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不成功的穿越——单人重装亚泸线改线(完。稻城亚丁,212楼亚泸线,266楼泸沽湖)

亚泸线穿越已过去三个多月,然,我却一直未提笔写帖,只是一直反复在想这次穿越中的大小问题,回顾穿越中的每一个画面。三个月过去,心中感觉可以写帖了,所以整理了一点文字和相片与大家分享。

此次穿越虽然在郭子等好友眼中称作“牛X”,但在我自己心中给它的定义是这不是一次成功的穿越。虽然我给这次的穿越定义为不成功,但我没有给它定义为失败,其一目的地算是按预定日期到达,只是路线被改;其二这次穿越不是一无所获,相反收获的东西很多,不仅仅是景色。途中的被迫改线让我对这次穿越有一点小遗憾。就穿越而言,是有一点小遗憾,因为没有完成原定路线,而是在中途另改它线;就景色而言,心中已感到满足,因为亚丁三神山、三海子、泸沽湖都得以目睹,且是在天气较好的情况下。

回到一年前,一年前我与郭子(稻城郭子)相识,那时他正忙在稻城的客栈,在近年底的时候他的客栈开张,我们约好今年暑假我去稻城找他玩,他还提起了要与我一起穿越亚泸线,我心中甚是开心。亚泸线在认识郭子之后就基本列入了今年的计划中,最主要是为了亚丁和泸沽湖,亚丁的魅力不用我多说,相信对它有过了解的人对它都有一份向往,而泸沽湖,我只是特别想去拍它的日出和日落,姑且算作是一个热爱摄影的人对作品的向往吧!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时间问题,郭子在六月底就去亚泸线穿越了,并成功完成了一条非传统线路的穿越。我贡嘎转山出来已经七月初了,他们还在成都玩,在新都桥待了两日休息,我就往稻城去了,于是他也往回赶。在稻城等了两天,等到郭子回来,我需要他给我分析那条线路的信息,我本想穿越传统路线,但郭子分析完他此次穿越的这条线后,我感觉这是一条不错的线,可以一试。本打算与郭子组队穿越,但他与几位同伴刚穿越完回来,无奈我只好solo这条线。我的出行原则一般是:超过两天的穿越要么和好友走,要么自己走。故这次穿越我又选择了单人重装。

在穿越前我与一位上海的女孩在亚丁玩了一天,所以我会先将亚丁一日游奉上,接着就是本次的穿越。

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英国人洛克在20世纪20年代发现了这片土地,这片无数藏族人心中的香巴拉第一次为外界世人所知。摄影师吕玲珑在1996年出版的画册《稻城》进一步全面的解开了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香格里拉”的神秘面纱,让无数世人知晓了这个圣地,因为当年他在稻城数年如一日的拍摄,所以才有了今日稻城亚丁旅游的大开发。他极大地推动了稻城亚丁旅游资源开发。我喜欢的户外摄影师不多,他是其中之一,包括他拍摄的贡嘎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品。真正将稻城亚丁展现在世人的面前的,是吕玲珑。

泸沽湖,被誉为“中国的爱琴海”,当然我对这样的名号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因为我没有女朋友,对我而言爱琴海自然失去了它独有的浪漫魅力,但是我以前看过泸沽湖的片子,那里的日出和日落倒是成了我心里的一块疙瘩,总想啥时候要去拍,终于这次可以顺着这条亚泸线去到浪漫之地拍摄日出和日落。

应部分朋友要求,制作了这幅亚丁景区路线图,亚泸线穿越的路线图在后面的楼层中

梦中的香巴拉

我不知道

看到你

我就仿佛走入了梦中的香巴拉

不,你就是最后的香巴拉

——稻城亚丁——

我知道,亚丁已经封山,八月初开放,稻城的人说进不去,包车的师傅告诉我可以带我进去,包车费上千,原谅我是个穷光蛋,我知道,只要我想去,我一定能进去!

从上海来的女孩小米比我晚一天来到郭子的客栈,她来的时候藏族小伙领她来的,我在外面晒太阳,她拖着很大的行李箱,我冲她笑,她也笑。她一个人从香格里拉过来,说要去亚丁,她说藏族小伙告诉她能进去,回来我与她问了藏族小伙,藏族小伙说他有办法带我们进去,可是包车费上千,可能当时去亚丁的游客不超过五个,我与她是两个,因为亚丁封山、稻城全城改造建设,所以稻城几乎没有游客,这一切是为了迎接8月亚丁机场通航,将稻城亚丁建设为四川继九寨沟之后的又一个重点旅游地区。包车在我心里已列入进入亚丁黑名单,我在等郭子回来,我知道,他有办法,7月15日的晚上客栈里的旅者在一起聊天,有六个人,加上客栈里两人,八人,一个来自台湾的女孩,一个哥们是从亚丁回来的,他竟然进去了,真是牛逼死了。小米说听他讲在亚丁的遭遇就像美国特工一样,看得出她很向往。两个骑车的哥们,其中一骑车的哥们与我相谈甚欢,我与他有共同的偶像——杨柳松,他的思想是我旅行以来在路上遇到的最与我相契的,我欣赏他的内在,他的同伴要骑到西藏绕新疆骑到漠河,他则想去新疆徒步。这次他们想骑车去亚丁,但是亚丁的封山,他们最后往俄初那边去了,经俄初进云南。十一点多,郭子回来了,一年不见,一见面我们就互拥。之后他将可以进入亚丁的方法告诉了我,这基本也是我之前所预想的方法,不过听了他讲,心里更有谱了。上海女孩小米听我明天要去亚丁,很激动说要和我一起去,我想既然在稻城这么凋零的时候都能遇见,而且在一起聊了这么久,也算有缘,也算是朋友了。故我让她明天与我同行。郭子还给我分析了亚泸线的东西,将他的手绘地图给我了。

7月16日下午我辞别郭子,与小米搭车先到香格里拉村,搭我们的是当地藏民,车上还有他的小孩,说起稻城亚丁,我能感受到他流露出的深深的自豪感。到香格里拉下车,谢过师傅,我看到了一个外国女孩和一个中国男生,女孩是法国人,男孩在亚丁被巡视员抓到被遣返回来了,法国女孩想去亚丁。我与小米徒步到盘山公路脚下,这里有一个加水站,运泥土进亚丁的车子基本都会在这里加水,很幸运,我和小米刚到加水站,有师傅就问我们去不去亚丁,并主动说可以带我们免费进去,就这样藏族大哥捎上了我和小米,藏族大哥非常淳朴,小米第一次遇见这么好的人,事后她还一直念叨着大哥,山上的路还没有修好,所以不是很好走,在天黑前,我们在路上看到了仙乃日,当它出现的那一霎那,我和小米激动的说不出话,小米激动的使劲拍我,大哥憨厚的笑着说“漂亮吧,秋天的时候更漂亮 ”,他把他手机里的图片给我们看,真是漂亮!在观景台,大哥还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只是天快黑了,到达龙同坝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大哥还告诉我们客栈在哪里,说一会他也会过来。到客栈里的时候,因为小米要洗澡,而我就无所谓,所以就没有住床位间,住了个标间,太晚客栈已经没有吃的了,她买了两桶泡面,大哥之后又回来了,我们说给他买吃的,他说不用还要回去,就这样匆匆的走了。我给小米煮了挂面,泡面让她明天早上吃,收拾了一下就睡了,明天要早起,五点多就要起来,因为景区里有巡视人员,我们得在天亮前到达冲古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啦。

7月17日早上五点多起床,吃了点蛋糕,各冲了一壶奶粉,虽然是夏天,但亚丁清晨还是很冷的,只背了一个书包,带上路餐,我们计划一天把景区逛完。

转经几乎是藏族人每天的必修课,在藏区,有藏族人的地方就有转经筒和佛塔,藏族人一生如一日转佛塔,他们的信仰由此可见一斑!在稻城县外,我不知道稻城的这座佛塔群是不是藏区最大的佛塔群,但它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佛塔群,到稻城的人们首先见到的就是它!

郭子在稻城的客栈,稻城故事,给他宣传宣传,嘿嘿....

离开前与郭子的合影,一年不见依旧是如此生猛。

在稻城搭车到达香格里拉,游客很少,除了本地人和施工的,几乎没有游客。在此遇见漂亮的法国美眉。

在香格里拉搭车,坐在藏族大哥车上去往亚丁的途中看见仙乃日,残月已高挂。

美丽的仙乃日,始一出现,小米激动不已,要哭的感觉,不断拍我“快看快看”,我也被它的英姿吸引,山路间的一个转弯就遇见了它,幸福突然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