色人等来来往往,热闹非凡。坐在小摊上大口啃着刚炸出来的大油条,热乎的豆浆,听身边的老头老太,絮叨儿女的鸡毛蒜皮,四十年前那些琐碎的旧事……回来后一遍又一遍地重温那记忆里闪现的一个个表情,那是本地人最真实的最平凡的一面,这个城市或者说这片土地,没有多少祖祖辈辈都定居于此的世系家族,牧民习惯逐水草而迁徙,汉人在历史长河里一直在这里轮值,在某个宅院里能翻出万历五年的族谱,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和土地形成的是不断变动的关系,天上的云是变动的,戈壁和沙漠也是变动的,这必将影响人群的性格。一个未曾在那片土地上居住过的人写新疆,必定是浮浅造作的,而李娟不同,能够在本土和客居之间平滑切换,刻画出许多新疆本土鲜活的脸孔。这些脸孔是恬淡的、安逸的、爽利的、充满智慧的。心像天山般轮廓分明,像戈壁一样辽阔。而我,能在这些公园北街赶早市的人群中,看到她描述的浓浓的乡情的影子。
这里不是我的故乡,但她将我对有关故乡的记忆全部点燃。
在乡村,乡土历史是由五日一集所组成的。赶集,就是乡土全员参与的社会编年史。。
公园北街,是个接地气的地方。这一切对于一个南蛮子来说,深入内心。

木兰花   读有感 并贺狼C之旅成功:
              银汉流转秋意澜,
                  满目青山犹念远。
                  斜风细雨非所向,
                  瀚海西风暗雪天。

衰草连天路绵延,
                  冰激刺骨毅心坚。
                  孤悬绝壁从容过,
                  偕手共济纵开颜。
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