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背包客搭车技巧

地点:搭车点选择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你此次搭车顺利与否,暂且我把它分为起搭点和中转点。
对于起搭点首先要选对你所在地市区(县城)的出口,;其次就是搭车点的选择,一般高速的车流量要比国道多,长途走高速的比较多,短途的(比如相邻县之间)走国道比较多,所以要搭长途的话优先选择高速收费站路口、高速服务区、加油站这些地方,短途则可以考虑国道、路边加油站,当然市区(县城)里的物流公司如果正好有和你去同一个方向的车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搭车的时候有时难免会遇到司机只能带一段,于是下车后还得继续搭车,这时中转点的选择就至关重要了。原则上还是尽可能的向起搭点那样的地方靠近,但很多的中转点可能还是在高速上,我这指的是不是高速出入口(这个在前面已经有所提到)而是在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上车流量较大车速又快,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安全,其次尽可能的选择在大城市的出口处下车(这里说的出口不是指出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般高速公路上每个出口都会有个拐弯,我说的出口就是指那个三岔路口的地方),再往前走一段到这个城市入口的那个三岔口那里找一个视野好、方便司机停车的地方搭车,在那搭车将车流量最大化既可以拦高速上的又不放过从这个入口进来的车流,或许有些童鞋感觉这样在高速上搭车不是很靠谱,但我的实践证明这招其实很管用,有一次我们一个下午就在高速上以这样的方式连续搭了三段。

学生、驴友、女生这三类群体是搭车的优势人群;对于愿意搭载的司机师傅也要看人搭车。
我把搭车这个过程看做是搭车者和司机的一个相互信任的过程,司机师傅一般都会比较谨慎(特别是在这个充满信任危机的时代),而学生、旅行者、女生这三个群体往往最容易取得司机师傅们的信任。还有就是搭车时的精神面貌也很重要,真诚的微笑不管在哪都会很有感染力。当然也可以考虑准备块路牌,据说挺管用。如果司机停下来,这就说明他愿意来了解你,那成功的概率就相当的大了。
虽然愿意搭载的司机师傅一般都是出于善意,但出门在外为了安全我们还是要有点防人之心吧,一般我也会注意下司机的面相,正所谓相由心生嘛,如果司机很面善,那就大胆的上去吧,如果不是那最好还是多留个心眼。当然如果你自认为也是个面善的人,那恭喜你,你的搭车也将会很容易。
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因素对搭车旅行也有一些影响,比如:路况(决定行车的快慢);车型;搭车距离(关系到搭车时间及间隔的选择);当地民风(搭车顺利与否,比如在西藏搭车就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等。

出发前:规划好你的路线图,此去何方?
大概有一个目的,也作为路上的机动应变调节。就像这次我搭的车,如果我不是赶着回家过年,或许我就过江苏了,又或许我就顺车去四川了呢。很多东西都是意想不到的呢,这就是搭车的乐趣。
搭便车无疑是旅途中最实惠的一种交通方式,你还能借此认识更多的人,以及经历很多有趣的事。司机会告诉你很多当地的风情,如果那里是他的地盘的话,意想不到的收获噢。
概念式的宏计划,灵活应变和取舍。
做好这些旅行前期的规划工作,这样会让别人觉得你是个有素养有规划的人,并告知他们你正赶往旅途中的目的地,你所了解的信息。可能也将会是车上谈论地话题,就看你的知识储备,厚积薄发嘛

定好计划方案,随遇而安,打包好行李,背上背包,出发啦,出发啦
1.在大城市内,可以先打听好,哪一路公交,是往你要行进的方向所走的。搭公车,一块钱,能到多远就到多远。节省时间与体力。 毕竟在大城市,市中心。你要搭车,基本徒劳。
2.尽快到主干国道,高速入口,收费站,加油站,货运的吃饭处,等等,
3.不要挑剔,能走一段是一段,哪怕几公里,都是一个大的转折呢
4.不要放过每一辆车,都心怀一丝希望,顺路愿搭就搭,不愿也可以打听到相关信息的
5.西部地区,只要是国道的天下,且国道各种风景,说不定司机的那一个信息,你就选择改道去看看了呢。
6.如有必要,做个路牌,一张白纸,红色(或其他明显的色彩) 路牌,写前面300公里左右的大的地方,或高速服务区,300公里,是小麦麦提出的搭车概念,本人验证,相当实用。 太远了,一开始,司机会不愿意,自己在车上也会闷,搭车的新鲜感和乐趣,就是这么一段热度,刚刚好。当然,如果聊得来,而司机又刚好往你要去的那个方向,当然就一路顺风啦,这个时候,你就得靠你的本事发挥。
7.只要顺利搭上第一辆车,然后告诉你的计划和想法,司机大哥跑南闹北的经验,会告诉你走哪一条路,在哪一站转搭车,相当给力呢,比什么网络都好使啊。那是经验的积累。
8.身上要保持干净。谁都不愿载个脏兮兮的人。特别是私家车。 流浪汉的艺术,非主流的另类,要想搭到车,概率大减啊。
要想搭车,尽量打扮斯文一些。 尽量像个学生装,尽量像个长途的旅行者。
9.口才,礼貌和搭车动机,很重要。这是一种自我推销。你得在仅有的几句话的时间内,把你向车主推销出去。这个应该是搭车的软件系统要求,哈上停车的前问话,
你好,司机大哥,请问你往XXX去吗” “你好,司机大哥,打扰一下,请问你们往哪个方向走呢
司机,有几种态度,回应。一是冷漠,不理会。二是,好奇,
XX,干嘛呢只要感兴趣和你聊天的,你的搭讪就算成功了,这回你的搭车动机,就能给力了。
为什么不搭车火车”“旁边有长途汽车之类之类
这时我会告诉司机,我是学生,拿出证件,相片之类,我有一个计划,搭货车回家,我从大连出来,今年是第几天,搭了第几辆车,我搭车并不是为了省钱,我搭车回家的吃的睡的费用,都够搭飞机了呢,要不至少也是火车卧铺的了呢, 给他们看〈搭车去柏林〉说这两个人,他们从北京,就像我这次搭车,从北京,一路到了德国的柏林,到欧州呢, 所以我也要锻炼一下,体验一下,云云之类 怎样说,怎样接话,就真是口才的表现了。
我告诉司机大哥,我站过火车回家,骑过自行车回家,坐过飞机回家,但我这次,我只想搭各种大货车回家,有挑战,有意义,有乐趣,这么多这么酷的车,这么多这么大的车,各种变形金刚级别的车,如果不是这样搭车回家,估计很多人,一辈子也难得近距离见过,更别说搭上一程,多棒! 很多司机都会表示支持,这样的想法很好,就应该出来多见识,多锻炼。用搭车旅行的小本本来说明,让别人一目了然,这个好处,适当的表明,搭车动机。 搭车是越搭越顺的,一是自己会看人脸色和口吻来行来了,二是自己信心和勇气越来越足了,三是有之前的搭车积累,别人就会认可你这样的做法,搭车旅行的体验。
10.在车上,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那样人家载你干啥。 你可以和司机聊聊天。讲讲你的故事。就算保持安静,也不要睡觉。 也不要太过爷们。该吃的吃,不该吃的别吃。人家搭你,本身就是好事。你别把人家自己吃的,喝的,都老老实实喝了。 该客气的时候,要客气。 司机大哥会有很多聊的,如果引他们的话闸子找开,就看你的本事了,一般他们都长途在外,所以聊家的啦,孩子啦,学习啦,工作的,路况的,等等。
当然,搭什么车,聊什么话题啦,货车,小车,等等,见人讲人话,哈
11.下车时,记得拿完自己的东西,比如喝水别忘了自己的水杯,地图啊,相片啊,之类,这就是为什么两个包包很给力的原因之一也别忘记说声谢谢,道声再见,这是最基本的礼仪要求嘛。

关知识补充
免费搭车,顺风车,搭便车,
英文称之为Hitch或者Hichhike,作名词时为Hitchhiking,是旅行者搭顺风车的意思。
通常一些年轻的旅行者,没有足够的钱,或者错过公交车,他们搭过路的车。顺风车通常是免费的,不过在许多国家,车主会希望你支付一些费用
搭顺车旅行, 一是省钱,二是挑战,三是不期而遇的遇见。大货车的车头,很舒适,空气很好,比客车的好一百般的搭车感受。 火车太挤,太累,太无聊了。飞机,太贵, 运气好点,才搭小车什么的,专车达目的地什么的,那就是福啦。搭车旅行可以真正的深入当地,比坐枯燥乏味的班车旅行有趣多了。一般来说是西部比东部好搭车,北方比南方好搭车,也就是说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就越不好搭车。当然,这些都是理论值,看各人人品啦东部只能在高速,比较顺利点,在国道各种短长途班车,难度太大了, 西部是国道的天下,本来班车就少着,那边的人,也是很好说话的。
搭便车的司机一般长常年跑这条线的,可以与他们充分交流,了解当地民情和禁忌,甚至司机还可以介绍你去一些当地人家里去住宿。在车的表现,能加分或者被减分。
洗澡问题,服务区,有很便宜的方便司机洗澡的, 市区,有的是洗浴的地方,如北方的大澡堂洗衣服和袜子等:自己的洗衣粉,用得着了吧,叫别人帮脱下水,绳子,夹子,晒到帐篷外,或小旅馆,等等,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1.总的来说,白天比晚上容易搭到车,因为白天容易看清楚车况和车牌,司机也能对你放心,晚上坐车也是很累人的,且天黑了,很多司机都高度警惕陌生的问话的,所以一天黑,我基本就打消了能搭到车的希望。
2.尽量在有加油站、路边餐馆的地方等候,司机上厕所的停车的位置,一定是要等别人方便出来再去搭讪,如果有一人去解手,有一个在车里停,展开话题,成功的一半啦。因为当有车加油或用餐时,你有较多的时间和司机搭话交流;
3.不要在上坡、下坡和弯道等车;为了安全,上坡、下坡和弯道司机是不会轻易停车的,你如果也是个司机,就会知道原因了:)
4.招呼搭车时将你的大行李放在你身旁或随身带,(一直背着,有时会比较累)这样司机能确信你是远行人,如果没看到你的行李,就欠缺点强有力的说服力了呢
5.你衣冠要尽量干净,打扮不要太象本地人,但也不要打扮得太另类;
6. 招呼搭车前看看开来的车是否坐满人了;满员了当然也就没什么指望了,最好车上只是司机一人(如果你也是一人的话)。
7.如果正好有你要去的地方的出租车空返,那是最好的运气了,一张长途巴士的票价就可以搞定行程,司机还会送你直达下榻处。
8.上车前和司机谈好价钱,免得中途有什么变卦,付钱的,你也坐的心安理得;途中尽量多和司机聊聊天,要知道司机愿意让你搭车其实不是为钱,主要还是长途寂寞有个作伴的人,聊天使司机不至于太疲倦;
9.司机们自己出门在外,都很谨慎;司机其实也在提防着很多不安全因素,尤其在夜间,跑长途的司机其实很不愿意停车搭客的,除非司机觉得完全安全。否则苦肉计,也无用的,哈哈,同时,有一些司机也有些迷信,搭女人会•#%……—**(,哈哈。 当然那是极少数的啦)司机就怕遇着了美人计,所以,在偏远出过不少这样的案例的啦,
10.可能的话,预先了解清楚车牌所代表的地区,招呼搭车也就更有目的了。手机的上网功能,马上好使,超方便查,了解好。看车牌也能猜出前往目的,特别在是一些主干线,如京珠南北大通道,提高下搭车的概率和效率嘛。
11. 在非常偏僻的地方,一天看不到十几辆车的路上,只能遇上任何车辆都招手了,搭到哪里算哪里,哪怕是手扶拖拉机、驴车或马车。
我感觉,在西部搭车是相当的好说的,我在西藏那会,帮别人拦过顺风车,自己也搭过,司机大机心情好,还请你大吃一顿呢,这时就是像他们一样豪爽着,不要嫌弃别人脏或不卫生,那是别人的习惯,入乡随俗啦

做个受欢迎的搭车旅行者
1、上下车关门时应用手轻轻地把门带上,当车门关到还剩约20厘米距离时才稍用点力把门关好(私车车况都较好,不能与使用强度大的出租车或欠缺保养的公车同日而语),因为粗暴的动作会使车门的铰链及锁扣变形,把风窗玻璃的升降机构震松。
2、上车时应检查鞋底是否粘满脚泥巴,如有应设法把鞋底擦净才上车,不要一脚踏入人家干净漂亮的地毯上。
3、如果车座或地板上放有车主的东西,把它移一下位置,决不能把车主的东西当垫脚或若无其事地一屁股坐上去。
4、在雨天时应尽量避免弄湿车上的座椅;下车时,应将车窗玻璃摇上后再关门,以避免在玻璃半开时关门的振动对门窗的损伤;如果车门是自动中控锁,上下车时不要胡乱地按门锁的锁栓
5、如果风窗玻璃是电动升降的,应提醒车主注意是否关好窗 。
6、尽量不要在车上吃东西,因为食物的碎屑掉在车里是很难清洁的 肚子饿了,吃东西也尽量别弄脏车主的车,垃圾装包带走或放到指定的地方,司机请吃的,别太客气,这是互相信任的表现(具体情况,再自行分析,特殊处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