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一路邂逅,——越南、泰国14天自由行记。

[提示:此文在线断断续续地写。想写时就写两笔。不想写时就丢下。内容会“颠三倒四”进行修改。这种行文方式的特点在于:真实。本人什么时候想写,什么时候不想写;甚至修改过程中留下的“疤痕”,都呈现于你眼前。真实的东西,通常难言完美。抱歉。]

线路:九江市-武汉南宁-东兴-芒街-下龙湾-河内-芽庄-西贡-曼谷-清迈-拜县-芭提雅-曼谷-上海南昌-九江市。

时间:2013年9月30日,8:00时-10月13日,4:00时。

一、出行准备
  第一件事是确定假期。请不到假,是没法出行的。我不是可以随便炒单位说走就走的人。有这脾气,但没有年龄资本了。好在单位这方面对我比较宽容。每年年休假分两段休,出行两次,基本不打折扣。这次算计了日子,
拼国庆节假期,先口头预请假。然后第一件落实下来的事是:买好回程机票。10月12日曼谷飞上海,再转飞南昌。中国春秋航空公司的打折机票。第一次买廉价航空公司机票,以为占到便宜。后来才知道春秋航空软、硬件服务和性价比,都不及亚洲航空、捷星航空等世界著名廉价航空公司。这三家航空公司的飞机,一路都坐了,亲身体验过了,这么说还是比较靠谱的。
  好了,买好回程机票,这样就可以打出“票已出”三个字,去8264、QQ好友上约伴了。户外默认“票已出”,是铁定出行的信号。通常在网络上“相约出行”,没这三个字,是不大靠谱的。
  一次愉快的旅行,由两个基本因素决定:合适的伴;合适的线路。
  关于结伴,以我的经验,预约和邂逅,同等有效。后者更奇妙些。邂逅有一个更广阔的时空范围,不确定性让它更具有诱惑力。当然,要加上一点点运气和户外“人品”。驴子们有时自我标榜:好人品所以次次遇到好天气。其实,好人品,也会有奇妙的邂逅。信不信由你。 此行几乎每段行程,蒙上天眷顾,都不期而遇旅伴。虽萍水相逢,却似曾相识,且不乏十分优秀的晚辈后生。幸会幸会。
  出行攻略是不能马虎的。原本喜欢随性自由行走。但受假期局限,以及外国语言、文字的阻碍,不得不耗时耗力,把攻略做得更仔细些。而且作了多个备选方案,以便适时改变线路。最初的计划是走越南柬埔寨泰国三个国家,而且出行前,接受QQ上预约旅伴的建议,一起网上预定了柬埔寨的旅馆房间。放弃柬埔寨只是作为备选方案。到越南芽庄后,感觉十四天走三个国家,时间上会十分抢。更直接的原因是,非常想留出时间去泰国拜县看看。于是临时放弃原计划,改用备选方案(同时损失了已经预付的柬埔寨暹粒2个晚上的房费。在这里建议:一般情况下,出行越南、柬埔寨、泰国,不要预订住宿。住宿并不紧张),从越南西贡起飞,越过柬埔寨上空直达泰国。
  作为外语、文盲,在国外基本就是一个聋哑人。为解决外语问题,制定了三个解决方案:一、手机下载旅行翻译官(有越南语版、泰国语版等,直接把汉语翻译成目的国语言);二、打印出每个节点咨询时,必备中、外文对照稿;三、确定英语在线后援(电话英语援助)。后来发现,这三个方案中,第一个方案词汇太少,基本用不上。第三个方案通过电话转接转述,不方便。而且,英语在越南、泰国普及率并不高。只有第二个方案,发挥了30%的作用。更重要的70%的语言帮助,来自邂逅的同行旅伴,以及目的国旅馆工作人员。
  好了,出行准备基本就绪。
  哦,别忘了准备些美元、带上银行卡。能自由使用越南盾、美元、人民币的地方,只有越南的芒街和下龙湾(北越靠近中国的地方)。到河内以后,一路往南,人民币都用不了,兑换也不是很方便。美元可以在越南用,在泰国使用不方便。但美元在越南和泰国兑换当地货币很方便,汇率也很划算。关于银行卡,还是银联借记卡比较好用,在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上直接提取目的国货币,有中文显示。九江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在泰国提现的手续费是每笔50铢(折合10元人民币)。各家银行发行的万事达国际信用卡也可以用,但无中文显示。
   二、过境越南芒街口岸

10月1日中午12:00时左右,火车到达南宁。出火车站,在路边公交站等车,准备坐公交去琅东汽车站,在那坐长途客车赶往东兴口岸。坐公交车去琅东汽车站约需1个小时,还是有点远。然而,好运来了,网上所有攻略、游记中都未曾提到,有东兴客运公司的大巴,在火车站揽客。一中年妇女拿了个小名片,走近来问:坐车去东兴吗?想她是算准了火车到站时间,也看出我是那种要去越南的背包客,才过来问的。眼神相当不错。虽是半信半疑,还是试着问了一下情况。就跟着她沿火车站前面的大道,往右走了约300米,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果真停了辆大巴车。只等了20来分钟,就发车了。票价65元人民币,与琅东汽车站那边同价。
    车上邻座一个小女孩,十五、六岁的样子,皮肤比较白嫩,
看不出是越南人。嘴巴明显偏小,就显出好几份娇气。去东兴约三小时(比琅东汽车站那边的车多跑半小时,从防城港绕到东兴),一路听小女孩说话,叽哩呱啦。她一脸笑眯眯,耳上挂了手机耳机线。我问她是不是东兴那边人。她说她独自从湖南坐火车过来,昨晚半夜下火车。人都走了,她不知该往哪去,就一个人站在广场哭。哭了一会儿,没有人理,只好收拾了眼泪,自己找了家旅店住下。应该是那种想哭就哭,哭完拉倒的女孩。我问:这么小,一个人出来,不怕吗?小女孩说,不怕,她妈在东兴做生意。后来得知,这女孩是中、越混血儿。母亲是越南人,父亲是中国湖南人。早年父母都在东兴打工,相识恋爱结婚。后来父亲回了湖南那边开诊所,母亲留在东兴这边做生意。这就感觉,女孩那张细米小嘴,特别有越南女孩的味道。父母血源远,子女长得漂亮,真不是假的。看看时间快到下午四点钟,我着急从东兴过境到芒街后,没车去下龙湾了。就请女孩用我的手机,给她妈妈打个电话,帮我问一下,下午五点钟以后,芒街那边还有没有车去下龙湾。如果没车,只好另作打算,在芒街住一晚。女孩很爽快地答应帮我问,用她自己的手机给她妈妈打电话。得到肯定的答复:国庆节中国这边去下龙湾的人多,下午5、6点钟,芒街那边还有车去下龙湾。这下放心了。
    下午五点来钟到达东兴。
  按1:3420兑换了些越南盾,就去关口。
  出关的人很少,总共才四、五个。中国海关分中国人通道、外国人通道两个口子。中国人通道更是冷清,——就我一人通关。一位中国边检军人,耐心查看我的证件。护照上有越南、泰国两个签证。年轻的边检军人可能是新手,业务不熟,似乎看不明白。接着过来一位首长派头的人,在一旁指导年轻边检人员,应该怎么看护照,如何在电脑里比对。态度相当耐烦,也很和谒。以前网上有说,东兴中国女边检官很漂亮。不过,过关需要支付10元费用。这回真的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反正我也没付钱。祖国军人廉洁、亲切呀。和后面芒街边检军人对比,产生强烈反差。
  网上有相当多的抱怨,说芒街过关,越南边检人员会敲诈要钱。作为初次去越南的新人,我也有作了“预案”:不主动给钱。如果越南边检军人主动索要,看别人给多少,别人给多少我给多少。但是,现在赤裸裸的就我一个人暴露在宽敞的边检大厅,连个比照物(人)都没有。只能自己把握了。
  一进越南边检大厅,验证窗口对面,靠墙一排坐了二、三个人,面前的条桌上,放着几摞入关登记表。按以前的规定,是要先填写入关登记表的。我琢磨着到哪儿去领表。靠墙坐在桌边的那帮人,完全是一副守株待兔的模样。我没理会他们,直接去越南边检验证窗口。边检人员收了我的护照,边看护照,边以十分亲切、谦卑的口气对我说:第一次来越南吧,要收费的。那口气让人听了心发软。我仿佛听到另外一个声音:中国老大哥,你们不是一向很照顾小兄弟嘛。当年抗美援越,是政府出钱援助。现在政府不援助了,老大哥,你就给点吧。真是这样的感觉。不过,我也不是富人。我想象征性的给点钱算了。我问:要多少?对方说:100元(
以“元”计为人民币,——下同)。我的感觉发生了变化,现在不再感觉是小弟在找老大哥讨钱了,明显是在敲诈,网上说的一点都不假。不过,我不是守护正义的斗士,何况已经出了中国海关,这是在国外;何况已经下午5点多钟了,我还急着过关后找车去下龙湾。我开始叫苦,以谦卑的口气说(现在他是老大了):我是小学老师,收入微簿。边说边奉上10元。对方一脸笑,就是不在我的护照上盖章。没办法,我又加了一张10元币。章子这才盖下去了。离开验证窗口时,我又回头看了一眼坐在墙边等人过去填写入关登记表的那帮人。这时我才明白过来,现在去越南已经不用填写入关登记表了,那些守株待兔的家伙,完全是在蒙,在诈骗。如果你不知道,跑过去咨询填表的事,毫无疑问,会被以某种方式索要钞票。而这些,就发生在越南海关验证窗口正对面三、四米远的地方。与海关边检人员面对面。不能不认为,越南海关边检人员,默许他们诈骗甚至是这种诈骗的合伙人。
  听到另外一个柜台的越南边检人员,叫我过去。他们都能说很流利的中国话。我知道这是查健康证的口子。这家伙相当的胖。不知是不愿多说话,还是不好意思直接开口要钱。我一走近他的柜台,他就把一本黄色封面的小册子举过高过胸口的柜台,送到我面前,嘴里蹦出三个字:健康证。我明白了,他是叫我出示健康证。我直接对他说:我是小学老师,收入微簿(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们国家的小学老师,收入是否微簿。得罪了,老师同胞)。边说边奉上20元。对方发话了:办这个证,得300元吧。他的意思是说,我在中国如果要办个健康证,得花300元,现在没证,给他20元,太少了。我又加了10元。过关。最后一关,安检。越南方面有个安检仪器放在边检大厅中央。不过,安检人员丝毫没有要对我的行李进行安检的意思。直接说:第一次进越南,要交钱呀。已经是下午5:30时了,我也不想多罗索了,我要尽快过关。还要找车去下龙湾呢。直接给他20元,背着包就走。猜想这是他能接受的价位。
  出了海关,越南摩托司机收12元人民币,把我送到一辆开往下龙湾的中巴车上。问票价,
车主叫价100元,我砍到30元成交。车上就我一个中国人,还有三个越南人。得再等等,再凑几个人。过了二十来分钟,两位深圳MM急匆匆从海关那边赶过来了,听见她们在车下与越南人用英语讨价还价。估计越南人英语也不怎么的,鸡对鸭讲,沟通困难。这时越南人示意车上还有个中国人。我连忙身子探出车窗,告诉两个深圳MM,车费30元,搞定了。她们愉快的接受了这个价格。越南消费价格不算高。比较一下:我从南宁坐客车到东兴,约2.5小时路程(如果不绕经防城港,应该是2.5小时),车费65元。而从越南芒街去下龙湾,约4小时路程,车费才30元。而且越南这边车况更好,是8成新的中巴。至于车主为什么对我开价车费100元,我可以换位思考:已经是下午6:00时了,如果后面没有中国人过关来坐车,那么这趟车就我一个中国人和三、四个越南人。人少,每人自然应多分摊些车费。这种车明显主要是为中国人服务的,越南本地人只是“顺便”坐车。作为唯一的中国人,也许他们认为,让我一人弥补乘客不足的运输成本是合理的。事实上,两个深圳MM上车,立马就开车了。我们三个人的车费,加起来90元,相当于他们最初对我一个人的叫价。不想出100元可以,那就再等等,看后面是不是还有中国人过来。这样的思维,当属正常。我想说的是:中国人在越南境内,交通、住宿等消费价格虽然比越南人高些,但和国内比还是相当便宜的,而且大都能诚信待客,服务水平明显高于国内。
  很快我就得知,越南边检敲诈性收费,只针对说中国话的中国人。那怕是说英语的持中国护照的中国人,都可以免交。后面两位“追赶”上车的深圳MM,都很年轻,说得一口好英语。其实在国外,中国人相遇,还是比较亲切的,自然而然就会多聊几句。说到过越南边检收费的事,她们说越南人要交钱,她们不说中国话,用英语跟越南人理论。越南人也不知听不听得懂英语,反正一分钱没收,顺利过三关。“三关”呀。这就表明,说英语免交钱,是“三关”三个越南人的统一“标准”。这种针对中国人的敲诈性收费,真是奇葩,不可思议。也许越南人认为,中国的土地,培养出了敲诈勒索文化,所以可以对中国人进行敲诈勒索,也只有中国人会接受这种敲诈勒索。至于说英语的中国人,也许不在中国本土长大,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以区别对待。

三、下龙湾
    下龙湾,当地越南人发音为“哈罗万”。
    晚上9:00时左右,到达下龙湾。天已完全黑了。 夜色通常更具欺骗性。当车子在
下龙湾大桥桥头停下,车主让我们三个中国人下车时,我怀了小人之心,担心越南人把我们丢在这个没有人烟的荒凉之地,居心不良。我要求司机把我们送到拜寨邮局。早先做攻略时,知道邮局那边有很多小旅馆,比较热闹。虽然语言不通,没法交流,但僵持局面下,很明显司机是坚持让我们在桥头下车,并示意桥头有摩托车,可以送我们去别的想去的地方。我这才发现,黑暗中,确实有几辆摩托车停在桥头黑暗处。好吧,只能在这下车了。后来事实证明,司机让我们在这下车,是合理的安排而非有什么不良企图。三辆摩托说好价钱,载了我们三个人,拐了两个弯,不到十分钟,就把我们送到拜寨码头附近的“繁华”之地。这儿正是游客集散地。我原先的担心是多余的。
   “海滩”其实不是地理意义上的海滩,而是一个海边集镇。这里有许多小旅馆,酒店,餐馆。离这不远就是拜寨码头,所谓游“海上桂林”,就是从这边的码头乘船出海。当然白天才有游船出海。
  经历了桥头的“变故”,现在,我们三个彼此不熟悉的中国人,似乎成了一个稳固的团体。只因为周边的环境太陌生了。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找旅馆。 有家旅馆的主人,会说中国话。报价100元一间房。我们决定再问问其他旅馆,作个比较。这里旅馆一家连着一家。从那家“会说中国话”的旅馆退出来,立即就有相邻的另外一家旅馆的一位很漂亮、性感的年轻女孩,冲我走过来(大概她以为我是我们三个人中说话算数的“头”,或者觉得作为三人中唯一的男性,我比较容易被她漂亮、性感的外貌吸引),把我们迎进他们旅馆。好像她原本就在外面等着,知道我们会因为价格太高从“会说中国话”的旅馆退出。这家旅馆没人会说中国话,但略懂点英语。两位深圳MM,连说带写带比划,以每间房30元的价格,谈下来了。看过房,每房间约16平方米,大、小两张床,有空调、独立卫生间(抽水马桶)、电视机等,都是新的。相当满意。我一人要了一间,俩深圳MM合要了一间。现在知道了吧,懂中国话的店家,不省钱(想起芒街海关的越南边检人员,也会说流利的汉语)。倒是不懂中国话的店家,因语言沟通困难,能拉住客人不容易,反而愿意报实价。
  折腾下来,已经快晚上11:00时了(当地时间)。 下火车后就一路奔波,没好好吃顿饭。隔壁的MM们也收拾得差不多了。三人一起找了海边的一家餐馆,在二楼找位子坐下。这边的餐馆,大多是钢架敞篷结构,木栅栏格划,没有砖墙。不冷不热,海风徐徐,相当惬意。不紧不慢,把晚餐消化了,人均30多元,AA制。这时候可以聊点什么,包括后面的行程。俩MM只七天假,计划只在下龙湾、河内走走。在下龙湾要呆两天。我则明天下午找车去河内。因行程不一致,说好明天各自活动,就不一起走了。明天虽不一起游玩,潜意识中却以为住在一家旅馆,明天还会想见,就没问联系方式,以致相机里几张MM们的照片,致今没法传送。这就是所谓的萍水相逢吧。

夜深人静,街头仍灯光明亮。

目送两位MM往旅馆方向走去,我绕到街头小店,想买个越南手机卡。拿出手机比划,并拿出英文说明:要求帮我剪卡,设置好,能上网。店家马上明白了我要买手机卡的意思(但不知她是由看懂了我在英文说明中提出的要求),推荐一款,150000D,其中手机卡100000D元,充值卡50000D。但是,最终这手机卡只能拨打越南境内电话,无法拨打国际电话,也不能上互联网。不知道是设置问题,还是这种卡根本就没法上网。对我来说,基本上就是一个废物。想跟店家理论,语言不通。店家找来她姐姐帮忙。这位姐姐用手机拨打了她的越南手机号码,通了。以此证明手机卡是好的,可以用。要我付钱。我知道,再也没法理论了。都下半夜了。就当买个纪念品回家吧。记住这张手机卡名称:VINAPHONE

次日一早,收拾了行装,去拜寨码头找散客大船,乘船出海游“海上桂林”。一到码头,就有船家过来拉客,报价50元一人。等上了船,有类似景区人员过来找船家麻烦,大约是说不该这么直接把我带上船,比划着要我再交40元。猜测是要求另外买海上景区门票之类的事(其实没有明确的景区界限。相对海上风景的说道吧)。反正我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予以拒绝。最后只让我补交了20元。结合网上有关信息,我估计是这么个意思:买20元景区门票,可以坐船出海游,但船靠岛时,不能上岛观光。后来事实证明,我的理解基本上是正确的。其实非紧急情况下,慢慢比划,也是能够沟通的。谈价格最有效的办法是拿出一叠面值不同的越南盾,让对方抽出想要的数额,然后按自己的出价,抽回多少张。或者用手机打出一个数字。

大船约有四十来个座位。但船上只有十来个人。船家没让我们久等,很快就开船出海。

• 诗含韵,韵凝诗 不错,我喜欢文字的游记,可以给后人借鉴,也可以领略当地风土人情。 2014-1-10 10:50
  • 春雨舟横 2010年我一人去越南也是走的东兴口岸,遭遇与楼主差不多。 当时的汇率是2850盾兑一元人民币。不过从芒街到下龙湾车费是60000盾,合人民币不到20元。 因为也是一个独行,在车上遇到一热心的越南老哥,在下龙湾停车 ... 2014-1-8 19:51
  • stlwdsog 浩明网络QQ:4000013679 骗子!骗子!骗子! 大家当心。。。我被骗400大洋 说起来都是泪。。。做完收藏还没满月就掉完了。。。找他直接把我拉黑了。。。。 浩明网络QQ:4000013679 骗子!骗子!骗子! 2013-10-24 01:05
  • ivyihrkz 浩明网络QQ:4000013679 骗子!骗子!骗子! 大家当心。。。我被骗400大洋 说起来都是泪。。。做完收藏还没满月就掉完了。。。找他直接把我拉黑了。。。。 浩明网络QQ:4000013679 骗子!骗子!骗子! 2013-10-24 00:40
  • uaqwcidj 浩明网络QQ:4000013679 骗子!骗子!骗子! 大家当心。。。我被骗400大洋 说起来都是泪。。。做完收藏还没满月就掉完了。。。找他直接把我拉黑了。。。。 浩明网络QQ:4000013679 骗子!骗子!骗子! 2013-10-24 00:38
所以语言并不是障碍,楼主鼓励了大家勇敢走出去:)
好贴,请楼主继续!
期待下文,谢谢分享

下龙湾,——海上桂林。群峰耸立在海面,周边环水。

游船设计为两层楼式结构。底层客仓靠两边船舷排列着类似火车硬座席的更为宽阔的长椅,条桌,对外是玻璃窗,可以边喝茶、吃点心,边欣赏窗外海面的风景。客仓之上一整层是用半米高安全护栏围住的露天平台,视线开阔,方便360度了望、拍照。有些游船还在船舷或桅杆上拉起了彩旗。绿色的海水,漂动着许多游船,远处海面的秀丽山峦,一幅祥和、秀美的画面。
  游船离海岸线越来越远,面前的海上桂林般的奇山秀色越来越近。船儿在秀丽山峰中穿行,有选择地停泊几个岛屿,方便游客登岛游览岛上风景。象我这种只买了20元景区门票的游客,原本是不可以登岛游览的。但船家比划着鼓励我上岛,意思是有的买了全票的游客怕累,不愿上岛,我可以顶他们的名额上岛。我倒觉得,这些微型小岛,海面陡峭的山峦,更适合坐游船在海面穿行观赏,登岛欣赏价值不大。没有下船。
  船家让我上岛游览的另一层意思,大概在于对我进行“贿赂”。先前有个能说半生不熟的汉语的越南导游对我打招呼:如果别的游客问我船票多少钱,就说150元。很明显,他带来的客人花了更多的钱上船。这越南导游和船家很熟悉,给船家带来了客源,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船主显然愿意帮他,而不愿意在他的船上和游客发生冲突。果然在大部分游客离船上岛后,有懒得上岛的客人凑近来,用中国话和我聊天,问我船票价格。先前我已看出,过来聊天的这位中国同胞,是一家两代四口一起出来乘船观光,家境良好。一对中年夫妻,带了年迈的父母长辈,在船上边看风景边吃水果,说些家常,尽享天伦之乐。聊天之中,我已得知,他们是通过酒店介绍,由导游带过来乘船出海的,每人票价120元。据我所知,包括上岛费用的全票票价,应该是每人90元。他们多了酒店介绍的环节和导游,120元的价格,也不算太离谱。但在他们眼里,作为乘客,我和他们没有任何区别。如果这时候我告诉他们,我只花了70元上船,注定会引起他们的不满,进而引发他们和安排他们乘船的导游或船家的矛盾、争吵。他们的好心情会荡然无存。而且,他们决无可能退回票款。我审时度世,告诉他们,花了150元上船。可以想象一下,他们得知比我还少花30元,心情愈加好了。看看,我和越南人一起,欺骗了我的同胞,却带给了他们好心情。我原谅自己和越南人合伙欺骗同胞的理由是:在说真话也不可能退回他们票款的情况下,给他们的旅行带来了好心情。你不认可这种逻辑?看怎么理解吧。
  从海上返回。看看时间还早,就没打车,沿了海滨大道,往昨晚投宿的旅馆那边走。不算太远,可以边走边观赏海岸风景。路边一小摊,有三、四个越南底层劳工,坐在小凳上喝一种现榨的加冰果汁。过去要了一杯,相当便宜(5000盾,不到2元人民币)。清凉甘苦的味道,有点涩。这才是正宗的越南大众牌“水果”。不过,至今不知道这水果叫什么名字。
  回到旅馆才12:00时。昨天旅馆服务员已答应帮我订购今天中午去河内的车票,说好中午12:30时来旅馆坐车。这里要交代一句,住进越南的旅馆,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不但可以帮助预定车票,还会安排车子到旅馆来接人,免去客人人生地不熟找车站的麻烦。
  旅馆前台那位漂亮、性感的服务员,示意我把车票钱给她。昨天说好去河内车票价格6美元。我给了她7美元,其中1美元是给她的小费。她随即打电话给我联系车子,对方却提出涨价,收7美元车费。我对越南旅馆提供的服务相当满意。要知道,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沟通是比较困难的。但对方相当有耐心,直到把事情搞定。我很爽快地答应多付1美元票款。想另外再用越南盾付她点小费。掏出一叠钞票,其中夹着我从国内带出去的泰国铢。女孩表情生动活跃起来,绕进柜台里,从抽屉里拿出一张泰国铢,一会儿指着泰国铢,一会儿指着自己。我终于明白过来,她是告诉我:她是泰国人。这下恍然大悟:怪不得她长得那么漂亮、性感,头发盘在头顶上形成一个柱形发髻,一点都不像越南人。我付给她10元人民币小费。她表现出非常感激,用她的手机给我拍照。一会儿中巴车子过来接我时,她一再交代司机,到了河内,把我送到河内旅馆。事先我已拿出河内旅馆的英文住宿订单给她看,并希望车子能送我到这家旅馆。这10元小费,以及那涨价的1美元车费,为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相信我,在越南旅行,与普通民众接触,花钱通常不白花,体现一种诚信服务。

下龙湾投宿的旅馆。30元单间。相当不错。

fjabbb 发表于 2013-10-25 16:59

帖子很精彩, 欣赏……顶!
细节描述很棒,,楼主加油写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