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2013·国庆·太行山(中)

淡定就是当你看见个吊死鬼仍然面带微笑、保持优雅从容。淡定是一种修养,不仅能行事自如,还能排毒养颜、补气安神。无论是花开花落,还是云淡风轻,都应该处之泰然,荣辱不惊。《非诚勿扰》里的女嘉宾都应该向这两位妹纸学习,不能见个男的不是花枝乱颤,就是先把一排灯灭掉,想要诈尸吗你们?

太行四日游之四【抱犊】

抱犊有两个概念,按哲学讲就是一个广义的,一个狭义的。狭义上,抱犊属于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新乡辉县与山西凌川县交界处,在太行山南麓紧临河南平原的悬崖绝壁之上。抱犊村离九莲大概有三、四小时的路程,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所以从九莲到抱犊,全程都在悬崖边缘的羊肠小道上行走。广义的抱犊,指的是一个区域,一个概念,一个品牌,一个传说。你想把抱犊理解成什么都可以,只要你高兴。

说到“晋城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有驴友太夸张,说成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这怎么可能呢?全国不通公路的村有成千上万个,抱犊只是其中之一。有关这一点,完全可以从央视新闻和专题片上得知,一些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去上学的学生、送信的邮递员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九莲到抱犊的路上有“三多”,即山楂多、梨多、石头多。山楂和梨这两样东西可以随便的摘,不会有人制止。只是口感差一些,与超市卖的口感有很大的距离。有一个典故,说是有二人在路上行走,同时看到路旁有棵梨树,愚蠢的那个人想要去摘,聪明的人只是淡淡一笑:“这梨并不会好吃,如果好吃,早就被行人摘光了”。同理,如果山里的果子很好吃的话,科研人员也用不着改良了。当然,这两样东西可能是山里最好的野果了,至少可以充饥。

在通往抱犊的羊肠小道上,全国各地的驴友比在九莲看到的还要多。山东广州温州湖北辽宁,操着不同方言的普通话跟我们打招呼。其中东北的驴友最热情,见到我们就像没有出五服的兄弟。他们也都很有礼貌,因为路较窄,见到我们都是避让。

全程给我的感觉特别像长江三峡,同样的路,同样的峭壁,不同的是,三峡的路脚底下是江水,这里的路脚下是万丈深渊。当然了,“万丈”只是一个形容词。不过,不管是万丈还是百丈,性质都是一样的——摔下去保证粉身碎骨。所以一路上不断有人开玩笑,说在这里自杀,成功会达到100%。是的,毫不含糊!只要你想放肆,保证能与死神亲嘴。

有险处必有景致。不想采用大量的散文句式,引用一句《蕙风词话·卷一》:“东坡、稼轩,其秀在骨,其厚在神”。

真正进入抱犊村是在午后,转过一处景点之后顺着河床走,这个传说中的驴友中转站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其实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同成千上万个山里村落一样——聊聊几户人家顺山势错落有致,安静而荒凉:远山笼罩在黄昏的暮色之中,所能看到的,只有斑驳的石头,文革时期的公社式建筑,袅袅的炊烟,成群的乌鸦呱噪,以及8264那面醒目的杏黄旗。有关这个场景,跟电影《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颇为相似。二者殊途同归,是缅怀二字。

太阳放射出最后的光芒,这才安然落下,又是一日行程,颇觉劳累。村落的荒僻并没有影响到任何驴友的兴致,大家兴趣盎然,议论着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南腔北调、议论纷纭。彼此没有高贵和卑微,总能慷慨义气、温厚亲近,很有机缘。如果是冬天,店主一定会抱松枝或干柴来给煨火,于是,陌路人中,便在这烘暖的传奇里,有了一份温意。

与村落的原始风格相同,晚餐是粗茶淡饭,唯一的亮点是我们买的那只羊。羊是清水煮熟的,不仅不放作料,连盐都不放——大概他们的理念是想把原生态渗透到羊肉里面,可惜的是我们还是吃不习惯,腥膻难以下咽,觉得整只羊被人给糟蹋了。几杯清酒下肚,疲劳去了,平添了几份与世隔绝式的穿越感——似乎穿越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有人类文明都被摈弃了,或者说我们摈弃了所有的人类文明,除了原始和落后,再不需要更多的宏伟叙事。

山里天黑得早。深秋的夜风尚未强劲,却刷刷齐至,席卷起萧萧然的残枝败叶,窸窸窣窣,星星零零,一遍,一遍。毕竟是山里,风还是很凛冽的,穿上抓绒,山里的夜生活开始上演——抱犊村各家竟然都备有KTV音响系统!

K歌一直持续到十时,驴友开始困了,各自打着呵欠、伸着懒腰,将要上楼歇息。房间是那种木板阁楼,墙是石头砌的,大通铺,四面挂满全国各地的户外队旗,让人再次产生错觉,仿佛回到了文革时代。二楼置有尿壶,夜半时分一遍闷雷滚过,是尿入壶底的声音,混杂着此起彼伏的鼾声,于是,六、七十年代大集体的感觉再次弥漫开来……

一觉睡到次日天明,窗外已经发白了,其实只不过五点来钟。人都起床了,做饭声、洗漱声、聊天声此起彼伏。之后便是一顿简单得再不能简单的早餐:萝卜丝、小青菜、馒头、玉米粥。饭后,头晚相识相聊的各方驴友纷纷挥手互作告别,各自收拾了行馕包袱,向不同方向跋涉而去。浪迹天涯的陌路人,一夕相聚就这样散了,散了,彼此道一声珍重;也许什么都不曾有,相视一眼,便匆匆奔向远方。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行至云梯处,回望抱犊,它已经远了,终被时光轻掩,纳入昨夜长风。一同轻悄远去的还有那个朝代,种种有情,怀旧、怀古、怀恋、怀想,最终也只是“犹恐相逢是梦中”了。

而远方的丛山,在薄雾中如同浣溪少女,见我,遂起身嫣然一笑,又含羞垂下螓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