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一路邂逅,——越南、泰国14天自由行记。

海外求团体自由行。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
四两拨半斤 发表于 2013-10-25 23:05 细节描述很棒,,楼主加油写哈

好贴,非常精彩。顶!
顶!!!!楼主介绍得非常到位,非常有借鉴。

四、河内,AM大女孩
     这是一辆八成新的进口19人座中巴车,车况良好。我是第一个上车的旅客,按照“先已后人”的原始 属性,挑了前排靠窗的单位座椅坐下。后面车子沿了拜寨海滨大道,边走边接上一些预约的客人。客人按时候车,没有延误时间的情况。最后车上虽然空出两个过道折叠坐位,但坐车的都是背包客,靠近车门的地方,堆起的背包遮过车窗。这样就显得一车满满的。
    一路西行,告别下龙湾。
    车上除了五个黄种人(两个越南司乘人员,三个乘客),其他都是白种人。很显然,这是一个以白种人为主体的“缤纷”的人际环境。这时候对于我来说,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外国人,说话听不懂,面孔陌生。那些白人一起上车,应该是相约同行的旅伴。设想一下,如果在这样狭小的空间,有十多个彼此熟悉的中国驴子“在路上”,那兴奋点会有点高的,说话分贝自然会比较高(否则就显得气氛不对,太冷清)。很客观的说,白人文化背景不一样,这方面也有很大差异:一路三、四个小时车程,听不到一个人大声喧哗。他们之间彼此熟悉的人,也只是低声细语交谈,象说“悄悄话”。真让人感到“冷清”。冷清中感觉到白人的礼貌、谦和。至少没有渲染他们的人多势众。
    车子中途在一个孤立的比较漂亮的大型建筑物门前停下。下车走进屋内,里面有点象国内的大型商场或超市,有吃有喝,可以购物,当然还可以上厕所。不过,完全没有国内那种旅游购物点“推销”气氛,买卖自由、轻松。实际上是一个长途车的旅途休整点。
    见白人小弟(我比他们年龄大)要了咖啡,我知道越南是咖啡产地,就也要了一杯。心想,现在世界范围内,白人不是闹钱荒嘛,你喝得起这咖啡,我应该也喝得起。更重要的是,我不懂外语,不方便问价。通常吃喝方面,都是先看别人买什么,就跟着买。一杯咖啡下肚,确实可以提神解乏。价60元人民币。不敢说那咖啡“宰人”,但感觉这是我在越南境内,性价比最低的一次消费。当然,这里全是过路旅客,又是白人的天下,地方有点特殊。
    喝完咖啡,上完厕所,我就急匆匆往门外跑,怕误了车。到了门口,大吃一惊:车子走了。我的背包在车上,一些重要的证件、资料,包括预订且已付款的两张回程机票都在车上。我返回到屋内大厅。非常多的旅客,却没一个能说得上话。情急之下,我大声对一个又一个屋内的越南工作人员说:踹纳,踹纳(英语“中国”)。希望能找到懂汉语的工作人员。我的样子一定很无礼讨人厌。但他们完全能从我的表情、急迫样子看出,我是有非常重要急迫的事需要帮助。他们叫来了一个懂汉语的工作人员。我告诉他,我乘坐的车子开走了,可是我的背包还在车上。她很有耐心,用半生不熟的汉语告诉我:车子没有走,在这停留30分钟,开到屋子后面的洗车场洗车去了。
    我谢过越南工作人员,还是不放心。毕竟语言沟通不是很流利。连忙绕到屋子后面,果然有一个比较大的洗车场,七、八辆长得一模一样的中巴车,停在那里冲洗。怪不得屋里很多人,原来有这么多车子。还要说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原本我应该看到我同车的人也在门口等车,说明车子还没走。但是,在我眼里,那些白人的面孔都一样,认不出谁是我同车的乘客。他们之所以不着急,祥和地在门口等车,肯定是越南司乘人员在车上已经告诉过大家有关停车时间、上车地点等情况。越南人说的是英语,不是我有意把他的话当耳边风,是我完全听不懂。所谓“外语、文盲越南、泰国自由行”,并非炫耀自己不懂外语的“本事”。客观地说,不懂外语出国,多有不便。

下龙湾30元一晚的单间:

下龙湾街边5000盾 现榨冰果汁:

下龙湾去河内的车

车子重新上路。
    我身边过道的折叠座位空着。最后一排四个白人男子,身材高大,很挤的样子。其中一人挪到我边上的座位,边听耳机,边看一本窄窄的口袋版书籍,很安静的样子。忽然,过道对面前排双位座椅上一男一女两个黄种人说话了,竟然是汉语。倍感亲切,内心的的寂寞感顿时得到缓解。原来车上还有俩中国人。我问了句废话:你们是中国人?其实是想表明:我也是中国人。隔了白人,我们聊了起来。两位来自天津。男的姓冯,自我介绍“二马冯”。他们在越南的行程和我同步,今天到河内,明天飞芽庄,然后再去西贡。只是他们沿途已预定了酒店,我和他们不住在一起,到河内就要分手。我们聊到买越南手机卡的事,竟然在下龙湾买了相同的手机卡:只能打越南手机。我们交换了越南手机号。这样我们之间就有了“专线电话”。尽管打,话费肯定用不完(没法打其他电话)。
  下午5:00时左右,车子到达河内市区。二马冯和他的女伴在还剑湖边下了车。车子继续往北,拐进三十六行街拥挤、狭窄的马路,绕了几个街区,在一个十字街头停下。越南乘务员为我指了路。下了车,手里拿着河内旅馆的订单,朝越南乘务员所指的方向,沿街寻找。把街边一家一家旅馆门头招牌上的英文字母,和我手上拿着的旅馆订单上的英文字母作比较。只走了300米,就找到了。
  河内旅馆,这是一家背包客客栈。宿费40元。
  一位看上去有点消瘦的女孩,在前台接待旅客,为旅客解答各种问题,提供咨询服务。这女孩十分干练。好像就她一人在打理着这家旅馆,而且接待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江湖中人。她虽不懂中文,但理解、沟通能力非常好,手势加简单的英文,就能沟通。
  我拿出旅馆订单。她看过订单,在一张便笺纸上画出一个上、下两层结构的架子床,眼睛看着我,在上、下两个铺位边打上问号。我理解她是问我:想睡上铺,还是想睡下铺?我用笔在上铺位置打了勾。她给我一串三把钥匙。
  我又拿出捷星航空公司飞芽庄的机票(行程单)。其实是想问她,在哪坐车去机场。她立即拿出一张河内地图,在地图上用笔标出这家旅馆的位置,以及从这家旅馆出发,前往捷星航空办事处的行走线路。河内市区不算太大,走走就到。
  现在,我来到了自己的房间。准确的说,我在这个房间只拥有一个铺位。屋内四组双层架子床,八个铺位。手上的三把钥匙,一个是房门钥匙,一个是床底下的大储物柜钥匙,还有一个是铺位边,钉在墙上的小储物柜钥匙。虽是上、下铺八人间,但屋里收拾得相当整洁,对背包客的需要也考虑得比较细致。比如,每个铺位都配有电源插座,电扇,床头灯。共用卫生间、厕所也收拾得干干净净,门锁齐备。对于玩户外的驴子来说,这样的住宿条件完全可以接受。想想一群驴子在荒山野岭扎帐蓬过夜,没有热水,没有厕所,连只小木凳都是奢侈品,这样的住宿条件,算是太奢侈了。这是当驴子的好处:我们对生活的物质需求可以非常简单,能适应各种生活环境。
  走进房间的时候,就我一个人。我在简单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洗澡。多年在户外行走,历经洗澡的不便.抓住间隙时间洗澡,可以免去人多时“排队”的麻烦。
  洗澡是一种享受。热水刺激肌肤,加速血液循环,淋漓尽致。
  忽然,隔了卫生间、淋浴房两道门,听见外面敲门声。过了十来秒,有人进来了。显然前面的敲门,是提示有人回来了,让里面个人隐私“防护”不到位的人,做好防护。这是背包客之间的“文明礼貌”。
    我是在不确定房间是否还安排了其他客人,是否在我洗澡的这一会儿有人进来的情况下进淋浴房的,“防护”工作做得不是十分到位,觉得能守住底线就行了。好在我想到了要守住底线:把换洗的内裤拿进了淋浴房。试想一下,如果抱着“以店为家”的态度,赤裸着出入卫生间淋浴房,现在这种情况,如何出得来呢?切记:在外行走,于人于已着想,时刻要守住“底线”。当然不仅仅是穿衣服的底线,而是保全自己的底线。这种背包客客栈,是男女混居的。国内出发之前,天各一方彼此不相识的人,在网上预定房间时,大体就确定了同居一室的“缘分”。当我穿了红裤头打开两道门,从淋浴房、卫生间出来,一位帅哥、一位靓妹很安静地在房间里呆着,女孩坐在她的下铺床位上,低头翻看地图资料。先前他们在外面敲门,算是和我打过招呼了。何况现在这样的场合,一个只穿了红裤头的男士,刚从淋浴房出来,也不方便打招呼。在女孩祥和的视而不见的貌似专心查找资料的情状下,我完善了“着装”。如果她做出某种夸张的规避举止,反而让大家觉得尴尬。我一眼看出,这是个相当包容、善解人意的女孩。好了,为了表述方便,该给她取个名字。虽然她在自我介绍时,诚信、大方地报了真实姓名,我还是认为,在这里另外给她取个虚拟符号,更为合适些。我时常记得尊重他人的隐私。暂且称她AM吧。她身边的男孩,小黄(自称姓“黄”),二十四、五岁,身高一米八左右。就身高体貌而言,两人很般配,也都来自广东。显然AM怕我误会,主动解释说:他们也是在路上碰到的,只不过比我早一天入住这家旅馆。昨晚另外还有位客人,先离店走了。
     人在旅途,投宿这样的背包客客栈有个好处:容易结伴。看看,三个彼此不相识的男女,就这样住在一个“屋檐”下,可以一起面对这个陌生而又让人好奇的城市了。圈外对驴子的户外生活方式有一种偏颇看法,把户外有名的调侃词汇“混帐”和“小姐”的称谓,一起赋予“性”的含义。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这么多年历经数百次户外露营,同伴中随意的性交往极为鲜见。何况,这不是混帐,只是在一个“屋檐”下而已。我想说的是,这样的背包客客栈,居者之间的交往,是自由、平等、安全的。假如发生点什么情爱之事,也一定是“文明礼貌”的故事,与尘世间其他地理位置发生的爱情故事没有太大差别,只不过这故事发生在一个更自由、单纯的情状中,因而更美好。
    窗外街上已经亮起了露灯。天已黑了。
    我告诉他们,现在要去找捷星航空办事处,明天好去哪边乘机场大巴。飞芽庄。
  AM说:等你回来一起出去吃饭。
      拿着旅馆提供的,已用笔作了线路标记的河内地图,在三十六行街内穿行。地图很简洁,非常实用。每个街口,每条街道都注明了该条街道的名称,与实际街口各条街道树立的路标上注明的名称完全一致。越南文字基本元素是英文字母。不懂越南文字,只需要把字母进行比较,就可以确认地图上标记的街道和实际街道之间的对应关系。按地图已经用笔标记好了的线路走就是了。
  街边很少高大、华丽的建筑,相反房子大都比较陈旧。街上说不上灯火通明,没有国内一些街区那种豪华、耀眼的灯光效果。但露灯的亮度恰好用于街区照明,辅以两边店铺、居民家里的灯光,显得柔和。虽是在河内最繁华、热闹,行人匆匆,摩托车横行,错乱无序的动态街区,却觉得安祥、和谐。有点奇怪。仔细想一想,这种安祥、和谐,应该源自对“人际关系”的感知。出发之前,曾在网上看到网友发布过这样的提示信息:在越南西贡、河内街上,最好背双肩包,以防摩托党抢包。我还真的特意背了户外双肩背包出行,腰扣加胸扣,有非常“强”的防突袭盗抢功能。但我行走在越南的街区,接触到不同的越南普通民众,没有丝毫被抢的感知。联想到住同一“屋檐”下的AM,一个身材苗条、高挑、优雅,但完全没有街头格斗自卫能力的女孩,都可以手上拿着长条形钱包(我曾当面恭维说:她这样右手拿着钱包,贴于靠近右胸位置的姿态很优雅),漫步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街区,更觉得那种背双肩包防盗抢的提示是无稽之谈,有点哗众取宠。要不然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顺利找到河内著名的红星酒店,与它一墙之隔的二层楼房,就是捷星航空办事处。在这儿意外遇到天津“二马冯”的女伴。她也是来找捷星航空办事处的。她告诉我,她和“二马冯”分头行动,“二马冯”去找“越南航空办事处”了。哪边近,明天就到那边坐机场大巴。
  捷星航空办事处工作人员还没下班。确认了明天早晨8:00时,可以来这乘机场大巴去机场。
  我没有原路返回河内旅馆。从地图上看,可以走还剑湖那边回旅馆。
    现在,跟“二马冯”的女伴一起,第二次路过还剑湖(第一次是傍晚时分,坐在从下龙湾来河内的中巴车上,匆匆路过)。这里是河内最著名的“游览胜地”,也是河内著名的地标。绕湖街区,半边街景,半边湖色,因水而生动。“二马冯”的女伴,一心赶路,要回去汇合“二马冯”。我因同一“屋檐”下的AM说了“一起出去吃饭”,也急于赶回旅馆。所以,在这美好的夜晚,只是急匆匆第二次路过还剑湖。
  回到旅馆,差不多晚上9:00时。AM和小黄还在房间等我。原本他俩可以一起先出去吃饭,游览、观摩一下这座城市动感的夜色。可他们执意等我一起出去。好多感动。原本我这个中年男人插在他俩中间,好象不太和谐且影响观景。但真丢下我,我会倍感无聊、孤寂。AM真是善解人意的女孩呀。其实我感知到另外一种东西:AM只想和小黄保持“室友”关系,也就是说,不想两个看似“体貌般配”的大男孩大女孩之间产生更近的距离,需要我在他们之间起到某种“间隔”作用,以保证这种距离。多么智慧的女孩。都是聪明人,小黄应该也读懂了AM的意思。很好,现在我们以平等的、纯“室友”的关系,一起出去吃饭、游览。

在街上边走边找吃饭的地方。行人不多。街边人行道上零零散散有些小摊位,小方桌小木凳,卖些小吃。也有些小餐馆,白炽灯光有点苍白,里面比较零乱。再就是还有不少酒吧在营业没见到那种大气、辉煌的酒店。当然那也不是我们想找的地方。到哪吃,吃什么,是个问题。彼此完全不了解,各人饮食“取向”可能有差异。谁主张谁主动,同时也就意味着另外两人需要有“迁就”的胸怀。迁就是一种付出。谁也不愿只图自己方便,让他人付出。三人达成谦让、包容的默契。于是,在街上逛了一个来小时,仍无人“主张”吃什么,去哪吃。朋友相聚(我们见面才几个小时,却好像找到了类似“朋友”间那种融洽的感觉。一种没有任何利益冲突或诉求,彼此需要交流的感觉),有时“吃饭”只是一个说道,并不在乎吃什么,在哪吃。更在意的是享受这个交流的过程。交流的最高境界是“默契”。现在,我们就处于这种以“吃饭”为说道的默契中。
   我提议,找个环境好点的地方坐坐,吃点东西。AM示意前面有个小酒吧。
   我们走进酒吧时。只有几个欧洲人靠着吧台喝酒。欧洲人总是那么安静,彼此交谈低声细语。酒吧氛围比较自由、轻松,幽暗的灯光又渲染了稍许私密,适合几个人聚聚,边喝酒,边聊天。我们选了靠里边的座位坐下,侍者送过来一支红烛,点燃了放在桌上。各人叫了不同的酒。小黄叫的是威士忌,AM要了杯玫瑰红色的带酒精的看上去像饮品的酒。他们用英语和侍者说话,我听不懂。最后,通过AM翻译,我叫了瓶当地的啤酒。一只红烛,三个人,三杯(瓶)酒。多么简洁。道具简洁,享受的是彼此交流的过程。
    酒是个好东西。如果没有积极的一面,它不可能从古至今,一直相伴人类左右。借了微量酒兴,我话多起来。尽管户外有“军规”曰“不可打听他人隐私”,但并不禁止借了酒意吹牛。吹可可西里当环保志愿者的往事,也许还提到库布其沙漠东线穿越,也买提盖草原露营,哈纳斯河、禾木河徒步。
吹我发表的什么什么户外题材小说,《江南都市报》对我的专访报道。等等。我一直相信,人这种动物是虚伪的,起码比其他动物虚伪,包括会在吹牛中自我膨胀。也许人这种动物相比其他动物,因为有发达的大脑,记忆中积累了更多的东西,包括负面的垃圾情绪。需要定期清除垃圾,减轻负担,放松自己。吹牛正好调动大脑中积累的愉悦信息,如同提了一桶桶清水,冲洗掉大脑中的垃圾情绪。
    显然俩个大男孩大女孩酒量比我大,还没被杯中酒调动起来。也许他们不好意思在我这个年长者面前吹牛。也可能他们觉得没有适合的听众。他们很少说话。我不无歉意道:喝多了点,话多,让你们听着受累。他们客气道:受益受益。
    时间过得真快
。酒吧侍者已经两次过来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其实是婉转提醒我们很晚了,该“收”了。
    各自付了帐,离开酒吧。
    我们回到街上,在街边拍了合影照,又漫步还剑湖畔,边走边聊天。

我说走完越南,我还要去泰国。
    AM告诉我,她1991年生,今年才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用第一份工作赚的钱,去了趟泰国。现在换了份工作,利用国庆节假期来越南走走。毫无疑问,她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夜深深,街上已经很少行人。湖畔也没什么游人了。一个十二、三岁的越南小男孩,提着蓝子在湖边叫卖小商品。一定是家境贫困,特别需要钱。而他蓝子里,只有些很廉价的我们确实不需要的小商品。AM找越南小男孩合影,主动付了那小男孩小费。看得出来,AM是个善良的女孩。
   小黄一夜很少说话,“忠实”地陪伴于左右。不说话,但精神饱满。这叫什么?男人的城府。将来应该能够成为“有功底”的男人。
   明天还有重要的行程,该回去休息了。
   回到旅馆,已经是凌晨2:00时。

河内旅馆的过客

河内三十六行街

[attach]25921735[/attach]

**和越南小男孩合影

早晨6:00时醒来。AM已穿戴整齐,安静地坐在自己的铺位上,专注研究床铺上的地图、攻略什么的,打算今天去岘港。满打满算,昨晚只睡了四个小时。期间凌晨4:30时左右,又有俩背包客悄悄入住进来。尽管他们尽量保持安静,还是把我吵醒。没想到AM比我起得更早。那么,她应该只睡了3个来小时。通常头天晚上喝了酒,累了,我会睡得比较沉,而且80%概率会在熟睡中难以避免地打呼噜,那她3个来小时的睡眠,也会受到严重干扰。如果是这样,在这里说声:对不起。——尽管她没有抱怨或流露出不悦。
    我要去赶飞机,飞芽庄。看了一眼沉睡中的小黄先生,轻声和AM告别:我先走了。
    她“嗯”了一声,翻译成标准汉语,应该是:好。
    我最后看了一眼她的背影。这是位自律、从容,具有自由、独立精神的女性,而她善良、善解人意的品质,可以温暖她亲密的朋友;清新、优雅与美丽,或可天下无敌。应该是上天为走向成功男士量身打造的伴侣。如果结果不是这样的话,我想说,婚姻不是可以用数学方程式来求解的命题,宿命无解。
    祝福AM,重新出发,收获一路风景,还有心仪情人。
    五、海天一色,芽庄

后续写作提纲:
    六、越来越南,雨淋西贡
    七、玫瑰花园里的人与狗,——拜县
    八、清迈,宗教与信仰
    九、芭提雅,人妖文化
    十、宗教与皇权,——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