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浪迹川西>之那些搭车晃荡在川西草原上的美丽时光~(完)

是什么坚定我搭车走川藏线的决心?
是那个在雨崩徙步路上,给过我帮助的藏族大妈,在我走不动的时候,她紧紧滴拉着我的手往前走,依稀可以记得她掌心的粗糙,温暖却坚定;
是那些在徙步雨崩的路上,偶遇的游客、藏民,好不吝啬滴对你喊加油,扎西德勒;
是那个大理街头骑着摩托着带我们的大叔脸上的笑意;
是那两个从大理把我们带到昆明,又请我们吃饭的大哥;
让我决定,以这这不一样的方式去行走,感受人们心里最纯粹的善意和温暖。

仅以此篇记录那些在路上帮助过我的人,铭记路人给我的感动。

25 August, 2013          Day 1          成都-康定      搭7辆车约360KM

成都座慵懒的城,起个大早洗漱完之后,就开始出发了。早上7点多,街头店面个个紧闭,偶尔能看见几个年长点的大叔坐在巷尾泡茶。找个饭馆解决早餐之后,开始决定搭车的路线。
一行人坐了公交车到成雅高速路口。就分组搭车。看着队友一个人搭车走了,俺和大鹏在高速路口耗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搭上了第一辆车。开车的是两个大哥。因为不顺路,大哥只带了我们2-3公里,却是我们搭车旅行的一个美好开端;开车的大哥很热心,带我们到高速收费处那里,找工作人员帮忙,工作人员说不方便帮我们,于是我们继续往前。到分开的岔路口处,看到后面停着一个车,开车的大哥蹭蹭的就下车跑过去帮我们问师傅是不是可以顺路带我们。下车的时候,大哥硬是从包里掏出张百元大钞塞给我们,说是为了支持我们的旅行。我们不收,大哥一路跟我们下车去后备箱取行李,硬是把钱往我包里塞,婉拒了大哥的好意之后,我跟大鹏开继续在高速路上徙步搭车~

穿过高速出口,走到高速入口处拦车,不一会狼,遇上了一对乐山的夫妻,他们这是送儿子去双流机场,回程的路上带上了我们。交谈中,大姐提到,听他的儿子说他有一个同学,用500块走了西藏、尼泊尔。或许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表示了他们对搭车旅行的肯定。他一路带我们到了乐山高速出口处。

又是继续在高速上搭车,走过了高速的出口和入口,俺和大鹏在路上边走边侃边拦车。一车小面包,刷刷的就从我两面前飞奔而过。然后刷的在远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远远看去,有个人下了车。我们以为,人家是下车方便的(之前在高速路上遇到过这种情况,车停了,下来了个女人抱着小孩出来方便),继续慢悠悠滴边走边侃。眼望着那车在那里停了很久,跟大鹏商量着,两人就奔过去问情况。了解了大哥顺路之后,问他能不能带我们,大哥很豪爽的说,我们就是停下来等你们的,没看见我把车门都给你们都开好了嘛。满心欢喜滴坐上了大哥的车。交谈中,得知道两个大哥是做养殖设备的,去西昌谈生意,一路从乐山给我们拉到了雅安。开车的大哥很健谈,因为之前跑大货的,基本跑完了大半个中国,一路天南地北的侃,聊各种人文习惯。最后,大哥告诉我们,他两过两三天要去西藏,如果晚两三天,他们可以带我们进藏。那个心动呀。不过最后还是和大哥们在雅安高速路口告了别。下车的时候,两大哥遇上了个来问路的藏民,指明了方向后,便委托藏族大哥把我们带上。一出雅安高速,藏族大哥开始停招呼路人去康定,我跟大鹏立马下了车腾出位置高大哥做生意。感谢了大哥的好意,我们在雅安高速路口稍微休息下休整。遇上了之前在成都高速路口等车的两个驴车。

休息完后继续边徙步边搭车。我跟大鹏走的比较快,把那两驴友远远滴落在了后面。后来停下来拦车的时候,回头看,有个车停在了那两驴友面前。刚在感叹人家运气真好的时候,那车就从他们身边开车了。我们还是继续拦车,那个车又在我们身边停下来。了解了大哥要去泸定之后,问他能不能带上我们,大哥爽朗的答应了。大哥亦是个牛人,独自骑自行车走过川藏,还单独自驾走过两次川藏。快到泸定县城的时候,因修路堵车,偶跟大鹏提下早下了车,两个人背着大包沿着漫长的车队慢慢滴走,路上,有无数的人对我们竖起了大姆指,冲着我们说加油。那一瞬间,温暖人心。

走过漫长的车队, 进入泸进县城。偶遇一个皮卡师傅去前面的村庄,又顺路带上了我们。反正能走一点是一点吧。大哥去的村庄,很快就到了。我两又下车继续走路。前面修路堵车,没有一车或一人过来,天地仿佛是我们的。穿过长长的泸定隧道,我们遇上了几个搭车反走318的驴友,互相鼓劲了之后,继续徙步向前。走了长长的一段路后,遇上了泸定的一座桥,见有游客在那里拍照。有点小惊喜,以为这是语文课本里飞夺泸定桥中的泸定桥。抬头,才瞧见桥上赫然写着"大渡河桥"~

好吧,它是大渡河桥

跟着大鹏断断续续滴往前走,路上遇到一个货车大哥,他说他的车只能带一个人,看着天色开始变黑,我跟大鹏决定一起走,至少还有个伴。终于在太阳还没落山之前,拦了个车。大哥说他去前面的小镇上,不到康定。能走一段是一段吧,火速上了大哥的车。大哥是个健谈的人,也是旅行爱好者,因为各种原因,没办法说走就走的上路。估摸走了20几公里,到了分开的岔路口,大哥停下车,问我们是继续往前去去康定,还是跟他去小镇耍一天第二天再去康定,我们谢绝了大哥的好意思就下了车。

因为岔路口在上坡处,我们停车挡住后面的路,后面的车也只能停下来。看着天色已晚,我窜到后面的车面前问司机大哥是不是去康定,能否带我们,大哥跟同车的朋友交换了下意见后,欣然同意了,赶紧唤大鹏上车。大哥一行三人是去康定耍的,刚好我们运气好碰上了,终于能顺利抵达康定娜娜和痞子汇合。

经过一天的颠簸,我们终于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抵达康定。康定座是沿河而建的城,两边道路狭窄, 海拔约2600,因一首唱跑马山的康定情歌而出名。一下车,明显感觉到冷意,还好俺还穿着长袖。俺又困又累的,已无心欣赏康定的各路美景。娜娜来带我们,他们在康定遇上了一群驴友,大家一起拼了个饭。他们当中几个也同路去色达,在娜娜他们的怂恿下,几人居然去退了票决定搭车去色达。吃过饭聊了会天之后,就回客栈洗洗睡了。也许是因为一路折腾的关系,睡得特别好,一夜无梦。

26 August, 2013          Day 2         康定-炉霍      搭4辆车约300KM

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接到了公司施工队的电话,两人轮翻轰炸,聊了半个多小时。坑爹啊,姐才刚出门,路都还没走一半呢,这就叫我提早回去。电话内容就不提了,反正搞得姐心情郁闷得狠。心里决定着,反正不管了,走到拉萨再说吧。

早饭是一碗粥加一个花卷。昨天中午只在路上啃了个苹果,晚上8点多才吃,真心把我饿坏了。所以,从这之后,我每天出发前必做的事就是把自己的肚子填得饱饱的。
填饱肚子就开路,一行四人走在康定县城的街上,路遇无数的骑行着。奇怪的是,昨天一路还没遇几个骑行的,今天骑路上一遇一大把,好像这些人像是从地里长出来一样的。向各色的骑行者高喊着加油,冲着路边朝我微笑的奶奶喊扎西德勒。路上的各种善意,赶走了覆盖在我心头的阴霾,让我的心,不由自主的变得愉快起来。这就是我喜欢行走在路上的原因。

再美丽的风景,也抵不过这尘世人心的温暖般美好。

绕过康定县城繁华的中心,我们边走边搭车。很顺利的拦上了一个去康定机场的车。开车的司傅是个喇嘛。没走多久,就遇上了娜娜和痞子,司傅放慢车速,询问我们要带上他们吗?我们对着师傅说,自己人,没关系。哈哈。甲雍师傅是做佛教音乐的,回家听了他的歌,声音干净,空灵。配着淡淡的佛教音乐,总叫人心生安定。
甲雍师傅去康定机场接他的上师,到康定的某个寺庙去授课。一路上,甲雍师傅给我们讲各地风景,讲佛教。
某年冬天,甲雍师傅在折多山垭口救了个严重高反的游客。 着急送游客下山缓解高反,加上雪天路滑,师傅的车冲出了公路,冲下了山坡,好在那会的天气特别冷,积雪特别厚,车上的人都相安无事。甲雍师傅说,因为他做了善事,积了福报,佛陀在保佑着他。如此简单的言语,让人温暖且心安。

在折多山垭口,师傅特意停车让我们拍照。

折多山垭口,川藏线的第一大关。骑行者在这里见分晓,无数的骑行者雄心万丈的准备骑行川藏线,却在折多山就败下阵来。

继续上车后,师傅问我们,有没有觉得什么不适。我们都觉得生龙活虎的。师傅说,那就是没高反了,我们都乐了。可却不曾想到,在色达,高反这货困扰了我两天。

在康定机场路口分开后,我们决定听甲雍师傅的建议,从机场路口取道塔公,不经过新都桥。甲雍师傅说,这条线的风景可美啦。

一下车,我们迫不及待的拍照留念,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一过康定之后,搭车仿佛一下子变得容易起来。我们在路边拍照休息的时候,居然有车停下来要主动带我们。痞子他们还很牛X的跟人家说NO。休息片刻之后,很顺利的搭到了往前塔公的车。搭我们的是两个藏族大哥,最初停车的时候说要收费,跟大哥说明我们是搭顺风车旅行的,谢过了停车的大哥。可大哥车还没开出一米,又停下说免费带我们了。我跟大鹏火速上车,给给大哥们递糖又递烟的。可大鹏的打火机高反了,怎么打都打不了火,最后还得借大哥牛X的打火机。
  甲雍师傅说的对,这条线可美极了。
  星星点点的牦牛群,极具别样的藏式别院,色彩斑斓的草原河流山坡,仿佛解手可及的蓝天白云,在眼底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