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注:2012年出行游记

难得一次双节8天假期,外出是肯定的,我和小兔牙也达成了2到3天短途游的共识,只是目的地却一直模棱两可。虽说好像是已经决定重走月亮湖搭沟岩那条路线,似乎又有些不甘心。于是趁着1号上午陪小兔牙加班的时间,在网上匆匆浏览了几个徒步穿越黄荆老林的帖子,终于算是确定了出行的路线,之后是下午超市采购、回家打包,第二天上午便带着一份粗糙的攻略出发了,还是冒雨共打一把破伞,哦耶。
车2小时后行至九支,桥对岸便是贵州赤水市,这于我和小兔牙而言算是故地重游。时值国庆黄金周,桥头有免费的旅游地图和景区资料发放,我们领了一份,并在马路对面小饭馆要了两碗羊肉米粉,权当午饭。

初探黄荆——从十丈洞徒步八节洞

前往赤水客运站途经超市,小兔牙进去买了颗大白菜以备煮方便面时吃,于是我硕大无比的背包变得更大了。当然我也得到甜头——超市给的一颗糖,以代替找补的1毛钱。
到达车站得知1:30发往十丈洞景区的车刚开走,下一班要等到3:30,中间两小时我们不得不靠磕瓜子啃凤爪打发时间。

上车后途中又遇到两次堵车,本以为找到一个冷门一点的路线,没想到这黄金周到哪儿都人多车多。
5点左右到达目的地,我和小兔牙背上背包,沿河右边一水泥栈道向景区进发。对岸有公路通往景区大门,还有很多饭馆,很是热闹。
栈道不长,走到尽头尽然是一座学校,而不是景区。传达室亮着灯却不见有人,于是我们便逛了进去,因为放假,没有看到一个学生,只有两个工人在教学楼前的一个架子上忙活着。我们随后发现校内有桥通往景区对岸,遗憾的是桥上铁门被锁住了,看来还得原路返回到公路进景区。我和小兔牙正要走出校门,传达室的人回来了,听我们说了情况,赶紧拿上钥匙为我们打开铁门,这是我们此行途中遇到的第一个热心人。

初探黄荆——从十丈洞徒步八节洞

到达景区大门,此时景区已将近下班时间,除了停止售票,游客也是只出不进。这彻底打乱了我和小兔牙的计划,本来今天是准备穿越景区到香溪湖水库扎营的。经过商量,我俩决定就在景区门口扎营,明早再进去。
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扎营不是易事。最先看中的地方是一家店铺门口,一来地势相对平缓,二来有屋檐遮风挡雨,三来就这家没有营业,大门锁得牢牢的,看得出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有开门的迹象,可是等我和小兔牙打着头灯拿出帐篷开工时,附近一个老头却跑过来说不能搭帐篷,说是影响景区形象。影响你妹啊,我有些生气,之前我问左右店铺这里能否搭帐篷时都不反对,等我包卸下来东西都拿出来了却钻出个怪老头说我影响了景区形象。我还想理论一下,小兔牙赶紧制止我。只有换地方了。
第二个地方是景区门口的凉亭,只是这里河水轰鸣声过大,肯定影响休息了。我抬头四处张望,发现百米外的检票处后有一排长亭,跑过去看了看,位置大小都很合适,河水声也近乎于无了,此时一个景区管理人员还坐在那里,我给他说明情况,他很干脆的同意我们扎营。这个人就是我们旅途遇到的好心人Z师傅。
天色已黑,雨也大起来,我打开头灯开始搭帐篷,小兔牙负责生火做饭。Z师傅在一旁饶有兴致的看我们忙碌,随后他又带我们去厨房取水,并从值班室搬来椅子让我们坐。
晚饭是米饭、牛肉罐头、火腿白菜汤,看Z师傅独自喝着光酒,叫他和我们一起吃饭他却不肯。Z师傅好酒,据他说一天要喝两瓶当地产的小瓶装白酒,也不用下酒菜。交谈中他口里常冒出一些诗句出来,听他介绍颇有些怀才不遇的意思。
Z师傅今晚值夜班,他说大家相遇也是缘分,就是朋友了,晚上便让我们住进值班室里,那里有沙发可睡,还有电视可以看。这让我和小兔牙大为感激。
当晚住进值班室。

初探黄荆——从十丈洞徒步八节洞

第二天清晨天蒙蒙亮,收拾好背包准备出发。天空飘着细雨,看我们没带雨衣,Z师傅便送了我们两只简易雨衣。我和小兔牙拿出50元给他表示感谢,他却坚决不收。随后他又叫来一辆摩托送我们进山,并执意付了车钱。
告别Z师傅,摩托车载着我和小兔牙驶入景区,一路穿行在郁郁葱葱的峡谷间,时有瀑布从高山丛林中倾泻而下。
大约7里路程,到了十丈洞的核心景点——大瀑布上围,时间尚早,整个景区空无一人,我和小兔牙将背包卸下放好,打算下到峡谷底部区看看瀑布。
瀑布很壮观,说实话我还没见过这么大的瀑布,好一匹横挂山间的白练。靠近瀑布,雷鸣般的巨响冲击耳膜,天地间更是水雾蒸腾,令人肌肤生寒。

初探黄荆——从十丈洞徒步八节洞

重新上到公路,已陆续有游人出现。我们脱去沉闷的雨衣,背包出发。
此行穿的一双鞋并不防水,上一次穿着还是08年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一线,闲置数年,昨天出门后才发现左脚鞋底有一黄豆大小的破洞,进水是免不了的,我不得不在袜子外套了两层塑料袋。

景区里还有村民居住,一条公路蜿蜒其间,构成当地人出入的主要通道。
此时晨雨初停,山间到处一团团浓密的绿色。

因为雨水,路边形成一天然小瀑布

初探黄荆——从十丈洞徒步八节洞

一路问路,当地人听说我们要徒步走到八节洞,很是惊讶。有人建议我们坐车过去,大山里的人还是很难理解我们这样的出游方式。
不到1小时抵达香溪湖水库,这是之前计划的扎营地。天空又飘起细雨,一片烟雨朦胧的景象。
攻略上说这里要坐船到水库对岸,问附近一户人家,坐他们的船要价100多元,我和小兔牙觉得太不划算,还是自己走过去经济,问明路程,先下到水坝,过桥,再上山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