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江山到临平的一次失败骑行

本月15日那天,与朋友去江山他丈母娘家。我把刚买的RHINE(涞寅)折叠车和捷安特山地车一起带去。我是想回来时骑车的,而朋友为了在江山市里出行方便想骑我的车。他人高马大的,当然是骑捷安特山地车。

跟他在约定的地点碰头,上了去江山的大巴。两辆车放在大巴的行李箱里,被司机打票10/辆。

本来骑行的话,最好是行李轻量化。可导航显示,从江山骑回临平有283公里之多。为了怕轮胎出意外,我只好带了气筒、轮胎补丁包。气筒当然只能放在登山包里,因为车身上没地方捆扎。登山包放了骑行服、洗漱用品等之后,拎了下觉得有点沉。没办法,辛苦自己的后背,总比在路上抛锚拦车好。

在大巴上我打开手机的“听”软件,听着袁腾飞老师在嬉笑怒骂地讲述历史,他对当局不留情面的批驳,让我听了不禁心情舒畅。

我戴上眼罩顺着上来的睡意入眠。除了在龙游休息区下了回车,一路上就这样迷迷糊糊的。如果人生能这样惬意,我希望这大巴永远不要停下来。

到江山后,朋友妻子带了可爱的女儿来接我们。午饭后,去了她娘家。

她家在一座小山岭的里面,爬坡时我发现RHINE(涞寅)的九速横折车非常轻松,回头看那个接近九十度弯的坡路,估计有三十五度的上坡,对RHINE(涞寅)小横折的爬坡能力非常满意。

而我的那辆捷安特,爬坡好像没这折叠车轻松。从上次我去余杭径山寺骑行就感觉到,上坡牙盘换成最小片,飞轮换大齿,骑了很不舒服,实在忍不住下来推行过几次。所以今天这个爬坡成绩,我很明显感觉到这辆折叠车虽然是单牙盘,但踏平山坡的能力很强悍。

经过几个月的折叠车论坛了解,与大行P8折叠车太湖上手骑行,越来越喜欢折叠车了,该论坛对涞寅折叠车是推崇备至。所以从太湖骑行回来,就立马和朋友订了三辆涞寅横折车(小衡)。这次江山之行,是我真正第一次骑这辆小衡。

下午在山里度过,带了单反相机,给小女孩拍了好多照片。她喜欢跟我一起玩,因为我带她去过几次肯德基,这种贿赂行为让小女孩永远记住了我。

对骑行回临平其实心里没底的。283公里的行程,按我平均20公里/小时的速度,不计休息时间在车上骑行都要近15小时。从方便的角度出发,我选择骑捷安特ATX770回家。

晚饭后,告别了朋友家人,骑了770回江山市区。新买的Convoy M1手电非常亮,跟汽车前灯有得一比了,满意!

在江山帝豪酒店住宿。开房前我先问能否把自行车带进房间,服务员说你们这种车比较贵,肯定允许带进去的。好吧,我的770变成豪车了。

房间挺好的,设施也比较高档舒适,才100/晚啊。没有例外的我把车推进洗手间洗了下,然后再洗澡。干净的车,看起来养眼,连带骑着也精神多了。

闹钟调到明早5:20。感觉肚子饿了,把明天路上的能量食品娃哈哈八宝粥先消灭了一罐。反正还有五罐八宝粥和三块士力架,明天应该能对付。又不是在无人区骑行,要知道这是在富庶的浙江大地呀。

把各种需要充电的电器全充上电,我早早睡了。

第二天我准时醒来,洗漱完毕,一口气吃了两罐八宝粥。下来跟睡眼惺忪的服务小姐结清了帐,推车出了酒店。

迎面一阵寒潮袭来,虽然穿了长骑行服,仍旧感到阵阵寒意。佳明导航设置好回临平的目的地,将码表的单程清零,我终于跨上车骑出了第一步。

其实对这次骑行,我有点忐忑不安的。毕竟是第一次给自己投放到这么远的地点骑回家,那感觉,有点像丧家之犬急于寻家的惶恐不安。

不管怎样,不积跬步,何以致家?我努起劲按导航指示出发了。

六点钟的江山市里,行人也不是很多。今天的突然降温,是东北风带来的。杭州方向刚好是东北,好了,今天这风是打算跟我较劲到底了。

导航显示海拔约为98米,我知道临平的海拔为36米,中国地形是西高东低的。我想,这高差大概可以抵冲风力吧。

我发现我其实是错了,一路好多不停地上坡、下坡。那些累人的坡路,把我侥幸心理击得粉碎。我承认我今天的状态不怎么好,一上车就觉得好沉重骑不快。各种理由各种累,反正就是骑不快,我后悔没骑那辆小衡了,起码小衡上坡比较轻松。

由于登山包里的物件重,我把单反相机留在朋友家里。所以一路的拍照,只能由iPhone来担当大任。不过由于出行的心态比较雾霾,也没什么心情拍照。我对触摸屏之类的相机,包括手机和卡片机,都不感兴趣。我喜欢从取景窗里按动快门,那快门清脆的声音,会勾起拍摄的欲望。

如果登山包在自己可以承重的情况下,我是不喜欢在车上安个货架的。装了货架后,感觉那车就变成货车了。没有货架和挡泥板的自行车,才像一部精致简洁又有力的跑车。每次长途骑行,我的背包从来都是适量的,没感觉到像人家所形容背部的悲惨结果。

一开始还以每小时二十多公里的速度巡航,两小时后,我已感到体力不支而疲惫了。

穿过衢州,在出城的桥上拍了点照。衢州环保不错,从桥上看江水还是比较清澈的。

我感觉到今天的任务不可能完成了。我已不去管先前的骑行时间距离计划安排,信马由缰地骑。所以到达衢州的时间我没记住,也不知骑了多少公里。

路上已经又吃了一罐八宝粥,但出了衢州,看到路边的早餐店,还是去吃了一笼小包子。食物就像油料,被亟需补充燃料的发动机快速消耗了。

不止是能量消耗极快,体力也正慢慢消失。基本是每五公里,我都要休息一支烟的时间。为什么说一支烟时间,因为我停下就抽一根烟再赶路的。当然,香烟的存料也在快速消耗。

11点左右,终于到了龙游。其实吃饭时间还早,但心里想休息的念头一直困扰着我。拗不过,终于拐进了一家饭店,提早吃饭休息。

到12点,我骑出龙游,看码表显示已经骑行70公里了。换算了下,骑6小时只有70公里的成绩,我都已经绝望了。

完不成任务,打算在建德休息一晚明天再继续也行,我这么安慰自己。一松懈,五公里休息是铁打的规矩了,反正香烟也已经补充。

特意在公路边的里程碑上核对了码表的准确度,发现这款猫眼的码表还真准,不愧是小日本的产品。以前思维简单愤青的我,早已转变了性格,不会被人盅惑冲动。小日本好的产品,我会心安理得接受,当然日本车除外。打死我也不买日本车,我发誓,从心里不喜欢日本车。

一路车轮滚滚,码表忠实记录了我经历的红尘。

闷头赶路是比较枯燥的,对此我已做了准备,解决的良方当然还是袁腾飞老师的历史音频了。本人一向喜爱历史,经过袁老师带有明显个人立场的发挥(当然我与他的立场也是一致的),我听得如痴如醉。如果对面刚好有路人,就会看到我时不时的傻笑,那是到精彩处了。

龙游的下一站是建德,我知道这段距离是最长的,太阳也慢慢西斜。等看到第一块指向建德城区的路牌时,兴奋得停下来又奖励自己一瓶八宝粥,然后再继续出发。

公路的右侧农田,一辆通用spark小车躺着,保险杠甩在一边。我想不出它是怎么从路上飞越过一条不算窄的渠道,然后潇洒地趴在农田里装铁牛,就拿出手机留了一照。旁边田埂上一男一女在交头接耳嘀咕,估计是车主吧。

满足了看热闹的心情后,又再继续我五公里休息一次的征程。对这次骑行,只感到是枯燥。如不是残存的那一点挑战极限的心理作用在支持,早想拆了车在路边竖大拇指了。

坚持!我安慰自己,就要到建德城区,到城区可住宿休息了。一路上有两位朋友打了好几个电话给我极大的安慰,让我感到了温暖。是的,在我孤单的时候,就只有这两位朋友记挂着我嘘寒问暖。有时,或许你不经意的一些关爱,会让人感动;这些不求回报的关怀,才是真正的关切。不求为善之善为至善。

虽然那块建德城区的路牌我已拍照存档,但骑了好多路,还没看到一些城市的影子,我不禁怀疑我是不是有幸看到了海市蜃楼。

终于在下午近四点时,我进入了建德城区(新安江),并经路人指引找到了长途车站。因接了电话得知明天有事,所以我又改变计划决定搭车回去,我发现今天是我改变计划最多的一天。善变可不是好事,但也无能为力。人生永远不可能在自己决定的道路前进,有时不得不要修正自己的航向,不然你肯定会触礁。

车子又被无辜打劫20元。4:20,我坐上了浙江快客的大巴回杭州西站。码表显示骑行130公里,没破我以前的纪录,我彻底感到自己失败了。

上车后,一身疲惫的我在后座上躺着睡着了。不知几时,被人拍醒,发现已经到了杭州西站。天已经暗了,一看手表已是六点左右。取了车,装上码表和手电,重新设置了导航。把包里最后一瓶八宝粥、三个士力架和一瓶红牛饮料祭了五脏庙,打开手电再继续我的返家的长征。

车灯(手电)是那么的亮,我真怕把电池给一下子耗完电量了。不过车灯忠实地完成了它的使命,把我安全带回了家。

杭州客运西站到临平路也不少,约四十公里左右。在八点左右终于到了家,结束了这次骑行。

虽然总骑行里程有172.8公里,打破了以前一天147公里的纪录,但没完成就是失败,没什么理由可推卸的。

通过这次穿州过府的骑行,我突然对长途骑行产生了厌倦。我问我自己,这样长途骑行有什么好处?我终究要得到什么?我居然回答不出来。

回到家,身体马上提出抗议。因是身体呈三角形趴着骑车,脖子也被迫固定仰望姿势,垂下头来会产生“喀”的一响,当然对长期使用电脑的人来说,这反而是好事。左肩因以前在健身房跟教练学搏击受伤开始隐隐作痛,第二天感觉肩部关节都不灵活了;而且左脚后脚跟腱,也开始痛了。

长时间保持这样一种姿势(算了下,在车上的时间足足有12小时),就算骑车是健康的有氧运动,可能也会变成有害运动,何况骑车还有会产生前列腺炎的隐患,反正觉得对身体没多大好处。

左思右想,只找到了两条支持的理由:一是挑战自己极限,把自己的生理心理承受能力训练强大;二是等年纪大了,有可回忆的记忆,直白点说是有吹嘘的本钱吧,仅此而已。

谨以此结束本文。

20131018

• 半文钱
  • 慧海

cgtwsml 发表于 2013-10-18 23:58

还好,下次继续,呵呵!
igghdwxf 发表于 2013-10-19 11:03 还好,下次继续,呵呵!

谢谢鼓励!不过,起码我暂时已经厌了
这才开始,你就泄气了?
黑胡椒牛排 发表于 2013-10-19 19:00 这才开始,你就泄气了?

是的,状态不好,呵呵
cgtwsml 发表于 2013-10-19 18:50 谢谢鼓励!不过,起码我暂时已经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