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性而为,无所畏惧——徒步三尖

2013年3月8日,周五,晚上七点半,我们一行人4男3女在人民广场集合。
      这次队伍总共37人,24男13女,领队是安森和小K,琦琦带的徒步徽杭古道的队伍也和我们坐同一辆车。
      上车后气氛轻松的自我介绍,我终于为“自虐路线男的都走不过女的”找到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因为帐篷啊锅啊吃的啊多半是男的背的。

在夜色中行驶,晚上两点到浙江省临安市,山下的村子都被徒步的人住满了,也可以在农家门口搭帐篷。
      睡了三个小时,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理背包,吃好农家特色早饭,坐面包车沿盘山公路到出发点。
      我们住的地方正是元旦来过的徽杭古道的出口,我对别人开玩笑说我们可以像很多喜欢晒的人一样,在这徽杭古道出口的牌子下拍张照,然后晒到网上说自己是从安徽徒步到浙江的。

重装背着帐篷,睡袋,三餐食物,衣服,锅,全程用水准备出发!
      人多队伍比较长,安森走在最前面,小K走在最后面,还给走在中间的几个人也各配了一个对讲机。
      刚开始便是上坡路,山体坡度很斜,上面都是碎石,风也很大,把我的帽子都吹下山了,幸运的是后来被小K捡回来了。

不到一小时,第一尖:太子尖,到达!
      登高远眺,低洼处村庄屋舍,依稀可辨,远处群山连绵,直达天际。
      太阳也升起来了,大家在这里休息,合影,聊天。女生当然是受照顾的,比如朱头就把多多肩上重的背包换成自己背。

据说这次有7支队伍来三尖,总共有两百多人。所以几个体力好经验丰富的人跟着安森走快点去抢营地抢热水抢面条。
      胡总和大V自告奋勇走先头部队,三个小姑娘走在中间,weia下坡时脚扭了一下,再加上我一路走走拍拍,然后我和weia就落在最后和小K走在一起了。
      三尖是三座山(太子尖,百丈岭,童公尖)的统称,位于临安西部。全程大多在山脊上行走,故视野开阔,两边景色尽收眼底,经常能看到云海雾瀑。三尖穿越线路虽长但路好走,难度小强度大。

经过一段很长的碎石和草甸的小坡,然后就进入一片比人还高的灌木丛。
      不得不说,没买登山杖真的是个错误。我一直往路两边看,看哪里有树枝可以当登山杖,可惜山上多是松树和荆棘,直到下山,也没找到合适的,最后还是蛋蛋和小K各借一根给我和weia用着。
      队伍拖的很长,走在最后的腐败分子胸前一个包背后一个包,手里还提着便携炉,一坐下来休息便拿出IPAD mini来玩,领队小K不得不陪在走在最后。

走在山脊上,群山峰峦,蓝天白云,山林茂密,草甸葱郁,风景无限好。
      一路上有很多别人扔的垃圾,带女同学出来被大家调侃“还有机会”的一个研究生拿出塑料袋捡着路上的垃圾,表示由衷的敬意。
      对讲机中安森每次问我们在哪里时都说他们正在前面休息,但我们却一直没追上他们。

穿过一片树林,走到了巨石矗立的山顶,叫花石岗。
      本来领队嘱咐午饭一定要到花石岗再吃,但现在到这里才十点多,队伍里虽然很多是新人,但走的算是很快的了。
      虽然上午走的也很累,但下午才是重头戏,所以决定不休息午餐前尽量多走点路。

下坡路到底,到了下马啸岭,小溪旁边一块平地,先头部队已经休息了很久。
      找个位置坐下,拿出背包的干粮来吃,刚坐下安森他们先头部队就出发了,我们继续休息,大家也互相分享食物,其乐融融。
      半小时左右,又来了一支队伍,给他们让出位置,我们继续前进。

路过帮顶
      连续翻过几个山头,走过几条土路,穿过高山草甸,到了一条小溪旁。
      即将走三尖最艰难的地方:绝望坡。我和weia他们走散了,和队伍其他人在小溪旁休整,旁边树林里也有一些人在休息中准备冲刺绝望坡。
      咖啡鱼还特意喝瓶8264,传说中喝下能原地满血满状态复活的神奇饮料。

绝望坡走了多远?绝望坡过了没?绝望坡还有多远?
      绝望坡真不愧绝望两字,好不容易爬完一段上坡以为到头了结果转弯处又是一条新的上坡,而且泥土路,碎石路,石阶路互相交替。
      为什么这么辛苦?因为正在走上坡路。

加油!
      正走不动时,前面一个女孩子回眸一声鼓励,继续咬咬牙往上爬。
      一路遇到各种在路上休息的人,大家一起互相鼓励着:一切都会过去的。

群山峻岭尽在我脚下!
      路再长也长不过你的脚,中午一点,绝望坡登顶!
      在绝望坡顶休息,调侃后面上来的人说绝望坡还没过这是希望坡,拿根登山杖豪情万丈地指点江山。

又是连续的上坡下坡,大V还差点脱水了,休息时我们把盐分多的食物拿出来补充,后来有个阿姨说以后爬山应该带着榨菜。
      午后的时间是最累的,在树林里扶着树木在走,每看到一片草地便想躺下来背包一扔仰天大睡。
      不知道走过了多少树林,也不知道跨过了多少草丛,只知道:别回头,往前走。

虽然路上有各种飘带做成的标记,但明显很多都不怎么靠谱,到一个叉路口,又见走错路返回的一伙人。
      或者说只要沿着对的方向走,山里没有错路,只有弯路。比如胡总就比较霸气,和99一男一女两个人直接不回头,翻过几座山头走难走的小路,比我们还更快到营地。
      给后面的人用树枝做好标记,经过一些泥泞的小沼泽,跳过几条小溪,进入一片枯树林,怕迷路还回头接weia他们。

又不知道走过了多少路,对讲机里安森刺激我们说他们已经占好位置在泡着脚了。
      仿佛又有了动力,继续前进。
      和前面的人说起已经过了最难的绝望坡,他们都惊讶“啊那就是最难的绝望坡啊我都不知道耶就这样走过来了。”

下午四点多,第二尖:百丈岭,到达!
      是在山凹里的一片林场,只有几间简陋的木屋,没有洗澡没有住宿没有零食没有电没有娱乐。
      到达时已经有别的队伍搭好帐篷了,我一坐下来还就有个小姑娘找我要果冻。先头部队给我们抢的营地在木屋背后,我们一行人三个女生挤一个帐篷,四个男的两个人一个帐篷,用热水泡好脚,搭好帐篷,就自由活动了。

带着锅的拿出锅来煮东西吃,煮面条煮泡面煮咖啡喝小酒,小三展现着他的厨艺,腐败分子还拿出便携炉来烧水拿出上网本充电。我第一次重装经验不足背着锅却没带能煮的吃的,只能吃背包里带的干粮。
      原来是说这里有卖面条的,但阿姨要为一个俱乐部的人做饭就没时间做面条了。于是我和weia,赵总,胡总四个看阿姨做什么菜便软磨硬泡让她多加点量,这样才吃到“人生如此夫复何求”的饭。
      像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手机信号也几乎没有,这时移动电源的存在和IPAD的高续航就体现出作用了。把带灯的移动电源吊在帐篷顶,四个人在帐篷里面打扑克,直到天黑下来看不清牌才走出帐篷。

值此夜黑风高,星星满天之际,为庆祝穿越两尖成功,在安森和小K的主持下,驴友们在木屋背后的篝火旁举行了晚会,会议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大家深情回顾了白天徒步时结下的革命友谊,展望登顶三尖的光辉前景,表示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勇气和决心,并就股市房价医保等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安森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对此次自虐之旅取得的成就做出了肯定并指出:虽然这次新人多,但都坚持下来了实属不易,大家还需再接再励勇攀高峰。与会各人均表示将坚持户外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照顾体力最差的驴友。最后以2票赞成35票弃权的悬殊投票结果确立下一个活动日的行动方针:
      放弃第三尖,直接下山。

八点多,就进帐篷睡觉,但却一直睡不着。过了一会儿,风非常非常大,吹着帐篷呼呼作响,让我一直有爬起来加固地钉的冲动。
      在睡袋里放松着休息,听着旁边安森,小K,蛋蛋,咖啡鱼三男一女混帐卧谈也乐趣多多。
      睡梦中被雨声吵醒,又开始下大雨了,好在帐篷是防雨的。听到有人在念经,看到有人在挖沟,还有人把位置低的帐篷搬到上面来,果然户外让人开各种眼界。

早上六点多就被别的队伍的声音吵醒,听说蛋蛋昨晚和别的队伍里的一个女生去看星星了,然后回来被他们两男一女各种嘲讽欺负。旁边咖啡鱼一早还被三个男的“赶”出帐篷去为他们打开水。
      走出帐篷唯一的感觉就是冷,至少比昨天下降了10度,还起着大雾。起来后目送着别的收拾出发准备功克第三尖队伍。
      去厨房噌面条和稀饭吃,然后围在炉灶房取暖,胡总和大V两个销售发挥三寸不烂之舌,把不准备再开锅的阿姨忽悠的心花怒放重新生火为他们煮面条还多加了面条加了调料,但他们却被炉灶旁一起取着暖的小姑娘99调戏了。

阳光透过树枝洒在落叶上,太阳出来了。
      准备下山了,都是石阶路。时间充裕,而且下山伤膝盖,所以领队劝大家走慢点,只有梦幻说一路过来难得走这么好走的路当然要走的high点于是兴奋地冲下去了。
      一路几个人都扭到脚了,然后我们聊天时总结:果然做宅男最安全,一点风险也没。

欣赏着沿途的美景,慢悠悠地林中漫步。
      想想:我们几个没有登山杖没有登山包没有登山鞋没有帐篷没有睡袋,没有装备没有经验,只是凭着一腔勇气和激情,说走就走,率性而为,无所畏惧,直接就来了。
      传说三尖是户外的初中毕业考试 ,可惜这次我们没走完第三尖,也没看到云海,更忘记了看日出看日落,留有遗憾。

走了一个半小时,上午11点就到了下山的公路。
      多多说这是她第二次来三尖,第一次来时到第一尖就因为天气原因下撤了,这次只走了两尖,看来还要再来一次才能走完三尖。三尖,我也会再来一次的!
      在公路边等了等车,调戏调戏了当地老乡的牛和狗,坐车下山和徽杭古道的队伍汇合,一起腐败一顿后返回上海。

傍晚6点回到上海,至此,历经2天2夜,穿越三尖(未全程)结束。

率性而为,无所畏惧。
      正当如此。

< 更多,更新,更好的旅行游记,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hebiandsm >

• kano 写的真好,我也只走完了两尖。好好锻炼,明年再向三尖行。。。 2013-11-22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