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陕南古寨探秘

在陕南,尤其是镇安、山阳、柞水一带,分布着大大小小数百个古寨遗址。今天,这些古寨多已荒弃。但当你一次又一次拨开荆棘丛生荒草,爬上山顶,找到一座又一座古寨,站在寨墙上,俯瞰山下,那一刻,你的耳畔会有种幻听,仿佛响起那冷兵器时代攻城掠寨的厮杀呐喊声。不经意间碰落顺坡滚下去的石块更像是当年的滚木雷石,那滚坡而下的巨响足以令你张大嘴半晌不说话……

这里,首先要釐清的概念是“避匪寨子”与“土匪山寨”。通常情况下,有些人出于商业忽悠的目的喜欢把这两者混为一谈。实际上这里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百姓上山躲避土匪的寨子”,另一个是“土匪在山上盘踞的寨子”。在我这些年到过的大小山寨中多是前者。真正的“土匪寨子”遗址,我只见过一处。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朝阳沟景区的,所谓的“土匪山寨”。其实,那个寨子也是“避匪寨”。同样,我们这次所探访的全部是“避匪寨”。
  归来后,因发现自己拍片量太少。所以一再催促牛刀和太白六月雪先发帖,以便自己偷懒。
  太白六月雪的帖子照片很丰富,
  牛刀的帖子里有不少背景知识,
  与往常一样,俺是个很懒的人,懒得拷贝相关的百度资料;所以这里只贩卖本人的东西,还请大家海涵。相关历史资料还劳您询问度娘。

【行程安排】
  我们这次计划制定了一个2.5天的行程,带去了多个待探访的寨子的方案。周五晚,抵达镇安后,根据我们掌握到的情况,最后,遴选出四个寨子探访。之所以只走访了四处,是因为我们的探访本着一个一向坚持的宗旨:如因为时间不够,可以放弃景点。但到过的地方,就必须玩好。
  事后的行车轨迹如下图,下图中您可以看出那个叫《路书》的东西。

【入住镇安】

其实如果时间安排的紧凑。是完全没必要周五下午出发,晚上入住镇安的。周六早上出发是可以完成这个行程的。我们之所以提前半天出发,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要找熟悉当地环境的镇安清真寺的王阿訇,了解情况,以便修改确定行动方案。二是想腾出更充裕的时间游玩。
  镇安,是个挺不错的小县城。晚间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

• 瘦马

【倪家寨】
  周六一大早,我们驱车赶到铁厂镇。很凑巧,我们走访到了年幼是曾经居住过倪家寨的倪大爷。毋庸多言,之后的一切都非常顺利。倪家寨是一个不大的避匪寨。当年,由镇上的几个大户人家捐资修建。如今,寨中除了庄稼地,其他啥都没有。这倒也给观测带来不少方便。
  手绘示意图一张,徒手绘图比例尺未必掌握到位,见谅。几张照片献丑。

~~~~~~~~~~~~~~~~~~~~~~

【七里峡】
  这是个名不副实的地方。这里并没有啥“七里大峡谷”,只是一个乡镇。今天,这里已改名为米粮镇。我们之所以要来这里,是因为当年这里拍过一部叫《野山》的电影。我们很想探访一下当年的两位小演员。很不凑巧,两位小演员现已长大成人,一位外出工作,一位外出上大学,都不在家。我们只找到了当年的娃他爷胡侃神聊了一番。
  至于该镇附近的月亮洞、夹石峡之类的著名收费景区,因为我们过于熟悉,大家毫无兴趣,一处也没去。

【天蓬寨】
  据记载,这是一个与一代悍匪王三春有过对峙历史的寨子。欲达此寨,就要跨越毛家峡大峡谷这道天然屏障。要先下到峡谷底,再攀登上寨。这也使得到达此寨要付出的体力成本陡增,在之后的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到,徒步总拔高累计竟然达到了600多米,且沿途无遮荫地,一路暴晒。因小视了它的攀登难度,未带饮水。到达寨顶时体力接近透支。更要命的是我此行最感兴趣的题材之一——窖井,此寨并未找到。至于俺的饥渴程度,您可以充分发挥您的想象力去想象。据说,直至上世纪60年代,此寨仍然有人居住。俺真没搞清楚当时的居民是如何解决饮水问题的。
  旧时,镇安这一带因地处偏远地带,官府无力管理。匪患严重,于是令地方遇患自救。这使得该区域纷纷建寨。从现存的天蓬寨遗址看,这是一项不小的工程规划。但我们在其所建地面上看,未发现太多的房基遗迹。由此,我们推断,这很可能是旧时的一项尚未完全竣工的“烂尾工程”。从另一个侧面看,1939年,悍匪王三春落网被毙,此寨似乎也失去了再续建的意义。停建是顺理成章的事。

~~~~~~~~

【毛家峡大峡谷】
  这是一个正在商业开发建设中的收费景区,也是去天蓬寨的必经之路。景区在建,估计距离建成日子也不是太远了。峡谷底部水流量不是太大,景色还不错。

【入住杨地镇】
  周六晚投宿杨地镇。随行厨娘借镇上小餐馆炉灶,以沿途购买的蔬菜,特制大烩菜一盆,胃口大开,酒量大增。
  入夜,驿馆灯下燃蚊香,借刺鼻呛人之袅袅青烟,昏光下煮茶。两位美女厨娘讲授车辆驾驶技巧,随行五大摄影师教授厨艺,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资深司机师傅介绍摄影经验。……直至深夜。
  因俺以为,吃喝之类照片为不雅照片之最,最应坚决封杀。所以不准大家拍片。这里一张照片也没有,致歉~~

【黑龙洞】
  路边的一个免费景区。因为我个人的兴趣点完全没在这类景点,所以也没咋拍片,相关照片,请看太白六月雪和牛刀的帖子。

【钻天寨】
  这是可以追溯到明代的古老山寨。寨子雄居秦楚古道隘口,拦腰将古道劈作两段。欲行古道,必过此寨的两个寨门。在俺看来,这座与古道呈十字交叉的大寨子是多少有点“官办”味道的寨子。很宏伟,气势很大,登顶俯视,尤感雄伟。有庙宇一座,发现清代石刻。