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

第一次登野山---陶赖图山2011-11-06

陶赖图山位于乌兰浩特市东南30公里洮儿河左岸葛根庙镇境内,山南坡脚下建有葛根庙。陶赖图山海拔高度380.2米,东经122°16′48″,北纬45°55′16″。当地百姓称此山为陶赖图召。据说,建葛根庙时按照佛教习俗把此山命名为“旺沁扎拉布”山。“旺沁扎拉布”为藏语,意为“高贵富裕的罕山”。传说1795年,第二代葛根为扩建庙宇来到葛根庙周围的地段,寻风水宝地。葛根走到一处树林茂密的山坡时,看见从草丛中跑出一只白兔,当即命名此山为“陶赖图山“,即有名的山。

11月6日,周日,白城喜欢户外的群友,去爬陶赖图山。

8:30左右,车站聚集了30多人群友,互相打着招呼。

9:08坐上K1189次去往乌兰浩特方向的火车,在卫东站下车。白城到卫东61公里,行程54分钟。火车上人不是很多,都有座位,为了打发车上的时间,基本是四人一组,打扑克消磨时光。

车过镇西后不久,就能看到远处的不算很高的山,路过葛根庙的时候,山的轮廓逐渐清晰了,10:02火车准时到达卫东车站。清点下人数,42人,真够多的了。跨过铁道线,从一条田间小路,向东走。今天山里娃娃做登山向导,他简要讲了些爬山注意事项和时间要求,带队走了15分钟左右,来到了洮儿河畔。

洮儿河,古称太鲁水、达鲁河、长春河等,后改称洮儿河。当地人对洮儿河有两种解释:一是从前洮儿河边沼泽地里生长一种叶子呈网状的、根带节的水生植物,蒙古语叫“乌纳根桃拉”,因此称洮儿河。二是此河的流路弯曲成网,千回百折,犹如在草原上流动的网络,因而称洮尔河。

洮儿河发源于大兴安岭东麓白狼山下的森林地带,属嫩江水系。流经白狼西北部至五岔沟后转弯向东,至索伦途中汇集了10多条大小河流。在乌兰浩特南与归流河汇合,与归流河汇合后继续向东南流云,流经洮南、白城、大安,至月亮泡汇入嫩江,全长595公里。洮儿河的主要支流有2条:归流河、蛟流河。

陶赖图山在洮儿河的对面,在向导的带领下,登上横跨河流上的铁架桥。桥很窄,铁板桥面,走在上边,脚下有颤动,下面是清澈的流水。走在前面,能听见后面晕高的队友发出尖叫声。

走过两座铁桥,来到了河的东岸,沿河顺流下行。

10:32,来到了一个舒缓的山脚下,这就是登山起点。从起点登北面的山,习惯走平路,初次野山真的很不适应。在山脚下,感觉山的坡度很缓;真的开始登山,会感觉还是挺陡的。登到半山腰的时候,已经气喘吁吁了;停下来,做短暂的休整,整理下鞋子,然后继续向上攀登。很快,到达了第一座山的山顶。站在山顶,感觉空气异常清新,看到蜿蜒曲折的洮儿河从山脚绕过。河对岸远处有很高的山,后来知道,那是恩格山和大黑山。在山顶,队友们兴奋的张开双臂,尽情享受山上的暖暖的阳光、清爽的空气,摄影爱好者抓拍队友登山最有趣的照片时,更显得不亦乐乎。

在第一座山上稍作休整,分两队出发,体力好的第一分队,选择多爬一座山,最后到第三座山的发射塔集合。体力弱些的选择第二分队,下山奔对面的山。

爬第二座山,需要先下到谷底,然后再上。有了前面的登山经验,登二座山爬的很从容,均匀的分配着体力,调整呼吸。累着就停下歇会,擦擦汗,看着后面还有很多队友,信心更加十足。当第一分队的领队已经到达了山顶,向远处的队友摇晃着队旗,为他们加油。

11:25左右,到达了第二座山的山顶。遥看山下,一片空旷、辽远,一种山临绝顶我为峰的感觉油然而生。

其实登山的乐趣重在途中,途中的风景让户外人远离喧嚣、流连忘返;途中的艰辛让户外人树立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决心、勇气;登到山顶时候,有那种实现目标的欣喜感、成就感,,,,这一切,不都是我们人生的缩影么?

从第二座山下来,下一个目标是对面山上的铁架,应该是信号传输用的发射塔。这段路程相对简单些,能看到上山的小路,还能看到另外一座山上有个小亭子状的建筑物。从山上下来,穿越一片树林和沟壑,前面是一片开阔的田地。跨越田地的路不算好走,需倍加小心,地里都是玉米劄子。田地里,有牧羊人,牧羊人带着他的牧羊犬照看着数百头羊,,,,一片田园风光啊。

从田地走过,便是乡间小道了。为了不使自己太累,选择有路的地方上山,爬这座山,应该是最轻松的。不知不觉中,到达了山顶。山的东南脚下,就是远近闻名的葛根庙。

葛根庙位于陶赖图山南坡脚下,建于1798年,是东北地区最大喇嘛庙。仿西藏斯热捷布桑庙式样的寺庙群,共有梵通寺、广寿寺、广觉寺、宏济寺和慧通寺五大殿堂,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鼎盛时曾有1200名喇嘛。目前庙内共有喇嘛20多名,在每年4月15日的庙会日,参加庙会的人达4000多人。

第一分队集中到发射塔,这有个背风的地方,开始午餐。

香肠、鸡蛋、咸菜、面包、鸡翅、小鱼,,,,我带了很多好吃的,和队友一起分享。

吃过午餐,休息了一会。收集了一下垃圾,准备带到山下处理。

从铁架向南行,行走在山脊上,最后的目标是走到葛根庙背后下。

葛根庙背对的山,石头明显多了起来,从山上看,不得不为葛根选的建庙地址而惊叹。庙朝阳而建,背后靠山,山的另一侧是洮儿河,真的算是尽收天地灵气,风水宝地啊。

走近山头,看清了,在远处看到的象小亭子状的建筑,是石头堆砌的敖包,敖包上面插着三捆高高的树枝,石头上,树枝上挂满哈达,还有印有梵经的龙达、小额钱币等。

下山的小路很陡,队友们相互提示、关照,很快就到了葛根庙院内。庙内寂静、空灵、安详。

和数年前相比,庙宇扩建了很多,这是我第三次参观这座庙宇。虽然自己不是佛教徒,但行走在庙宇间,还是能感觉一种神秘力量的。

出了寺庙,下面的行程是徒步去葛根庙车站。这段大约5公里左右,路很好走,车也不多,每个人都感觉很轻松、惬意。

15:13,我们乘2262次列车返回白城,车上继续扑克大战,,,不亦乐乎。

16:05到白城站,在队友的提议下,徒步去饭店聚餐。参加聚餐的有23人,满满的两桌。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庆祝登山顺利归来。

回到家里,趁着酒兴,赋诗一首,纪念这次登山旅程。

一山一河一古寺,徒步登山心路知,极目远眺秋成色,把酒言欢散意迟。

第一次登野山---陶赖图山2011-11-06

下山途中
                      葛根庙合影

这照片很久以前的了。。。。。

mxqf 发表于 2013-10-19 11:04 这照片很久以前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